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癯”是什麼意思,這文言文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9-11 22:33:35

1樓:孫老闆

“清癯”的意思是:指清瘦,一般形容有氣質但比較清貧的知識分子。

【拼音】qīng qú

仰頭看深山雲起之處,秀麗挺拔像天的脊骨,清瘦的矗立著【例子】她看到有個滿頭白髮,面容清癯的老紳士沿著小巷越走越近。

【近義詞】清瘦、清秀

【反義詞】豐腴、富態

擴充套件資料1、清癯的近義詞

清秀【拼音】qīng xiù

【解釋】美麗而不俗氣

【例子】雖然梅花沒有蘭草清秀的枝葉,沒有玫瑰嬌嫩的花朵,但它那幽幽的清香,卻為人們增添了不少樂趣。

2、清癯的反義詞

豐腴【拼音】fēng yú

【解釋】豐腴是指人的體態健康滋潤,胖瘦得體,勻稱適中。

【例子】這個姑娘是知書識禮、善良大度、端莊豐腴的傳統女性。

2樓:王人人丶

解釋:清瘦;消瘦:清癯的面龐。

讀音:qīng qú

解釋:清瘦;消瘦:清癯的面龐。

例句:那手清癯乾瘦,猶如青銅鑄成。彷彿還帶著鋒稜。

銀河的水,瘦了,瘦成,兩束相望的目光,瘦成,兩粒清癯的蟬鳴;七夕的月,痛著,痛成,痛成一首嚼不盡的纏綿,痛成一份不離不棄的情緣。

這本來面目一露,但見他形相清癯,丰姿雋爽,蕭疏軒舉,湛然若神。

何老今年已經93歲高齡,一頭銀髮,面容清癯。

斜體修長,秀麗清癯,好似一個個纖細的女子盈盈地在紙上長歌舞袖。

"清癯"是什麼意思?

3樓:見過沒

清癯qīngqú

[lean;spare;thin] 清瘦

司空表聖宜賢良,清癯不欲遊巖廊。――郝經《唐十臣像歌》

4樓:人中柳如是

清癯 qīngqú

[lean;spare;thin] 清瘦

一般形容有氣質但比較清貧的知識分子.

5樓:匿名使用者

清癯 :

qīnɡ qú

清瘦;消瘦:清癯的面龐。

6樓:匿名使用者

臉頰少贅肉,想象一下好了

7樓:寒武紀

贊同如是,就這個氣質。是較書面化的語言。

這文言文是什麼意思?

8樓:金小萬

意思是:

近來容易觸動情緒而傷感,開心愁苦都很多,內心裡具有淒涼的氣息。每次拿著鏡照自己,容貌消瘦不是長壽的面相。私下恐怕我不親自查閱(某物),周女士也許會貽誤終生。

尚且希望大人你彎下身體,把情感下放(這是直譯,也就是希望你行行好,同情我們),為我們解決困難,千萬不要小事不忍耐,而成終生的遺憾。

出自《圍城》中方鴻漸給父親的信。

雅潔是什麼意思?

9樓:平常心新號

雅潔yǎjié

[refined and clean]

雅緻潔淨

這小小書房十分雅潔

文言文“或“”是什麼意思,文言文裡的與是什麼意思

爐渣裡 解答 惑 為古 域 字,借為 惑 動詞,意為 迷惑 迷失 例如 將軍亡導,或失道,後大將軍。李將軍列傳 另附 惑 的虛詞用法 1 用作代詞。有時分指它前面已經出現過的人或物中的一部分,有時泛指某人 某物或某種情況,可譯為 有人 有的 某人 等。如 或師焉,或不焉。師說 回視日觀以西風峰,或得...

這句文言文是什麼意思啊,文言文裡的 袁 是什麼意思

孟子曰 說 大人,則藐之 說 shui 向 進言 孟子說 向位高顯貴的人說話,要藐視他,全文孟子曰 說 大人,則藐之,勿視其巍巍然。堂高數仞,榱題 數尺,我得志,弗為也。食前方丈,侍妾數百人,我得志,弗為也。般樂飲酒,驅騁田獵,後車千乘,我得志,弗為也。在彼者,皆我所不為也 在我者,皆古之制也。吾何...

文言善是什麼意思,文言文的善是什麼意思

填詞柳三變 文言中,通常為 讚賞 讚許 之意 善sh n 1.心地仁愛,品質淳厚 善良。善心。善舉。善事。善人。善男信女。慈善。2.好的行為 品質 行善。懲惡揚善。3.明的,良好的 善策。善本。4.友好,和好 友善。親善。和善。5.熟悉 面善。6.辦好,弄好 善後。7.擅長,長 ch俷g 於 善辭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