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鹿作馬是什麼意思,指鹿作馬是什麼意思及造句

時間 2021-08-30 09:01:33

1樓:

馬鹿易形 出自趙高指鹿為馬的故事,比喻顛倒是非、混淆黑白 共挽鹿車 挽:拉;鹿車:古時的一種小車。

舊時稱讚夫妻同心,安貧樂道。 即鹿無虞 原意是進山打鹿,沒有熟悉地形和鹿性的虞官幫助,那是白費氣力。後比喻做事如條件不成熟就草率行事,必定勞而無功。

鹿車共挽 鹿車:古時的一種小車;挽:拉。

舊時稱讚夫妻同心,安貧樂道。 鹿死不擇音 比喻只求能夠安身,並不選擇地方。 鹿死誰手 原比喻不知政權會落在誰的手裡。

現在也泛指在競賽中不知誰會取得最後的勝利。 馬鹿異形 用趙高指鹿為馬的故事,比喻顛倒是非。 鹿走蘇臺 比喻國家敗亡,宮殿荒廢。

鹿裘不完 比喻檢樸節儉。 小鹿觸心頭 形容因為害怕而心臟急劇地跳動。 逐鹿中原 逐:

追趕;鹿:指所要圍捕的物件,常比喻帝位、政權。指群雄並起,爭奪天下。

指鹿為馬 指著鹿,說是馬。比喻故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 獐麇馬鹿 比喻舉動匆忙慌亂的人。

中原逐鹿 指群雄並起,爭奪天下。 指鹿作馬 比喻有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同“指鹿為馬”。

挺鹿走險 挺而走險。指事急之時,被迫冒險行事。 鋌鹿走險 ①指在無路可走的時候採取冒險行動。

同“鋌而走險”。②指因無路可走而採取冒險行動。 標枝野鹿 標枝,樹梢之枝,比喻上古之世在上之君恬淡無為;野鹿,比喻在下之民 鴻案鹿車 鴻案:

《後漢書·梁鴻傳》載有梁鴻之妻舉案齊眉的故事,後用以指夫妻相敬如賓。鹿車:《後漢書·鮑宣妻傳》載有鮑宣與妻共駕鹿車歸鄉的故事,後用以指夫妻同甘共苦。

比喻夫妻之間相互尊重,相互體貼,同甘共苦。 鹿皮蒼璧 形容本末不相稱。 鹿死不擇蔭 比喻只求安身,不擇處所。

亦比喻情況危急,無法慎重考慮。 鹿馴豕暴 意指一會兒像鹿一樣柔馴,一會兒像豬一樣凶暴。形容狡詐。

秦失其鹿 鹿:喻指帝位。比喻失去帝位。

權移馬鹿 語本秦趙高指鹿為馬事。謂恃權專橫跋扈,任意顛倒是非。 群雄逐鹿 群雄:

舊指許多有軍事勢力的人。逐鹿:比喻爭奪帝王之位。

形容各派勢力爭奪最高統治地位。 心頭鹿撞 見“心頭撞鹿”。 心頭撞鹿 心裡像有小鹿在撞擊。

形容驚慌或激動時心跳劇烈。 以鹿為馬 把鹿說成馬。比喻故意顛倒是非。

覆鹿尋蕉 〖解釋〗覆:遮蓋;蕉:同“樵”,柴。

比喻把真事看作夢幻而一再失誤。

2樓:匿名使用者

指著鹿,說是馬。比喻故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

出自《史記·秦始皇本紀》:“趙高欲為亂,恐群臣不聽,乃先設驗,持鹿獻於二世,曰:‘馬也。

’二世笑曰:‘丞相誤邪?謂鹿為馬。

’問左右,左右或默,或言馬以阿順趙高。”

譯文:趙高想要叛亂(篡奪秦朝的政權),恐怕各位大臣不聽從他,就先設下圈套設法試探。於是帶來一隻鹿獻給二世,說:

“這是一匹馬。”二世笑著說:“丞相錯了吧?

您把鹿說成是馬。”問身邊的大臣,左右大臣有的沉默,有的故意迎合趙高說是馬,有的說是鹿,趙高就在暗中假借法律中傷(或陷害)那些說是鹿的人。以後,大臣們都畏懼趙高。

指鹿作馬是什麼意思及造句

3樓:人生若只如初見歐

指鹿為馬是一個漢語成語,意思是指著鹿,說是馬。比喻故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出自《史記·秦始皇本紀》,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現代社會,顛倒是非、指鹿為馬的做法是行不通的。2、縱然是長官,也不可以要求部屬指鹿為馬,顛倒是非。

4樓:

馬不停蹄:比喻一刻也不停留,一直前進

一馬當先:作戰時策馬衝鋒在前,形容領先或帶頭一馬平川:能夠縱馬疾馳的平地

老馬識途:比喻閱歷多的人富有經驗,熟悉情況,能起引導作用馬到成功:戰馬一到就取勝,形容人一到馬上就取得成果馬失前蹄比喻偶然發生差錯而受挫

紅書 是什麼意思,紅保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笑。這是日語問題麼。如果是的話有個詞寫成紅書念 意思就是字面的,用紅字寫成的書 或者一段 一句話 但是我覺得那是印刷之前手抄本時代的事情了,現在好像沒人用了,去大詞林能查到而已。紅保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大堂經理跟我推薦了一款生命人壽紅上紅c款保險,分5年交,一年交1w,保10您在合同生效後...

無疾而終是什麼意思,無疾而終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我們都知道,愛代表著一種責任,愛是一種無條件的付出和犧牲,愛是永無止境永不失落的,愛不是不要回報,而愛的回報就是對方的永遠快樂和幸福。而對方的快樂就是你的快樂,對方的幸福就是你的幸福,你應該快樂著她的快樂,幸福著她的幸福 無疾而終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我愛品評 理論上不可能有這種現象,只是你不知道他得寸...

be similar to是什麼意思用法是什麼

be similar to.與.相似,和.相似to後面可以接人,也可以接物。從而構成be similar to sb sth結構,意思是 與某人 某物相似 如 1 he is similar to his father.他與他的父親相似。2 this book is similar to tha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