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方程用加減法怎麼算

時間 2021-08-30 09:05:43

1樓:匿名使用者

加減消元法 利用等式的性質使方程組中兩個方程中的某乙個未知數前的係數的絕對值相等,然後把兩個方程相加(或相減),以消去這個未知數,是方程只含有乙個未知數而得以求解。像這種解二元一次方程組的方法叫做加減消元法,簡稱加減法。用加減法消元的一般步驟為:

(1)概念:當方程中兩個方程的某一未知數的係數相等或互為相反數時,把這兩個方程的兩邊相加或相減來消去這個未知數,從而將二元一次方程化為一元一次方程,最後求得方程組的解,這種解方程組的方法叫做加減消元法,簡稱加減法. (2)加減法解二元一次方程組的步驟 ①利用等式的基本性質,將原方程組中某個未知數的係數化成相等或相反數的形式; ②再利用等式的基本性質將變形後的兩個方程相加或相減,消去乙個未知數,得到乙個一元一次方程(一定要將方程的兩邊都乘以同乙個數,切忌只乘以一邊,然後若未知數係數相等則用減法,若未知數係數互為相反數,則用加法); ③解這個一元一次方程,求出未知數的值; ④將求得的未知數的值代入原方程組中的任何乙個方程中,求出另乙個未知數的值; ⑤用「{」聯立兩個未知數的值,就是方程組的解; ⑥最後檢驗求得的結果是否正確(代入原方程組中進行檢驗,方程是否滿足左邊=右邊).

例題: 1. 3x+2y=7 ① 5x-2y=1 ② 解:

①+② : (3x+5x)+2y+(-2y)=(7+1) 8x=8 ∴ x=1 把x代入① : 3x+2y=7 3×1+2y=7 2y=4 ∴ y=2 x=1 y=2 代入消元法解二元一次方程的一般步驟 (1)概念:

將方程組中乙個方程的某個未知數用含有另乙個未知數的代數式表示出來,代入另乙個方程中,消去乙個未知數,得到乙個一元一次方程,最後求得方程組的解. 這種解方程組的方法叫做代入消元法,簡稱代入法. (2)代入法解二元一次方程組的步驟 ①選取乙個係數較簡單的二元一次方程變形,用含有乙個未知數的代數式表示另乙個未知數; ②將變形後的方程代入另乙個方程中,消去乙個未知數,得到乙個一元一次方程(在代入時,要注意不能代入原方程,只能代入另乙個沒有變形的方程中,以達到消元的目的.

); ③解這個一元一次方程,求出未知數的值; ④將求得的未知數的值代入①中變形後的方程中,求出另乙個未知數的值; ⑤用「{」聯立兩個未知數的值,就是方程組的解; ⑥最後檢驗求得的結果是否正確(代入原方程組中進行檢驗,方程是否滿足左邊=右邊). 代入消元法例子代入消元法:把其中乙個方程的某個未知數的係數變成1,代入另乙個方程即可。

比如: 2x+y=9 ① 2x-y=-1 ② 解:由①得:

y=9-2x ③ 把③代入②得:2x-(9-2x)=-1 x =2 ∴方程組的解為 x=2 y=5

2樓:似慕桖靜

一二三四五六七**十

3樓:匿名使用者

解方程用「加減法」的目的是要消去乙個未知數,因此在運用「加減法」之前,要使二元一次組或三元一次方組中有兩方程中的同乙個未知數的係數相同或互為反數。

如:3x-2y=7 (1)

5x+2y=1 (2)

這個方程組中方程(1)中的未知數與方程(2)中的y互為反數。我們就可以用「加減法」中的加法來消去未知數y

方法是:

(1)+(2)

(將兩方程兩邊的各項相加,3ⅹ+5ⅹ=8x,-2y+2y=0,7+1=8)得:

8ⅹ=8

再解這個一元一次方程

兩邊除以未知數係數8,得:

x=1。

如果方程組是這樣

3ⅹ+6y=10 (1)

6x+3y=8 (2)

可以先將(1)x2得:

6x+12y=20 (3)

這樣(1)變成了(3),(3)與(2)中的x係數相同,可用「加減法」的減法,用(3)減去(2),得:

9y=12

y=1又(1/3)。

4樓:匿名使用者

將解方程用加減法的步驟歸納入下:

1.先把含有未知數的項都移到方程左邊,常數項都移到方的右邊.

2.方程左、右兩邊分別合併同類項(即進行加或減).

3.最後方程兩邊同除以未知數的係數.

5.有公約數的要約掉化為最簡,即方程解完。

20以內的加減法怎麼算,20以內的加減法有哪些?

20以內加減法竅門。一 20以內不進製加減法。20的數可以和孩子玩猜數遊戲。用3種方式描述數 個位是2,十位是1 1個十,5個一。比11大,比13小。用這些方式描述數,讓孩子猜,或者反過來孩子描述大人猜,直到熟練。2 用計數器撥數。家長說數,孩子撥數。邊撥邊說數的組成。如12是由1個十和2個一組成的...

負數如何加減,負數加減法怎麼算

和正數的加減規則是一樣的,比如 1 1 2,1 1 1 1 2,等等 親 你好!o o 很高興為您解答,有不明白的可以繼續追問!如果有其他問題請另發或點選向我求助 如果您認可我的回答 請點選下面的 採納為滿意回答 手機提問的朋友在客戶端右上角點選 評價 你的好評是我前進的動力 加負數等於減對應的正數...

豎式怎樣計算加減法,豎式加減法怎麼教?

飛鷹 1 加法 相同數位對齊,若和超過10,則向前進1。如 697 2 減法 相同數位對齊,若不夠減,則向前一位借1當10。如 569 樂雲兒 整數的加減法法則 末尾對齊,從低位開始 減法不夠減時,向高一位借 十 之後再減。 計算規則 列豎式時,從個位開始,對應位置對齊.計算時,從右向左開始,對應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