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山東新高考物理試題的出題方式

時間 2021-08-13 20:30:03

1樓:錦寶娛樂記事

也有人說是因為新高考賦分制的原因,山東高考物理故意那樣出,不管怎麼樣,這套卷子在我這裡沒有看出「穩中求變」的主體思維,出題人彷彿是把這套卷子作為自己作品「炫技」般的存在,綜合程度過高,沒有概念和純基礎的題,考點覆蓋率也過高,難點不多但是難就難在計算量感人,計算量真的太大了,學生1.5小時做完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2樓:斐虹雨

我覺得還是很人性化的,既照顧到普通考生,出了基礎題,還參雜了一些有難度的題目,可以讓尖子生與普通考生之間拉開差距。

3樓:陽光的

山東新高考物理試題的出題方式是非常新穎適合現代教育改革的,題目非常靈活新穎,是很好的改革

4樓:鵬之天空之我是劉小熊

今年山東新高考物理試題的出題方式是根據同學們以及高等院校為社會培養新時代的人才而綜合考慮的,符合新時代社會需求。

5樓:三十五

山東新高考物理試題的出題方式非常的不錯,能夠培養學生的速讀題的能力,還能讓考生具有影象解決實際問題、化影象能力。

6樓:匿名使用者

我物理50分,不想多說什麼了。這題第一感覺是啊?跟平時的題感覺不一樣,做題感受:

這題出的好怪啊。跟平時側重點完全不一樣啊。考完感受:

我tm盡力了。其實我早知道物理這麼難學,當初應該選政治啊,草

7樓:銀杏

多方面考察考生的思維能力、創造力,更加貼近學生的生活,能夠科學的設計,激發考生的創造力。

8樓:美麗如畫好景區

應該修改教學大綱,把一些新穎的思維方式,利於物理學科發展,創新教學方式方法

9樓:易代藍

說好的就是在扯淡,要麼不懂裝懂,要麼就是跟出題的有關係,要麼就是想拍馬屁!

10樓:

高考題目有易有難,出題部門自有難易的考量。題目簡單,大家都會做,選拔不出優秀的人來。題目難大家都難,並不是針對個人。

11樓:

繼續助力山東優秀人才流出

2017山東高考題的難度與四川省的相比如何?

12樓:迷幻

作為修訂考綱後的首考,試卷整體與2023年相比試題分布略有差異,試題難度有所上公升。試題風格與近幾年全國ⅱ卷較為相符,還是嚴格遵循考綱,注重基礎,忠實於教材,以基礎知識為考查重點,命題方向較為穩定,考察的知識分布均衡,很好地體現了對學生物理科學素養的考察,特別是體現了高中新課程**性學習的理念和聯絡實際生活的理念,對中學物理教學起到很好的導向作用。試卷整體難度與2016相比有所上公升。

以下,筆者將從不同層面剖析本次高考試題。

試題分析

試題結構變動微弱

雖然考試中心下發的《關於2023年普通高考考試大綱修訂內容的通知》(教試中心函〔2016〕179號),將選修3-5列為必考內容,但對試題結構並無明顯影響。本次物理試題依然保持了選擇題+實驗題+解答題+選做題的模式,分值比例仍為必做題95分,選做題15分,總計110分。

選修3-5模組出題簡單

表1·新加入選修3-5必做題模組分析

從今年開始選修3-5從選考題模組轉戰到了必做題模組,考試大綱對於其中的動量模組給予的是ⅱ級要求,而對於原子物理部分給予的是ⅰ級要求,本次試題,動量及原子物理原子模組在一道選擇題中體現,難度不大,證明首次將選修3-5加入必考模組,還是處於嘗試階段。

動力學、電磁學模組難分伯仲

表2·動力學與電磁學兩大主幹知識點考查配比

動力學模組和電磁學模組歷來是高考物理的兩個主要模組,縱觀近幾年高考物理試題,兩大模組所佔比重基本相當。但從發展趨勢來看,2023年之前的高考,電磁模組分值略占上風;而從最近的2023年、2023年兩年來看,動力學分值較電磁學相比較高,但今年分值基本持平,2023年、2023年兩年壓軸題均為動力學問題,而今年壓軸題改為電磁學,且難度較大。

試題難度上公升,難易分布明顯

表3·必做題部分考察難度分布

試題難度較去年有提高,試卷整體計算量較大,難題部分較去年難度提高較大,且集中於電磁模組,主要分布在電學實驗題與壓軸題。例如23題電學實驗,主體為測量電流錶內阻。實驗原理較為新穎,實驗電路不常見,主要考察學生對變式實驗與新型實驗**的能力。

25題難度較大,模型為帶電粒子在電場與重力場的復合、組合場中運動,題目邏輯鏈較長、所給已知量較少。主要考察學生的字母運算能力,以及在簡單物理模型的基礎上尋求巧妙方法的能力。

總結縱觀全卷,學而思高考研究中心認為物理試題的分布滿足由易到難、由淺入深的原則。在選擇題中,重點考查基礎知識和基本運算;實驗題中,考查學生的思維能力與**能力;解答題中,重點考查分析綜合能力,試卷整體難度梯度明顯,計算量較大,著重考查運用數學工具解決物理問題的能力。

山東省新高考志願填報,山東省新高考志願填報?

志願填報是一件嚴謹的事,在不了解你本人的興趣愛好和專長的情況下,盲目推薦專業和學校是不負責任的表現。像山東這種情況,估計乙個考生的志願在專業志願指導老師的指導下,沒有乙個上午的時間,是填不完的。不要急著考慮支援問題,扎扎實實複習,考乙個比較好的成績,比什麼都重要。 位紹鎮承恩 今年山東省採用的是出分...

新高考改革後在山東487分能報哪個學校

伊蓮夏荼 1 齊魯醫藥學院 由於該校尚未公佈2020年分數線,因此參考2019年學校官網公佈的分數線錄取情況,2020山東高考487分可以填報該校本科理工專業或是專科專業。該校2019年文史類專業的本科錄取分數皆高於510分,本科的理工類專業最低分則是470分,因此理工考生487分可以報本科專業。而...

新高考選課科,物理生物地理能上的大學和可選的專業有哪些丫

新高考選科如果選擇了物理生物地理 選擇了物理,就基本可以選擇所有的專業,理工類基本通吃,但競爭壓力也很大,可以選像計算機這類很有前途和錢途的專業。生物可選專業比較少了特別是絕大多數專業被物理已經覆蓋到了。地理能選地質類或環境科學,專業面不算特別窄。呆哥在這裡想給幾個建議,當然如果有自己想法一定按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