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二次根式的加減,初二數學 有關二次根式的加減中的同類二次根式。

時間 2021-08-30 09:37:20

1樓:遺失丅記憶

先化為a√b 若結果為a√b...c√b =(a...c)√b

有些題會反著換回去

靈活運用就行..

2樓:鑫小朋友

數的開方與二次根式 【回顧與思考】〖知識點〗平方根、立方根、算術平方根、二次根式、二次根式性質、最簡二次根式、同類二次根式、二次根式運算、分母有理化〖大綱要求〗1.理解平方根、立方根、算術平方根的概念,會用根號表示數的平方根、立方根和算術平方根。會求實數的平方根、算術平方根和立方根(包括利用計算器及查表);2.

瞭解二次根式、最簡二次根式、同類二次根式的概念,會辨別最簡二次根式和同類二次根式。掌握二次根式的性質,會化簡簡單的二次根式,能根據指定字母的取值範圍將二次根式化簡;3.掌握二次根式的運演算法則,能進行二次根式的加減乘除四則運算,會進行簡單的分母有理化。

內容分析 1.二次根式的有關概念 (1)二次根式 式子 叫做二次根式.注意被開方數只能是正數或o. (2)最簡二次根式 被開方數所含因數是整數,因式是整式,不含能開得盡方的因數或因式的二次根式,叫做最簡二次根式. (3)同類二次根式 化成最簡二次根式後,被開方數相同的二次根式,叫做同類二次根式. 2.二次根式的性質 3.二次根式的運算 (1)二次根式的加減 二次根式相加減,先把各個二次根式化成最簡二次根式,再把同類三次根式分別合併. (2)三次根式的乘法 二次根式相乘,等於各個因式的被開方數的積的算術平方根,即 二次根式的和相乘,可參照多項式的乘法進行. 兩個含有二次根式的代數式相乘,如果它們的積不含有二次根式,那麼這兩個三次根式互為有理化因式. (3)二次根式的除法 二次根式相除,通常先寫成分式的形式,然後分子、分母都乘以分母的有理化因式,把分母的根號化去(或分子、分母約分).把分母的根號化去,叫做分母有理化.〖考查重點與常見題型〗1.考查平方根、算術平方根、立方根的概念。有關試題在試題中出現的頻率很高,習題型別多為選擇題或填空題。

2.考查最簡二次根式、同類二次根式概念。有關習題經常出現在選擇題中。

3.考查二次根式的計算或化簡求值,有關問題在中考題中出現的頻率非常高,在選擇題和中檔解答題中出現的較多。【例題經典】理解二次根式的概念和性質例1 (1)(2023年南通市)式子 有意義的x取值範圍是________. 【點評】從整體上看分母不為零,從區域性看偶次根式被開方數為非負. (2)已知a為實數,化簡 . 【點評】要注意挖掘其隱含條件:

a<0.掌握最簡二次根式的條件和同類二次根式的判斷方法例2(2023年海淀區)下列根式中能與 合併的二次根式為( ) a. 【點評】抓住最簡二次根式的條件,結合同類二次根式的概念去解決問題.掌握二次根式化簡求值的方法要領例3 (2023年長沙市)先化簡,再求值: 若a=4+ ,b=4- ,求

初二數學:有關二次根式的加減中的同類二次根式。 5

3樓:

1, 二次根式定義是: 形於根號a的式子,這與係數無關。

2, 同類二次根式是兩個或幾個化簡後的根式,由被開方數和根指數判定。

3,二次根式加減關鍵是化簡,然後再合併。

4樓:匿名使用者

根號8 和根號18是同類二次根式,就是化簡後的2根號2和3根號2才是同類二次根式。

5樓:怎麼申請不上

根2是個無理數,算的時候可以當做一個字母a,所以2根號2和3根號2也是同類二次根式

二次根式的加減法

6樓:送我一個後援團

被開方數相同,這樣的二次根式才可以合併,合併的方法與合併同類項類似,把根號外的因數(式)相加,根指數和被開方數不變。要判斷兩個二次根式在加減運算中是否可以進行合併,必須先將其化成最簡二次根式,再看被開方數是否相同,若相同則可以進行合併,否則不能合併。

對於二次根式的加減時,可以先講二次根式化成最簡二次根式,找出化簡後被開方數相同的二次根式,最後合併被開方數相同的二次根式─將係數相加仍作為係數,根系數與被開方數保持不變。

擴充套件資料:一、二次根式的概念

1、二次根式

2、確定二次根式所含字母的取值範圍

二、二次根式的性質

1、二次根式的性質

7樓:清溪看世界

二次根式的加減實質就是合併同類二次根式,即先把各個二次根式化成最簡二次根式,再把其中的同類二次根式進行合併,對於沒有合併的二次根式,仍要寫到結果中。

在進行二次根式的加減運算時,整式加減運算中的交換律、結合律及去括號、添括號法則仍然適用;二次根式的混合運算順序與實數中的運算順序一樣,先乘方,後乘除,最後算加減,有括號要先算括號裡面的;在實數運算和整式運算中的運算律和乘法公式在二次根式的運算中仍然適用。

8樓:布樂正

得0。一般地,形如√a的代數式叫做二次根式,其中,a 叫做被開方數。當a≥0時,√a表示a的算術平方根;當a小於0時,√a的值為純虛數(在一元二次方程求根公式中,若根號下為負數,則方程有兩個共軛虛根)。

判斷一個二次根式是否為最簡二次根式主要方法是根據最簡二次根式的定義進行,或直觀地觀察被開方數的每一個因數(或因式)的指數都小於根指數2,且被開方數中不含有分母,被開方數是多項式時要先因式分解後再觀察。

如果一個數的平方等於a,那麼這個數叫做a的平方根。a可以是具體的數,也可以是含有字母的代數式。

即:若,則

叫做a的平方根,記作x=

其中a叫被開方數。其中正的平方根被稱為算術平方根。關於二次根式概念,應注意:

被開方數可以是數 ,也可以是代數式。被開方數為正或0的,其平方根為實數;被開方數為負的,其平方根為虛數

二次根式的加減乘除運演算法則

9樓:啊啊啊啊啊

二次根式的乘法和除法

1.乘法法則:兩個因式的算術平方根的積,等於這兩個因式積的算術平方根.

列如:√a·√b=√ab(a≥0,b≥0)2.除法法則:兩個數的算術平方根的商,等於這兩個數商的算術平方根.

√a÷√b=√a÷b(a≥0,b>0)

二次根式的加法和減法

1 同類二次根式

一般地,把幾個二次根式化為最簡二次根式後,如果它們的被開方數相同,就把這幾個二次根式叫做同類二次根式.

2 合併同類二次根式

把幾個同類二次根式合併為一個二次根式就叫做合併同類二次根式.

混合運算:二次根式混合運算與實數運算相同的運算順序相同,先乘方,在乘除,後加減,有括號的先算括號裡面的。

拓展資料:

1.二次根式知識總結

2.常見考題型別:

概念考題

二次根式的性質

分母有理化

二次根式運算

3.答題規律總結

10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二次根式的乘法和除法

1.積的算數平方根的性質

例如:√ab=√a·√b(a≥0,b≥0)2.乘法法則

列如:√a·√b=√ab(a≥0,b≥0)二次根式的乘法運演算法則,用語言敘述為:兩個因式的算術平方根的積,等於這兩個因式積的算術平方根.

3.除法法則

√a÷√b=√a÷b(a≥0,b>0)

二次根式的除法運演算法則,用語言敘述為:兩個數的算術平方根的商,等於這兩個數商的算術平方根.

擴充套件資料:一般地,形如√a的代數式叫做二次根式,其中,a 叫做被開方數。當a≥0時,√a表示a的算術平方根;當a小於0時,√a的值為純虛數(在一元二次方程求根公式中,若根號下為負數,則方程有兩個共軛虛根)。

判斷一個二次根式是否為最簡二次根式主要方法是根據最簡二次根式的定義進行,或直觀地觀察被開方數的每一個因數(或因式)的指數都小於根指數2,且被開方數中不含有分母,被開方數是多項式時要先因式分解後再觀察。

11樓:劉世媛

二次根式的乘法法則:兩個因式的算術平方根的積,等於這兩個因式積的算術平方根。

注意:1、公式中的非負數的條件;

2、在被開方數相乘時,就應該考慮因式分解。

二次根式的除法法則:兩個數的算術平方根的商,等於這兩個數的商的算術平方根。

注意:乘、除法的運演算法則要靈活運用,在實際運算中經常從等式的右邊變形至等式的左邊,同時還要考慮字母的取值範圍,最後把運算結果化成最簡二次根式。

1.同類二次根式:被開方數相同的最簡二次根式叫同類二次根式。

2.二次根式的加減運算:步驟為,去括號;化為最簡二次根式;合併同類二次根式。

12樓:衣清妍萇佁

二次根式的乘法除法常用乘法公式或除法公式來簡化計算,運算結果一定寫成最簡二次根式或整式.

13樓:貫光赫施宵

二次根式的乘法除法常用根式的性質和乘法公式來化簡計算,直到化為最簡為止。

14樓:這個獅子

二次根式的定義:二次根式的性質:a(a≥ 0)-a(a≤0)==∣a∣===計算下列式子.並觀察他們之間有什麼聯絡?能用字母表示你所發現的規律嗎?

一、二次根式乘法法則:一般地有二次根式與二次根式相乘,等於各被開數的積的算術平方根.擴充:

例題1 計算:(1)(2)(3)(a≥0,b≥0)二次根式的乘法:利用這個等式可以化簡一些根式.

試一試:例題2 化簡:(1)(3)(1)(2)化簡:

4、計算:化簡二次根式的步驟:1.

將被開方數儘可能分解成幾個平方數.根式運算的結果中,被開方數應不含能開得盡方的因數或因式

二次根式的乘法和除法

1.積的算數平方根的性質

列如:√ab=√a·√b(a≥0,b≥0)

2.乘法法則

列如:√a·√b=√ab(a≥0,b≥0)

二次根式的乘法運演算法則,用語言敘述為:兩個因式的算術平方根的積,等於這兩個因式積的算術平方根.

3.除法法則

√a÷√b=√a÷b(a≥0,b>0)

二次根式的除法運演算法則,用語言敘述為:兩個數的算術平方根的商,等於這兩個數商的算術平方根.

4.有理化根式.

如果兩個含有根式的代數式的積不再含有根式,那麼這兩個代數式叫做有理化根式,也稱有理化因式.

編輯本段二次根式的加法和減法

1 同類二次根式

一般地,把幾個二次根式化為最簡二次根式後,如果它們的被開方數相同,就把這幾個二次根式叫做同類二次根式.

2 合併同類二次根式

把幾個同類二次根式合併為一個二次根式就叫做合併同類二次根式.

3二次根式加減時,可以先將二次根式化為最簡二次根式,再將被開方數相同的進行合併.

例如:2√5+√5=3√5

4、有括號時,要先去括號

二次根式的加減概念,二次根式的加減法

同類二次根式才可以加減運算,其運算方式和代數式中的合併同類項類似,你要先搞清楚什麼是同類二次根式 化簡成最間二次根式後根號裡相同的根式 丿ace 聯盟 i.二次根式的定義和概念 1 定義 一般地,形如 a 0 的代數式叫做二次根式。當a 0時,a表示a的算數平方根,0 0 2 概念 式子 a 0 叫...

二次根式的乘除混合運算,求二次根式的加減乘除混合運算題十道,

黑眼圈 3 6 4 2 3 6 2 2 3 6 4 4 2 54 12 6 4 58 12 6 1 2 3 1 2 3 1 2 3 1 2 3 1 2 3 2 1 2 3 2 6 4 2 6 5 8 2 32 50 5 3 2 2 4 2 5 2 2 15 8 5 12 2 6 3 2 2 3 6 ...

二次根式的定義,關於二次根式的定義

勤佑平甫棋 把帶有根號的,被開方數為非負數,根指數為2的式子叫做二次根式 慶梅花懷詞 i.二次根式的定義 一般地,形如 a 0 的式子叫做二次根式。ii.二次根式 的簡單性質和幾何意義 1 0 a 0 雙非負性質 2 2 a a 0 任何乙個非負數都可以寫成乙個數的平方的形式 3 a 2 b 2 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