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阻的色環表示法,電阻上的色環有哪些顏色 有什麼含義?

時間 2021-09-02 16:16:23

1樓:

電阻按材料分一般有:碳膜電阻、金屬膜電阻、水泥電阻、線饒電阻等。一般的家庭電器使用碳膜電阻較多,因為它成本低廉。

金屬膜電阻精度要高些,使用在要求較高的裝置上。水泥電阻和線饒電阻都是能夠承受比較大功率的,線饒電阻的精度也比較高,常用在要求很高的測量儀器上。

小功率碳膜和金屬膜電阻,一般都用色環表示電阻阻值的大小,這也是我們在學習電阻的很重要的一步。電阻阻值的單位是歐姆。下面詳細說明。

色環電阻分為四色環和五色環,先說四色環。顧名思義,就是用四條有顏色的環代表阻值大小。每種顏色代表不同的數字,如下:

棕1 紅2 橙3 黃4 綠5 藍6 紫7 灰8 白9 黑0 金、銀表示誤差

各色環表示意義如下:

第一條色環:阻值的第一位數字;

第二條色環:阻值的第二位數字;

第三條色環:10的冪數;

第四條色環:誤差表示。

例如:電阻色環:棕綠紅金, 第一位:

1; 第二位:5;第三位:10的冪為2(即100); 誤差為5%; 即阻值為:

15×100=1500歐=1.5千歐=1.5k

還有精確度更高的“五色環”電阻,用五條色環表示電阻的阻值大小,具體如下:

第一條色環:阻值的第一位數字;

第二條色環:阻值的第二位數字;

第三條色環:阻值的第三位數字;

第四條色環:阻值乘數的10的冪數;

第五條色環:誤差(常見是棕色,誤差為1%)

有些五色環電阻兩頭金屬帽上都有色環,遠離相對集中的四道色環的那道色環表示誤差,是第五條色環,與之對應的另一頭金屬帽上的是第一道色環,讀數時從它讀起,之後的第二道、第三道色環是次高位、次次高位,第四道環表示10的多少次方,例如某電阻色環電阻順序為:紅(2)-黑(0)-黑(0)-黑-棕,則它表示該電阻阻值為:200×100ω。

再如棕-黑-黑-紅-棕,表示該電阻阻值為:100×102ω=10000ω=10kω。可見,四色環電阻誤差為5-10%,五色環常為1%,精度提高。

例如:有電阻:黃紫紅橙棕 ,前三位數字是:472, 第四位表示10的3次方,即1000, 阻值為:472×1000歐=472千歐(即472k)

綜上,只要金、銀色環在最後,那就可以了。

2樓:玩兒胡燈

老楊電子課(15)電阻色環識別方法和竅門(上)

電阻上的色環有哪些顏色?有什麼含義?

3樓:匿名使用者

電阻上的色環顏色有:黑色、棕色、紅色、橙色、黃色、綠色、藍色、紫色、灰色、白色、金色、銀色、無色。

電阻的色環所代表的含義及計算方法是這樣的,但還要區分是四色環電阻和五色環電阻:

它的計算方法是:

一、色標法:用不同顏色的帶或點在電阻器表面標出標稱阻值和允許偏差。各顏色表示的意義:

1、顏色代表阻值的意義:黑-0、棕-1、紅-2、橙-3、黃-4、綠-5、藍-6、紫-7、灰-8、白-9。

2、顏色代表乘數的意義:黑-1、棕-10、紅-100、橙-1000、黃-10000、綠-100000、藍-1000000、紫-10000000、灰-100000000、白-1000000000、金-0.1、銀-0.

01。3、四色環電阻顏色代表誤差的意義:金-±5%、銀-±10%。

4、五色環電阻顏色代表誤差的意義:棕-±1%、紅-±2%、綠-±0.5%、藍-±0.25%、紫-±0.10%、灰-±0.05%。

二、四色環電阻的表示方法:

1、第一、二色環直接表示其數字;

2、第三環表示乘數;

3、第四環表示誤差。

三、五色環電阻的表示方法:

1、第一、

二、三色環直接表示其數字;

2、第四環表示乘數;

3、第五環表示誤差。

四、例如:

1、四色環:棕色、紅色、橙色、金色;其電阻值是:12000ω=12kω誤差為±5%;

2、五色環:棕色、紅色、橙色、黃色、棕色;其電阻值是:1230000ω=1230kω=1.23mω誤差為±1%;

3、五色環:棕色、紅色、綠色、金色、棕色;其電阻值是:12.5ω誤差為±1%;

電阻的色環的含義

4樓:匿名使用者

六色環電阻前五色環與五色環電阻的表示法一樣, 第六色環表示該電阻的溫度係數, 單位為 ppm .1 ppm = 1 /1000000(百萬分之一), 此種電阻只用在高科技產品十分昂貴 貼片電阻值的標識:貼片電阻之阻值直接印刷在電阻外表上, 貼片電阻外形很小兩端沒有長引線腳只有焊極, 由於外形小通常用專用機器來貼件及焊接, 所以貼片電阻都用於結構複雜體形小的電子產品上,現廣泛用計算機、電視、手機、電子儀器儀表等。

一般允許偏差為 ± 5% 的電阻用三位數表示,表示法與四色環電阻前三位表示相同,而允許偏差為 ± 1 % 的電阻用四位數表示,表示法與五色環電阻前四位數表示相同。因貼片元件通常用卷帶包裝,所以允許偏差只會在包裝上標明。貼片電阻只能用在低電壓低功耗電路中。

表 一 顏 色 有效數字 倍 率 允許偏差 溫度係數 銀色 --- 0.01 10 --- 金色 --- 0.1 5 --- 黑色 0 1 --- 200ppm 棕色 1 10 1 100ppm 紅色 2 100 2 50ppm 橙色 3 1000 --- 15ppm 黃色 4 10000 --- 25ppm 綠色 5 100000 0.

50 20ppm 藍色 6 1000000 0.25 10ppm 紫色 7 10000000 0.10 5ppm 灰色 8 --- --- 1ppm 白色 9 --- --- --- 無色 --- --- 20 ---

注: 1. 有效數字色環不能為銀、金、本色(無色) 2.

倍率色環很少見為灰色、白色、無色。 3. 允許偏差色環沒有黑色、橙色、黃色、灰色、白色。

4. 允許偏差色環通常會離前面色環遠一點。

5樓:匿名使用者

電阻器的標識

這些直接標註的電阻,在新買來的時候,很容易識別規格。可是在裝配電子產品的時候,必須考慮到為以後檢修的方便,把標註面朝向

易於看到的地方。所以在彎腳的時候,要特別注意。在手工裝配時,多這一道工序,不是什麼大問題,但是自動生產線上的機器沒有那麼聰

明。而且,電阻器元件越做越小,直接標註的標記難以看清。因此,國際上慣用“色環標註法”。事實上,“色環電阻”佔據著電阻器元件

的主流地位。“色環電阻”顧名思義,就是在電阻器上用不同顏色的環來表示電阻的規格。有的是用4個色環表示,有的用5個。有區別麼?

是的。4環電阻,一般是碳膜電阻,用3個色環來表示阻值,用1個色環表示誤差。5環電阻一般是金屬膜電阻,為更好地表示精度,用

4個色環表示阻值,另一個色環也是表示誤差。下表是色環電阻的顏色-數碼對照表:

顏色 有效數字乘 數 允許偏差

黑 色 0 10的0次方

棕 色 1 10的1次方+/- 1%

紅色 2 10的2次方+/- 2%

橙色 3 10的3次方-----

黃色 4 10的4次方-----

綠色 5 10的5次方+/- 0.5%

藍色 6 10的6次方+/- 0.2%

紫色 7 10的7次方+/- 0.1%

灰色 8 10的8次方-----

白色 9 10的9次方+5~-20%

無色 ----- ----- +/- 20%

銀色 ----- ----- +/- 10%

金色 ----- ----- +/- 5%

? ? 色環電阻的規則是最後一圈代表誤差,對於四環電阻,前二環代表有效值,第三環代表乘上的次方數。不要怕,記住顏色和數碼就行啦,

其他的不用記。有一個祕訣:面對一個色環電阻,找出金色或銀色的一端,並將它朝下,從頭開始讀色環。例如第一環是棕色的,第二環是

黑色的,第三環是紅色的,第四環是金色的,那麼它的電阻值是1、0,第三環是添零的個數,這個電阻添2個零,所以它的實際阻值是100

0ω,即1kω。

電阻得色環表示法,具體是怎麼規定的

識別色環電阻的阻值 電阻阻值有直接編號和色環法,直接編號我不說你也知道,下面主要介紹色環電阻的識別 目前,電子產品廣泛採用色環電阻,其優點是在裝配 除錯和修理過程中,不用撥動元件,即可在任意角度看清色環,讀出阻值,使用方便。一個電阻色環由4部分組成 不包括精密電阻 四個色環的其中第 一 二環分別代表...

怎麼認識色環電阻,1千 的色環電阻怎麼認識

在早期,一般當電阻的表面不足以用數字表示法時,就會用色環標示法來表示電阻的阻值 公差 規格。主要分兩部分。第一部分 靠近電阻前端的一組是用來表示阻值。兩位有效數的電阻值,用前三個色環來代表其阻值,如 39 39k 39m 三位有效數的電阻值,用前四個色環來代表其阻值,如 69.8 698 69.8k...

色環電阻怎麼計算,色環電阻的阻值怎麼計算啊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天成資訊 色環電阻計算 帶有四個色環的其中第 一 二環分別代表阻值的前兩位數 第三環代表倍率 第四環代表誤差。快速識別的關鍵在於根據第三環的顏色把阻值確定在某一數量級範圍內,例如是幾點幾k 還是幾十幾k的,再將前兩環讀出的數 代 進去,這樣就可很快讀出數來。下面介紹掌握此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