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引導幼兒學習過程中,教師怎樣將科學性和趣味性進行

時間 2021-09-07 17:20:54

1樓:一零啞劇

在引導幼兒學習過程中,教師要將科學性和趣味性嗯融入教學過程當中,比如說教幼兒2+5,那可以給耳句兩個桃子加5個桃子,等於多少個桃子呢?

2樓:匿名使用者

引導幼兒學習過程當中,我覺得一定要跟遊戲跟知識相結合,因為孩子太小了,在遊戲當中認識學習知識,我覺得是適合的

3樓:

科學教育帶領幼兒走進科學的殿堂,在教師的精心培育下感受科學知識的神奇,體驗科學的創造的快樂。如:教師在具體的教學過程中,可以讓幼兒在教室中養一些小蝸牛和烏龜之類的無害動物,並安排學習小組對這些動物進行照顧。

教師如何引導幼兒在做的過程中,感受科學**的過程和方法?

4樓:love就是不明白

1、引導幼復兒對身邊常見事製物和現象的特點、變化規律產生興趣和**的慾望。

2、為幼兒的**活動創造寬鬆的環境,讓每個幼兒都有機會參與嘗試,支援、鼓勵他們大膽提出問題,發表不同意見,學會尊重別人的觀點和經驗。

3、提供豐富的可操作的材料,為每個幼兒都能運用多種感官、多種方式進行探索提供活動的條件。

4.、通過引導幼兒積極參加小組討論、探索等方式,培養幼兒合作學習的意識和能力,學習用多種方式表現、交流、分享探索的過程和結果。

5、引導幼兒對周圍環境中的數、量、形、時間和空間等現象產生興趣,建構初步的數概念,並學習用簡單的數學方法解決生活和遊戲中某些簡單的問題。

6、 從生活或**中幼兒熟悉的科技成果入手,引導幼兒感受科學技術對生活的影響,培養他們對科學的興趣和對科學家的崇敬。

7、在幼兒生活經驗的基礎上,幫助幼兒了解自然、環境與人類生活的關係。

教師如何在科學活動中指導幼兒探索

5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幼兒來說,是一種天性,是一種令他們感到興奮的學習和活動方式。「**是創造的前提,**是成功的階梯」。 **有助於滿足幼兒的好奇心和求知慾,拓展幼兒的現實生活視野、豐富內心情感世界,形成科學求實的態度、和諧發展的個性。

幼兒園自主性科學探索活動是幼兒的一種主體活動。 我們從選擇貼近幼兒生活化的科學教育內容入手,密切聯絡幼兒的實際生活,將科學教育活動滲透於日常生活中,並創設自然化的科學教育活動環境,引導幼兒觀察身邊的科學事物和現象,從不同方面入手,培養幼兒探索的興趣和技能;精心觀察幼兒的探索情況,組織幼兒討論,引導幼兒學會表達。

在當前幼兒園的課程改革中,由研究教師的「怎樣教」轉變為幼兒的「怎樣學」已成幼兒園教學改革的主旋律,也就是,幼兒園的課程設定必須適應幼兒的興趣、愛好和發展的需要,而課程的實施又必須以幼兒為主體,即以學定教,那麼究竟如何組織與指導幼兒自主性科學探索活動呢?

一、體現主體性

幼兒是能動發展的主體,幼兒發展是主動活動的結果。幼兒從出生之日起,便以自己獨特的方式探索著未知的世界。幼兒主體性發展是幼兒發展的核心內容,實現幼兒的主體性是幼兒個體自身發展的需要。

在集體教學活動中,教師是教的主體,幼兒是學的主體,科學活動應充分發揮教師與幼兒的雙主體作用。教師的主體作用更多地體現於物質和心理環境的創設。在教學的每乙個環節上都恰如其分地把幼兒推到「主體」的位置上,而幼兒的主體地位則體現於自主觀察、自主探索和自主建構。

如中班探索活動《有趣的洞洞》:剛開始讓幼兒探索用一張紙如何變出洞洞的秘密和中間的環節利用大的羊角球來鑽幼兒兩個手臂變出的洞洞。剛聽到要求時,很多幼兒都立刻發出「啊?

」並搖頭表示不可以,作為教師我推遲評價,讓幼兒自主猜想、動手嘗試,在等待幼兒驗證了自己的想法中。我發現幼兒在探索時,注意力非常集中,主動參與性相當高。很短的時間,就有幼兒舉手表示有辦法了,接著,大部分幼兒都主動相互介紹了自己的與眾不同的辦法;在《種子的秘密》一課中,教師為幼兒提供了各種各樣的種子,讓幼兒自由選擇種子,然後,自己觀察、記錄去尋找它的秘密;大班《沉與浮》,在活動中,每個幼兒都有一些不同材質的的玩具(如塑料、木頭、鐵釘、石頭等)讓幼兒自己一一放在水中,觀察什麼東西浮在水面,什麼東西沉下水底,這樣的活動過程幼兒是自主的,以幼兒自己操作探索嘗試為主的學習方法,並能滿足各種各樣不同層次發展的幼兒的活動需要。

二、體現探索性

幼兒進行科學探索與其對周圍世界的好奇心是分不開的,好奇心是幼兒學習的內驅力,它對幼兒形成對周圍事物世界的積極態度有著重要的作用。在科學教育活動中,幼兒是主動的探索者、研究者和發現者,知識經驗的主動建構者。

《有趣的洞洞》中,我以用一張紙變洞洞為匯入,引導幼兒在找洞洞、變洞洞、玩洞洞的過程中感受生活中大大小小的「洞洞」無處不在,引起了孩子們乙個又乙個驚奇的發現和無窮無盡的探索慾望。我們身體上有洞洞嗎?平時你還見過什麼樣的洞洞等,孩子喜歡對自己感興趣的事情進行積極、主動地探索和研究。

找洞過程中要充分放手為孩子提供充分的尋找和探索的機會,和孩子一起從我們的身體和周圍環境中尋找各種各樣的洞洞,探索發現洞洞的大小、深淺,比較洞洞的不同特徵,了解洞洞的不同用途,初步幫助孩子獲取更多有關「洞」的直接經驗;在探索過程中發展孩子的主動觀察能力、分析比較能力、語言表達能力和擴散思維能力。

三、體現操作性

操作法是幼兒學習科學的主要方法。《綱要》指出:在科學活動中,教師是「提供豐富的可操作材料,為每位幼兒都能運用各種感官,多種方式進行探索提供活動條件」。

由此可見操作法是幼兒學習科學的主要方法,在操作中探索科學的奧秘是幼兒學習科學的必經之路。

「找洞洞」重點是發展孩子的觀察、比較、**、分析、表達等能力,那麼「變洞洞」的過程就是要孩子們去思考、嘗試「運用不同辦法,變出不同的洞洞」,在實際的操作**過程中有效地發展孩子的大膽想象能力、大膽嘗試能力、實際動手操作能力,幫助孩子進一步理解洞洞的「圍集」概念,發展孩子的空間智慧型。探索活動《看誰站得穩》的操作之前的提問:「這些東西都能站起來嗎?

」幼兒的答案很多。教師讓幼兒帶著問題去操作;在探索活動《不同的車速》中,操作材料——小汽車,是幼兒熟悉和喜歡的,幼兒知道如何操作,在介紹了用三種不同材料(毛巾、絨布、絲綢)製作成的車道後,幼兒通過反覆操作,發現了因為材料粗糙程度不同,造成車速不同,從而對三種材料特徵有了一定的認知。幼兒對小汽車的喜歡,使幼兒對材料產生「試試」的想法,進而形成探索操作的過程。

在這樣的過程中,幼兒為了解決問題,尋求答案,真正的主動去嘗試、去操作。因為,思維是由問題開始的,有了需要解決的問題,才能夠調動思維的積極性。人的

在語文學習過程中,是否應該引導學生背誦優秀的

學生還要適當的背一些范文,不以套用考試上為目的。學生不比大人,肚子裡的積累還比較少,遣詞用字在摸索階段。如果背一些范文,並不一定要背到一字不漏,允許他在某些地方用自己的詞表達相同的意思,如果自己的用詞不好,再讓他看看別人怎麼寫的。如果自己用詞不相上下甚至更好,恭喜你,就這麼背。背誦比唯讀有用。我們讀...

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怎樣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而英語課堂是教師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提高學習參與意識的重要場所。因此教師應牢牢占領這塊陣地,想方設法。教師親切自然的示範表演,會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 教師幽默活潑的話語會引起學生的共鳴 教師在教學活動中。你是想寫 還是真正的要在課堂上運用啊?怎樣在教學中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一 共情 孩子挺聽話,但就是提...

在追女生的過程中,聊天中怎麼引導女生

奶奶打 男人在聊天中要主動。男人是開放,女人是羞澀的。男人想追求女生,還想讓女生主動,明顯是不現實的。在聊天過程中,男人的主動表現在 1,主動打招呼 在剛見面的時候,男人主動地,友好地向前跟女生打招呼,會給女生一個良好的第一印象。2,主動尋找話題。在約會中,女生通常是不想思考問題的。所以,男人要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