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崗教師對從事農村中小學教育工作的思想認識

時間 2021-08-30 09:32:05

1樓:中公教育

農村教育是中國基礎教育的基礎,我國目前85%的中小學在農村,75%的中小學在農村就讀[1],因此,切實抓好農村體育工作,才能真實的體現出「學生人人享有體育和健康教育」的奮鬥目標,但是就目前來說農村體育教育是我國體育事業的薄弱環節,而貧困地區的學校體育是弱中之弱。

我08年參加工作至今,經歷了兩個學校的變化!乙個城市,乙個農村。正是這個巨大的轉折讓我對農村學校體育的不足有了更深認識。現將自己的感受談一談:

1)重視不足

之所以談到重視,農村學校因其地理條件的客觀實際,經濟發展緩慢,人們的認識落後,導致文化底蘊不足,教育基礎設施裝置薄弱,學校在教師隊伍建設、教學常規管理、教育科研領域等方面,還有很多任務作要做,與發達地區相比,差距是很大的,這是乙個不爭的事實,也是實際存在的,任何人迴避不了,也掩蓋不了。因

此導致了農村教育的現狀:

1:對學校體育發展的認識不清楚

對教育而已大部分人的思想停留在「學習成績」。認為學生來學校就是學習文化課,對於體育課而言就只是學生緩解壓力的一種方式。就是玩的課。

因此有了偏見使得體育課形同虛設,從上到領導,下到學生和學生家長的思想都基本定格在這。使得學校體育發展不前。很難較好的開展。

教師本身的因素也是的學校體育發展不前,在鄉村學校還存在沒有專業體育教師。就拿我第一次來我現在所在的學校時候,帶七年級學生的第一堂體育課,四個班級的學生在最基本的集合整隊過程中。不知道自己的位置在哪?

更別說四面轉法等第。當時很讓我迷惑,最後才了解到他們在小學幾乎沒上過體育課,即使上也是其他學科的老師或是班主任上的「活動課」,對於他們來說「體育課」很陌生。他們認識的體育課就是「活動課」乙個籃球自由活動就是體育課的整堂課內容。

2)地域性限制

農村地域廣闊,人員居住疏散,為了讓每個適齡孩子都能上學,導致學校型別較為複雜。在鄉鎮有中心學校,各行政村又有村小,教學點等。小學、初中並為一體,無形中增大了管理的難度和資源的浪費。

使得學校硬體設施配備很差。

3)師資隊伍緊缺,師生流動性大

(1):教師緊缺主要存在貧窮山區,雖說「十五」計畫增加了不少新的年輕特崗教師,但由於條件艱苦,工資待遇不高很多大學畢業生的思想不穩定,不能全心全意為教育事業而奉獻,要麼選擇調動,要麼就選擇離職,很多小學科的老師都不是專業的任職老師,尤其體育課,在領導或是其他老師眼力認為誰都可以帶。

(2):留守兒童較多,很多家長都出門打工,學生或是爺爺奶奶照顧,或是親戚鄰居照看,這樣對於學生的管理存在很大的問題。就我來中學的乙個學年裡,將竟有100多學生離開學校,變化性太大。

而且不僅是學生思想上的變化,留守兒童的行為習慣也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懶惰的行為讓體育課無法進行,要麼是找理由請假,要麼是上體育課不積極配合老師。等著自由活動去曬太陽或是和其他同學聊天.懶散的學習狀態使得教育教育難以進行。

(3):非專業型的教師充當教書育人的主要角色。體育課堂教師更是如此。

4)教育教學硬體不足

一堂好的體育課不僅是體育教師對教學內容的設計好,課堂過程組織好,而且也離不開教學器材的輔助,在農村學校器材,場地等都很欠缺,用到教育教學的器材很有限,無形中影響到讓我們無法去進行一堂好的體育課。(就拿我所在的學校為例:籃球,3個,排球,4個。

跳繩10條。其他就是山羊等很少用的器材。)場地都屬於土場,一跑步灰塵漫天飛。

也不利於學生健康。

綜上所說的是我在農村從事體育教育教學遇到的實際問題,也想在這談談我自己對待問題的看法:

第一:集中辦學,

集中辦學主要是為了不浪費教學資源,把分開的有限資金,教師資源集中在一起,這樣有利於學校規模的擴大和教學質量的提高。

第二:提高教師地位,提高教師自身的業務能力,需要各相關部門和領導多開展有意義的教育教學比賽,培訓等,更應該重視新教師的業務能力的發展。保證農村特崗教師的福利待遇,讓剛從大學校門出來的大學生能安心在農村這個條件艱苦的環境工作,「為了教育去工作」!

2樓:

地域性限制

農村地域廣闊,人員居住疏散,為了讓每個適齡孩子都能上學,導致學校型別較為複雜。在鄉鎮有中心學校,各行政村又有村小,教學點等。小學、初中並為一體,無形中增大了管理的難度和資源的浪費。

使得學校硬體設施配備很差。

什麼是特崗教師?

3樓:黑龍江匯優堂教師學校

特崗教師政策是**實施的一項對中西部地區農村義務教育的特殊政策,通過公開招聘高校畢業生到貧困縣以下農村學校任教,引導和鼓勵高校畢業生從事農村義務教育工作,創新農村學校教師的補充機制,逐步解決農村學校師資總量不足和結構不合理等問題,提高農村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促進城鄉教育均衡發展。

4樓:我是阿仟吶

什麼是特崗教師?特崗教師是**實施的一項對西部地區農村義務教育的特殊政策,通過公開招聘高校畢業生到西部地區「兩基」攻堅縣縣以下農村學校任教,引導和鼓勵高校畢業生從事農村義務教育工作,創新農村學校教師的補充機制,逐步解決農村學校師資總量不足和結構不合理等問題,提高農村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促進城鄉教育均衡發展。

5樓:新餘中公教育

特崗教師也稱特崗計畫,其全稱「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教師特設崗位計畫」。是國家支援農村教育發展的重大舉措。就業崗位主要面向農村,湖南的招聘人數呈增長趨勢,其中2023年有7280個崗位需求;2023年有8101個崗位需求;2023年有9318個崗位需求。

報名時間主要在四月下旬開始,考試內容以學科專業知識為主。

6樓:晴子熙熙

1、特崗教師考試科目之綜合素養的備考指導

2、特崗教師考試科目之如何有針對性的學習教育學

將發布內容鏈結整理到下方一起寫中。

7樓:吉林中公

您好吉林市中公教育為您服務

特崗教師是**實施的一項對西部地區農村義務教育的特殊政策,通過公開招聘高校畢業生到西部地區「兩基」攻堅縣縣以下農村學校任教,引導和鼓勵高校畢業生從事農村義務教育工作,創新農村學校教師的補充機制,逐步解決農村學校師資總量不足和結構不合理等問題,提高農村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促進城鄉教育均衡發展。您有什麼問題也可以來吉林市中公教育諮詢

中小學教師招聘和特崗教師有什麼區別?

8樓:中公教育

特崗:主要是針對基層縣以及偏遠貧困地區師資不足,義務教育階段學校結構不合理問題。為了提高農村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所設定的教師崗位。

特崗教師聘期3年。原則上安排在縣以下農村初中,適當兼顧鄉鎮中心學校。

招教:即教師招聘考試,就是某市、縣或某學校需要進一步補充教師隊伍而進行的招聘考試。

報名不同

1.特崗教師一般由各省統一招考,報名方式也各不相同,而且每年只有一次。例如河南省特崗採取網上報名,一般為7月報名。

2. 招教各地報名時間不太固定,一般每年4月到10月期間招教考試比較集中。

考試內容不同

1.特崗筆試內容主要為教育理論知識和專業基礎知識。特崗考試一般沒有指定使用教材。挑選合適的特崗教師專用教材就可以。

2.招教筆試一般考三個科目,教育理論綜合知識、專業基礎知識、職業能力傾向測試。但是有些地區考其中一科,有些是兩科,主要以招教公告要求為主。一般沒有指定的使用教材。

待遇不同

1.特崗教師三年服務期內沒有編制,工資主要由國家財政撥款和縣財政補助組成。但保險公積金由當地財政負責。三年服務期滿,特崗教師轉為正式教師,三年服務期可作為教齡和評職稱的憑證。

2.招教教師為事業單位編制,享受「五險一金」以及「醫療保險」、「住房公積金」、津貼、獎金等福利待遇。有編制的教師就是俗稱的「鐵飯碗」。工作穩定、不會有大變故。

優勢不同

1.特崗教師優勢相應更加明顯

a.三年服務期滿後,可按規定被推薦免試攻讀教育碩士。

b.特崗教師三年聘期結束後,可按照規定辦理編制,也就是說,只要你願意,編制手到擒來…..

c.各市、縣、鄉鎮學校教師崗位空缺時,優先聘用聘期已滿、考核合格的特崗教師。

2.招教教師

編制+福利+穩定!

各自都有優勢

但是都有統一的目的:教書育人

在教育過程中,老師的作用都是無法代替的,他帶給學生的影響可能是一生。無論是從事何種型別的老師,都要秉承著教育的使命感,他不僅是乙份維持生活的工作,而是乙份事業。

9樓:山香教師

特崗教師和編制教師區別:

1、收入和待遇

特崗教師三年服務期內沒有編制,工資發放分為國家撥款部分和縣財政補助部分,保險公積金由當地縣財政負責解決。三年服務期滿,經考核特崗教師轉為正式教師,三年服務期算教齡和評職稱的憑證。教師在筆試和面試都過關的情況下,直接算編制,有三個月實習期。

2、招聘崗位學段

教師招聘指的是事業單位編制的普通崗位教師,普崗教師不限於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幼兒園到大學都有。特崗教師只招聘義務教育學段,也就是一到九年級。

3、考試形式

招考教師考試以縣或地級市、區進行,而特崗教師招聘考試各省教育廳執行教育部的有關政策進行。

①招教考試各地時間不太固定,可以說貫穿一年始終,而特崗以省為單位統一進行;

②特崗大多是網上報名,而招教考試一般在教育局人事局現場報名較多。

10樓:聖擾龍卉

1.考試形式不同:招教考試以縣或地級市、區進行,而農村特崗教師招聘考試各省教育廳執行教育部的有關政策進行

2.考試時間不同:招教考試各地時間不太固定,可以說貫穿一年始終,而特崗以省為單位統一進行

3.報名方式不同:特崗大多是網上報名,而招教考試一般在教育局人事局現場報名較多!

4.考試內容不同:特崗教師考試出題比較統

一、固定,招教考試各地市、區、縣出題範圍和內容比較靈活、不太固定

5.編制不同:招教考試在筆試和面試都過關的情況下,一般可以說編制就拿到手了,而農村特崗教師一般要3-5年後考核認定才可以!

6.待遇不同:特崗教師三年服務期內沒有編制,工資主要由國家財政撥款和縣財政補助組成。

但保險公積金由當地財政負責。三年服務期滿,特崗教師轉為正式教師,三年服務期可作為教齡和評職稱的憑證;招教教師為事業單位編制,享受「五險一金」以及「醫療保險」、「住房公積金」、津貼、獎金等福利待遇。有編制的教師就是俗稱的「鐵飯碗」。

工作穩定、不會有大變故。

中小學教育行業的基本要求是什麼,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的基本內容是什麼?

甲麗淨使用者 1 要取得教師資格證書!2 必須有相應的學歷證書 幼兒園 小學要求專科 初中 高中要求本科或研究生看具體的學科 3 有相應當專業技能證書!4 有相應的專業學科的理論與技能知識水平! 姜 第一 從意識上看,它比一般的職業道德有更高的水準。這裡包括兩層意思。一層意思是 和歷史上的教師職業道...

周國平對中小學閱讀教育的見解對今天的教育模式有何啟發意義

少陵五老 周國平號召閱讀經典,我感同身受。有一些經典書籍如果你沒有讀,你就會蒙受較大的損失,可是因為你沒有讀,你並不知道自己蒙受了這麼大的損失。人類的精神寶庫屬於每一個人,向每一個人敞開著,若你不走進去享受裡面的珍寶,就等於你把自己的權利放棄了,那是何等的可惜。今天在課堂上我還告訴孩子們,我們班的現...

談談你對中小學數學教育的看法,談談你對教育的看法?

瘋得徹底 應該努力把作業在課堂上解決,不但可以杜絕抄襲現象,還可以及時指導,可鞏固新知識。頂乙個吧,親! 探索是一種開拓 水的很 完全是填鴨式教育 談談你對教育的看法? 1培養思維能力 2積極向上的學習態度 3有效的思維方法 說說你對數學教育學的認識 du知道君 談談你對 良好的數學教育 特徵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