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算能力很差怎麼改進

時間 2021-09-14 08:27:38

1樓:寶寶

一、改進心算能力可以從以下方面做起:

1、培養認真審題的習慣。審題時要求做到一看、二畫、三想、四算、五查。一看就是看清題中的數字和運算子號;二畫就是在試題上標出先算哪一步,後算哪一步;三想就是想什麼地方可用口算,什麼地方要用筆算,是否可用簡便計算等;四算就是認真動筆記算;五查就是認真檢查。

2、培養認真演算的習慣。在四則運算中,要訓練學生沉著、冷靜的學習態度。碰到數字大、步驟多的計算試題時,要做到不急、不燥、冷靜思考、耐心計算。

即便是簡單的計算題也要慎重,切勿草率行事。能口算的則口算,不能口算的應注意認真進行筆算。演算時,要求書寫整潔,格式規範,方法合理。

同時,強化學生規範打草稿的習慣,以保證計算的準確無誤。

3、培養細心檢驗的習慣。學生在計算時要做到絕對萬無一失,不出差錯是不可能的。教師要教育學生養成計算後認真檢查演算的習慣,把檢驗當作計算題不可缺少的環節。

檢驗時要做到耐心細緻,逐步檢查:一查題目中數字是否抄錯,二查計算過程、計算結果是否有誤,發現錯誤及時糾正。

二、心算能力不強的原因分析:

1、輕視口算和估算。

《數學課程標準》明確提出"應重視口算,加強估算"。雖然許多教師知道口算、估算的重要性,但部分教師被動地進行口算訓練,認為估算的作用不大,當教材汲及時進行,不汲及時不進行或偶爾進行訓練。調查中有些學生把口算題當成筆算來做,習慣於精確計算,不願意進行估算,甚至有部分教師明確向學生提出口算題就用筆算來解。

2、缺乏興趣,沒養成良好的計算習慣。

儘管班情、學情不同,但學生對待計算的興趣卻普遍不高,而且隨著年級越高興趣就越低。沒有好的興趣也沒有好的習慣。很多學生認為計算做錯的原因是因為"粗心"造成的。

有少部分同學沒有養成審題的習慣,還有相當一部分學生審題不夠認真,做數學題只讀一遍就開始運算。學生草稿習慣也不容樂觀,根據教師的課堂觀察,大部分的學生雖然有草稿本,但草稿本上的字跡潦草、散亂;相當一部分學生作業沒有固定的草稿本,有在課本的空白處、課桌的面上等到處打草稿的現象等,這些現象是造成計算錯誤的重要因素。

2樓:匿名使用者

在網上找的.

學好心算對今後計算應該會有好處,不過現在還不是很有用吧!

我學過心算,不過我當時學心算是,先要熟練打算盤,然後要學會用算盤計算一些題目。多練後就能熟能生巧,能把算盤的模樣放在腦子裡面,計算時就可以不用算盤,直接在腦子裡面打算盤了。最初的時候,我們還不能熟練地在腦子裡面打算盤,老師就讓我們不用算盤,但手上可以做打算盤的手勢來計算,如果別人不知道這是在學心算,還以為是神經病。

不過練習一段時間以後,連手都不用了,手也到腦子裡面了,直接在腦中打算盤。如果練習的好的話,計算速度絕對超快,計算機都比不過,當然,準確率就得看自己練得怎麼樣了。總之,一切還得練。

不過,這種方案僅供參考,我學心算還是七八年前得事,那時我才一年級,至於現在有什麼更好的方法,我就不清楚了,你自己可以去到一些心算培訓中心去詢問。

3樓:匿名使用者

跟年齡,記憶力,精神不夠集中有關 多注意休息 多吃提高記憶力的食物 保持良好的心態 慢慢會好起來的

心裡承受能力太弱怎麼改,心理承受能力太差怎麼辦

主要是經受的挫折太少。人們往往怕挫折,但經歷挫折少的人,哪怕一點小挫折都可能是致命的 心理承受力是可以鍛鍊的。在意別人說的話,也不是什麼壞事 至少說明你心地善良 能顧及別人的感受。但斤斤計較 耿耿於懷就不好了。別人說得對,就改正過來 別人說錯了,也不必計較。忠言逆耳利於行 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這兩句...

我的電單車想改雙閃怎麼改

是個不太好改的專案,改雙閃首先要增加乙個開關,雙閃開關。如果你能找到乙個雙刀雙擲開關,且又比較好看好裝的,那簡單了,直接將兩個出線接左右轉向,進線接閃光器下面電源線就好了。還有乙個簡單點的方法,增加乙個開關,將兩個轉向燈的線接上,開關開啟時開任意側都亮,關上開關後作轉向用。但如果考究點,找不到雙刀的...

我要改現實名字請問怎麼改?需要怎樣過程

這個問題 改是可以改但很難 具體證明去問問吧。不過改名字的理由得非常充分,非常有說服力才行 魯道夫 18週歲以上的公民,原則上不予更改,確有正當理由需要更改姓名的,由本人提出書面申請,如屬機關 團體 學校 企事業單位等的,要有所在單位組織人事部門准予變更的證明。還需要戶口所在地居 村 委會開具的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