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話的「罵」和「生氣」和「休息」和「丟臉」和「襪子」和「手套」怎麼說

時間 2021-08-30 09:14:15

1樓:匿名使用者

廣東話的「罵」是讀「鬧」

例:今天給我老爸罵了一頓------今日俾我老豆鬧咗一餐廣東話的「生氣」是讀「嬲」乙個字就可以了

例:你不要生氣好不好------你唔冇嬲啦廣東話的「休息」可以直接讀「休息」或者是「頭下」

例:累了,休息一下吧------攰喇,頭下先啦/攰喇,休息下先啦!

廣東話的「丟臉」是讀「丟假」

例:去那樣的場面,真丟臉----去咁咖場面,真喺丟假襪子唯讀乙個字:襪

手套可以讀手套,也可以讀手襪

2樓:澤光軍

一樣的說法,讀音可查廣州音字典

3樓:

按順序:鬧.嬲.抖下..丟架..襪..手套或者手襪..

4樓:金桃排案

廣東話的「罵」和「|生氣」和「休息」和「丟臉」和「襪子」和「手套」:

這些字、詞,廣東海陸豐地區河洛話有其中某些表達如下:

罵→《罵》:mie,第3聲;或者用《誶》:sua,1~2間聲;《吡》:piao,1~2間聲,等等;

「生氣」,口語改為《鬱心》:hioo4 xim1;

「休息」,仍為《休息》:hiu xiee(文讀);tao tua(口讀音,此音以前較多);也有用《休憩》:tao kui(口讀音,常用些);hiu kui(文讀,少用);

「丟臉」,也有這樣講,《丟臉》:diu bhin;但口頭上習慣講《現穢》、《現穢人》:xia soi1 nan/lan~2;

「襪子」,一般地用《襪》:ghuoi,第4聲,與「月」一樣發音(當地河洛話唸);

「手套」,可以講《手套》:qiu tao;但似也常用《手罹》:qiu2~3 lop3;

廣東話怎麼說?(提供一點常用字德說法)

5樓:呆寶

做咩/做乜=幹嘛

點解=為什麼

系=是唔系=不是

你好=你好

知道啦=知道啦

唔知=不知道

靚女=美女

靚仔=帥哥

唉..我這樣說你也不明白的.

你還是找人教你吧.

或許找我也可以.

粵語和普通話有哪些不一樣

6樓:w晴天去看海

粵語和普通話的區別如下

1、音節不同

廣州話保留了很多古漢語成分多用單音節詞而普通話則多是雙音節詞;普通話有翹舌音zh、ch、sh、r,而廣東話沒有;廣東話有韻尾為 m 的鼻韻母,還有韻尾為 b、d、g的韻母(即入聲韻尾),而普通話沒有。

2、語法不同

詞序不同,普通話「我先上」,廣東話「我上先」。

虛詞不同,普通話「我正在讀書」,廣東話「我讀緊書」等。

3、文化不同

普通話是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官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的現代標準漢語。

廣東從古到今都有自己獨特的文化,同時對外開放早,吸收了大量西方文化,更加使粵語多樣化、廣泛化、深入化。

7樓:匿名使用者

廣東話是有九個聲調的,普通話只有四個聲調.所以在發聲上有更為複雜的要求.廣東話在很大程度上保留 了楚漢語的發音方式,普通話則以北京話為基礎改革而成的所以兩者的口音有很大的不同.

追問: 怎麼說分為九個聲調呢?請舉例 回答:

好的.以xi為例,這在普通話中只有四個聲調,就是平、 上、 去、入.那麼它們就分別是西、席、喜、糸.

的讀音.但在廣東話中就有九個不同的讀音,就是陰平、(詩),陰上、(史),陰去、(試),陽平、(時),陽上、(市),陽去、(事),陰入、(色),中入、(錫),陽入、(食).同時在廣東話中也有一些讀音沒有九個聲調全齊的.

因此,在非粵語地區的同胞學習粵語的過程中存在一定的困難.建議你可以找中山大學出版社2023年版的實用廣州音字典來參考,因為它是有普通話對照的編輯.另外也可以找香港華僑語文出版社2023年出版的國音、廣州音《中文字典》作參考.

另外,關於九個聲調這在我國的大型字典《康熙字典》中亦有談及「分九音法」.

8樓:中公教育

是兩種不同的語言,可是有些讀音卻又是相同的。

同時,即使讀音相同,表達的也是兩個意思。

所以沒有什麼可比性。

請問廣東話是屬於哪個語系,廣東話和粵語有什麼區別?

粵語是廣東海南的方言。漢藏語系 漢語方言 粵語。廣東話和粵語有什麼區別?廣東話和粵語沒有區別。廣東話 粵語的通用音 一般指粵語。粵語,廣東地區稱廣東話 廣府話。廣西地區稱粵語為白話,使用粵語的漢族居民被稱為白話人 在中國南方的廣東中西部 香港 澳門 廣西東南部,以及海外的東南亞 歐美地區的部分國家華...

廣東話和香港話一樣嗎?

某些口語表達方式上略有不同。其實香港話和廣州話並沒有本質上的分別,甚至乎口音,不是細心的人都聽不出來。在50年代後,由於香港廣廣州交流中斷,因此兩地的語言變異開始產生差異,不再同步。香港話的特徵在於多了乙個韻母 eo 鼻音 ng 脫落 送氣 kh 和不送氣 k 不分等。同樣,廣州粵語在這30年也有變...

廣東話裡“噶”“架”“咗”“吖”“D”的意思和用法

其實依d字唔需要刻意去記噶,當你睇得多就會識用架啦!如果真系想學既話就買本 廣州話 字典,學下咧 不過講真果句,帶 口 字旁既都系感嘆字裡既 至於 d 吖,就係 一點點 甘既意思咯 其實都講唔埋架!不過都系差唔多咯 希望答案能令你滿意 有咩唔明就追問我啦! 來自萬佛塔嬌羞的銀河 噶 相當於 的 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