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風險分析是什麼,財務風險的分析方法

時間 2021-08-30 09:09:54

1樓:跟著老王看新鮮

財務風險指公司財務結構不合理、融資不當可能導致公司喪失償債能力、導致投資者預期回報下降的風險。

財務風險是企業在財務管理過程中必須面對的現實問題。財務風險客觀存在。企業管理者只能採取有效措施降低風險財務風險而不能完全消除風險和東南亞(中亞和哈薩克)

識別財務風險:

企業財務風險產生的原因很多,既有企業外部的原因,也有企業自身的原因,而且不同的財務風險形成的具體原因也不盡相同。企業產生財務風險的一般原因有以下幾點:

1、企業財務管理巨集觀環境的複雜性是企業產生財務風險的外部原因。企業財務管理的巨集觀環境複雜多變,而企業管理系統不能適應複雜多變的巨集觀環境。財務管理的巨集觀環境包括經濟環境、法律環境、市場環境、社會文化環境、資源環境等因素,這些因素存在企業之外,但對企業財務管理產生重大的影響。

2、企業財務管理人員對財務風險的客觀性認識不足。財務風險是客觀存在的,只要有財務活動,就必然存在著財務風險。然而在現實工作中,許多企業的財務管理人員缺乏風險意識。

風險意識的淡薄是財務風險產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3、財務決策缺乏科學性導致決策失誤。財務決策失誤是產生財務風險的又一主要原因。避免財務決策失誤的前提是財務決策的科學化。

2樓:

財務風險是指公司在各項財務活動中由於各種難以預料和無法控制的因素,使公司在一定時期、一定範圍內所獲取的最終財務成果與預期的經營目標發生偏差,從而形成的使公司蒙受經濟損失或更大收益的可能性。公司的財務活動貫穿於生產經營的整個過程中,籌措資金、長短期投資、分配利潤等都可能產生風險。

根據風險的**可以將公司財務風險劃分為:

1.籌資風險

籌資風險指的是由於資金供需市場、巨集觀經濟環境的變化,公司籌集資金給財務成果帶來的不確定性。籌資風險主要包括利率風險、再融資風險、財務槓桿效應、匯率風險、購買力風險等。利率風險是指由於金融市場金融資產的波動而導致籌資成本的變動;再融資風險是指由於金融市場上金融工具品種、融資方式的變動,導致公司再次融資產生不確定性。

購買力風險是指由於幣值的變動給籌資帶來的影響。

2.經營風險

經營風險又稱營業風險,是指在公司的生產經營過程中,供、產、銷各個環節不確定性因素的影響所導致公司資金運動的遲滯,產生公司價值的變動。公司經營風險主要包括採購風險、生產風險、應收賬款變現風險等。採購風險是指由於原材料市場**商的變動而產生的**不足的可能,以及由於信用條件與付款方式的變動而導致實際付款期限與平均付款期的偏離;生產風險是指由於資訊、能源、技術及人員的變動而導致生產工藝流程的變化,以及由於合作伙伴不足所導致的停工或銷售遲滯的可能;應收賬款變現風險是指由於賒銷業務過多導致應收賬款管理成本增大的可能性,以及由於賒銷政策的改變導致實際**期與預期**的偏離等。

4.流動性風險

流動性風險是指公司資產不能正常和確定性地轉移現金或公司債務和付現責任不能正常履行的可能性。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可以把公司的流動性風險從公司的變現力和償付能力兩方面分析與評價。由於公司支付能力和償債能力發生的問題,稱為現金不足及現金不能清償風險。

由於公司資產不能確定性地轉移為現金而發生的問題則稱為變現力風險。

3樓:匿名使用者

財務風險指全部資本中債務資本比率的變化帶來的風險。企業負債經營就會有相應的財務風險,財務風險用財務風險係數來衡量,係數越大風險越大,財務風險係數=ebit/ebit-i,ebit指的是息稅前利潤,你可以理解為企業的營業利潤,i指的是利息,不知道我說清楚沒有。

財務風險的分析方法

什麼是企業財務風險?它有幾種型別?

4樓:融道網

財務風險是企業在bai財務管du理過程中必須面對的一個zhi現實問題,財務dao風險是客觀存在的,回企業管理者對財答務風險只有採取有效措施來降低風險,而不可能完全消除風險。文章通過對企業財務風險型別分析,從中找出不同財務風險產生的具體原因,並試圖探索出解決各類財務風險的有效方法。

總歸有四種: 1.籌資風險 2.投資風險 3.經營風險 4.存貨管理風險

房地產企業財務風險主要分析哪些風險

房地產企業財務風險的主要分析的風險如下 一 資產負債率大導致風險較大 房地產企業前期往往是負債開發,並且投資大。企業的資金 有自有資金 預收房屋款 銀行借款,其中自有資本金較少,主要是依靠銀行借款。二 通貨膨脹風險 當通貨膨脹大幅度上公升時,會引起各種建築材料成本上公升,以及管理費用和勞動力成本的上...

財務風險的概念及分類,財務風險的定義和型別

財務風險是指企業在各項財務活動中,由於不可 或者難以控制的因素導致實際收益和預期收益偏離,從而使企業蒙受損失的可能性。財務風險有廣義和狹義之分。狹義的財務風險又稱籌資風險,它是指企業在籌資活動上決策不當導致財務結構不合理或者過度負債,進而使企業面臨財務危機的風險。廣義的財務風險不僅包括籌資方面的風險...

財務管理中的利率風險是什麼意思,財務管理中的折現率的公式如何理解

利率風險是指由於利率的變動給投資者帶來損失的可能性,或是指由於預期利率水平和到期時的實際市場利率水平產生差異而給投資者帶來損失的可能性。如果預期利率水平高於到期時的實際利率水平,在借入資金的條件下,有可能會預先確定較高的償還利率水平,從而造成利率風險 同樣,在貸出資金條件下,對預期利率的高估會使到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