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防止水土流失,保持水土和防止水土流失應該怎樣做?

時間 2021-08-11 18:12:31

1樓:王以炬

植樹造林,擴大林草種植面積,保護林地草地;合理開墾土地;合理利用水資源;開礦及其他建設破壞了地表,及時開展覆蓋工作等。

2樓:玉靈聖女

說白了就是因地制宜

少生孩子多種樹

3樓:匿名使用者

把那地方開發成景點或景區。

保持水土和防止水土流失應該怎樣做?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我國廣大的牧區和農區,特別是黃土高原水土流失十分嚴重地區,種植飼用及綠

版肥權作物,與其他農作物輪作,是保持水土和防止水土流失最有效的生物措施。飼用及綠肥作物在地面株叢密集,枝葉繁茂,枯枝落葉層厚,植被覆蓋率高,在雨季可以抵擋暴雨衝擊和洪水沖刷,減少雨水的徑流量和對土壤泥沙的沖刷量。地下根系密集,縱橫交錯,形成密集根系網,既可增加土壤的涵養水分能力,又能固著土壤,防止土壤侵蝕,從而達到保持水土和防止水土流失的效果。

人工草地的水土保持效益

為了防止水土流失我們應該怎麼做

5樓:冰雨夢悠悠老師

植樹造林,不能亂砍濫伐;坡度大於25度的山坡要退耕還林還草,合理的開發和利用土地;提高人們對於防止水土流失等的意識.

樹木如何防止水土流失?

6樓:

一、植物防治水抄土流失主要通過三個方面來實現:根系的力學效應、莖葉的水文效應以及植物的蒸騰排水效應。

二、通過植物根系間的網兜效應或者是錨固作用,增強植物根系與土壤間的凝聚力,增強土壤的抗沖蝕力,從而土壤造成地表徑流的沖刷,保持水土流失。

三、枝葉繁茂的樹冠能有效阻止雨滴對地表的直接擊濺,在林內形成二次降雨,從而有效的防止地表土壤遭受濺蝕。

四、成林的樹木能形成良性的局地小氣候,增強土壤涵養水源能力,防止水土流失。

樹木的作用:

1、美化環境。

2、維護生態平衡:①調節、影響氣候。②調節水的迴圈。③增加土壤的淨水資源。④保護水土,使土壤不受風化。

3、有益身體健康。

7樓:匿名使用者

k卜凡凡凡凡凡凡士林街頭號玩家國度1丿

樹木如何防止水土流失

8樓:匿名使用者

樹木有較強的吸水,根深蒂固,樹木的根就像一張網,把泥土中的水分吸收,沒有水分的東西才是最硬的。

9樓:

樹體可以阻擋雨水對地面的直接沖刷,樹根可以減小地上徑流對地面的沖刷力,樹下還會生長草類,也減小水流對地面的沖刷力。

10樓:匿名使用者

雨水落下時受到樹葉的緩衝,不至於直接衝擊土壤,減少水土流失

11樓:猩猩的吼聲

靠樹根,,地下錯綜複雜的樹木根系,牢牢的將泥土包裹於樹根的結構中.......

12樓:我心優伶

大量種植樹木可以涵養水土,以至於雨水不易把水土帶走,對泥土起固定的作用

13樓:匿名使用者

就像你的手能抓住東西一樣

樹的根鬚深入地下很大面積,可以鎖住泥土,水分

另外樹林可以形成蒸發水分,降水的一個迴圈過程

14樓:苜蓿百合

植物防治水土流失主要通過三個方面來實現:根系的力學效應、莖葉的水文效應以及植物的蒸騰排水效應

1)通過植物根系間的網兜效應或者是錨固作用,增強植物根系與土壤間的凝聚力,增強土壤的抗沖蝕力,從而土壤造成地表徑流的沖刷,保持水土流失。

2)枝葉繁茂的樹冠能有效阻止雨滴對地表的直接擊濺,在林內形成二次降雨,從而有效的防止地表土壤遭受濺蝕;

3)成林的樹木能形成良性的局地小氣候,增強土壤涵養水源能力,防止水土流失。

有些樹種具有很好的水土保持效應,例如,樟樹,杉樹。有些樹種是不適合做水土保持樹種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樹的根鬚深入地下很大面積,可以鎖住泥土,水分。

16樓:文麗問

樹根有很好的吸水作用

17樓:李琴

它們的根又防土固沙的作用

18樓:匿名使用者

植樹為什麼能防止水土流失,主要有三個方面:

1)枝葉繁茂的樹冠能有效阻止雨滴對地表的直接擊濺,防止地表土壤遭受濺蝕;

2)樹木的根系能增強土壤的抗衝力,防止土壤造成地表徑流的沖刷;

3)成林的樹木能形成良性的局地小氣候,增強土壤涵養水源能力,防止水土流失。

此外,應該注意的是,不是所有植樹行為都能防止水土流失,在不適宜栽種樹木的地方強行植樹造林反而會加劇水土流失,這方面我國有過深刻的教訓,在荒漠草原地帶和林線以上的山區,就不適宜植樹造林。

如何保護環境,防止水土流失 5

19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禁止亂砍濫伐,但讓老百姓能種田、進行副業創業也能掙錢,當然要比直接砍樹來錢快,這樣才能從根本上保護環境,防止水土流失。現在農村亂砍濫伐現象嚴重,有力氣的就上山,一天掙兩百多元很快,雖然累點。

20樓:樑孝雨

種植大量的花草樹木,花草樹木不但可以釋放大量的氧對人體有益,還可以防止水土流失。希望對你有幫助!

為什麼種樹能防止水土流失?

21樓:哇哎西西

植物防治水土流失主要通過三個方面來實現:根系的力學效應、莖葉的水文效應以及植物的蒸騰排水效應 :

1、通過植物根系間的網兜效應或者是錨固作用,增強植物根系與土壤間的凝聚力,增強土壤的抗沖蝕力,從而土壤造成地表徑流的沖刷,保持水土流失。

2、枝葉繁茂的樹冠能有效阻止雨滴對地表的直接擊濺,在林內形成二次降雨,從而有效的防止地表土壤遭受濺蝕;

3、成林的樹木能形成良性的局地小氣候,增強土壤涵養水源能力,防止水土流失。

22樓:寓教於學

樹的根鬚深入地下很大面積,可以鎖住泥土,,水分,阻止他們的流失。

樹木作用:

1.美化環境。

2.維護生態平衡:①調節、影響氣候。②調節水的迴圈。③增加土壤的淨水資源。④保護水土,使土壤不受風化。

3.有益身體健康。

23樓:匿名使用者

就像你的手能抓住東西一樣

樹的根鬚深入地下很大面積,可以鎖住泥土,水分

另外樹林可以形成蒸發水分,降水的一個迴圈過程

24樓:看河山壯美

種樹有覆蓋裸露的土壤,減少受水力沖蝕及地表風化。樹成長後會形成一個小生態,樹冠成長後有保溼作用。

25樓:匿名使用者

以上回到都有些道理,但是用詞不夠專業,關於植樹為什麼能能防止水土流失,主要原因有三個方面:

1)枝葉繁茂的樹冠能有效阻止雨滴對地表的直接擊濺,防止地表土壤遭受濺蝕;

2)樹木的根系能增強土壤的抗衝力,防止土壤造成地表徑流的沖刷;

3)成林的樹木能形成良性的局地小氣候,增強土壤涵養水源能力,防止水土流失。

此外,應該注意的是,不是所有植樹行為都能防止水土流失,在不適宜栽種樹木的地方強行植樹造林反而會加劇水土流失,這方面我國有過深刻的教訓,在荒漠草原地帶和林線以上的山區,就不適宜植樹造林。

26樓:咪頭

其實要防止水土流失更重要的是種草,因為草的根莖更密,對於土壤的抓固作用很強的,樹根往往扎得太深,對於地表土的防護作用不大。2023年江西廬山就發生過一次非常嚴重的山體滑坡,就發生在樹木過於茂密以至沒有林下草皮的山坡上。

就像你的手能抓住東西一樣

樹的根鬚深入地下很大面積,可以鎖住泥土,水分另外樹林可以形成蒸發水分,降水的一個迴圈過程因為樹的根紮在土裡,就相當於有一隻手把土抓住了,土就不容易被水沖走。

2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樹的根紮在土裡,就相當於有一隻手把土抓住了,土就不容易被水沖走。

28樓:匿名使用者

因地適宜,有些土壤較淺的地方種樹很可能加劇水土流失。

一般的使用速生樹來保持水土

為什麼會水土流失,為什麼植物能防止水土流失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陳新龍 水土流失 根據產生水土流失的 動力 分佈最廣泛的水土流失可分為水力侵蝕 重力侵蝕和風力侵蝕三種型別。1 水力侵蝕分佈最廣泛,在山區 丘陵區和一切有坡度的地面,暴雨時都會產生水力侵蝕。它的特點是以地面的水為動力沖走土壤。例如 黃河流域。2 重力侵蝕主要分佈在山區 丘陵...

如何保持土壤不被沖刷,樹木如何防止水土流失

清溪看世界 學術上稱為防止水土流失,主要採取的方式為 1 嚴格控制進行任何形式的開發建設活動,有特殊情況必須建設的,應充分進行水土保持方案論證,切實採取水土流失防治措施,防止水土流失的發生和發展。2 建立水土保持生態補償機制。堅持 誰佔用破壞,誰恢復補償 的原則,建立和完善水土保持補償制度。3 科學...

水土保持和水土流失是什麼關係,水土保持監測和監理有什麼區別

水土流失是指陸地地表由水力 重力和風力等外營力作用下引起水 土資源和土地生產力的破壞和損失。廣義上,包括 土壤侵蝕 土壤侵蝕是指地面組成物質在外力作用下被剝蝕 搬運和沉積的全過程。根據破壞土壤的外力不同,土壤侵蝕可分水蝕 風蝕 重力鋟蝕和凍融侵蝕等。水土保持相對於水土流伯而言的,指預防和治理水土流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