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給初中學生增加營養

時間 2021-08-30 11:00:20

1樓:有趣兒的影視

1、食物搭配要均衡

人腦就像是汽車,蛋白質就是發動機,脂類是電氣系統,醣類和氧氣相當於汽油,相互配合默契,自然就會暢行無阻。而初三學生在中考之前大腦高階神經活動處於緊張狀態。

對於營養素的消耗比平常增加,許多家長為了給孩子補充營養,改變了正常的飲食習慣,除了吃保健品,每頓還大魚大肉地補,結果適得其反。

2、定製食譜好處多

中考準備期間膳食中攝入的營養應注重孩子由於以往偏食或家庭飲食習慣形成的多種營養素輕中度綜合缺乏,如必需氨基酸、苯丙氨酸、酪氨酸等;微量元素中的鋅、鐵、碘等的缺乏,所以食譜的定製要合理。

3、注意新鮮蔬菜和水果的**

此類食物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膳食纖維,維生素c既可促進鐵在體內的吸收,更重要的一點,它還可增加腦組織對氧的利用。另外,這類食物還可幫助消化,增加食慾。

4、早餐

對初中生的早餐非常重要。初中生早上需要連續上四五個小時的課,所需的能量和營養比較大,如果不好好吃早餐,會容易出現飢餓感、注意力不集中和低血糖等問題,不僅影響學習,還會傷害身體。

早餐的能量是一天總能量的30%。每天早上起床後,孩子的食慾比較差,進食量較少,要多吃容易消化食物,比如牛奶、雞蛋、麵包等。

5、午晚餐

午餐不僅要補充上午消化的能量,還要提供下午所需的能量。午餐的菜式要多樣,要求瘦肉類、豆製品和青菜類都有,最好多吃魚肉,主食依個人的飯量而定。

晚餐的能量佔一整天總能量的30%-35%,品種可以和午餐一樣。初中生的午餐和晚餐要注意主副食品搭配、葷素搭配、粗細搭配等,保證營養全面。

2樓:匿名使用者

早餐 吃好早餐非常重要,因為孩子上午要連續學習4~5個小時,並有課間活動,能量及各種營養素消耗大。如果不吃或吃不好早餐,對學習和身體都會帶來不利影響,後兩節課時會出現飢鋨感、頭暈、注意力不集中及心慌等低血糖反應,不公影響學習,還會傷害身體,所以,早餐一定要吃好。早餐能量應佔全天總能量的30%。

由於早晨起床後,大腦皮層仍處在抑制狀態,很多孩子食慾較差,進食量少,因此早餐要進食體積小、質量高、熱量高、耐饑且又易於消化吸收的食物,如雞蛋、牛奶、麵包、蛋糕、白糖、果醬、饅頭、燒餅、廛雞蛋的煎鏝頭片、豆漿、麵條荷包蛋、火腿腸及香腸等。 有的學生晚上覆習功課睡行太晚,早晨起不來,把吃早飯時間擠掉了,空著肚子去上課,這樣對身體健康極不利,同時也影響學習效率。因此一定要幫助孩子調整好作息時間,給吃早餐留出時間。

學生們午餐前後都是學習、活動時間,所以孩子們的午餐一定要吃夠量。午餐能量應佔全天總能量的35%-40%。

午晚餐作為一天中的正餐,午餐的主副食品要中富多樣,對於15歲左右的學生來講,一般要求進食瘦肉類50克、豆製品50-100克、青菜類250克,最好每週吃魚2-3次,主食隨飯量而定。 晚餐能量應佔全天總能量的30%-35%,品種基本上與午餐相同。 學生的午餐和晚餐要注意粗細搭配、幹稀搭配、主副食品搭配、葷素搭配、菜的顏色搭配,烹調方法要多樣化,力求做到色、香、味、形俱佳。

有條件在家就餐的學生最好能有三菜一湯:葷菜、葷素搭配菜、素菜和湯,主食品種也要多樣或調劑著吃。

加餐 考試前,學生大多因複習功課睡行較晚,從晚餐至睡覺,中間大約有4-5個小時。這段時間裡,晚餐所吃的食物已基本消化掉,需要加以補充。另外,有些學生念書很累,大腦處於緊張興奮狀態,以至於影響睡眠,故晚間加餐時最好喝一杯午奶,吃些麵包、雞蛋、既補充了營養,又可起到安神作用。

考前飲食中的注意事項 中考和高考的時間正值夏天,氣候炎熱,食物容易腐敗變質,再加上學生們學習緊張,心理壓力大,身體抵抗力降低,很容易因食用不潔或變質食物而發生食物中毒性或腸道感染性急性胃腸炎,甚至引起細菌性痢疾,嚴重影響學習和考試發揮。因此,這一階段一定要格外講究飲食衛生,吃新鮮、潔淨、無變質食品;喝天水;少吃雪糕、冰激凌等冷食;盡量不吃街頭小攤習來的熟肉製品或涼拌菜。 盡量不喝碳酸型和興奮型飲料,因碳酸型餘料中含有二氧化碳,易引起腹脹、打嗝,使孩子因不適而造成學習中精力不集中。

如果在吃飯的同時喝碳酸型飲料,會因腹脹造成飽腹感假象,使進食量減少,但不久就餓了,使學習受到影響。興奮型飲料有可能打亂人體生物鐘而影響正常學習,所以學生在考試前盡量不喝。 夏天出汗多,體內鈉損失大,應適當補充鹽分。

可以讓學生喝些淡鹽水、生理鹽水和菜湯等,以避免因低納造成抽搐和中暑。 如果孩子食慾不好,可在飯前喝一小碗鮮雞湯、鮮魚湯或去油的骨頭湯等,因湯內含有氮的浸出物,可以刺激胃液分泌,增加食慾。也可喝一瓶酸奶,增加胃酸,以增強食慾。

睡前最好洗個澡,喝一杯牛奶或一小碗稠小公尺粥。這樣有利於睡眠,能提高睡眠質量。但不要忘記喝完奶或小公尺粥後,一定要刷牙漱口。

考試當天早飯要吃行稍幹一點,鹹一點,因食鹽中的鈉在體內有水鈉瀦留作用,所以考試時不會因感到憋尿而分散精力。 這一時期的青少年應以進食天然食物為主,但家庭條件允許或體質較弱的學生,在醫生或營養醫師的指導下可適當服用抗疲勞、而缺氧型保健品。

中學生怎樣存錢,中學生怎樣存錢?

省零食錢,多要零花錢,也可以說去買書拉什麼的.其實,就問別人借本帶帶回去,給看看,過些天再還回去.那麼多書呢,家長哪分的清呀.還有,書很貴的哦 嘿嘿.不要說我教壞小孩子.學生存錢的方法?如何有效的存錢。是乙個小學生,我存錢存一點就會用完,我想要在半年之記憶體到600塊錢,應該怎麼存呢?少出去,少吃零...

中學生怎樣祛痘,中學生怎麼去痘

我是 如何正確去痘印?滿滿的乾貨毫無忽悠! 咱們中國人,相對老外細膩,老外是愛長斑,咱們中國人愛長痘,長痘以後就怕留下痘印和痘疤,所以首選你長痘不要扣,然後就是選擇正確的護膚品,堅持用,過了青春期,等內分泌等協調了以後,痘痘自然就少了。今天我們就給大家推薦好用不貴的祛痘產品,都是良心推薦,經過大眾認...

中學生怎樣去除唇毛,收縮毛孔,中學生怎樣去除唇毛,收縮毛孔

很多女生本來都有唇毛。我這個問題諮詢過醫生的,其實女生都是有唇毛的,只是有的比較多比較明顯,有的比較少不明顯。其實有唇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得有乙個健康合理的飲食習慣和生活習慣才行的。去掉唇毛現在的辦法都有很多,看你本身的情況是什麼 比如你的媽媽有唇毛,那麼就是遺傳,有的是直系親屬有遺傳有的是旁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