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更高效的背單詞,如何高效背單詞?

時間 2021-10-14 21:51:38

1樓:迷途羔羊

不知你的單詞量在什麼水平,我個人把背單詞分為四個階段:1.初級階段(1000--3500)該階段大多數為中小學生,背單詞根據課本並且大多數為死記硬背類(不明白單詞記憶規律)2.

突破階段(3500-8000)此階段多為參加四六級及考研的同學並有一定英語基礎的學習者,這一階段之所以稱為突破階段,是因為多數學生在這一階段發現詞彙跟不上的現象十分嚴重,背單詞方法不得當,難以應對考試中的題目等.這個時候對單詞的記憶方法的掌握就顯得尤為重要.找到合適的單詞記憶方法,堅持快速記憶,頻繁記憶,還是可以過關的.

3.深化階段(8000--15000)這一階段主要為有意向參加出國類考試的學生需要達到的水平(tofel\sat\gre)等,達到深化階段,學生一般都已經找到適合自己的系統的單詞記憶方法以提高詞彙量,這時要做的只是對自己的方法結合前人的經驗稍加修正,同時多了解英語國家的文化社會背景,然後不斷堅持下去.4.

專業階段(15000以上)這個階段一般是專業學習者,無需單詞背誦方法的過多指導,所要做的是頻繁接觸英語國家最新資訊資料,每天保證單詞的背誦量(因為記憶力再強的人也是要重複才能不會遺忘),加強閱讀和寫作訓練等.

重點講一下2.突破階段的方法,以幫助更多在詞彙記憶上有困難的同學.

3500--8000是絕大多數國內非英語專業同學的水平,為應對各種英語考試,不得不提高詞彙量,而魯莽背誦,結果多數比較慘烈(第一遍背完幾乎等於沒背),問題是大家沒有掌握詞彙背誦的方法.根據長期的詞彙背誦研究,筆者認為多數同學存在以下問題:對詞彙的構成方法不夠理解.

很多詞彙都是有最基本的單位構成的,我們稱為詞根,而代表一類相近意義或詞性的詞彙有極其相似的組成部分,我們稱之為詞綴.比如(anti--)這個詞綴,大家一看就知道它有"相反,反」的意思,這在絕大多數詞彙中幾乎通用.背誦基本詞彙一定要對詞彙的構成有足夠深刻的理解,詞綴部分是附加的,通用的部分,而真正需要記憶的特殊的部分只是詞根部分.

2對語境的理解不夠深刻.有同學認為學英語多做題多練就可以,其實不然.對英語國家文化的理解是幫助提高英語水平的重要原因.

平時應多接觸美劇,外文**,多接觸外國人(有可能的話),chinglish是很多學習者的通病,太頑制於語法,有時並不利於語言的多樣性和廣泛性.所以有機會直接接觸外文**和電視電影,貼近生活,非常有利於提高對詞彙的記憶.

我第一遍背全生詞(從未背過的單詞)是比較慢的,追求仔細理解構詞方法和基本釋義,同時要注重對同義詞近義詞反義詞匯的比較區別,大約6000詞彙背了2個月,幾乎每天至少要背4-5h還是有點苦的,但一定要堅持下來並享受每個單元成功的樂趣.每天早中晚用小本抄下單詞的拼法(無中文)然後空餘時迅速翻閱,要求在規定時間內完成記憶並檢驗自己的記憶效果(如600個詞彙限15分鐘瀏覽完畢,然後檢測一下遺忘率).開始時可能遺忘率非常高,但隨著方法的改進和學習狀態的逐漸投入會逐步降低,之後便可以提高自己的記憶要求(如600w改為13min完成),一定要在遺忘率和背誦量之間找到最佳平衡(因人而異),不能為追求快而忽視記憶過程,也不能因追求記憶率而忽視量的增加.

我剛開始時約為200w/d,乙個月後可以增加到600-1000w/d.要注意在相同週期重複背誦半生詞(假設僅背過一遍的為半生),如每7天重複一次半生詞,每14天重複一遍半熟詞(假設背過兩遍為半熟),每30天重複一遍半熟詞,那麼這個詞幾乎就成為熟詞(100天內不會忘記),長此以往制定記憶計畫,效果會非常好,最重要是堅持(多數人難以堅持),3個月左右詞彙量達到8000沒有問題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大方法:通過發音背單詞

同學們要掌握單詞拼寫與發音之間的規律,發好每乙個音標,讀準每乙個單詞;還可以把包含同一母音的單詞歸為一類(如mistake,change,pain,gain,amazing )集中操練,讀起來朗朗上口,特別過癮!通過發音背單詞不但很快就能記住單詞,更能練出地道發音!

第二大方法:跟著錄音背單詞

導致中國人背單詞失敗的最根本原因就是:發音不過關,單詞讀不准。所以一定要跟著標準的錄音背單詞。

把音量開到最大,反覆聽錄音並跟著大聲朗讀單詞。這時候你的眼睛、耳朵、嘴巴全部用起來了,不斷刺激大腦,印象也特別深刻!

第三大方法: 三最 狂讀背單詞

默默無聞 地背單詞效果極其低下!一定要用 三最法 狂讀狂背每個單詞。背單詞的時候,一定要做到最大聲、最清晰、最快速。

當你用 三最法 操練單詞時,你的注意力會高度集中,記憶的效率會大大提高,你不僅記住了單詞,還鍛造了國際口腔肌肉!

3樓:晨雨梧桐

首先,不要去死記硬背。

一說到背單詞,好多同學就拿著乙個單詞書在那兒一直盯著看。比如今天他在背第一頁,幾天之後,他還在看第一頁。我感覺這樣背單詞特別枯燥,是沒有效率的。

我們老師曾經講過,單詞它是有靈魂的,不僅僅是有幾個字母構成。要把單詞帶入到句子裡面去反覆理解記憶。這樣你不僅掌握了一句話,而且掌握了許多單詞。

並且掌握了這些單詞的用法,難道不是一舉多得嗎?在這裡我給大家具體說一下,當學習過一篇英語課文時,每天早上把英語短文認真讀幾遍,加深印象。在讀的過程中注意那些單詞的用法。

這樣不僅記住了單詞,而且還掌握了一些單詞的用法。比如說,「adapt」這個單詞,它有乙個用法是在後面加「to」。所以你要把它放在課文裡面去背誦。

這樣你不僅掌握了這個單詞,而且還掌握了它的用法。

單詞的聯想記憶法。

其次,應注意聯想記憶法。

常常聽到一些同學抱怨,單詞太多了,怎麼才能記得完?而我認為,常見的單詞其實不是很多。只要記住詞性的互相轉化,可以大大減少我們的記憶量。

比如說動詞變形容詞,形容詞變副詞。肯定變否定。比如,「fortunate」變為副詞是「fortunately」變為否定是「unfortunate」所以說,通過聯想記憶法,你記住乙個單詞等於記住了三四個單詞。

大大的減少了你的記憶量。所以我認為在平時學習中,應該通過聯想記憶法來記單詞,這樣效率會比較高。

多整理一些單詞。

第三點,我認為應該多讀一些英文雜誌。

我剛開始記單詞的時候,一直記不住。後來我就大量的讀一些英文雜誌。不會的立馬標註出來。

就這樣不斷重複再重複,加深我對單詞的印象。然後就慢慢記住了。所以我認為重複是記憶的基礎。

不管多難的事情,只要不斷地重複就會記住。單詞也不例外,只有不斷地重複才能記住乙個單詞。俗話說眼過千遍不如手過一遍,所以在背誦單詞的過程中,要把自己感覺比較好的單詞和句子抄寫下來。

這樣能加深印象,更好的背誦單詞。

4樓:李樹的戀愛

1.一邊背單詞一邊把單詞大聲朗讀出來。

我們都有過這樣的經驗,當老師在用英語聽寫單詞時,有很多自己並不知道的單詞也可以照著讀音寫出正確的拼法。這是因為絕大多數的單詞是可以聽音寫出來的,不規則的單詞很少。可以這麼說,如果你記住了單詞的發音,再過幾遍,就可以拼出80%的單詞,這一點也不誇張。

一些同學沒有體會到這一點,他們背單詞的方法就是一本書,一疊紙和一支筆,狂練拼寫。顯然,這樣做既枯燥又低效。記住,要背單詞,第一的要訣就是把它正確的讀出來,然後你可以按照讀音規則進行拼寫。

這樣一舉兩得,既背會了單詞,又練會了單詞的發音,為將來能講一口流利而純正的英語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2.要不斷地結合語境邊學邊練。

人與人交往的最基本單位是句子而不是單詞。只有學以致用,真正將所學單詞用於日常生活、學習、工作環境中,只有能隨心所欲的使用所學新單詞、新語句與他人交流,才能算真正掌握了單詞。記住了單詞在某一語境中的用法,不但可以在遇到此情況時可熟練地運用此單詞,還可以舉一反三,將此單詞用在相似的語境中,從而真正掌握單詞的用法,達到活學活用的目的。

3.背單詞時不要一次在某乙個單詞上花的時間太多。

乙個單詞一次只要背上幾遍,十幾遍即可,但是背過之後要不斷地複習,特別是在腦子裡複習。在腦子裡多過幾遍是非常重要的。另外還要不斷地找機會使用,就可以將之牢牢地記在腦海裡。

4.要注意單詞之間的聯絡

當然,可能剛開始時能建立聯絡的單詞很少,但要注意培養這種意識,爭取一串串地背單詞,看見乙個,就能想起一串。比如,同義的、反義的、形似的、同類的、同根的單詞放在一塊兒記。背單詞一段時間之後,看到乙個單詞,就可以想一想以前學過什麼同義的,如果只有印象而想不起來,最好在筆記本上記一筆,下次碰到時,特別注意。

如何高效背單詞?

5樓:雜思記

結合例句背。

不要單純背單詞。將單詞置於例句和文章中,結合不同的語境的去記憶才是最自然、最有效的方法。

可以通過精讀經濟學人等外刊完成詞彙的快速積累。通過閱讀積累單詞時可能會碰到乙個問題:怎樣在閱讀速度和查單詞之間找到乙個平衡?

閱讀過程中碰到生詞究竟應該怎麼處理呢?一般人的做法可能是這樣的:閱讀中碰到生詞了,這個單詞不認識,趕緊停下來翻一翻詞典。

噢,原來是這個意思,好先記一下筆記,繼續讀,又碰到生詞,停下來再翻一翻詞典,嗯,再記一下筆記。好,繼續讀...

按照這種方法來做精讀,如果材料簡單還好,要是材料稍微難一點生詞多一點很容易讓人崩潰的。舉個例子,即使詞彙量過萬,在讀經濟學人的過程中也不可避免地會碰到大量生詞,一篇1000詞左右的文章讀下來很可能會有二三十個單詞不認識。按每個單詞從查詞典到記筆記兩分鐘來計算,乙個小時能讀完。

大部分人,就是偶爾心血來潮的時候把生詞表拿過來看背背;我身邊一位美麗可愛的女青年,在大學時就靠一種常人無法想象的方法來背單詞:1600多頁的牛津高階詞典,買兩本,一本正常用,一本拆成二十多份,每乙份按字母編號,按順序乙個個單詞輪著背,從a到z,背新單詞,複習老單詞。靠這個死方法,背了一年多,將單詞問題畢其功於一役。

根據詞根詞綴來理解構詞很重要,但是詞源也不可忽視。任何語言,都是工具,本質上都是要為人的交流服務。而人在漫長的交流過程中,創造出的很多詞語都是和特定語境、事件相聯絡的,不理解這個詞的**,記憶就變得費力,效率低而且沒意思。

如何高效率背單詞,如何高效背單詞?

早上記憶力比較好,一般起床後讀一讀,背一背 如何高效背單詞? 雜思記 結合例句背。不要單純背單詞。將單詞置於例句和文章中,結合不同的語境的去記憶才是最自然 最有效的方法。可以通過精讀經濟學人等外刊完成詞彙的快速積累。通過閱讀積累單詞時可能會碰到乙個問題 怎樣在閱讀速度和查單詞之間找到乙個平衡?閱讀過...

如何高效率背單詞

單詞這樣背 第一條,就是 一定要每次都大量地背。因為自己不比別人聰明,所以背完單詞,別人忘掉五分之一,自己決不會比別人忘得少。然而,別人每天背十個單詞,自己卻可以背一百個,忘掉五分之一,還剩八十個,是別人最聰明狀態下的十倍。每天一百個是最低限。其實背到後來您會發現這個要求並不高,乙個月後,您可能自然...

如何快速高效背英語單詞,怎樣快速背英語單詞怎樣快速背寫英語單詞如何

幸福鴨翅膀 不知道你處在什麼階段,初中,高中,還是大學?被單詞的方法有很多,拆分記憶法,詞根詞綴法,機械記憶等,具體是那種方法好也是因人而異的,如果你想象力豐富的,建議採用聯想拆分法,影象記憶,記憶的效率高,不容易遺忘。另外背單詞要尊重記憶遺忘規律,定期及時複習已經學過的單詞。希望這些能對你的英語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