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運提單和多式聯運提單的區別,多式聯運提單與區段海運提單的區別

時間 2021-09-06 23:23:32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天下菜蟲

海運提單(master bill of loading )分為貨代提單和船東單兩種,船東單就是由船公司簽發的,**相對貴,但風險小,目的港一般都不會多收費用!貨代提單:house bill of loading(forwarder bill of loading)是由貨運**簽發的提單**相對比較便宜但是有風險到目的港不知道會不會多收什麼費用!

兩者的詳細區別在於:

1、簽發的主體不一樣:mb/l是船公司簽發的提單,而hb/l是貨代基於mb/l出的提單,由貨代公司簽發。貨代單不是想簽發就簽發,簽發貨代單的主體起碼要在目的港有**。

2、抬頭不一樣,船公司提單是以船公司為抬頭的,貨代提單是以貨代名稱為抬頭的。

3、目的港收貨方式不同:船東單可以直接向船公司提貨,貨代單提貨時必須先在目的港向貨代的**換取船公司提單。然後再憑著船公司提單去提貨,俗稱換單。

或者由目的港客戶憑貨代單直接找貨代的**提貨。

4、適用範圍不一樣:船東單適用於fcl貨物,lcl貨物,貨代只能給客戶簽發貨代單,或者電放。因為船公司是不會幫你拼箱的,到目的港也不會幫你分貨。

這種情況只能出hb/l或者電放。或許有人會問,既然船公司可以出提單,那麼為什麼還要有乙個貨代單呢?原因在於:

雖然說船東單(mb/l)是最基本的物權憑證,但是死板,裡面的許多條款你無法左右。如果你是做5

2樓:雪落成殤

1. 海運單(seaway bill,簡稱swb)是證明貨物由承運人接管或裝船(貨物收據功能)和承運人保證把貨物交付給單證所載明的收貨人的一種不可流通的運輸單證,同時也是海上運輸合同的證明。海運單與海運提單雖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是在性質上有根本區別——兩者都具有「貨物收據」和「運輸契約證明」的功能,但海運單沒有「物權憑證」的功能,海運提單在一定的條件下可以流通和轉讓,但海運單不能流通和轉讓,這是海運單與海運提單的最根本區別。

2. 海運提單(ocean bl)是承運人(船公司)收到貨物後出具的貨物收據,也是承運人所簽署的運輸契約的證明,提單還代表所載貨物的所有權,是一種具有物權性質的提貨憑證。海運提單的三大屬性:

1)承運人接收貨物的收據。2)承運人和託運人運輸契約的證明。3)提單所記載貨物所有權的憑證。

很多海運提單還具有流通性,具備一定條件時,可以流通和轉讓。

3. 多式聯運提單multi-model bill of lading,多式聯運是指根據多式聯運合同,由多式聯運經營人運用兩種或兩種以上不同的運輸方式,把貨物從起運國(或地區)境內接貨地點運至目的國(或地區)境內指定的交貨地點的貨物運輸。多式聯運成立的條件有:

乙個多式聯運經營人組織全程運輸並對全程運輸負責;一套覆蓋運輸全程的多式聯運合同;一套多式聯運提單;必須使用兩種或兩種以上的不同運輸方式。

多式聯運提單與區段海運提單的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多式聯運提單(multimodal transport b/l or intermodal transport b/l)

這種提單主要用於貨櫃運輸。是指一批貨物需要經過兩種以上不同運輸方式,其中一種是海上運輸方式,由乙個承運人負責全程運輸,負責將貨物從接收地運至目的地交付收貨人,並收取全程運費所簽發的提單。提單內的專案不僅包括起運港和目的港,而且列明一程二程等運輸路線,以及收貨地和交貨地。

(1)多式聯運是以兩種或兩種以上不同運輸方式組成的,多式聯運提單是參與運輸的兩種或兩種以上運輸工具協同完成所簽發的提單;

(2)組成多式聯運的運輸方式中其中一種必須是國際海上運輸; (3)多式聯運提單如果**雙方同意,並在信用證中明確規定,可由承擔海上區段運輸的船公司、其他運輸區段的承運人、多式聯運經營人(combined trandport operator)或無船承運人(non-vessel operating common carrier)簽發;

(4)我國《海商法》第四章「海上貨物運輸合同」中的第八節「多式聯運合同的特別規定」以及《聯合國國際貨物多式聯運公約》制約著多式聯運。

1.運費預付提單(freight prepaid b/l)

成交cif、cfr**條件為運費預付,按規定貨物託運時,必須預付運費。在運費預付情況下出具的提單稱為運費預付提單。這種提單正面載明「運費預付」字樣,運費付後才能取得提單;付費後,若貨物滅失,運費不退。

2.運費到付提單(freihgt to collect b/l)

以fob條件成交的貨物,不論是買方訂艙還是買方委託賣方訂艙,運費均為到付(freight payable at destinaiion),並在提單上載明「運費到付」字樣,這種提單稱為運費到付提單。貨物運到目的港後,只有付清運費,收貨人才能提貨。

海運提單的概念是什麼,海運提單的性質和作用。

海運提單marine bill of lading or ocean bill of lading,或簡稱為提單bill of lading,b l,是國際結算中的一種最重要的單據。按照 漢堡規則 第一條解釋,提單是指一種用以證明海上貨物運輸合同和貨物由承運人接管或裝船,以及承運人保證據以交付貨物的...

海運單與提單的區別有哪些,海運單與提單的區別和聯絡是什麼?

瀚森樂達 海運單與提單的區別和聯絡 1 提單是貨物收據 運輸合同 也是物權憑證,海運單隻具有貨物收據和運輸同這兩種性質,它不是物權憑證。2 提單可以是指示抬頭形式,通地背書流通轉讓 海運單是一種非流能性單據,海支單上標明了確定的收貨人,不能轉讓流通。3 海運單和提單都可以作成 已裝船 shipped...

聯合運輸與聯運的區別,聯運單據與多式聯運的區別?急呀

聯合運輸與聯運是乙個意思,聯合運輸 combined transport 簡稱聯運。聯合運輸 combined transport 簡稱聯運,是指使用兩種或兩種以上的運輸方式,完成一項進出口貨物運輸任務的綜合運輸方式。聯合運輸是綜合利用某一區間中各種不同運輸方式的優勢進行不同運輸方式的協作,使貨主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