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考科研院所和普通高校有什麼差別

時間 2021-08-14 01:28:57

1樓:獨尊星空

一、考科研所比考高校的優勢:

1、每月有工資,相當於已經工作,而且免學費,單位替交;

2、畢業後進入工作快,而且在學習期間已經和要工作的單位有聯絡,日後從人際關係,還是研究工作都是很好的鋪墊;

3、先期的學習進入名校學習,後期的科研是真實的科研,從增加工程實力水平來說,更強;

4、考科研院所的成績要求比較低,一般過了國家線就肯定能上;

5、科研院所的研究生畢業後不用為工作發愁,已經簽約,而且提前2到3年趕上就業形式,也就是2023年簽約的時候是按照09年的待遇,而畢業則是2到3年後,其學位貶值不可預知,當然也有升值的可能,但是升值對於已經簽約的同志也是試用的,這就是科研院所的保值增值啊。

6、先期的名校學習可以接觸不少名校學生,這是日後的人際資源,這種同學感情的人際關係優勢,我就不用多說了,大家都很清楚,不僅僅在中國,國外也是這樣的。

二、高校比科研院所的優勢:

1、畢業證和學位證書所顯示的名氣,高校比科研院所有名,雖然科研院所在名校學習,但是畢業證和學位證是科研院所的

2、不用簽約,畢業就是自由身,當然這也是雙刃劍;

3、如果上的學校還算可以的話,比較輕鬆,可以混到畢業證書,拿學位證,而科研院所可不行,如果要混,那以後的工作優勢可就沒有了。

三、報考科研院所和報考大學的研究生的總體對比:

這裡我們首先排除中國科學院和中國社會科學院這兩家超級科研院所。大家都公認中國科學院和中國社會科學院和清華、北大等超級大學處於同樣的學術地位!這裡我們還要排除“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電信科學技術研究院”、“軍事醫學科學院”、“商務部國際**經濟合作研究院”、“中國人民銀行研究生部”等等超級熱門的科研院所。

因為這些科研院所都比較難考,但是如果能考上,那麼前途將不可限量。比如就讀“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那麼進財政部工作的機會就非常的大;就讀“商務部國際**經濟合作研究院”,那麼進商務部工作的機會就非常的大;而“中國人民銀行研究生部”在國內被稱為“銀行行長和銀行家的搖籃”。

從招生人數比較:各大學招收的研究生多、各科研院所招收的研究生一般較少;

從報考人數比較:各大學報考的考生多、各科研院所報考的考生一般更少,往往需要調劑。

從科研條件比較:各大學的基礎教育條件一般較好、各科研院所的專業研究條件一般較好。

從生活津貼比較:各大學的生活津貼一般較低、各科研院所的生活津貼一般較高,甚至很高。

從獎學金比較:各大學的獎學金品種很多、各科研院所的獎學金品種一般較少。

從生活條件比較:各大學學生都比較多,生活資源人均分配少、各科研院所的學生少,雖然資源少,但是人均資源相對比較多。

從生活豐富比較:各大學課餘生活豐富、各科研院所的課餘生活相對不那麼豐富,但是很多科研院所都在中心城市核心城區,另當別論。

從畢業分配比較:各科研院所的畢業分配有其專業對口的優勢。

2樓:

研究所畢業後要在研究所裡定向工作3-5年,工資一般比企業低不少.所以公費是有代價的.

學校的不用.

3樓:匿名使用者

研究所的都是公費

學校的有自費有公費

但是研究所的難度跟好的學校的難度差不多

4樓:塔憶桖

樓上說的是:

研究所的都是公費

學校的有自費有公費

但是研究所缺少了學校的學習氛圍

而學校缺少了工作或者就業的條件

二者各有千秋

5樓:皋泉鄞閒

沒有聽說過在科研院所畢業後,還需要定向工作3~5年的,除非是定向招生的;

具體是高校好,還是科研院所好,這個也沒有一個準確的定義,因為科研院所不像高校,還有各種各樣的排名,所以不怎麼好去衡量,不過你一般可以看看科研院所的招生人數,師資力量,儀器裝置,國家重點實驗室以及發表等情況,這些還是能反應出一個科研院所的情況。

不知道你學的是什麼專業,一般來說,理工科類中科院研究生院以及中科院下屬的各地的所都還不錯,社會科學類有社科院,金融類的有中國人民銀行等等。

中科院的計算機非常好,但是也非常難考,祝你好運。

報考科研院所和報考大學的研究生有什麼優劣?

6樓:

想報考各招收研究生的科研院所的考生不多。那麼報考科研院所和報考各大學有什麼優勢和不足呢?我們將在下面詳細分析一下。

這裡我們首先排除中國科學院和中國社會科學院這兩家超級科研院所。大家都公認中國科學院和中國社會科學院和清華、北大等超級大學處於同樣的學術地位! 這裡我們還要排除“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電信科學技術研究院”、“軍事醫學科學院”、“商務部國際**經濟合作研究院”、“中國人民銀行研究生部”等等超級熱門的科研院所。

因為這些科研院所都比較難考,但是如果能考上,那麼前途將不可限量。比如就讀“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那麼進財政部工作的機會就非常的大;就讀“商務部國際**經濟合作研究院”,那麼進商務部工作的機會就非常的大;而“中國人民銀行研究生部”在國內被稱為“銀行行長和銀行家的搖籃”。從招生人數比較:

各大學招收的研究生多、 各科研院所招收的研究生一般較少;從報考人數比較: 各大學報考的考生多、 各科研院所報考的考生一般更少,往往需要調劑。從科研條件比較:

各大學的基礎教育條件一般較好、各科研院所的專業研究條件一般較好。從生活津貼比較: 各大學的生活津貼一般較低 、各科研院所的生活津貼一般較高,甚至很高。

從獎學金比較: 各大學的獎學金品種很多 、各科研院所的獎學金品種一般較少。從生活條件比較:

各大學學生都比較多,生活資源人均分配少、各科研院所的學生少,雖然資源少,但是人均資源相對比較多。從生活豐富比較: 各大學課餘生活豐富、 各科研院所的課餘生活相對不那麼豐富,但是很多科研院所都在中心城市核心城區,另當別論。

從畢業分配比較: 各科研院所的畢業分配有其專業對口的優勢。 國內很多科研院所規模不大,“名不見經傳”,下面我們分別簡略介紹一下:

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中國航空工業唯一的材料研究機構,是國內最大的材料工程研究中心之一。北京航空製造工程研究所——————國內唯一專門從事航空製造技術和專用裝置開發的綜合性工藝研究所。北京機械工業自動化研究所—————原機械工業部直屬的綜合性科研機構, 1999 年轉製為**直屬大型科技企業。

北京礦冶研究總院—————————我國以礦冶科學與工程技術為主的規模最大的綜合性研究與設計機構。北京有色金屬研究總院———————我國有色金屬行業規模最大的綜合性研究開發機構機械科學研究總院—————————形成由12個全資子企業(公司),2個控股公司組成的**直屬大型科技企業集團,是國家科技創新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交通運輸部公路科學研究院—————我國公路交通領域唯一一所交通部直屬的科研機構。

煤炭科學研究總院—————————我國煤炭行業唯一的綜合性科研機構和技術創新基地。石油化工科學研究院————————中國石化直屬的石油煉製與石油化工綜合性科學技術研究開發機構中國測繪科學研究院————————隸屬於國家測繪局,是測繪行業最大的多學科綜合性研究機構。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建設部直屬科研機構,是全國城市規劃研究、設計和學術資訊中心。

中國地質科學院—————————— 國土資源部屬地質科研事業單位,下屬7個研究所和幾十個技術先進的實驗室……中國電力科學研究院————————中國電力行業最大的多學科、綜合性的科研機構。 中國鋼研科技集團公司———————由原鋼鐵研究總院聯合原冶金自動化研究設計院共同組建,2023年資產總額66億元。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隸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護部。

國家級社會公益非營利性環境保護科研機構。中國計量科學研究院————————隸屬國家質檢總局,是社會公益型科研單位、國家最高的計量科學研究中心和國家級法定計量技術機構。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中國空間技術的主要研究中心和航天器研製基地。

神舟飛船的家!

7樓:友愛

其實二者的差別沒有特別大。但是報考科研院所,可能學術氛圍更濃一些,大學的話,各種活動會比較多。

8樓:翡翠球兒

科學院和大學的研究生相比較各有利弊。

科學院以研究為主,也就是說如果你想從事某方面的學術研究,進行更深一層次的鑽研可以報考科學院的研究生。相對於研究院來講大學的研究生更側重於應用,畢業後可從事某一方面的工作。但是都不絕對,並不是說大學研究生不能深入研究,科學院就不重視應用,只是相對來講。

此外,研究院的補助會比大學高一些,研究經費也會多一些。但是研究院通常招生名額比較少。

老師,您好!我想問一下科研院所和普通高校研究生的區別。科研院所出來的研究生有學位證和畢業證嗎?

9樓:山雲西南

只要是參加國家研究生統一招生和考試的科研院所,都是有學位證和畢業證的正規研究生,請放心。

至於高校和科研院所之間的區別,現在也挺模糊的。兩者都是事業單位,理論上高校主要側重教學,科研機構更注重研究。但事實上研究生這個層面,高校和科研機構都是以科研為主的,很難講誰更好。

有些領域科研院有一線操作經驗,產學研相結合,或者更好。有些領域高校教師實力更強。

說白了,研究生要看你跟的那個導師的水平。

普通高校本科和普通高校全日制本科有什麼區別嗎?我是自考本科的,這算什麼本科啊

小王閒談娛樂 自考本科的,這算普通高校本科。1 考試方式不同 兩者在學習期間的考試方式不同。普通本科生由學校出卷 評卷給學生成績 自考本科學生部分課程由省考試院出卷 評卷給學生成績。2 學習方式上的區別 全日制本科的學習方式與統招本科間並無區別。同樣是在校學習,跟班上課,可參與校園內所有文體活動,在...

報考科研院所和報考大學的研究生有什麼優劣

想報考各招收研究生的科研院所的考生不多。那麼報考科研院所和報考各大學有什麼優勢和不足呢?我們將在下面詳細分析一下。這裡我們首先排除中國科學院和中國社會科學院這兩家超級科研院所。大家都公認中國科學院和中國社會科學院和清華 北大等超級大學處於同樣的學術地位!這裡我們還要排除 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 電信科...

普通高校與普通高中有什麼區別,普通高校和對口升學有何區別

庸人自擾之 普通高校指大學,包括專科本科 普通高中就是高中,高中有普通高中和高階高中之分。 普通高校是大學 普通高中是高中 當然不同了 高校是大學級別的,高中是中學級別的 夏侯輕依 普通高等學校,簡稱 普通高校 被普通高等學校錄取的學生也叫 統招生 是指按照規定的設定標準序批准舉辦 全國碩士研究生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