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風效應的南風效應的應用,什麼是南風效應,學校教育過程中應如何應用

時間 2021-08-30 10:22:40

1樓:手機使用者

傑克·韋爾奇是一位掌控著近20萬員工卓越公司的總裁,也是充分運用「南風法則」將其化平凡為神奇的超人。韋注重公司效益,需要對公司進行戰略謀劃,以持續的變革迎接挑戰,鼓勵各種創新以尋求企業活力之源。然而他卻至少有一半的時間花在了與員工的相處,因為員工的忠誠和積極性是企業生存和發展的關鍵。

韋認為有效溝通對於企業十分重要,真正的溝通不是演講、檔案和報告,而是一種態度,一種文化環境。他說:「人類的思想創造是無限的,你只管去與他們交流就行了」。

每個星期,他都會不事先通知地造訪某些工廠和辦公室;臨時安排與下屬經理人員共進午餐;工作人員還會從傳真機上找到韋親手寫的便箋或收到他的e—mail。其語氣親切而發自內心,蘊涵了無比強大的影響力,像溫暖的「南風」湧入心頭,激發著通用人極大的工作熱情和創造力。在韋爾奇的帶動下,公司上下級關係和諧融洽,領導和管理人員成為激勵者和資源調配者,而不是「動作指導者」。

經理們經常掛在嘴邊的話是:你可以告訴我,要怎麼樣我才能幫到你。

在企業競爭壓力日益增大的今天,「以人為本」、「人性化管理」,幾乎成為企業老總的口頭禪,然而員工們卻往往感覺不到這種「南風的溫暖」。其諷刺意味在於,這些能夠調動員工積極性的「溫暖人心」理念,並沒有真正被領導者所接受和落實。這是問題的乙個方面。

同時,我們也就看到,沒有嚴格管理和到位的批評,領導的權威何在,問題和失誤如何得到切實的解決。這正需要我們把握和處理好管理的「柔性」和「剛性」兩個方面的辯證關係。「南風效應」體現了管理「柔」的一面,「剛」的一面如何體現呢?

「剛柔相濟」是一種高超的領導藝術,更是一種「存乎一心」的微妙境界。在這個問題上,南方李錦記****成功地實踐了「兩個指數」。應是「運用剛柔結合之妙」的傑出典範。

2樓:曉你心聲

心理學中的南風效應,明白其中的奧秘,可以解決很多生活中的難題

什麼是南風效應,學校教育過程中應如何應用

3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過程中bai的南風效應du 法國作家拉·封丹zhi

曾經寫過這樣一則寓言:dao北風和南風相約比

內武,看誰能讓容行人脫掉身上的大衣,於是北風就大施威力,越刮越兇,想以此來吹掉行人身上的衣服,但行人為了抵禦凜冽的北風,卻把大衣裹得更緊了;而南風則不同,它徐徐吹動,漸漸風和日暖,行人因之覺得春暖上身,始而解開鈕扣,繼而脫掉了大衣。最終南風獲勝。北風和南風都要使行人脫掉大衣,由於運用的方法不同,結果大相庭徑。

它告訴我們:溫暖勝於嚴寒。 南風效應運用到教育實踐中,要求教育者要尊重和關心學生,以學生為中心,多注意解決學生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實際困難,特別是性格正發生變化時期的青少年,讓學生真正感受到教育者給予的溫暖並以此來激勵自己進步,改變錯誤,端正人生態度。

4樓:愛我家菜菜

法國作家拉封丹抄曾寫過一則寓言,講的bai是北風和南風du比威力,看誰能把zhi行人身上的大衣脫掉。北風首先dao來乙個冷風凜凜、寒冷刺骨,結果行人為了抵禦北風的侵襲,便把大衣裹得緊緊的。南風則徐徐吹動,頓時風和日麗,行人因為覺得很暖和,所以開始解開鈕扣,繼而脫掉大衣。

結果很明顯,南風獲得了勝利。拉封丹這則寓意深刻的寓言後來成為社會心理學的乙個概念,被稱之為「南風效應」、「南風法則」或「溫暖法則」等。

應用:在教育中,要以鼓勵為主,不能太過強硬,要循循善誘。

「南風效應」給人們的啟示是:在處理人與人之間關係時,要特別注意講究方法。北風和南風都要使行人脫掉大衣,但由於同一目標,但方法不一樣,結果大相徑庭。

比如:有些同學與大家在一起時很兇很要強,一次、兩次可能因為你很兇,要了別人強,佔了上風,但不久你就會發現你已經失去了朋友。我們可以還看到,在與別人發生矛盾,各不相讓,到最後往往是兩敗俱傷,想想如果學學「南風」兩人平心靜氣地好好談談,結果會好許多。

什麼是南風效應?

5樓:雨說情感

法國作家拉·封丹曾寫過一則寓言,講的是北風和南風比威力,看誰能把行人身上的大衣脫掉。北風首先來乙個冷風凜凜、寒冷刺骨,結果行人為了抵禦北風的侵襲,便把大衣裹得緊緊的。

南風則徐徐吹動,頓時風和日麗,行人因為覺得很暖和,所以開始解開鈕扣,繼而脫掉大衣。結果很明顯,南風獲得了勝利。拉封丹這則寓意深刻的寓言後來成為社會心理學的乙個概念,被稱之為「南風效應」、「南風法則」或「溫暖法則」等。

擴充套件資料

應用:在教育上:

溫暖勝於嚴寒,這是我們從「南風效應」中悟出的道理。家庭教育中,父母對孩子嚴格是正確的,但是過於嚴格就變成了**,否定孩子的所有想法,會對孩子的一生造成巨大的傷害。事實上,學校教育的實施對於家庭教育而言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有些學生成績好,有些學生成績差也是很正常的現象。但是,不代表老師就應該全盤否定成績差的學生,因為老師不知道這類學生存在的潛能。

當然,現在學校都很追求成績、分數,老師要對成績相對不是很好的學生做思想工作就可以運用「南風效應」中的法則。老師應該對他們採取「暖風長吹」「細雨潤物」的教育方法,而不是拳打腳踢,人身攻擊。

6樓:十八點心理

在心理學中,什麼是南風效應?

7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的「南風效應」,說的其實就是想要達到目的,就要順應對方的需求。作家楊大俠楊科透露,有種滿足叫做對口味。

南風效應的什麼是南風效應?

8樓:大愛無疆wn三

法國作家拉封丹曾寫過一則寓言,講的是北風和南風比威力,看誰能把行人身上的大衣脫掉。北風首先來乙個冷風凜凜、寒冷刺骨,結果行人為了抵禦北風的侵襲,便把大衣裹得緊緊的。南風則徐徐吹動,頓時風和日麗,行人因為覺得很暖和,所以開始解開鈕扣,繼而脫掉大衣。

結果很明顯,南風獲得了勝利。拉封丹這則寓意深刻的寓言後來成為社會心理學的乙個概念,被稱之為「南風效應」、「南風法則」或「溫暖法則」等。

什麼是南風效應?

9樓:特特拉姆咯哦

南風效應(south wind law)也叫來做「南風法則」自或「溫暖法則」,它**於法國作家拉·封丹寫

的這則寓言。它告訴我們:溫暖勝於嚴寒。

運用到管理實踐中,南風法則要求管理者要尊重和關心下屬,時刻以下屬為本,多點"人情味",多注意解決下屬日常生活中的實際困難,使下屬真正感受到管理者給予的溫暖。這樣,下屬出於感激就會更加努力積極地為企業工作,維護企業利益。

10樓:匿名使用者

北風和南複風比威力制,看誰能把行人身上的大衣脫掉。北風首先來乙個冷風凜冽寒冷刺骨,結果行人為了抵禦北風的侵襲,便把大衣裹得緊緊的。南風則徐徐吹動,頓時風和日麗,行人因為覺得春暖上身,始而解開鈕扣,繼而脫掉大衣,南風獲得了勝利。

點評:溫暖勝於嚴寒。

「南風效應」給人們的啟示是:在處理人與人之間關係時,要特別注意講究方法。北風和南風都要使行人脫掉大衣,但由於方法不一樣,結果大相徑庭

「南風效應」啟示我們:作為領導者,在具體的領導活動中,一定要特別注意講究工作方法。實踐證明,南風徐徐吹動的「柔」比北風凜冽刺骨的「剛」效果更佳,是優化領導活動、提高領導水平的乙個重要方面。

在班級管理中,班主任一是要了解學生的特點,採取符合學生實際和需要的管理方式。二是管理措施要人性化,班主任要尊重學生的人格和自信心,相信學生都有一顆向上、向善的心。

11樓:十八點心理

在心理學中,什麼是南風效應?

12樓:熟悉的歡呼聲

如果行人手中拿著衣服,比的是誰能讓行人穿上衣服?那南風怎麼辦?

一,論述題:1,何為南風效應?結合管理實踐談談對南風效應的看法。 15

13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南風效應」

14樓:勇霞旁倩

「南風」法則也叫做「溫暖」法則,它**於法國作家拉·封丹寫的這則寓言。它告訴我們:溫暖勝於嚴寒。

運用到管理實踐中,南風法則要求管理者要尊重和關心下屬,時刻以下屬為本,多點「人情味」,多注意解決下屬日常生活中的實際困難,使下屬真正感受到管理者給予的溫暖。這樣,下屬出於感激就會更加努力積極地為企業工作,維護企業利益。

什麼是南風效應,南風效應的什麼是南風效應?

雨說情感 法國作家拉 封丹曾寫過一則寓言,講的是北風和南風比威力,看誰能把行人身上的大衣脫掉。北風首先來一個冷風凜凜 寒冷刺骨,結果行人為了抵禦北風的侵襲,便把大衣裹得緊緊的。南風則徐徐吹動,頓時風和日麗,行人因為覺得很暖和,所以開始解開鈕釦,繼而脫掉大衣。結果很明顯,南風獲得了勝利。拉封丹這則寓意...

渦流效應的應用,渦流熱效應的擴充套件應用

崩潰p剃 渦流效應 閉合鐵芯 或一大塊導體 處於交變磁場中,交變的磁通量使閉合鐵芯 或一大塊導體 中產生感應電流,形成渦電流。假如鐵芯 或導體 是純鐵 純金屬 的,則由於電阻很小,產生的渦電流很大,電流的熱效應可以是鐵 或金屬 的溫度達到很高的,甚至是鐵 或金屬 的熔點,使鐵熔化。電渦流原理在生活中...

電器是如何應用電流的磁效應,電流磁效應的應用

電器通過電動機進行工作,電動機的原理就是利用電流的磁效應,使電能轉化為機械能 煤礦資料鋪 沒有電流的磁效應電器就無法工作?燈泡算電不?這個沒有涉及到 電流的磁效應電器,涉及到電能轉化為機械能的所有情況。一般的電器都有這個轉換過程,包括巨集觀的,微觀的。比如 電磁爐,電磁鐵,變壓器,喇叭,麥克風 動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