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自主學習計畫,如何借助自主學習活動提高高三化學複習質量

時間 2021-08-30 11:19:49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我覺得你有個誤區,為什麼非要有自主時間呢?據我所知,在高三,老師布置的任務足夠充滿你的時間,所以我認為自己沒必要多做,跟緊老師就行了。

1.高三有很多失敗的例子,都是因為只顧自己的計畫,不管老師,但老師的往往是對的,最後偷雞不成蝕把公尺。

2.老師有經驗,他知道我們時間緊,所以布置的任務也都是重點,都是考點,如果我們能做好這些,成績一定突飛猛進。

3.如果你偏科實在嚴重,那適當的傾斜時間也是必要的,但其它科目老師布置的任務千萬不可懈怠。

針對你的情況,簡要說說各科學習重點。(都是在老師布置的任務上做文章)

1.語文:你語文各個方面都弱,但你要知道語文太廣了,切不可眉毛鬍子一把抓。

建議:(1)每天有定量的基礎題練習,(2)找到符合自已的作文模板,並反覆練習

2 數學:(1)基礎題,練習+總結,達到:看到基礎題型就能下筆,並且不用思考,不用回頭

(2)思維題,建立在基礎熟練的基礎上,思考+總結,關鍵是思考和總結為設麼這樣做

注:粗心永遠是跟熟練度成反比的!!

3 英語:沒有廢話,只需每天數篇完型閱讀。

注:專注+堅持

4.物理:跟數學差不多

(1)基礎題:數量比數學要少很多很多,但它注重思維能力,而且載體也很多,但萬變不離其宗。對於基礎,熟練永遠是王道。

(2)思維題:方法同數學。但它更靈活,

注:再難的題考的也是知識點。

5.生化:全是基礎,很少變式。

題外話:對於今年高考的生化危機,我分析,是因為往年考的都是簡單的基礎題,今年考了難的基礎題,由於平時訓練不熟練,再加上考場緊張+時間有限,所以顯得較難。

總的來說:你要加深對高考的認識。如果你不是特別聰明的人,那就記住:熟練高考才是王道。這樣考場才能變成一次版述和演繹。高考全是基礎題,什麼是基礎題呢?老師知道!

還有點題外話:高三就要破釜沉舟,玩命一拼,一生的命運就在於這剩下的大半年了。要敢於制定高遠的目標,才能發揮出你最大的潛力,當然你要有一定的抗打擊能力。

強力推薦文章《誰說你不能上北大》,《我們都不是神的孩子》,我的目標就是清華!!

2樓:老

高三,的確很重要,是人生的乙個轉折點,要好好把握!

高三這一年,很辛苦,你要首先做好心理準備,有乙個好的心態很重要,否則,在沉重的壓力之下會是心情更加煩躁,對學習就更不利了。

你是住校的學生嗎?如果是,那你最好調整一下你的生物鐘,按照學校的作息表來學習,最好別熬夜,否則會影響白天的精力,反而不好。如果不是,那就自由多了,可以按你的習慣,晚上多學一會,早上多睡一會,不過不要熬到太晚,健康為主嘛,身體可是革命的本錢。

至於學習,你既然現在的成績可以考上一本,想必不會太差,也有一定的自控力和學習方法,那就好辦了。

語文,這一科是基本科目,要注重積累,但是高三的時間很緊,要你花大量的時間來閱讀不太現實,不過,利用課間的時間看幾個成語或是近義詞辨析是個不錯的方法,三五分鐘,如果每天堅持,應該會有顯著的效果。對於字,一年之內練出好字不可能,但是練出認認真真一筆一劃的字還是可以做到的,考場上,應該可以過關。記性嘛,可惜反覆的看積累的詞句,多用用,自然就記住了,詩詞也是一樣的道理。

數學,粗心可是個大毛病,一旦不注意,會造成讓你悔恨終生的結果。其實,所謂的粗心,是不牢固的表現,把知識掌握牢固,練熟練會,想馬虎、順手寫錯都難。不過高二的沒學好是會有不小的影響,會限制你一些解題的思路,建議你多看一些經典的題,開拓思路,鞏固基礎,高考題可以多做做,會有幫助的。

晚上的30分鐘應該是個不錯的時間,至少解決一道。

英語,要積累這當然是基本,除此之外,要多聽多說,培養語感,早上的30分鐘不可錯過,聽聽聽力,讀讀課文,對做閱讀和聽力都有助,另外,你可以對完形和閱讀進行一下專項練習,中午做兩篇,要學著找出共同點和一些基本方法。

物理嘛,做題吧,多做題可以熟練知識,也可以開拓思路,不要擔心。化學,強科,和我一樣,知識點一定要記牢記準,我可是吃了很大的虧。

生物,是理科裡最趨向於文科的一科,知識點又多又亂,你要多背背,答題不規範的問題嘛,要多做題,多背一些好的答題語句,應該可以。

加油啊,期待你考上乙個心儀的大學!

3樓:來自科技館謙虛的春雨

晚上在別人都睡的時候看書,效果不錯

4樓:悠揚子葉

早上起來讀五分鐘作文()

如何借助自主學習活動提高高三化學複習質量

5樓:匿名使用者

複習活動是高三學期最主要的課型,在這一時期,大部分學科都已經將知識點講述結束,各學科都逐漸進入到複習的環節,以為高考做好準備工作。但是,在長期應試教育思想的影響下,課堂的複習活動大都是教師一講到底或者是習題練習不斷,與新授課的形式基本沒有區別,嚴重影響了高三化學複習課質量的提高。而且,這種被動的複習方式也調動不起學生的複習動力。

所以,在新課程改革下,我們的化學教師要充分發揮自主學習活動的價值,要鼓勵學生在多種自主複習活動中掌握知識,在自主複習、自主整理、自主將零散知識系統化的過程中提高化學的學習效率。因此,本文就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對如何提高高三化學複習課的質量,如何構建高效的化學複習課進行論述,以幫助學生樹立起積極自主的學習態度。

一、 自主出題——知識點複習

所謂的自主出題是指讓學生自己結合教材以及相關的資料來自己製作檢測題,並與學生之間進行交換練習,以期能夠達到知識掌握的目的。所以,在高三基本知識點的複習過程中,教師要充分發揮學生的主動性,要鼓勵學生以小組為單位,並通過小組間的互相練習、互相批改等活動來達到掌握知識的目的,最後,也能在豐富學生練習內容的同時,提公升學生的高三化學複習質量。

例如:在複習《富集的海水中的元素——氯》時,我先組織學生結合相關資料和教材內容進行自主出題活動,比如:有小組出的試題如下:

1. 比較新制氯水和久置氯水,下面說法不正確的是( )

a. 顏色相同

b. 前者能使有色布條褪色

c. 都含有h+

d. 加agno3溶液都能生成白色沉澱

2. 在用自來水養金魚時,我們通常會選擇將自來水在太陽下面曬上一段時間,再注入魚缸,原因是( )

a. 利用紫外線殺死水中的細菌

b. 提高水溫,有利於金魚生長

c. 增加水中氧氣的含量

d. 促使水中的次氯酸分解

……組織學生自主出題、自主檢測,以提高學生的複習效率,使學生在自主檢測與複習中掌握知識,同時,也為學生複習質量的提高打下堅實的基礎。

二、 自主整理——單元複習

自主整理是指讓學生自己尋找複習的線索,然後,按照自己的複習計畫進行複習,以幫助學生在知識系統化的過程中掌握知識。所以,在單元複習的過程中,教師要有自己的複習計畫,學生要有自己的複習計畫,要在查漏補缺中掌握知識,要在自己整理、自己複習思考中夯實基礎。

例如:在複習《金屬及其化合物》時,我組織學生從自己的實際情況入手制定這一單元的複習計畫,並通過自己對知識點的掌握情況進行複習時間的安排。最後,自主對相關的知識進行整理。

如:自主整理「鈉鋁鐵銅」等金屬及其重要化合物的主要性質,認識金屬的共性和特點,組織學生進行自主整理。如:

這是某學生自己製作的**,並自主完成了填寫,如:鈉的填寫。這樣的過程不僅有助於學生對相關知識的理解,也能在自主整理、自主複習中提高學習能力,使學生在主動整理中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所以,在高三化學複習的過程中,教師要充分發揮學生的主動性,鼓勵學生在自主整理中輕鬆地掌握知識,提高複習效率。

三、 思維導圖——自主主動複習

思維導圖是近年來剛興起的一種輔助教學手段,在學期複習時,教師要充分發揮學生的課堂主體性,要通過思維導圖的有效製作來將零散知識系統化,進而,使學生在尋找知識點線索中形成網路,並在自主製作思維導圖中強化記憶,鍛鍊能力。

例如:在複習「有關氯的相關問題」時,我們可以組織學生以整個學期學習的內容為例,將高中化學中所學的內容聯絡在一起,將有關「氯」的相關知識整合在一起,製作成思維導圖。如圖所示。

在這一思維導圖的製作中,學生從有機、無機化學兩個方面入手進行了思維導圖的製作,但是,在該思維導圖中缺少化學反應式,這導致學生在複習的過程中還需要去翻看教材,如果在製作中包含了化學反應式,學生就可以直接看到,同時,也能加深印象,強化理解。如:cl2+ch4chcl3+hcl。

可見,這樣的改動對學生學習效率的提高,對學生複習質量的提高均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總之,在高三複習環節,教師要充分發揮學生的主動性,鼓勵學生在多種自主活動中鞏固舊知,強化薄弱,從而,為學生能夠在高考中取得好的成績做出貢獻。

怎樣提高自主學習的效率,如何提高晚上自主學習的效率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水木浮塵 如何提高學生自主學習效率提高自主學習效率無論面對 五嚴 新政,還是從培養學生終身學習能力,提高學生的全面素養具有深刻的意義,以下幾點是必不可少的環節。一 激發學生學習的動力源,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培養濃厚的學習興趣 端正態度,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是核心 詳見文...

怎樣讓學生變成自主的學習?如何讓學生自主學習

我的建議是,最好能請乙個你以前班上考的比較理想的學生作交流,呵呵,這樣你的學生們才能真正認識到學習是切關他們自身的問題,現在學生學不好基本上就是因為他們沒有目標,我們可以給他們樹立乙個活生生的榜樣,這樣他們也會有自己的目標,還有很多其他的方法,如果你有興趣,我可以接著講,今天先這樣。如何讓學生自主學...

高三怎麼制定學習計劃,新高三學生如何制定學習計劃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鬆口柑然 對於學習來講,除了對一年以來高考複習的時間要統籌安排外,合理安排每日時間,最大效率地提高複習效果尤為重要。以下每日學習計劃安排,考生可以參考進行。早上6點 8點 一日之計在於晨,對一般人來說,疲勞已消除,頭腦最清醒,體力亦充沛,是學習的 時段。可安排對功課的全面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