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世界觀與現代世界觀的區別

時間 2021-08-30 09:08:32

1樓:水靜如魚

世界觀是對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的概括總結。

古代科學不發達,對許多客觀存在、客觀現象都無法做出科學的認識,會將這些想象當成“神”來解釋,例如:風神、雨神、雷神、電神等等,所以,古人的世界觀更傾向於唯心主義。

現代科學發展水平比較高,許多神學現象都被科學從物質存在、物質運動的科學角度所解釋,人們對物質世界的認識範圍更大了,也更唯物了。

2樓:俞根強

古代世界觀與現代世界觀的區別,主要在自然科學方面。

但社會和人文方面,區別不大的

【問】:回答的具體一點,儘量從哲學的角度去考慮【答】:舉例來說,地球是怎樣的。

古代的說法是天圓地方,而現代有衛星等可以看,地球是接近圓球的。

但社會和人文方面,區別不大的

壞人仍然還是很多的

3樓:

根據結構主義的觀點,古代人同現代人一樣,都用自己的理性去認識和理解世界。只是現代人多了一箇中介,即隨著經驗而積累出來的知識。這就是說,並不意味著現代人比古代人更加聰明,而是說,現代人比古代人掌握了更多現成的常識。

依據這種認識,古代人的世界觀是非科學化的、非常識化的,它們用更加素樸的眼光打量世界,由此形成了不同的、多元的理解世界的方式,如宗教和神話等等,所以古代的世界觀實際上是更為深刻的,因為他們必須不斷的思考來解釋那些自己還不能理解的現象,這種思考決定了古人的思想更加敏銳。而現代人已經被科學所統治,他們的世界觀大多是科學的、常識化的,在面對未知的現象時,人們總是想尋求現成的答案,而不是自己想辦法去獲得這種答案。

4樓:真虯

區別在於認知範圍!現代人看古代人,就象未來人看現代人,古人和現代人的世界觀根本區別在於認知水平,認知水平決定了世界觀!

5樓:唐盛視

你看看以前用電腦的人和現在用電腦的人對於電腦的認識。

以前電腦的介面是黑白的,只能打打字;如今五花八門的軟體介面和應用。

以前沒怎麼用電腦,人腦子挺清晰的,現在的人每天對著電腦工作娛樂,卻不太清楚自己在做什麼。

不管點單也好,複雜也好,電腦中的資訊都是0和1組合成的。

古代人世界觀,精神境界更像樹的根部,而現在人的世界觀和精神境界更像樹枝樹葉;古人先哲說的話現在人有幾個看的明白的。

6樓:匿名使用者

科技進步了,人還是那樣的人。

7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世界觀:靜態,中心主義

現代世界觀:動態,去中心化

8樓:至尊覇王

古代:神決定一切。

現代:事在人為,人定勝天。

現代人的世界觀到底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現在人的世界觀是人人都有良好的物資生活條件,有活躍的精神面貌,有幸福的家庭生活,無尤無慮.

10樓:

這個問題很難回答吧,回答的可以寫成一本書了。不如出一本書叫做《現代人世界觀的探索》如何?

哈,回來看看,謝謝baby舉人的支援。

還想跟jianhuatianxin說下啊,現在人的世界觀就是幸福的家庭生活這些嗎,我想可以更多,現在的人困惑與苦惱很多,更多時候連自己都不知自己想怎樣呢,哈哈,個人意見,……

11樓:匿名使用者

說穿了。不外乎名、利

12樓:

mangopi 正解!呵呵

13樓:比利時陳

這有標準嗎?人分三,六.九等.地分東西南北.會一樣嗎?

正確的世界觀是什麼, 什麼是「正確的世界觀,價值觀

世界觀沒有正確與錯誤之分,世界觀是個人對待世界 事物等的看法,是決定你如何看待身邊的人事物 如何處理問題等的最基礎的觀念。按照目前哲學上的劃分,主要有唯物主義世界觀和唯心主義世界觀。從字面上理解,唯物主義即認為物質決定意識 意識是物質的反應 意識對物質有反作用 唯心主義則相反,認為意識能夠決定物質,...

世界觀就是哲學對嗎,哲學是「關於世界觀的學問嗎

這句話是錯的,就是,表示相等同,很明顯哲學是理論化和系統化的世界觀。世界觀是指處在什麼樣的位置 用什麼樣的時間段的眼光去看待與分析事物,它是人對事物的判斷的反應。它是人們對世界的基本看法和觀點。世界觀具有實踐性,人的世界觀是不斷更新 不斷完善 不斷優化的。世界觀的基本問題是意識和物質 思維和存在的關...

哲學中的人生觀和世界觀是什麼,人生觀 世界觀 哲學觀是什麼?

世界觀是乙個人對整個世界的根本看法,世界觀建立於乙個人對自然 人生 社會和精神的科學的 系統的 豐富的認識基礎上,它包括自然觀 社會觀 人生觀 價值觀。世界觀不僅僅是認識問題,而且還包括堅定的信念和積極的行動。例如,共產主義世界觀就不僅僅包括對共產主義的認識和知識,而且包括對共產主義的信念和為實現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