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文科和理科的學習方法指導,文科的學習方法和理科的學習方法分別是什麼?

時間 2021-09-01 14:48:39

1樓:秉燭求學

1、高中學習最基本的一點,就是要主動。學習是自己的事,只有積極主動地學習方能感受到學習的樂趣,方能學有所成。主動地吸取和被動的接受是有本質的區別的,所以要從內心認識到學習的重要性。

2、學習最重要的就是跟著老師走。上課聽講,下來之後總結、歸納、理解記憶、做題實戰運用。一般來講,老師教授的知識都是根據教學大綱、考試大綱來進行的,所以你想有個好成績,最好還是跟著老師走。

3、提高學習效率。學習中最忌諱的就是一味的苦學,學習必須注重效率,只有高效的學習才能事倍功半。學習效率的高低取決於:學習能力和學習計劃。

(1)學習能力。學習能力主要體現在:閱讀、理解、歸納分析能力;記憶力;注意力;思維、創造力;寫作能力;自我管理能力 等方面。

我是通過練習 《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 來激發大腦潛能,培養和提高學習能力。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學習、複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我們“腦、眼”潛能,培養和提高我們的:閱讀速度、整體感知、理解記憶、注意力集中、活躍思維等方面的能力。

(2)學習計劃。計劃也就是目標,計劃主要是為了提高學習的有效性,同時也有利於要成一個好的學習習慣。制定計劃時:

首先要學會對自己的學習情況進行自我分析,根據自己的學科情況、薄弱科目等;其次確定學習目標;再者,合理規劃時間,進行查缺補漏、複習提升;最後,要學會定期檢查計劃的實**況。

4、學會總結。要學會階段性的總結,瞭解自己最近的學習情況,進行調節和完善。學習中的總結也就是檢查自己近期學習成果的一個過程。一般一個月總結一次就可以了。

2樓:王佩鑾

向你介紹高考狀元李曉鵬學習方法,不防一試

系統學習方法

一、 學習的根本規律——思路清晰

1、 簡單學習——側重知識點的學習——理解、記憶、練習;

2、 系統學習——歸納總結——骨架、整理、充實;

完整的學習是1和2的結合。

二、 如何使用根本規律學習:

1、 難題:知識點多、知識跨度廣;

2、 解題過程:建立各知識點之間聯絡的過程;

3、 不會解題:斷點;

4、 要系統學習:心中有一盤整體的棋;

三、 如何進行系統學習:

1、 建立知識骨架;

2、 為骨架填充血肉;

3、 找出各部分縱橫方向之間的聯絡

四、 系統學習的完整過程:

1、 畫出完整的知識結構圖;

2、 把這個圖中的知識點和具體學習內容聯絡起來(填充血肉);

3、 將這個相互聯絡的知識系統整體移植到大腦中。

3樓:教授王

預習基礎

辨清概念

仔細審題

認真答題

及時小結

尋找錯因

文科的學習方法和理科的學習方法分別是什麼?

4樓:愛你

首先文理科都要有紮實的基礎!尤其是在 高一高二時候是很重要的,不能期待最後衝專刺,那樣即使成屬功了也是很吃力的,文科需要大量記憶,而且需要不段的複習,如果這學期學的,假期不看的話那就等於白學,必須定時把以前的知識揀起來,在看一看。我本人是學理科的,理科呢我感覺基礎尤為重要,不能只作題不看書,更不能只看書不做題,上課跟住老師不要自己弄,然後科下發現問題,多去問老師記住一定要多去問老師,讓老師幫你分析問題,不要落下每一個知識點。

至於到了考試的時候理科同學如果平時基礎紮實,書看的好,題做的多,是不太需要大量時間複習的,只要拿出自己易望的公式,定理看看,在把錯題在看一邊就好了!

5樓:興旂藠

理科是比較講究方法和理解運用 文科主要是靠多記多做

高中文科有什麼學習方法,高中文科如何學習

無 科還是理科,我認為總結都是最重要的環節,文科的知識點龐雜,瑣碎 比如歷史 好一點的學校老師也許會補充課外的知識或者做題方法,及時的總結和歸納就很有必要了。政治 高三一年我的班主任都在要求我們構建知識體系,剛開始也就是一輪複習階段知識框架應當越詳細越好,這個過程很費時間,但是一個梳理基礎知識點的過...

高三文科的學習方法,高三文科學習方法!

我很願意分享我的心得。我的數學在高考前三個月仍接近不及格,但我用兩個月做完了全國五年的高考卷的選擇題和填空題,今年高考的選擇和填空題就是全對,數學是136分,提高了四十分左右。難題別去摳,先是做些簡單的立體幾何,三角函式及導數題的前兩問,以全國卷為基礎。上海,浙江,四川,山東卷可作為參考,要斟酌的做...

高中理科學習方法

數學 課本上講的定理,你可以自己試著自己去推理。這樣不但提高自己的證明能力,也加深對公式的理解。還有就是大量練習題目。基本上每課之後都要做課餘練習的題目 不包括老師的作業 數學成績的提高,數學方法的掌握都和同學們良好的學習習慣分不開的,因此 良好的數學學習習慣包括 聽講 閱讀 作業 聽講 應抓住聽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