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一下高二政治必修四生活與哲學前單元的(最重要的 考試

時間 2021-09-06 20:03:06

1樓:匿名使用者

唯物論中:

意識與物質的辯證關係;規律的客觀性

辯證法中

矛盾的普遍性與特殊性;二分法兩點論重點論;發展的觀點,認識的無限性和反覆性

最後一單元:

人生觀必考;人民群眾是社會歷史的主體(群眾史觀);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及其相關必考

北京某市重點高三文科生作答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單元,一般不會出主觀題也就是材料題,如果出材料題的話,最有可能從哲學的作用和哲學與時代的關係上出

第二三單元是重點,也是高考的重點

第二單元 唯物論和認識論

第三單元 唯物辯證法,都很重要的,

學習沒有捷徑可走的。

3樓:黃河p黃河

一、辯證唯物論

1、物質和意識的辯證關係原理

①【原理內容】意識具有能動作用原理(即主觀能動性)

人能夠能動地認識世界——意識活動具有目的性、計劃性、主動創造性和自覺選擇性。

人能夠能動地改造世界——意識對改造客觀世界具有指導作用;意識對於人體生理活動具有調節和控制作用。

(正確的意識促進客觀事物的發展,錯誤的意識阻礙客觀事物的發展)

【方**】要充分發揮意識的能動作用,樹立正確的意識,克服錯誤的意識。

②【原理內容】世界的物質統一性原理:物質決定意識;

規律的客觀性和普遍性原理:物質運動是有客觀規律的。

【方**】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我們做事情要尊重物質運動的客觀規律,從客觀存在的事物出發,經過調查研究,找出事物本身固有的而不是臆造的規律性,以此作為我們行動的依據。

要求我們發揮主觀能動性,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要求我們把發揮主觀能動性和尊重客觀規律結合起來,把高度的革命熱情和嚴謹踏實的科學態度結合起來。反對唯意志主義和因循守舊。

2、規律客觀性和普遍性原理

【原理內容】規律是普遍的,客觀的。

【方**】要求我們遵循客觀規律,而不能違背規律,按照客觀規律辦事,實事求是。

3、客觀規律性與主觀能動性的辯證關係原理

【原理內容】規律的客觀性和普遍性原理;人在客觀規律面前並不是無能為力的。

【方**】要求我們遵循客觀規律,而不能違背規律,按照客觀規律辦事,實事求是;

發揮主觀能動性,在認識和把握規律的基礎上,根據規律發生作用的條件和形式利用規律,改造客觀世界,造福於人類;

要把尊重客觀規律和發揮主觀能動性有機結合起來。

二、辯證唯物主義認識論

1、實踐和認識的辯證關係原理

①【原理內容】實踐是認識的基礎——實踐是認識的**,實踐是認識發展的動力,實踐是檢驗認識的真理性的唯一標準,實踐是認識的目的和歸宿。

【方**】要堅持實踐第一的觀點,積極投身實踐,在實踐中檢驗和發展認識。

②【原理內容】認識對實踐具有能動的反作用。正確的認識對實踐具有促進作用,錯誤的認識對實踐具有阻礙作用,真理、科學理論具有巨大的指導作用。

【方**】要重視認識反作用,堅持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原則,做到理論和實踐的具體的歷史的統一。

2、真理的客觀性、條件性、具體性原理

【原理內容】真理是客觀的,真理是標誌主觀與客觀相符合的哲學範疇,最基本屬性是客觀性。真理是有條件的,任何真理都有自己適用的條件和範圍;真理是具體的,任何真理都是相對於特定的過程來說的;真理和謬誤往往是相伴而行的,在人們探索真理的過程中,錯誤是難免的。

【方**】要求我們真理面前人人平等;實現主觀與客觀、理論與實踐的具體的歷史的統一;能夠正確對待錯誤。

3、認識過程的反覆性、無限性、上升性原理(追求真理是一個個過程)

【原理內容】①認識具有反覆性。(認識受各種條件限制。認識的主體方面:

實踐水平、立場、觀點、方法、知識水平、思維能力、生理素質等條件;認識的客體方面:客觀事物是複雜的、變化著的,其本質的暴露和展現也有一個過程。)人類追求真理的過程不是一帆風順的,這就決定了人們對一個事物的正確認識往往要經過從實踐到認識,再從認識到實踐的多次反覆才能完成。

②認識具有無限性。(認識的物件是無限變化著的物質世界,作為認識的主體的人類是世代延續的,作為認識基礎的社會實踐是不斷髮展的)人類的認識是無限發展的,追求真理是一個永無止境的過程。

③認識具有上升性。從實踐到認識、從認識到實踐的迴圈,是一種波浪式的前進或螺旋式的上升。真理是不斷完善和向前發展的。

【方**】這要求我們要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在實踐中認識和發現真理,在實踐中檢驗和發展真理。

三、唯物辯證法

1、聯絡的觀點

(1)【原理內容】聯絡的普遍性原理:聯絡具有普遍性,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與周圍的其他事物有著這樣或那樣的聯絡。

【方**】聯絡的普遍性要求我們,要用聯絡的觀點看問題,反對孤立的觀點。

(2)【原理內容】聯絡的客觀性原理:聯絡具有客觀性,聯絡是事物本身所固有的,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

【方**】聯絡的客觀性要求我們,要從事物固有的聯絡中把握事物,切忌主觀隨意性。

聯絡是客觀的,並不意味著人對事物的聯絡無能為力。人們可以(發揮主觀能動性),根據事物固有的聯絡,改變事物的狀態,調整原有的聯絡,建立新的(具體)聯絡。

(3)【原理內容】聯絡的多樣性和條件性原理:聯絡具有多樣性,世界上的事物千差萬別,事物的聯絡也是多種多樣的;聯絡具有條件性,一切事物的存在和發展都是有條件的,即使人們改變條件、創造條件的活動也是有條件的。

【方**】因此把握聯絡的多樣性對於我們正確認識事物具有重要意義,要求我們注意分析和把握事物存在和發展的各種條件,一切以時間地點條件為轉移。

(4)整體和部分辯證關係原理

【原理內容】整體與部分是事物普遍聯絡的一種形式,具有客觀性。

整體和部分相互區別:

整體居於主導地位,整體統率著部分,具有部分所不具備的功能。

部分在事物存在和發展過程中處於被支配地位,部分服從和服務於整體。

整體和部分又是相互聯絡、密不可分的:

整體是由部分構成的,離開了部分,整體就不復存在。部分的功能及其變化會影響整體的功能,關鍵部分的功能及其變化甚至對整體的功能起決定作用。

部分是整體中的部分,離開了整體,部分就不能成其為部分。整體的功能狀態及其變化也會影響到部分。

【方**】我們應當樹立全域性觀念,立足整體,統籌全域性,選擇最佳方案,實現整體的最優目標,從而達到整體功能大於部分功能之和的理想效果。

必須重視部分的作用,搞好區域性,用區域性的發展推動整體的發展。

(5)系統優化的方法原理

【原理內容】整體和部分的關係,在一定意義上就是系統和要素的關係。系統的基本特徵是整體性、有序性和內部結構的優化趨向。

【方**】要掌握系統優化的方法:

要著眼於事物的整體性,系統作為一個整體具有它的每一個要素都不能單獨具有的功能;

要注意遵循系統內部結構的有序性,系統的各要素總是按照一定的順序和方向發生作用的;

要注重系統內部結構的優化趨向,整體的功能不是部分的簡單相加,整體大於部分之和。(當部分以合理的結構形成整體時,整體就具有全新的功能,整體的功能就大於各個部分功能之和;當部分以欠佳的結構形成整體時,就會損害整體功能的發揮。)

用綜合的思維方式認識事物:

要著眼於事物的整體,從整體出發,把各個部分、各個要素聯絡起來考察,統籌考慮,優化組合,形成關於這一事物的完整準確的認識。

2、發展的觀點

(1)【原理內容】發展的普遍性原理:

發展具有普遍性,一切事物都是運動變化發展的。發展的實質是事物的前進和上升,是新事物的產生和舊事物的滅亡。

【方**】要用發展的觀點看問題,勇於創新。

(2)【原理內容】發展的途徑:前進性與曲折性辯證關係原理:

事物發展的前途是光明的,事物發展的道路是曲折的。

【方**】我們既要對未來充滿信心,熱情支援和悉心保護新事物幼芽,促使其成長壯大;又要做好充分的思想準備,不斷克服前進道路上的困難,勇敢地接受挫折與考驗。

(3)【原理內容】發展的狀態:量變和質變辯證關係原理

事物的發展是質變與量變的統一。事物的發展由量變到質變,又在新質的基礎上開始新的量變,如此迴圈往復,不斷前進。

①【原理內容】事物的發展總是從量變開始的,量變是質變的必要準備,質變是量變的必然結果。

【方**】我們做任何事情都要從一點一滴做起,要腳踏實地、埋頭苦幹,積極做好量的積累,為實現事物的質變創造條件。

②【原理內容】事物的發展最終通過質變來實現,量變達到一定程度就會引起質變。

【方**】要果斷地抓住時機,促成質變,實現事物的飛躍和發展。

③【原理內容】量變包括事物的排序和結構的變化。事物的排序和結構的變化能夠引起質變。

【方**】堅持系統優化的方法,優化事物結構。

④【原理內容】量變只有在一定的範圍和限度內,事物才能保持原有的性質。

【方**】堅持適度的原則。

(4)內因(內部矛盾)與外因(外部矛盾)辯證關係原理

【原理內容】矛盾是事物發展的源泉和動力,事物的內部矛盾是事物發展的第一位原因,而事物的外部矛盾是事物發展的第二位原因。事物的發展是內外因共同起作用的結果。內因是事物發展的根據,外因是事物發展的條件,外因通過內因起作用。

【方**】內外因辯證關係原理要求我們在觀察事物、分析問題時,既要看到內因,又要看到外因,堅持內外因相結合。

3、矛盾的觀點(矛盾分析法)

(1)【原理內容】矛盾同一性和鬥爭性原理

矛盾就是對立統一。

矛盾具有同一性:矛盾雙方相互依賴,一方的存在以另一方的存在為前提,雙方共處於一個同統一體中;矛盾雙方相互貫通,即相互滲透、相互包含,在一定條件下可以相互轉化。

矛盾具有鬥爭性。矛盾雙方相互排斥。相互對立,相互分離。

同一以差別和對立為前提,沒有鬥爭性,就沒有矛盾雙方的相互依存和相互貫通,事物就不能存在和發展;鬥爭性寓於同一性之中,併為同一性所制約,沒有同一性,就沒有矛盾統一體的存在,事物同樣不能存在和發展。矛盾雙方既對立又統一,由此推動事物的運動、變化和發展。

【方**】一分為二地看問題,堅持兩分法,防止片面性。

(2)【原理內容】矛盾普遍性原理

矛盾具有普遍性:矛盾存在於一切事物之中,矛盾貫穿於每一個事物發展過程的始終。

【方**】敢於承認矛盾,分析矛盾,勇於揭露矛盾,積極尋找正確的方法解決矛盾。

(3)【原理內容】矛盾特殊性原理

矛盾具有特殊性。主要有三種情形:一是不同事物有不同的矛盾,這些不同的矛盾構成了一事物區別於他事物的特殊本質;二是同一事物在發展的不同過程和不同階段上有不同的矛盾,這些不同的矛盾形成了事物發展的不同過程和不同階段;三是同一事物的不同矛盾、同一矛盾的兩個不同方面也各有其特殊性。

【方**】堅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在矛盾普遍性原理指導下,具體分析矛盾的特殊性,並找出解決矛盾的正確方法。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是我們正確認識事物的基礎,是我們正確解決矛盾的關鍵。

(4)【原理內容】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辯證關係原理(共性和個性、一般和個別的關係原理)

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是相互聯結。普遍性寓於特殊性之中,並通過特殊性表現出來,沒有特殊性就沒有普遍性;特殊性離不開普遍性,世界上的事物無論怎樣特殊,它總是和同類事物中的其他事物有共同之處,不包含普遍性的事物是沒有的。

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在不同的場合可以相互轉化。

【方**】要求我們要在矛盾普遍性原理的指導下,具體分析矛盾的特殊性,實現矛盾的普遍性與特殊性具體的歷史的統一。(既要從特殊性中概括出普遍性,又要在普遍性指導下去研究特殊性;認識事物要遵循從特殊到普遍,再由普遍到特殊的認識秩序;還要學會科學的工作方法。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

)(5)【原理內容】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辯證關係原理

①【原理內容】主要矛盾是在事物發展過程中處於支配地位,對事物發展起決定作用。

【方**】要求我們要善於抓重點,著重把握主要矛盾。(堅持重點論。)

②【原理內容】主次矛盾相互依賴、相互影響,在一定件下可以相互轉化。

【方**】要求我們著重把握主要矛盾的同時,恰當處理好次要矛盾。(堅持兩點論。)

(6)矛盾主次方面辯證關係原理

①【原理內容】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事物內部居於支配地位,起主導作用,事物的性質主要是由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決定的。

【方**】要求我們看問題要著重把握矛盾的主要方面,抓住主流。(堅持重點論。)

②【原理內容】矛盾的主次方面相互依賴、相互影響,並在一定條件下相互轉化。

【方**】要求我們不忽視支流,不忽視矛盾的次要方面。(堅持兩點論。)

【總方**】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辯證關係原理要求我們,要堅持兩點論與重點論的相統一的認識方法。反對形而上學的一點論和均衡論。

4、創新的觀點

(1)【原理內容】辯證否定觀原理

辯證的否定,是事物自身的否定,即自己否定自己,自己發展自己。辯證的否定是聯絡的環節、發展的環節。辯證否定的實質就是“揚棄”。

【方**】辯證的否定觀要求我們,必須樹立創新意識,做到不唯上,不唯書,只唯實。我們既要尊重書本知識,尊重權威,又要立足於實踐,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不斷實現理論和實踐的創新與發展。

(2)【原理內容】辯證法的革命批判精神原理

辯證法在對現存事物的肯定的理解中同時包含對現存事物的否定的理解,即對現存事物必然滅亡的理解;辯證法對每一種既成的形式都是從不斷的運動中,因而也是從它的暫時性方面去理解;辯證法不崇拜任何東西,按其本質來說,它是批判的革命的和創新的。

【方**】辯證法的革命批判精神和創新意識是緊密聯絡在一起的。創新是對既有理論、實踐的突破,要創新就要有批判和發展。辯證法的革命精神和批判性思維要求我們,密切關注變化發展著的實際,敢於突破與實際不相符合的成規陳說,敢於破除落後的思想觀念;注重研究新情況,善於提出新問題,敢於尋找新思路,確立新觀念,開拓新境界,這是我們事業不斷取得成功的關鍵。

求高二政治必修4(人教版,生活與哲學)複習要點

菸裡的壹縷憂愁 雖然bai不是我寫的du,但找也費了zhi好大得勁!看dao看版行不行!賞分啊 權. 小馬的農場 唯物論bai 物質 意識 運動 靜止 規律 du 辯證法 聯絡 zhi 普遍 可變 整體部分 系統dao優化 發展 普遍 前進曲折統內一 真理 矛盾 對立容統一同一鬥爭普遍特殊主次 方面...

高一高二期末成績查詢,想問一下高一高二成績怎麼查,有什麼網址嗎

幼兒園那些事兒 可以到你們學校校網裡面查啊或者准考證上面也有的 angle滒 高中的學校一般很少有先進到網路開放的地步!就是學生有電腦課可以上,但是電腦課的電腦都是不能聯網的,更何談網路查詢!學校的官網有的話教務系統是不夠完善的!老師都是一個蘿蔔一個坑!每天還要備課這個那個的瑣事比較繁多!所以高中的...

我想在高二下留級到高一下可以麼

y天地孤影 高二到高一還是比較困難的!因為要給你重新建檔案!但是你家裡有關係的話!或是用一些潛規則,手續了等等是很簡單的!如果你下了決心好好學習!現在為時還不晚!高三一年還是乙個轉機! 可以考慮重讀高一,這樣成績提高比較省力。可以直接向你的班主任提出申請,也可以請你的父母出面諮詢你所在學校的教導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