鍥而不捨的反義詞是什麼

時間 2021-09-20 09:32:14

1樓:青春格林

反義詞:知難而退、淺嘗輒止

知難而退的意思:原指作戰要見機而行,不要做實際上無法辦到的事。後泛指知道事情困難就後退。

拼音:[zhīnán ér tuì ]

出自:《左傳·宣公十二年》:“見可而行,知難而退,軍之善政也。”

釋義::看到可能就前進,遇到困難就後退,這是治軍的好辦法。

示例:尤其是因為在那一級裡有

三、四個“吵客”,弄得那位英文教員不得不知難而退。鄒韜奮《經歷·新飯碗問題》

拼音:[shuǐ dī shí chuān ]

意思:也說滴水穿石。水經常滴在石頭上,能使石頭穿孔。比喻只要堅持不懈,事情就能成功。

出自:宋·羅大經《鶴林玉露》:“張乖崖為崇陽令;一吏自庫**;巾下有一錢。

乖崖杖之。吏曰:‘一錢何足道?

乃杖我也!’乖崖授筆判曰:‘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水滴石穿。

’”亦作“滴水穿石”。

釋義:張乖崖把庫吏押回大堂審訊,問他一共從錢庫偷了多少錢。庫吏不承認另外偷過錢,張乖崖便下令拷打。

庫吏不服,怒衝衝地亂叫:“偷了一枚銅錢有什麼了不起,你竟然這樣拷打我?你也只能打我罷了,難道你還能殺我?

”張乖崖看到庫吏竟敢這樣頂撞自己,也不由十分震怒,他毫不猶豫地拿起硃筆,宣判說: “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水滴石穿。”

示例:沒有大眾努力,沒有~的功夫,新的風氣和作風是樹不起來的。

2樓:晴晴

鍥而不捨反義詞:

一暴十寒,半途而廢

鍥而不捨

[拼音] [qiè ér bù shě][釋義] 鍥:鏤刻;舍:停止。不斷地鏤刻。比喻有恆心,有毅力。

[出處] 《荀子·勸學》:“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3樓:苑香通哲思

詞目:鍥而不捨

拼音:qiè

érbù

shěㄦˊ

ㄅㄨˋㄕㄜˇ

解釋:鍥,用刀子刻;舍,停止。鏤刻不停。比喻有恆心,有毅力。

用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結構:偏正式成語

近義詞:堅持不懈、堅韌不拔

反義詞:半途而廢、知難而退

4樓:朱古力

一暴十寒,半途而廢(最好寫這個)

5樓:匿名使用者

鍥而不捨 ( qiè ér bù shě )解 釋 不停地雕刻。比喻堅持不懈。

出 處 先秦·荀況《荀子·勸學》:“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用 法 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示 例 魯迅《兩地書·致許廣平十二》:“要治這麻木狀態的國度,只有一法,就是'韌',也就是'~'。”

近義詞 堅持不懈、堅韌不拔

反義詞 半途而廢、知難而退

謝謝請給我一個好評

淺反義詞是什麼,那的反義詞是什麼?真的反義詞是什麼?

淡的反義詞 濃 淡 拼音 d n 釋義 1.形聲。從水,炎聲。本義 味淡 味道不濃,不鹹 2.同本義 tastless weak 3. 教育你我 深拼 音 sh n 部 首 氵 筆 畫 11 五 行 水 五 筆 ipws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從表面到底或從外面到裡面距離大,與 淺 相對 水...

「絕對」的反義詞是什麼,相對反義詞和絕對反義詞有什麼區別?

杏林 絕對的反義詞 如果 假如 相對絕對 讀音 ju du 釋義 與 相對 相對。指沒有任何條件限制,不受任何限制而言。反義詞 相對 絕對造句 孩子們絕對不應頂撞父母。我不敢說這方法絕對有效。人們均不願追求絕對真理。絕對完美的詞典是罕見的。這個機會你絕對不可錯過。 桃花飄零了 1 相反 xi ng ...

什麼是反義詞,反義詞是什麼?

小雨絲絲 反義詞就是兩個意思相反的詞,包括 絕對反義詞和相對反義詞。分為成對的意義相反 互相對立的詞。如 真 假,動 靜,擁護 反對。這類反義詞所表達的概念意義互相排斥。或成對的經常處於並舉 對待位置的詞。如 春 秋,黑 白,高山 平地。這類反義詞沒有矛盾對立關係,但對比鮮明。常見反義詞列表 前 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