詠鵝》第二句到底是“曲項象天歌”還是“曲頸象天歌

時間 2021-10-15 15:22:55

1樓:匿名使用者

《詠鵝》第二句是“曲項向天歌”,“項”指的是頸的後部。

2樓:說教的金魚

從小到大一直是曲項向天歌,從來沒困擾過。

從小到大一直是曲項向天歌,從來沒困擾過。

從小到大一直是曲項向天歌,從來沒困擾過。

3樓:啾啾之夢

這首詩是駱賓王七歲時寫的,曲項向天歌,意思是彎曲著脖子朝天歌唱,向天歌不是象天歌,另困擾50年不是捆饒50年,字打錯了吧!

4樓:swilder薄年

鵝鵝鵝,曲項向天歌。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

5樓:

曲脖兒像天鴿,就是彎著脖子像一隻鴿子一樣

6樓:匿名使用者

曲項向天歌

意思是:彎著脖子,向天高歌

7樓:以z之名

鵝鵝鵝,曲項向天歌。不是象

8樓:四點半的時光

正解:曲項向天歌

意思就不言而喻了。

還有,困擾,

不是捆饒。呵呵。

9樓:好奇心號外

曲項向天歌。

一、詩詞全文:

詠鵝鵝,鵝,鵝,曲項向天歌。

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

二、白話譯文:

“鵝!鵝!鵝!”

面向藍天,一群鵝兒伸著彎曲的脖子在歌唱。

雪白的羽毛漂浮在碧綠的水面上,紅色的腳掌划著清波,就像船漿一樣。

三、詩詞介紹

《詠鵝》是初唐詩人駱賓王於七歲時寫的一首五言古詩。 這首詩開篇先聲奪人,“鵝!鵝!

鵝!”寫出鵝的聲響美,又通過“曲項”與“向天”、“白毛”與“綠水”、“紅掌”與“清波”的對比寫出鵝的線條美與色彩美,同時,“歌”、“浮”、“撥”等字又寫出鵝的動態美,聽覺與視覺、靜態與動態、音聲與色彩完美結合,將鵝的形神活現而出。

四、詩詞鑑賞

詩的第一句連用三個“鵝’字,這種反覆詠唱方法的使用,表達了詩人對鵝的熱愛,增強了感情上的效果。

第二句寫鵝鳴叫的神態,給人以聲聲入耳之感。鵝的聲音高亢嘹亮,一個“曲”字,把鵝伸長脖子,而且仰頭彎曲著嘎嘎嘎地朝天長鳴的形象寫得十分生動。這句先寫所見,再寫所聽,極有層次。

以上是寫鵝在陸地上行進中的情形,下面兩句則寫鵝群到水中悠然自得游泳的情形。小詩人用一組對偶句,著重從色彩方面來鋪敘鵝群戲水的情況。鵝兒的毛是白的,而江水卻是綠的,“白”“綠”對照,鮮明耀眼,這是當句對;同樣,鵝掌是紅的,而水波是青的,“紅”“青”映襯,十分豔麗,這也是當句對。

而兩句中又“白”“紅”相對,“綠”“青”相對,這是上下對。這樣,迴環往復,都是對仗,其妙無窮。

在這組對偶句中,動詞的使用也恰到好處。“浮”字說明鵝兒在水中悠然自得,一動不動。“撥”字則說明鵝兒在水中用力划水,以致掀起了水波。這樣,動靜相生,寫出了一種變化美。

10樓:

體裁:唐詩

(唐)駱賓王

原文:é é é

鵝、鵝、鵝,

qū xiàng xiàng tiān gē

曲 項 向 天 歌。

bái máo fú lǜ shuǐ

白 毛 浮 綠 水,

hóng zhǎng bō qīng bō

紅 掌 撥 清 波。

簡單意思:

鵝,彎彎的脖子對天唱著歌。

一身白毛浮在綠水上,

一對紅掌撥起清水波。

註釋1. 詠:用詩、詞來敘述或描寫某一事物。《詠鵝》是駱賓王七歲時寫的詩。

2. 項:頸的後部。

3. 掌:詩中指鵝的腳掌。

作者簡介:

駱賓王(638~684)唐代詩人。字觀光,義烏人(今中國浙江義烏)人。唐朝初期的詩人,與王勃、楊炯、盧照鄰合稱初唐四傑。又與富嘉謨並稱“富駱”。

寫作背景:

這是駱賓王在7歲時寫的一首詩,這首千古流傳的詩歌,沒有什麼深刻的思想內涵和哲理。而是以清新歡快的語言,抓住事物(鵝)的突出特徵來進行描寫。寫得自然、真切、傳神。

鑑賞:開頭的“鵝、鵝、鵝”不只是模擬鵝的叫聲,而且把思維的那種躍動表現出來,融為一體。小詩人用三個“鵝”字道出鵝由遠至近的歡叫聲,讓人漸漸看清它“曲項”的外形和“向天歌”的得意神態,再寫鵝在水中嬉戲時有聲有色的情景。

表現小詩人細微入神的觀察力。

小作者通過白描的手法,簡單的略加勾勒,鵝的鮮明形象就脫穎而出。“曲項向天歌。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一幅可愛的動態的形象。

詩中,小作者從自己的角度、自己的心態,去理解和觀察鵝,用了擬人的手法,如把鵝的叫聲說成是“歌”等。同時也把色彩的對比,也就是事物的特徵表現傳達的豐富和全面。“白毛”、“綠水”、“紅掌”、“清波”,相映成趣,扼要鮮明。

這首詩從一個七歲兒童的眼光看鵝游水嬉戲的神態,寫得極為生動活潑。

首句連用三個“鵝”字,表達了詩人對鵝十分喜愛之情。這三個“鵝”字,可以理解為孩子聽到鵝叫了三聲,也可以理解為孩子看到鵝在水中嬉戲,十分欣喜,高興地連呼三聲“鵝、鵝、鵝”。

次句“曲項向天歌”,描寫鵝鳴叫的神態。“曲項”二字形容鵝向天高歌之態,十分確切。鵝的高歌與雞鳴不同,雞是引頸長鳴,鵝是曲項高歌。

三、四句寫鵝游水嬉戲的情景:“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浮”“撥”兩個動詞生動地表現了鵝游水嬉戲的姿態。

“白毛”“紅掌”“綠水”等幾個色彩鮮豔的片語給人以鮮明的視覺形象。鵝白毛紅掌,浮在清水綠波之上,兩下互相映襯,構成一幅美麗的“白鵝嬉水圖”,表現出兒童時代的駱賓王善於觀察事物的能力。

駱賓王與王勃、楊炯、盧照鄰齊名,被稱為“初唐四傑”。徐敬業起兵討伐武則天時,駱賓王代他寫《討武檄》。檄文羅列了武后的罪狀,寫得極感人。

當武后讀到“一抔之土未乾,六尺之孤何安”兩句時,心為之觸動,責問宰相為何不早重用此人。徐敬業兵敗後,駱賓王下落不明,有被殺、自殺、逃匿不知所終等傳說。

無論從什麼角度和方面看,在藝術上,這首詩都是堪稱一絕的。

11樓:

曲項向天歌。老兄很多錯字啊,努力,努力。

12樓:星逝天

其實項就是頸,只是讀起來還是項好聽一點

《春日》詩中第一句交代了什麼和什麼,第二句是什麼

勝日尋芳泗水濱 勝日 指晴日,點明天氣。泗水濱 點明地點。尋芳 即是尋覓美好的春景,點明瞭主題。第二句是 無邊光景一時新 寫觀賞春景中獲得的初步印象。用 無邊 形容視線所及的全部風光景物。一時新 既寫出春回大地,自然景物煥然一新,也寫出了作者郊遊時耳目一新的欣喜感覺。 宋代朱熹 春曰 原文 勝日尋芳...

有雨山戴帽,無雨半山腰。第二句詩是 作者寫的什麼中的

愛笑的 這其實是諺語,全句應該是 早霞不出門,晚霞行千里,有雨山戴帽,無雨半山腰。這是一條氣象諺語,是說雲在山頭上,蓋住了山頂,像戴了一頂帽子一樣,就要下雨 雲在山的中間,看不見了山腰,就是晴天。指山與雲的位置關係。要下雨了,山頂有云,如 戴帽 當雲橫山腰的時候,就不會下雨。1 東風急,備斗笠。2 ...

詩句,盼是第一句話的開頭,願是第二句話的開頭

含與清持 盼雨黃昏落,願卿笑對酌。同飲纏綿意,心悅雨婀娜。 洛水魚翁 盼歸站窗前,願隨雲燕穿。多想生雙翼,扶搖上青天。五字詩句,盼是第一句話的開頭,願是第二句話的開頭? 俞溫官暖姝 盼雨黃昏落,願卿笑對酌。同飲纏綿意,心悅雨婀娜。五句話寫一首詩,第一句話開頭是我,第二句開頭是愛,第三句開頭是叢,第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