笛子和簫的區別,笛子與蕭的區別

時間 2021-10-14 18:53:46

1樓:匿名使用者

笛子橫吹有膜孔,簫豎吹且沒有膜孔,但有後音孔。簫亦稱"篴","箎","龠"等等。有的**詞曲是這樣說明的:

古代樂器,竹子製作,上有音孔象笛子。沒有說明是橫吹還是豎吹。現在也有短的豎笛,不貼膜,音色在笛簫之間,更接近笛子。

那麼,在遠古時代,不貼膜的橫吹樂器與豎吹樂器各方面區別不大,音色更接近簫。關於簫與笛的起源,說法不一,據《周禮》記載,周代的雅樂中已用到"篴"。與笛同音同義。

但篴為豎吹,並非橫吹之笛。另相傳此種樂器原出於羌中,漢代稱"篴"。最初為四個指孔。

西漢京房加1孔,成為5孔,晉代的篴已有6個指孔,與現代的簫相似。隨著考古專家的發掘,湖北隨州出土兩支春秋戰國時期的橫吹。開6孔,形制與竹笛極為類似,只是一端封閉。

魏晉時,已做為樂隊中的主奏樂器。唐時,出現了前6孔,旁1孔加竹膜的笛子,稱七星笛(《樂書》)。到了元代的龍笛,已與今天的6孔竹笛完全一致。

至此。笛與簫的概念已基本澄清:橫吹為笛,豎吹為簫。

那麼,究竟哪種樂器最先為人們所創造並使用呢?從人體身體結構來看,豎吹更符合人體正常的動作狀態,而橫吹則需要一支胳膊向旁邊,而另一支胳膊則需要超過前胸到身體另一側。所以應該豎吹在前,橫吹在後。

但由於橫吹音量大。傳得遠,加上膜以後音色清脆,明亮,表現力強,吹笛子的人逐漸多了起來。簫的音量較小,音色柔和,甘美而幽雅,適於獨奏和重奏。

吹奏音量小是由於簫本身結構所致。簫的吹孔很小,並且依管壁厚度向內傾斜,這樣吹奏時氣流一大反而吹不響了。簫適於演奏低沉委婉的曲調,寄託寧靜悠遠的遐思,表現細膩豐富的情感。

幽靜典雅,回味無窮,知音難遇,陶醉其中。對我們當今快節奏的現代都市生活來說,它無疑能使諸君領略到質樸的美,返璞歸真,鬆弛崩緊的神經,追求情緒中的安寧,使思維意識隨之昇華,得到美的享受。

2樓:甘願流浪

笛子分很多種,是中國傳統**中常用的橫吹木管樂器之一,即中國竹笛,一般分為南方的曲笛和北方的梆笛。笛子常在中國民間**、戲曲、中國民族樂團、西洋交響樂團和現代**中運用,是中國**的代表樂器之一。大部分笛子是竹製的,但也有石笛和玉笛。

不過,製作笛子的最好原料仍是竹子,因為這種材料的笛子聲音效果最好。

在西洋交響樂中,是使用長笛,那是金屬材質的,也是橫吹的樂器。

蕭較笛子比起來,最大的不同之處是豎著吹的。簫的上端開有一個吹孔,管身開有六個音孔(前面有五個,後面有一個)。 蕭有:

洞簫、排簫、玉屏簫、簫管、短蕭、二孔蕭、三月簫、仙簫、四孔簫、簫筒、瑟簫等。

3樓:匿名使用者

笛子橫著吹,簫豎著吹,呵呵

笛子與蕭的區別

4樓:庫莉斯安

1、音色不同

在音色上笛子較蕭音調較高有種陽剛之美,而蕭則反之,蕭的發音較低沉,基本上所的蕭發音都是一個調的.笛子發音非常明亮,而蕭還是低沉的聲音。

2、發音介質不同

笛子有a—g幾個調的靠的笛膜發音,調越高發音越脆,且笛膜越薄發音越尖,g調的笛子發音輕就有點像蕭了,蕭發出來是腔音,笛子的發音是竹腔和笛膜共同發音,笛子橫吹有膜孔,簫豎吹且沒有膜孔。

3、演奏方法不同

笛子橫**豎吹,一橫一豎導致倆個性格向著截然不同方向發展。笛子因為選擇了橫向發展,所以笛音清脆、嘹亮、尖銳等,技巧性多,模仿力強而至音域極廣,喜悅多而憂傷少,幾乎所有曲子都可以參與,導致術多而不精,首重喜。簫因為是豎吹,豎向發展,洞簫一般80釐米長,南簫一般粗大,所以首重氣息,簫音直率、委婉、醇厚、豪邁、圓潤輕柔、幽靜典雅,帶有一定的哀傷,憂傷多而喜悅少,

4、 口風和出氣的方式

簫的氣息要緩而均勻,要有明顯的一個氣流柱產生,才能真的吹響。而笛子的話,尤其是小一些的笛子,用力大一些,就更容易吹響。

5、孔數不同

現在市面上多是6孔的笛子,而簫有6,7,8孔。

拓展資料:

笛子,是古老的中國樂器,也是中國樂器中最具代表性最有民族特色的吹奏樂器。中國傳統**中常用的橫吹木管樂器之一,中國竹笛,一般分為南方的曲笛、北方的梆笛和介於兩者之間的中音笛。

笛子採用的竹子在陰乾以後基本上要經過裁料、上漆、鑽孔、校音、纏線、刻字等工序。笛子的一大特色就是在笛身上往往刻有唐詩以及製作者的名稱。竹笛由一根竹管做成,裡面去節中空成內膛,外呈圓柱形,在管身上開有1個吹孔、1個膜孔、6個音孔、2個基音孔和2個助音孔。

笛身由一根竹管做成,裡面去節中空成內膛。笛塞用軟木材製成的塞子,裝在吹孔上端管內一定的深度裡。笛膜一般是用蘆葦膜做成的,經揉紋後取一小方塊使用。

經過氣流振動笛膜,便能發出清脆、明亮的聲音。笛孔分為吹孔、膜孔、音孔。海底又稱笛腦,是由笛塞內沿至吹孔中心的一段笛身內膛,它阻止氣流向上,使口風向下流動,集中發音。

纏絲 使用絲絃,纏於笛身外面,共有21道至24 道,起保護笛身以免炸裂的作用。飄穗 繫於助音孔上的裝飾品,通常用絲帶編成。鑲口 通常在笛身左端(或兩端)鑲以牛骨或象牙,稱為鑲口。

洞簫,吹管氣鳴樂器。流行於中國民間的吹管樂器,簡稱作簫,是最常見的民族樂器,多用九節紫竹製作,亦可用白竹製作。常用與古琴合奏或用於傳統絲竹樂隊中,也有用來獨奏的。

把兩支簫分別刻上龍鳳來配對的稱"龍鳳簫"。獨奏曲目有《鷓鴣飛》、《妝臺秋思》、《柳搖金》等,琴簫合奏曲有《梅花三弄》、《平沙落雁》等。

5樓:設計春

你好哈,我剛好這兩樣樂器都有一些接觸,雖然不是很深,但是也願意把自己知道的給你說一說。

首先,兩者最大的區別便是,笛子是需要笛膜才可以吹奏的,而蕭的結構則不需要膜,可直接吹奏。

其次,現在流行的兩者也有區別,現在市面上流行的笛子多是6孔笛子,而蕭則有6、7、8孔蕭,本人用的是8孔的。

第三,兩者的音質有很大區別,笛子聲音清脆悅耳,蕭的聲音則相對來說要低沉渾厚一些。

第四,哈哈,最為明顯的就是,蕭明顯比笛子要長很多嘛。

學習的話,其實中國的管樂器都有一些共通之處,往往是學會了這個再學那個便方便許多了,我最開始學的是笛子,所以後來學葫蘆絲和蕭的時候要方便一些

了,相對來說,笛子對我要簡單一些,當然,葫蘆絲更簡單。但是我更喜歡蕭。

你的話還是看你比較喜歡哪個就學哪個吧,不過現在笛子要比蕭流行很多,用到的機會也更多一些。

對我來說就這些訊息了,希望能夠對你有所幫助o(∩_∩)o哈!

6樓:hua丶海賊王

一、區別

區別1:橫笛是需要笛膜才可以吹奏的,而簫的結構則不需要膜,可直接吹奏。

區別2:現在市面上流行的橫笛多是6孔橫笛,而簫則有6、7、8孔簫,本人用的是8孔的。

區別3:兩者的音質有很大區別,橫笛聲音清脆悅耳,簫的聲音則相對來說要低沉渾厚一些。

區別4:蕭比橫笛要長很多。

二、提問有誤,是”簫“而非”蕭“

三、橫笛,即笛子。相傳漢武帝時張騫出使西域以後輸入長安。宋朝以後,成為伴奏戲曲的重要樂器。

唐代稱橫吹,是沒有笛膜的。唐代只有簫管上才有膜,宋元以後這膜就移至橫笛上,而簫管就不再貼膜了,如今只有朝鮮簫才貼膜。

7樓:應縣串串叔叔

首先,兩者最大的區別便是,笛子是需要笛膜才可以吹奏的,而蕭的結構則不需要膜,可直接吹奏。笛子蕭

笛在古代稱為"篴"。到了漢代,許慎的《說文解字》有:"笛,七孔,竹筩也"的記載。

漢代以後,橫吹笛已在宮廷、軍隊的鼓吹樂中佔有非常重要的位置。這個事實提醒了人們,中國笛的發展,已經脫離了它的早期原始形態,有可能在吸取了其他民族笛的合理成分後,在音律、形制等方面更加合理和更加完善,並與樂隊中其它樂器日益完美地配合與協調。在河南鄧縣出土的南北朝時期畫像磚上,我們能清楚地看到鼓吹樂隊協調行奏的歷史影象。

橫吹笛演奏者的持笛方向、角度,左右手弄笛姿勢與今天笛演奏完全一樣。

簫源於遠古時期的骨哨.我國考古發掘最早的樂器是屬於新石器時期的河南省舞陽縣賈湖骨笛,距今有八千多年的歷史。賈湖遺址延續2023年即2023年前到2023年前,發現的骨笛包括5孔,6孔,7孔,8孔,眾多實物證明,骨笛在此由5孔發展到8孔的完整歷程。

歷史上亦稱為笛,唐以後方專指豎吹之笛。原稱"洞簫",現簡稱"簫"。我國古老的吹奏樂器。

歷史悠久,音色圓潤輕柔,幽靜典雅,適於獨奏和重奏。

簫笛同源,都是源於遠古時期的骨哨,新石器時代開始以竹製作。在秦漢至唐,簫是指編管的排簫。

8樓:蘇秀梅祁香

橫吹笛子豎**,**講究“低頭眯眼,餘音繞樑”,聲音流暢。而笛子則講究“心到其境”,聲音比起蕭也要清脆得多。

簫:原稱“洞簫”,現簡稱“簫”。我國古老的吹奏樂器。歷史悠久,音色圓潤輕柔,幽靜典雅,適於獨奏和重奏。

簫笛同源,都是源於遠古時期的骨哨,新石器時代開始以竹製作。在秦漢至唐,簫是指編管的排簫。

洞簫七孔,簫八孔,笛子六孔(音孔)。

笛子比簫好入門,但是要說難度笛子的難度比簫難很多,他需要的技術更加難和可表達的**範圍廣,簫的**表達受到他的音域限制。

笛子比較奔放外向一點,簫比較含蓄深沉

笛子的音色比較飄,輕浮,簫的音色比較沉,厚實。但是現在已經有一些低音笛子已經和簫的效果有點相同了。

簫的**給人傳遞安靜的感覺

笛子的**給人傳遞明朗的感覺

9樓:商玉英潮鸞

洞簫七孔,簫八孔,笛子六孔(音孔)。

笛子比簫好入門,但是要說難度笛子的難度比簫難很多,他需要的技術更加難和可表達的**範圍廣,簫的**表達受到他的音域限制。

笛子比較奔放外向一點,簫比較含蓄深沉

笛子的音色比較飄,輕浮,簫的音色比較沉,厚實。但是現在已經有一些低音笛子已經和簫的效果有點相同了。

簫的**給人傳遞安靜的感覺

笛子的**給人傳遞明朗的感覺

10樓:笪新蘭戊媼

蕭,音色優柔低沉;笛,音色高亢嘹亮,它們分別代表了截然不同的兩種性格,並非簡單的橫豎演奏關係。

蕭適合性格內斂,沉穩含蓄的人;笛適合性格開朗,活潑熱烈的人;

在樂器上的區別也比較大,蕭無膜,笛有膜。笛長度一般不超過2尺,蕭則多在2尺之上。笛的吹孔與音孔在一個平面,蕭則分在三面,蕭更貼近於壎,是古壎的近親,歷史也遠悠久於笛。

在演奏上,蕭更能引人入勝,表達情思,往往古代詩賦大家都能奏得一手高超的蕭藝,在今天,蕭配以古琴(箏、壎)的演奏,更能顯示中華的悠久文化底蘊。

問幾個關於簫和笛子的問題

1.簫接近1公尺長,笛子看調,音越低越長,短的30多厘公尺,長的接近簫。2.短笛可能就是音高的笛子吧,短簫比較少,簫主要都是長的,長的更正式,且音色好。3.某種調的笛子或簫只是說筒音 就是把孔全按住緩吹的音 作低音5時,1為該調,如f,調不是絕對的,譜子上都會有1 f等說明,如果譜上寫的1 g,拿g...

笛子cdefgab調的區別有什麼?我想吹普通的流行歌曲

冶雯穎 笛子cdefgab音調從低到高排列,對應的簡譜是1234567七個調。一般性的曲子,比如說一首流行的歌曲,要清楚這首歌是什麼調,比如1 c,那就是c調,1 f那就是f調。然後再看看音域,如果這首歌最低音是5,那麼就選c調笛子筒音5的指法來演奏,這樣是符合作曲者的原意的 當然也沒硬性規定非得c...

E調笛子與F調有何區別,E調和F調的笛子音色有什麼區別?

他城遇她 區別就是調不一樣,音高不一樣,f調笛子比e調笛子整體高個半音,e調笛子更接近曲笛的音色,f調更接近梆笛的音色。拓展資料 笛子,是古老的中國樂器,也是中國樂器中最具代表性最有民族特色的吹奏樂器。中國傳統 中常用的橫吹木管樂器之一,中國竹笛,一般分為南方的曲笛 北方的梆笛和介於兩者之間的中音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