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的讀書習慣是指什麼,讀書的好習慣有哪些

時間 2021-09-02 00:24:45

1樓:秉燭求學

讀書的時候,最好能練成一邊閱讀一邊在腦海中簡單構架思維導圖的習慣和能力,這樣可以大大的提升閱讀效率。現在,我已經養成了有目的、有重點地進行閱讀的習慣,這樣可以使我在閱讀中善於發現重點、新問題、新觀點和新材料,這樣既有助於提升閱讀速度,同時也能提升閱讀理解和記憶效率。當然了,這需要自己在平時的閱讀中有意識的培養。

如果閱讀效率低的話,可以學習一下快速閱讀法。快速閱讀是一種眼腦直映式的高效閱讀學習方法,掌握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和分析,提高理解和記憶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遊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掌握不是一句兩句話就可以做到的,想學習的可以自己去了解,或者參考《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主要就是訓練快速閱讀的,裡面也有“思維導圖”的訓練,如果你的閱讀效率低,可以好好的去練習提高一下。

讀書的過程中以及讀完一本書後,要學會做讀書筆記。讀書過程中:①遇到重要的、有趣的、有疑問的等的內容就記錄下來,以備份查閱。

②做好讀書批註。也就是記錄閱讀過程中的閱讀感受或感悟,比如你對某一句話、某一觀點的理解、聯想、靈感等方面,都要及時的記錄下來。讀完之後:

①以知識框架或思維導圖的形式來來整理書籍,主要是書本的重要內容提煉,也包括自己在讀的過程中的一些理解和感悟。知識框架,特備是思維導圖形式的筆記,有一個好處就是方便新增新內容,當我在後期的學習或閱讀中有相關的新知識點、新體會,都可以加進去,促進知識的銜接,方便掌握和運用。②針對一部分書,比如看了之後很有感觸的那種,我也會寫一寫讀書感悟。

讀書的好習慣有哪些

2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shaolong_0529

.良好的閱讀習慣有哪些?1熟讀、背誦的習慣2精思的習慣3博覽的習慣4勤察工具書的習慣5有意識積累的習慣2.良好的寫作習慣有哪些?

1規範書寫的習慣首先,應保持正確的寫字姿勢,寫字時,要一筆一畫的認真書寫;其次,寫字應該力求工整規範。2勤於練筆的習慣寫作方法和技巧的掌握,最主要的途徑是靠自己的實踐,即多寫多練。3.

良好的口語交際習慣有哪些?  1使用普通話的習慣  2文明得體地進行交流的習慣  首先,養成耐心、專注地傾聽的習慣;其次,養成自信、負責地表達的習慣。4.

聯絡實際,談談如何培養學生良好的語文學習習慣。  1建立良好的開端  習慣有好壞之分,好習慣一經養成終身受益,壞習慣染在身上難以改正,禍患無窮。所以,建立良好的開端對於培養學生良好的語文學習習慣至關重要。

  2進行科學的歷練  反覆歷練即多讀多寫、多寫、多聽、多說,達到一定的量,還要有一定的“質”的保證。教師要有目的、有計劃、有步驟地合理地培養學生良好的語文學習習慣。所以,既要練,又要練得適時、適量、適度、得法。

  3重視方法的指導  作為老師,教給學生正確的運用方法乃是培養學生良好的語文學習習慣的重要一環。學生科學的“歷練”與教師正確的“方法指導”相結合,就可以形成良好的語文學習習慣  4持之以恆  有了良好的開端,有了科學的歷練方式,有了教師的指導,只要我們有決心,持之以恆,良好的語文學習習慣一定能養成。35.結合例項論述閱讀教

3樓:沫沫不漓

讀書的好習慣:

1.定時

每天至少抽出5-10分鐘雷打不動的讀書時間,這是無論每天發生什麼事情都不會受到影響的時間。例如,養成在早餐或午餐時間閱讀的習慣,如果你每次坐在馬桶上讀書,在睡覺之前讀書,那麼你就擁有每天四次,每次10分鐘也就是每天四十分鐘的閱讀時間。這是一個良好的開端,它有助於養成良好的每日讀書習慣。

2.隨身攜帶書籍(或kindle)

不論到**,都帶上本書,每天出門,都檢查一遍,是否帶了如下物品,駕照,鑰匙,書。最少要攜帶這些東西,書在車裡陪伴你,帶到學校,辦公室,約會中,以及其他地方。例如看電影時,如果你需要花時間等待,就帶上你的書,閱讀吧,那是打發你的時間的好方法。

3.找個安靜的地方

在你家,找個放著一張舒適的椅子的角落(不要躺下,除非你要睡覺),拿本好書倚在椅子上,不受任何干擾。為避免分心,應該遠離電視,**,電腦,喧鬧的家人,室友。如果沒有這樣的地方,那就動手創造一個吧。

4.減少看電視上網時間

如果你真想多讀書,就要減少耗在看電視,上網方面的時間,這對很多人來說會比較困難。但是,你在電視網路上所省下的每一分鐘,都能用在讀書上,這會帶來好幾個小時讀書的時間。

5.讀給你的孩子聽

6.作記錄

與讀書列表類似,此記錄不應該只寫下你所讀的書的書名和作者,如果可能的話還應該寫下讀書的起止日期。更好的做法是在其後寫下你對此書的感想,幾個月之後,再返回來看記錄,回顧自己的閱讀經歷,真是一種絕佳體驗。

7.光顧二手書店

我最喜歡去的地方是逛打折書店,賣掉舊書,同時在那裡淘到許多舊書,得到一個極低的折扣。我通常會花在僅僅幾個美元的**,買到一打或更多的書,所以我雖然讀了不少的書,但是買書卻不會讓我花費太多。

8.安排一個圖書館日

當然了,比舊書還要便宜的地方是圖書館,把它當成每週的活動吧。

9.閱讀有趣的和耐讀的書

找那些能夠吸引你並讓你持續閱讀的書,即使不是文學名著,它們也讓你充滿閱讀慾望——這就是閱讀的目標。

10.舒服一點

在最愜意的時間閱讀,喝點好茶和好咖啡,或者以其他方式款待自己,找一把舒適的椅子,配上個好墊子。在日出或日落視閱讀,或者在海邊閱讀。

11.建立讀書部落格

12.設定一個遠大的目標

告訴自己今年要讀50本(或者類似數量),然後完成任務。但是請確認,你仍然是在享受讀書過程,而不是苦苦掙扎。

拓展資料:

讀書的內涵:

讀書是通往夢想的一個途徑,讀一本好書,讓我們得以明淨如水,開闊視野,豐富閱歷,益於人生。人一生就是一條路,在這條路上的跋涉痕跡成為我們每個人一生唯一的軌跡,此路不可能走第二次,而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們所見的風景是有限的。書籍就是望遠鏡,書籍就是一盞明燈,讓我們看得更遠、更清晰。

4樓:東師陳老師

讀書的好習慣主要有:熟讀、背誦、精思、博覽群書、 勤察工具書、有意識積累。

讀書:是指獲取他人已預備好的符號、文字並加以辨認、理解、分析的過程,有時還伴隨著朗讀、鑑賞、記憶等行為。這些符號最常見的是語言文字,其他還有音符、密碼、圖表等也在此列;一般獲取過程使用眼睛**,也包括盲人用觸覺來識別凸字等其他獲取方式。

讀書是一個終身的學習過程,通過讀書,我們可以收穫知識、結識朋友、開闊視野,還能提高自我的層次,那麼,具體說來,讀書的好處有哪些?請看專家解答。 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其實,讀書就是將人類濃縮幾千年的科技、文化快速習得的最佳方式。

讀書養性,讀書可以陶冶自己的性情,使自己溫文爾雅,具有書卷氣;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多讀書可以提高寫作能力,寫文章就才思敏捷;舊書不厭百回讀,熟讀深思子自知,讀書可以提高理解能力,只要熟讀深思,你就可以知道其中的道理了。

5樓:匿名使用者

看一本書就一定要看完。拿起一本書之前就一定要給自己這樣一個暗示,否則半途而費或一知半解,就不如不去讀了——費時間、費感情,沒有實質收穫!讀過了,再提起卻有一種殘缺感。

做圈點勾畫,加標籤,做批註。我讀書的時候遇到喜歡、精彩的讓人激動地字、句就在下面打小圓圈標示,關鍵的句段劃線或打個三角標示。自己有所感想處就在旁邊批註。

對本次讀到的位置或特別喜歡讀的章節加一瓣月季花瓣或銀杏葉做標籤。這樣一本書讀下來,覺得很是一件豐富有趣事。

做筆記,寫短評。在上面所說的勾畫批註之外,另做筆記。課外閱讀開拓學生視野。

課外閱讀可以讓學生不出門,便知天下事,只有博覽群書才能博識。閱讀是一種鞏固學習成果,豐富知識的有效手段。

一個愛讀書的人,必定是一個文化素質較高的人;一個愛讀書的民族,也必定是一個文化素質較高的民族。良好的閱讀習慣,是一個人終生的寶貴財富,也是他終身學習的堅實基礎。

如果我們要實現我們心中的教育理想,使我們的學生能夠學到真正的知識,而且學得比我們強,我想,我們需要並且能夠做到的,就是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幫助他們從熱愛讀書和主動讀書開始,從小就做一名好讀書、讀好書、多讀書的新時代少年。

6樓:匿名使用者

1、閱讀習慣

從終身學習的角度來看,閱讀習慣跟隨並影響人的一生。閱讀不僅僅指教材,更多地是指課外讀物,如童話、寓言、文史、常識書籍等。閱讀又可分默讀、朗讀、背誦等。

默讀是個人學習的最主要的方式,它主要是眼腦協調一致,注意力集中,一名低年級學生能堅持閱讀30分鐘,而不去吃東西或喝水,即可視為已初步習慣;朗讀學習教材的最主要的方式之一,需眼口腦協調一致,注意力集中;背誦是強化記憶和理解的一種學習的方式。

2、書寫習慣

從終身學習的角度來看,書寫習慣人生必備習慣之一。書寫不僅指寫字,更指作文。低年級學生主要掌握寫字技能,高年級則還需作文。

3、記憶習慣

一分鐘記憶,把記憶和時間聯絡起來,這裡還含有注意的習慣。一分鐘寫多少字,讀多少字,記多少字,時間明確的時候,注意力一定好。學生的智力,注意力是最關鍵的。

一定把學習任務和時間聯絡起來,通過一分鐘注意、記憶來培養學習習慣。

4、思考習慣

思考是人學習書本和自身體驗的主要形式。只有經過思考的東西,才能變成自己的東西。思考是人生進步的階梯。

低年級學生主要掌握形象思維技能,高年級則還需學會初步的抽象思維技能。孩子愛問“為什麼”是好事,說明孩子在思考,在主動地動腦筋。對愛提問的孩子,家長應鼓勵並積極幫其解答疑問。

如果孩子不愛提問,家長就要多問孩子,由此,慢慢地轉為孩子自己主動開口提問。

5、定計劃的習慣

凡事預則利、不預則廢。後進生毛病都出在計劃性不強,讓人家推著走,而優秀的學生長處就在於明白自己想要幹什麼。所以,我們就要培養同學們定計劃的習慣。

大事做不來,小事趕快做的習慣

這也是非常要緊的一個習慣。大的目標夠不到,趕快定小的目標。難題做不了,挑適合你的容易做的題去做。

人生最可怕的就是大事做不來,小事不肯做,高不能成,低不肯就,上得去、下不來,富得起、窮不起。

6、按時完成作業的習慣

7、上課認真聽講的習慣

8、適應老師的習慣

一個學生同時面對各學科教師,長短不齊、在所難免。老師適應學生,學生也要適應老師,不會稍不如意就埋怨環境,長大怎能適應社會。

9、認真的習慣

每次考試之後,90多分的、50多分的、30多分的學生,如何分析錯題大不一樣。分析錯題可以找到不良習慣,如粗心、馬虎、大而化之。

10、總結的習慣

根據自己實際,通過考試和講評不斷總結經驗教訓,吃一回虧,長一回智。

怎樣利用假期時間培養良好的讀書習慣?

不要只是想起來才閱讀,而是每天給自己留下來一定的時間去閱讀。有規律性的閱讀能幫助你養成一種閱讀習慣。比如到了你的閱讀時間了,你會提醒自己是閱讀時間,不是玩手機看 的時間,心裡會有意識的提醒自己去做這樣的一件事情,因此,規律性的閱讀能夠保證你有效的閱讀時間,能夠幫助你養成閱讀的習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讀書的好習慣有什麼,讀書的好習慣有哪些?

知道句子的意思,深刻體會文章,做筆記,還要靠自己的聯想。祝你學習進步。堅持做讀書筆記。把別人的話變成自己的。每天堅持讀書一小時,堅持寫讀書筆記。讀書的好習慣有哪些?1定時每天至少抽出5 10分鐘雷打不動的讀書時間,這是無論每天發生什麼事情都不會受到影響的時間。例如,養成在早餐或午餐時間閱讀的習慣,如...

養成讀書的好習慣?怎樣養成讀書的好習慣?

乙個習慣是需要21天的堅持才能養成的只要堅持到了就能養成。怎樣養成讀書的好習慣?如何養成讀書的好習慣?習慣要從小培養,好多習慣都是幼兒班到時候形成的。從小養成讀書的習慣,多看一些自己喜歡的書。對書產生興趣願意再去看。先天自己感興趣的書讀,然後在挑名著讀。好習慣的形成大致分三個階段 第二階段 7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