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學屬於什麼專業,金融學和投資學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9-11 22:32:29

1樓:口袋名師

投資學專業也屬於經濟學類專業的一種,分為實物投資和貨幣投資,在大學期間貨幣投資作為學生的主要研究方向。對於實行新高考的地區投資學專業是不限選考科目的,邏輯思維能力強、英語水平高的考生適合報考。

金融學和投資學有什麼區別?

2樓:高頓財經教育

經濟學和金融學都是研究經濟現象,但是經濟學會比較全面的研究社會中存在的經濟現象,而金融學只是研究金融這乙個領域的經濟現象。所以經濟學和金融學最大的區別是研究物件的不同。

3樓:w晴天去看海

金融學和投資學的區別如下

1、理論基礎不同

金融建立在市場「無風險」的基礎上;投資學建立在「風險計算」的基礎上。金融學的理論基礎是有效市場理論和理性人假設。

2、研究物件不同

金融學的研究物件是金融工具的**;投資學的研究物件是金融工具的價值。金融學認為風險來自**的波動程度和波動過程,對投資學而言,**的波動程度和波動過程是與風險無關的,他們只關心價值是多少,市場先生提供的買家是否具有足夠的安全邊際和利益。

3、研究方法不同

現代金融學的研究方法注重定性和定量分析的結合,同時已完全將學科引入到複雜的數學工具應用上;投資學的研究方法是,基於公司財務資料和管理能力採用現金流貼現方法的理性價值計算。

4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金融學和投資學,可以說既有聯絡,也有區別。金融學也研究投資,在金融學可中**投資只是金融的乙個分支;而投資學也研究金融性投資。但由此就說投資學是金融學的一部分,可能有失偏頗。

只是由於國內很多高校的投資學是由金融學衍生的專業,所以很多課程重疊,造成很難區分。

二者還是有根本區別的。

一是理論基礎不同,金融建立在市場「無風險」的基礎上,而投資學建立在「風險計算」的基礎上。金融學的理論基礎是有效市場理論和理性人假設。如金融學研究的利用應用數學工具來為金融行為建模,只有在市場理性情況下這種分析才可靠,如果假設條件的不成立,市場反覆無常,這種分析就會毫無價值。

而投資學的理論基礎是市場非理性,或者說是「市場先生假說」,如果沒有市場反覆的狂躁不安和情緒極端低落,價值投資者不可能有機會投資成功,也就沒有巴菲特的輝煌成就。

二是研究物件不同。金融學的研究物件是金融工具的**,而投資學的研究物件是金融工具的價值。金融學認為風險來自**的波動程度和波動過程;對投資學而言,**的波動程度和波動過程是與風險無關的,他們只關心價值是多少,市場先生提供的買家是否具有足夠的安全邊際和利益。

三是研究方法不同。現代金融學已經完全將學科引入到複雜的數學工具應用上,而投資學的研究方法是,基於公司財務資料和管理能力採用現金流貼現方法的理性價值計算,如巴菲特從來不用電腦來計算,甚至連計算器也不用。他講道,如果計算一家企業的價值複雜到需要使用電腦的話,那他早就失業了。

四是內涵和外延不同。金融注重研究「錢」的融通,調整經濟發展機理。投資學研究使錢生錢,除了研究金融概念上的投資,還研究投入實業、實體經濟等。

5樓:鑽誠投資擔保****

區別如下:

投資學是金融學的乙個分支,現在也有單獨開設這個專業的。

其實金融學也是分方向的,所以一般金融學專業也有投資學方向的。

金融學則側重於金融知識,比如銀行行業。畢業後去銀行。

投資學側重於用錢賺錢,畢業後去**公司。

6樓:謎一樣個怪了

我覺得金融學是投資學的下屬學科或者細分項。因為投資是父系,金融是子系。首先金融本意也是投資,它的活動介質是錢與錢的關係。

這裡的錢有可能是抽象的,也有可能是一種流通介質與另乙個流通介質融合的,產生的市場局域。是搭建投資平台或投資模組的關鍵基礎,資源屬性。再者說投資吧,投資的投,是個動詞,提手旁。

說明需要有行動。投資的資,是個名詞,是賦有條件意思的資質。投資就是行動起來的資源。

所需乙個局域平台來支援。這個平台就是金融。就是市場。

所謂區別就是金融是平台或市場是資源,投資是行動是目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投資學本事就屬於金融學,學會了金融學就了解投資學

8樓:貿樺稽惜蕊

我是乙個自由投資者,我來談談我的體會,不對請諒解。

經濟學側重於巨集觀和微觀的經濟,為國家發展找方向。畢業後去經濟規劃局(我自己取的名字)。

金融學則側重於金融知識,比如銀行行業。畢業後去銀行。

投資學側重於用錢賺錢,畢業後去**公司。

我個人的體會,經濟學肯定沒用,都是虛的。除非你非常想去經濟規劃局。

金融學和投資學其實也沒大用,都是基礎知識。實戰還是要靠自己積累經驗。實戰才會發現很多理論是錯的。

金融學 經濟學 投資學的關係和區別

1 性質不同。經濟學是研究人類經濟活動的規律即價值的創造 轉化 實現的規律 經濟發展規律的理論,分為政治經濟學與科學經濟學兩大型別。金融學是研究價值判斷和價值規律的學科。本專業培養具有金融學理論知識及專業技能的專門人才。投資學研究如何把個人 機構的有限資源分配到諸如 國債 不動產等 金融 資產上,以...

今年大三了,打算考研,專業是投資學,可是投資碩士點挺少的,如果跨專業,那些相近的

為正義而奮鬥者 投資學開設高校的確不多。但 財經大學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 江西財經大學 西南財經大學 對外經濟 大學 廣東商學院 浙江工商大學等,你完全可以從中選擇一所。如果跨專業,金融學 投資 國際 學的投融資方向等,也可考慮 zs謝寶生 1 相關專業有金融學 財務管理 金融工程等,還可以報考其他自...

金融學都有哪些專業 金融學類包括哪些專業

金融學類包括哪些專業?金融學類專業隸屬於13個學科門類中的經濟學門類,下設金融學 金融工程 保險學 投資學四個基本專業和金融數學 經濟與金融 信用管理 網際網路金融 精算學五個特設專業。金融學類專業在本科階段開設的核心課程主要有 微觀經濟學 巨集觀經濟學 會計學 財政學 統計學 計量經濟學 貨幣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