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資結構化 如何解決學生上課不認真聽講的問題

時間 2021-09-21 21:27:26

1樓:聊城中公教育

在教師資格結構化面試中,經常需要考生回答關於如何解決學生上課不認真聽講的問題。例如,「在課堂中,學生不注意聽講,東張西望,你怎麼辦」「上課時,有學生偷偷地在玩手機。此時,你要如何處理?

」這類題目都是「學生上課不聽講」這一問題的具體細化。因此,今天就帶著大家來詳細剖析這類問題,使考生能在考場上輕鬆應對。

1.了解原因

在實際教學過程中,有些教師在面對課堂上搗亂、不認真聽講的學生時,往往是通過嚴厲的斥責和讓學生請家長的方式來解決問題,但這一做法卻是治標不治本的。因為學生不認真聽講的原因不同,解決問題的方式就應該不同,教師只有了解原因,才能在考場上有的放矢。

而學生上課不認真聽講無外乎是以下三點原因:(1)學生對學習本身不感興趣;(2)教師的授課內容和過程沒有吸引力,難度不適合學生;(3)教師一人在講台上唱獨角戲,整堂課與學生的互動不足,學生容易注意力不集中。

2.科學解決問題

(1)針對學生對學習沒有興趣的原因,教師應在課下以朋友的身份跟學生溝通,通過講述正反事例,引導學生了解和領悟學習的重要性。課上,多將授課的內容與實際生活相結合,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2)針對學生覺得課堂沒有吸引力的原因,教師應充分備課,在課堂上運用多**、演示實驗等多種教學方式,使學生快速進入學習狀態。而在授課內容的難度設定上應符合學生的接受程度,不能為了完成教學任務而忽略學生的感受,應由淺到深、逐層遞進的講解知識。

(3)對於教師一人在講台上唱獨角戲,與學生互動不足的問題,教師在上課時應該有意識地增加與學生的課堂互動。當然,這種課堂互動不僅限於傳統意義上的提問,還可以嘗試創新一些教學互動方式。比如,在講授文言文的時候,可以讓學生提前查閱一些資料,引導學生思考古文中的個別詞句與方言之間的關係;在生物或化學等實驗性較強的課堂上,可以讓學生親自參與到實驗方案的設計中,親自做實驗等。

如此,既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又能讓學生主動參與到課堂教學中。

3.保持家校溝通

家校溝通並不是指教師要向家長「告狀」,而是指教師要和家長**有針對性的、科學的教育方式,在教育上達成共識。通過家校合作,教師可以第一時間掌握學生在家的情況,家長也可配合教師在家對孩子進行教育。以此,共同培養學生正確的價值觀和好的習慣。

總之,在答題的過程中,考生不應以偏概全,應根據題幹的不同,在充分分析原因的基礎之上,有針對性的解決問題,方能讓自己在考場中更加出彩。

2樓:來自靈隱寺動人的海藍寶石

就是老師講課更精彩啊,還有就是看見學生講話,不一定要斥責他,你不說話安靜一兩秒,他自己都不會說了。

3樓:荊萊

老師上課的形式和內容不要太呆板,要靈活、生動,盡量幽默詼諧些;

同時,老師還要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比如多些互動或提問,吸引學生的注意力。

怎樣解決學生上課不認真聽講的問題

4樓:滿滿愛

可以採取以下措施:bai

1.教師要根du據學生年zhi齡特點,上課時多採dao用新鮮、有趣、生動、形象的事專物來吸引學生的注屬意力。如小動物、童話、實物等會使課堂生動活潑。另外也可適當增加活動性的內容,讓學生參加,會使他們的注意力集中到課堂上。

2.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通過評價、外部獎賞來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並給予及時、積極的反饋;鼓勵小學生提各種問題等來激發學習動機。

3. 上課前調整好情緒。有良好的精神狀態,是聽好課的基礎。

5.對於不認真聽講的學生,平時應給予較多的關注。在上課的時候,可以經常提問,讓他們回答問題可以有三個好處:一是可以使他們集中注意力聽課;二是可以促使他們思考問題;三是經常受到教師提問的學生,不會以不注意聽講或搞小動作而吸引教師的注意。

小學英語教師資格證面試考什麼內容?

5樓:我來跟你談談情

一般面試時間約20分鐘。面試分為教育問答、無生上課以及答辯三部分。面試成績為合格或不合格。

面試要求:不攜帶任何資料,即問即答,談話式交流。儀表端莊,服飾得體,行為大方,氣質文雅,師德良好。

使用普通話,語言清晰、流暢、準確、完整,有感染力。教育問答分兩個必答問題,針對擬教學科以及教育學、心理學、相關專業基礎知識的有關問題。

無生上課以及答辯要求:在10分鐘內完成對乙個教學片段的教學,結束後回答兩個由考官提出的問題進行答辯,主要涉及試課內容、教育教學發展動態、政治思想理論等等。

擴充套件資料

應聘者與招聘者交談應該把握以下「四個度」的原則:

(1)體現高度,在交談中展示自己的水平。一方面是政治思想水平和強烈的敬業精神;另一方面是專業水平。對問題回答不能滿足於「知其然」,還要答出「所以然」。

(2)增強信度,在交談中展示自己的真誠。首先,態度要誠,交談不要心不在焉;其次,表達要準,少用「可能」、「也許」、「大概」等模稜兩可的詞語;再者,內容要實,尤其對於自己的優缺點要一分為二,實事求是。

(3)表現風度,在交談中展示自己的氣質。一方面要體現自身的外在美,另一方面更要體現內在氣質。言語是乙個人內在氣質、涵養的外在體現,要注意用自己的語言魅力展示自己。

(4)保持熱度,在交談中展示自己的熱情。要注意做到:主動問候,精神飽滿,悉心聆聽。

6樓:涼小柒阿

考試內容如下:

面試採取結構化面試、情境模擬等方式,通過備課(或活動設計)、試講(或演示)、答辯(或陳述)等環節進行。遵循《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標準(試行)》和《考試大綱(試行)》(面試部分),主要考核申請人職業道德、心理素質、儀表儀態、言語表達、思維品質等教學基本素養和教學設計、教學實施、教學評價等教學基本技能。了解各科目考試大綱,請登入教育部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網查詢。

面試程式:

第一步:考生持紙質面試准考證(手機拍照的無效)及身份證,按規定時間到達考點,進入候考室候考。

第二步:抽題。按考點安排,登入面試測評軟體系統,計算機從題庫中隨機抽取試題,(幼兒園類別考生從抽取的2道試題中任選1道,其餘類別只抽取1道試題),經考生確認後,計算機列印試題清單。

第三步:備課。考生持試題清單、備課紙,進入備課室,撰寫教案(或活動演示方案)。準備時間20分鐘。

第四步:回答規定問題。考生由工作人員引導進入指定面試室。考官從試題庫中隨機抽取2道規定問題,要求考生回答。時間5分鐘左右。

第五步:試講/演示。考生按照準備的教案(或活動方案)進行試講(或演示)。時間10分鐘。

第六步:答辯。考官圍繞考生試講(或演示)內容進行提問,考生答辯。時間5分鐘左右。

第七步:評分。考官依據評分標準對考生面試表現進行綜合評分,同時通過面試測評軟體系統提交評分。

7樓:黑龍江中公教育

【面試考試程式】望採納

(一)候考:考生持面試准考證、身份證,按時到達考點,進入候考室候考。考生可提前了解面試禮儀,並想好面試中如何進行自我介紹。

教師資格面試不可不知的「教師禮儀」

教師資格面試「自我介紹」技巧提公升及范文

教師結構化面試問答中如何做好自我介紹

(二)抽題:根據考點安排,登陸「面試測評軟體系統」,計算機從題庫中抽取一組試題,考生任選其中一道試題,系統列印備課紙及試題清單。試講教案如下:

教師資格證面試「試講」備考秘訣_試講亮點_試講技巧!

中小學教師資格面試各學科「試講」備課紙

小學教師資****面試試講【彙總】

幼兒教師資****面試試講【彙總】

(三)備課:考生持備課紙、試題清單進入備課室,撰寫教案(或演示活動方案),備課20分鐘。

中小學教師資格面試各學科「教案」

教師資格面試備課及教案寫作技巧

(四)回答規定問題:考生由工作人員引導進入指定面試室。考官從題庫中隨機抽取2個規定問題,考生回答,時間5分鐘。

歷年教師資格證結構化面試模擬試題

2023年教師資格結構化面試練習題【彙總】

教師資格結構化面試7大型別試題彙總

(五)試講(模擬上課):考生按照準備的教案(或活動方案)進行試講,時間10分鐘。

試講注意事項:

教師資格證面試「試講」備考秘訣_試講亮點_試講技巧!

教師資格面試各學科「試講」亮點

教師資格面試「試講」注意要點、技巧

教師資格面試試講丟分細節

(六)答辯:考官圍繞考生試講內容和測試專案進行提問,考生答辯,時間5分鐘。

教師資格證統考面試答辯六大原則

(七)評分:考官組依據評分標準對考生面試表現進行綜合評分,填寫《面試評分表》,經組長簽字確認,同時通過面試測評系統提交評分。

中小學教師資格面試專案及評分標準解讀

【面試主要考核內容】

主要考核申請人的職業道德、心理素質、儀表儀態、言語表達、思維品質等教師基本素養和教學設計、教學實施、教學評價等教學基本技能。

【面試方法】

採用結構化面試、情景模擬等方法,通過備課、試講、答辯等方式進行。使用教育部考試中心統一研製的面試測評系統。

【面試分科目報名嗎?】

1.幼兒園教師資格考試的面試不分科目。

2.小學教師資格考試的面試科目為:語文、數學、英語、社會、科學、體育、**和美術,共8個學科。

3. 初級中學教師資格考試的的面試科目分為語文、數學、英語、思想品德(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體育與健康、美術、資訊科技、歷史與社會、科學等15個學科;其中,歷史與社會、科學面試科目是2023年下半年起初級中學新增開考科目。

高階中學教師資格考試的的面試科目分為語文、數學、英語、思想品德(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體育與健康、美術、資訊科技、通用技術等14個學科。其中,通用技術面試科目是2023年下半年起高階中學新增開考科目。

4.中職文化課教師資格考試的面試科目同高階中學,中職專業課、中職實習指導教師資格考試的面試科目根據考生的專業選報相應的科目。

【面試需要多長時間?】

抽題備課(或活動設計)準備20分鐘,試講(展示)、答辯20分鐘。考生考前須按准考證規定時間到達面試考點的候考室候考。

【面試考生試題如何確定?】

面試試題分備課(或活動設計)試題和規定回答問題兩種。

備課(或活動設計)試題的確定:考生在備課前登入面試測評系統,計算機從試題庫中隨機抽取一組試題,考生任選其中一道試題並確認。

規定回答問題的確定:考生在試講(或演示)前,考官在面試考場從試題庫中隨機抽取後確定的。

結構化面試如何進行?該怎麼應對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山中之王 可樂吧 結構化面試主要分為行為描述性面試和情境性面試。行為描述性面試源於 過去的行為是對未來行為的最好模擬題 設定招聘情境則是意味著招聘官對未來工作人員的最好模擬題方式是瞭解他們過去幹得怎麼樣。一般來講,行為描述面試的問題是基於關鍵勝任特徵的行為性問題,因此,必須...

如何使用arm彙編指令實現結構化程式設計

arm彙編程式特點 l 所有運算處理都是發生通用暫存器 一般是r0 r14 的之中.所有儲存器空間 如c語言變數的本質就是一個儲存器空間上的幾個byte 的值的處理,都是要傳送到通用暫存器來完成.因此 中大量看到ldr,str指令來傳送值.l arm彙編語句中.當前語句很多時候要隱含的使用上一句的執...

為什麼人力資源管理實質上是結構化的人力資源管理

整個過程包括五個環節 計畫 設計 分析 結果 運用指導。1 計畫 1 確定工作的目的與結果使用的範圍,明確所分析的資料到底用來幹什麼,解決什麼管理問題 提出原來任職說明書主要條款存在的不清楚 模稜兩可的問題或對新崗位任職說明書提出擬解決主要問題。2 確定所要分析的資訊內容與方式,預算分析的時間 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