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高一物理做功問題,解決一道高中物理必修二關於做功的問題

時間 2021-08-16 12:38:13

1樓:匿名使用者

先介紹一下摩擦角的概念:物體與地面的摩擦係數是μ,則當物體運動時,它所受的摩擦力與支援力的合力(叫做全反力)與豎直方向的夾角為a(摩擦角),且tana=μ,很容易證明。

看這道題目,f1=f2=mgμ,全反力與豎直方向夾角為a

(tana=μ),設f2於f1夾角為θ,因為全反力f顯然朝左上角,那麼f2朝右下角才能使物體在豎直方向上平衡。豎直方向上平衡列式:f*cos(a)=mgμ*sin(θ)———1)

水平方向合外力=mgμ+mgμ*cos(θ)-f*sin(a)

做功w=(mgμ+mgμ*cos(θ)-f*sin(a))*s——————2)

將1)式替換掉2)式的f,則

w=(mgμ+mgμ*(cos(θ)-tan(a)*sin(θ)))*s

=(mgμ+mgμ*(cos(θ)-μsin(θ)))*s

要使w最大,就是求cos(θ)-μsin(θ))的最大值

利用合併公式 最大值是√(1+μ^2) 且θ=arccotμ

所以f1與f2成θ=arccotμ

你的w提供的答案不對,w的單位是焦,而根號(1+μ^2)無單位

顯然不對

w=mgμs+mgμ*√(1+μ^2)*s

2樓:匿名使用者

你沒有說情恆力f2的方向,下面我們分情況討論.

第一種情況:恆力f2的方向與f1的方向相反.我們對物體進行受力分析:

物體受水平恆力f1,摩擦力μmg,水平恆力f2.所受合力f=f1-f2-μmg. 由題意我們可以清楚的知f1=f2=μmg.

所以f=μmg.w=fs=-μmgs.

第一種情況:恆力f2的方向與f1的方向相同.我們對物體進行受力分析:

物體受水平恆力f1,摩擦力μmg,水平恆力f2.所受合力f=f1+f2-μmg.由題意我們可以清楚的知f1=f2=μmg.

所以f=μmg.w=fs=μmgs.

3樓:匿名使用者

f2應該是向前斜向上,並設一個角度

水平方向動力:f1加f2在水平方向分力

阻力:(重力減豎直方向分力)*阻力系數

再表示出功=合力*s,求出最大功時的角度

解決一道高中物理必修二關於做功的問題

4樓:匿名使用者

求拉力做的功就用拉力的水平分量與位移相乘。即:w=20*0.8*5=80j

求摩擦力的功就先求摩擦力的大小。地面支援力n=100-20*0.6=88n,地面摩擦力:

f=0.2*88=17.6n,摩擦力做的功w=17.

6*5*(-1)=-88j

5樓:回憶的往逝

如果題目沒錯的話只能這麼算,但是摩擦力卻大於拉力,這怎麼能動得起來?

這題先受力分析

豎直方向即壓力為n=mg-0.6*20=88n水平方向受力為f=0.8*20=16n

摩擦力為f=-un=-17.6n

故拉力做功w=fs=80j

摩擦力做功w=fs=-88j

一道高一物理

從中間b開始分析 他受到重力向下,同時受到a.c給他向上的摩擦力。f1,f2。f1 f2 g f1 f2 1 2g 因為作用力與反作用力,所以a和c都受到b給他們向下的f4.f3大小等於f1,f2,方向與他們相反。我們從a開始分析,因為c跟a是一樣的情況的。a受到向下的力有重力g和f4,g f4 1...

一道物理高一題,一道高一物理題

我初三的,發表下看法設p順時針旋轉 b有向上移動的趨勢,在接觸面上,a給b乙個阻礙相對運動的力 向下 力的作用是相互的,所以b給a乙個向上的力,這時帶子開始轉這時d有向下運動的趨勢,c給d乙個阻礙相對運動的力 向上 力的作用是相互的,d給c乙個向下的力。帶動輪子轉由上面的得bc是錯的再看d,主動輪受...

一道高一物理題,一道高中高一物理題?

在地面上 mg 160牛,得物體質量是 m 16千克在高空 物體受到地球給的萬有引力f萬 支援物給的支援力f支,有加速度a 則由牛二得 f支 f萬 ma f支 90牛即 f支 gmm r h 2 ma h是物體 也是衛星 到地球表面的距離 注意到有 gm r 2 g 在地面時 所以 f支 g r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