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中考政治最後怎麼複習?有什麼好方法和答題技巧嗎?謝謝了

時間 2021-08-11 18:04:19

1樓:

把握一個原則。歷年的中考指導用書都特別強調學生要認真反覆地看書。導致複習過程中最重要的一環常常被忽視。

在認真看書的基礎上,要抓好重點。這就要求我們用好考綱。今年的考綱按教材的先後順序,將考點壓縮為60個,每一個考點都有明確的能級要求。

這60個考點是我們要掌握的重點,一定要非常清楚,在考試過程中才能靈活運用。為此,對一些重要知識點必須進行必要的強化記憶,才能將基礎打牢。

消除幾個誤區。開卷考試就是到時翻翻書。不僅考試時間不允許,而且靠臨時翻書作出的判斷往往不準確,考慮不全面,客觀題的正確率就不可能高,主觀題的思考角度不可能全面,知識間的內在聯絡更分析不出來。

所以認真看書,理解原理,弄清知識的內在聯絡非常必要。

多買多看一些參考書,將題目答案記熟,或帶進考場到時看到差不多的題就可以抄抄。題目是千變萬化的,我們是做不過來也背不下來的,唯有在熟練掌握基礎知識的前提下,針對不同題型,運用相應策略,才是積極可取的態度。

研究透幾種典型題型。雖說每年的中考題目都在變,但就主觀題而言,無外乎幾種典型的題型,如:言行評析題、圖表題、漫畫題、關係題、實踐**題等,每一種題型都有一定的解題思路和方法,我們應該認真研究,找到規律,也就不再畏懼主觀題了。

2樓:焦糖小朵

政治就是死記硬背,你可以看看歷年真題,這個可以在青年人中考網找到,然後就是在做題的過程中,分析一下考點,政治解題是有套路的,來回都是那幾句話開頭

3樓:韓佑斌

看幾套試題答案,分析分析答題方法。

4樓:匿名使用者

我不是安徽的 不瞭解

中考政治和歷史在最後階段要怎麼複習呢

5樓:冷月花魂

中考需要深入分析的題型比較少,主要是把一些重要的知識點掌握好就可以。老師應該會給劃分複習重點部分吧。好好聽講,祝你考試順利!

6樓:我是粉刷匠

1。狠抓基礎知識的掌握和基本技能的培養。開卷考試、閉卷準備,對重要的歷版史人物、歷

權史事件、歷史現象及重要的歷史概念和歷史發展的基本線索學生必須記準背熟,理解透,能運用;對歷史的主幹知識進行歸納梳理,重視對歷史的整體感悟和把握,以不變應萬變;強調對歷史知識的理解分析和遷移重組;關注學生學習歷史的過程和方法及應具備的情感態度和價值觀;重視學生閱讀理解和資訊提取能力的培養。【ps:kocla-試題-試卷-有很多其他各科的學學習方法,需要可以看看喲!

】2。關注社會現實、社會熱點,以史為鑑,學以致用。近幾年來中招考試日益貼近考生實際、反映時代特點,所以歷史複習一定要注意培養學生用歷史的眼光觀察現實問題,從現實出發探尋歷史淵源。

3。注重訓練,加強練習。我常教導學生真正的將軍是打出來的,考場高手是練出來的,要以練促背,以練促理解,以練促運用,以練提高能力;訓練過程中強調規範,強調準確。

4。努力做到有的放矢、矢矢中的。本段時間學生複習非常繁忙,時間非常寶貴,教師必須深入研究《課程標準》和近幾年的中考試題,把握其特點,做到指導及時、訓練到位、方向準確,以免出現“一將無能、累死三軍”的局面。

7樓:匿名使用者

一、認識複習的重要性、必要性,端正複習態度。62616964757a686964616fe4b893e5b19e31333337616537

二、注重基礎知識的複習掌握。

要狠抓課本、重視基礎知識,歷史基礎知識是能力之本、變化之源、成功之基。複習歷史,一定要做到“系統、全面、紮實、準確”。夯實基礎,成功有望;基礎不牢,取勝談何容易。

那麼,怎樣在歷史複習中打好基礎呢?

1.深化教材的重點知識。對重大歷史事件、歷史現象的背景、起因、性質、特點、實質、意義和歷史概念的內涵,要力求全面準確地理解和表述。

2.用新的眼光和追求熟讀課本。儘可能做到“明義、消化、整理、聯絡”,把筆記做在課本上,把結論當問題讀,把句號當問號讀,這樣比較式讀書,就能讀出新意,讀出新的思考。

3.用新的方式聽好老師複習階段的輔導課。複習階段聽老師講課,聽什麼?聽思路,聽提煉,聽挖掘,聽補充,聽小結,聽解題方法的指導。

三、中外結合,融會貫通,明確主幹。

在對課本內容進行優化處理基礎上,有意識地實現遷移,學會進行知識的整合。如近代史(鴉片戰爭前夕的中國與世界的差距;洋務運動與明治維新;十月革命與五四運動;中國抗戰與世界反法西斯戰爭配合);當代史(2023年新中國與世界的距離;建國初中國學習蘇聯;中國的大躍進與西方經濟的**時期)。這樣中外史實結合複習,可以更好地把握歷史發展主動脈,駕馭歷史線索與規律,摒棄唯書唯上積弊,從單調、繁瑣的聽、抄、背中解放出來,以增強學習的成功率。

8樓:匿名使用者

多看多記多背,政治答題模版要記牢,歷史年代要記牢

9樓:匿名使用者

骨幹網igiwgieiugdiuaiutdtfe

政治中考答題套路及技巧

10樓:海風教育

初中政治的答題技巧你都知道多少?

現在初中政治是對於很多的學生來說是非常困難的,所以很多的學生想知道有什麼答題技巧可以使自己在考試當中取得更好的成績,一般來說教師在講題當中會說答題的技巧,提高學生的答題能力,現在初中政治試卷的題目一般可以分為選擇、建議、辨別、分析四種型別,每一種都會有專門的要求以及步驟,下面讓我們來了解一下初中政治的答題技巧吧!

評分標準

一、選擇題

這種題型一般分為倆種型別,直選法與排除法,第一種是指按學習書籍的知識直接挑選出正確的答案,但是如果碰到比較困難的題目最好直接是使用排除的方式,一般就是選擇幾個正確或者完全錯誤的答案,然後慢慢推算做出正確回答,當做題的時候需要先找出與回答無關的選項,這樣可以快速的讓自己找出正確的回答.

二、建議題

這種體型一般是讓學生按給出的材料進行考慮,一般是考察學生的綜合以及時間的能力,在解決這種型別題目的時候需要注意一下的幾點!

明確要求,需要認真的分析給出的條件,然後需要知道題目的要求,確定屬於那種問題,然後按書籍當中的內容做出回答,當然答案需要切合實際.

中心,在回答這種題目的時候需要認真的檢視題目,然後全面的瞭解給出材料的內容,做出回答的時候不可以偏離中心.

完整,一般建議從多個較多進行入手,解決問題,需要完完整整的表達出來,不可以只表達片面的問題.

分數,回答的時候需要按這道題目的分數進行回答,如果分數比較高的話可以多回答一些,分數比較少可以少回答一些.

三、說明題

這需要學生按所提供的資訊進行回答,配合自身的觀點進行回答,回答這種型別的題目不可以過於著急,需要耐心的審題,然後陳述出答案.

四、分析題

這種題型一般在考試當中佔的分數比例比較高,回答這種題目需要先分析所給的材料,找出需要的資訊,然後需要找出自身回答的方向,最後就是整理出需要回答的答案,一般情況下使用這幾種方式就可以完全解決這種問題.

解題方式

以上就是初中政治的答題技巧,在寫這種卷子的時候需要仔細的審查題目,詳細的全面回答問題,一般可以取得比較滿意的分數.

1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考試的時候不要把大量的時間都用在做選擇題上,選擇題做的快關鍵是你對知識點掌不掌握,我考試的時候做選擇題基本不翻書的,要把大量的時間做後面大題。如果是政治歷史合卷的話,先做歷史,歷史要在半小時以內做完,其實最佳時間是20-30分鐘。歷史也是要多看書!!

平常複習的時候要建議思維導圖,就是說到一個知識點你要聯想到其他的有關知識點,這種方法要多練的,我以前政治也不好,後來就用上面的方法補上來的。

平時做政治作業的時候,一定要認真,把題目中有價值的資訊都劃出來,針對每個要點去書上找,要是可以的話,就直接簡寫第幾頁的第幾段的第幾行(當然是在你老師同意的基礎上)。平時做作業就要動腦,多練了以後,考試熟練了就不要畫要點了。

12樓:劍獨求敗

學擇題解體策略

單項選擇題的題型特點

13樓:出去打醬油的人

一般可以按一下步驟來:一讀,讀懂背景材料的中心意思,捕捉材料的關鍵資訊,對資訊逐長分析,避免遺漏;二找,依據材料聯絡教材知識,從教材中找出有關的觀點和表述;三提,針對前面找出的現象或問題,提出今後在這方面該怎麼做。

求中考歷史和政治答題方法及技巧!謝謝了

14樓:永恆

選擇題不要看書答,大概一題用上30秒,不確定的先放著

大題也要控制好時間,如果一會想不出來,就跳過

下面主要講講政治的答題技巧:

1選題(題幹)上的中心詞——顯示背景、範圍或條件等資訊

2選項(題肢)中的判定詞——顯示內容、範圍或錯誤等資訊

3 排除法: a 排除錯誤項 b 排除無關項

※注意用“上”、“下”對應來排除無關項:上(題幹)有根據,下(題肢)才有答案。

中考政治簡答題解題方法

一、審題

1、 先由上而下——通覽全題,瞭解大概,明確範圍

2、 再由下而上——帶問題,找(材料中的)關鍵

二、答題

3、 點聯結合——材料與觀點要做到一一對應

4、 簡明扼要——點到即止,不要浪費太多文字

中考政治辨析題解題方法

一、先拆辨題,確定辨點,後再分析

二、辨句組成與分析 (注:肯定式判斷句與否定式判斷句都可能不止一個)

肯定式判斷句……肯定的原因(什麼是對的。為什麼對)

否定式判斷句……否定的原因(什麼是錯的。為什麼錯

補充式或完善式小結

除……之外,還有(或還要)……

綜上所述,因此……

所以,……

中考政治“調查報告”寫作方法

一、內容要求:

1、 要交待調查的因由——包括提出要調查的中心問題、調查的起因、調查的目的、調查理由等。

2、 要顯示調查的結果——包括列出調查得來的事實、資料、材料等,以及對這些東西的相關分析和議論。

3、 要得出調查的思考——包括方法、對策、建議、措施等。

二、一般框架:

(要有原因) (要有結果) (要有思考)

↓ ↓ ↓

指出問題——分析結果——提出建議

↑ ↑ ↑

(是什麼) (為什麼) (怎麼辦)

三、注意事項:

1、 調查起因、目的和調查所得資料、結果一般在題目上有交待,因此答題的重點在於對材料進行分析和提出建議和方法。

2、 注意由“已有”推出“未有”,如由標題得出中心問題所在;由結果得出相應的觀點、原理;由材料得出相應的對策、建議。

中考政治圖表題解題方法

一、圖表題的常見型別: 1、**型 2、柱狀型 3、座標系型

二、圖表題的審題思路:

1、 分析大標題(確定範圍、背景、條件等)

2、 分析圖表內容:

(1)分析對比項(橫向和縱向)

橫向分析

通過比較 縱向分析

比例分析

上升說明了增長或提高

(2)分析資料 發現現象 下降說明了減少或降低

差距說明了優勢或劣勢

增長、提高→原因、意義、作用

得出結論 減少、降低→造成原因、相應措施

差距、失調→啟示、建議、措施

(3)分析註釋(分析附加條件)

體現、說明、反映→是什麼(現象或問題)

(4)分析設問 原因、意義、作用→為什麼

建議、措施、辦法→怎樣做

三、組織答案

一般格式:

●……說明、體現、反映了什麼?

答:圖表說明、體現、反映了……得到增長(減少);……得到提高(降低);……存在差距。

●……原因、意義、啟示、建議、措施?

答:◎增長,提高的原因(或意義、或作用)是……

◎減少,降低的原因是……

◎差距、失調給們的啟示是……

◎ 對於……,我的具體建議(或具體措施)是……

調查報告寫作

一、概念與特點

調查報告是對某項工作、某個事件、某個問題,經過深入細緻的調查後,將調查中收集到的材料加以系統整理,分析研究,以書面形式向組織和領導彙報調查情況的一種文書。

調查報告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寫實性。調查報告是在佔有大量現實和歷史資料的基礎上,用敘述性的語言實事求是地反映某一客觀事物。充分了解實情和全面掌握真實可靠的素材是寫好調查報告的基礎。

(二)針對性。調查報告一般有比較明確的意向,相關的調查取證都是針對和圍繞某一綜合性或是專題性問題的。所以,調查報告反映的問題集中而有深度。

(三)邏輯性。調查報告離不開確鑿的事實,但又不是材料的機械堆砌,而是對核實無誤的資料和事實進行嚴密的邏輯論證,探明事物發展變化的原因,**事物發展變化的趨勢,提示本質性和規律性的東西,得出科學的結論。

二、分類

調查報告的種類主要有以下幾種:

(一)情況調查報告。是比較系統地反映本地區、本單位基本情況的一種調查報告。這種調查報告是為了弄清情況,供決策者使用。

(二)典型經驗調查報告。是通過分析典型事例,總結工作中出現的新經驗,從而指導和推動某方面工作的一種調查報告。

(三)問題調查報告。是針對某一方面的問題,進行專項調查,澄清事實真相,判明問題的原因和性質,確定造成的危害,並提出解決問題的途徑和建議,為問題的最後處理提供依據,也為其他有關方面提供參考和借鑑的一種調查報告。 (“政治老師”注:

我們以這類為主!)

三、寫法

調查報告一般由標題和正文兩部分組成。

(一)標題。基本格式為“《關於××××的調查報告》”、“《××××調查》”等。也可以是其他格式,如提問式“《為什麼××××》”,正副標題結合式,“《××××――關於××××的實踐思考》等。

(二)正文。正文一般分前言、主體、結尾三部分。

1.前言。主要有兩種寫法:第一種是簡介式前言,主要寫明調查的起因或目的、時間和地點、物件或範圍、經過與方法,從中引出中心問題或基本結論來;第二種是概括式前言,開門見山,直接概括出調查的結果,如指出問題、提示影響、說明中心內容等。

前言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要精練概括,直切主題。

2.主體。這是調查報告最主要的部分,主要是分析調查研究所得材料,從中得出各種具體認識、觀點和基本結論。按照內容表達的層次組成的主要框架有:

“情況——成果——問題——建議 ”式結構,多用於反映基本情況的調查報告;“問題——原因——意見或建議”式結構,多用於揭露問題的調查報告。

3.結尾。結尾的寫法,可以是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對策或下一步改進工作的建議;可以是總結全文的主要觀點,進一步深化主題;可以是提出問題,引發人們的進一步思考;可以是展望前景,發出鼓舞和號召。

(注:可以參考,但要靈活運用)

2023年安徽省中考總分多少?每門各多少分

湖人總冠軍 2014年安徽省中考總分為750分。考試科目包括 思想品德 語文 數學 英語 歷史 物理 化學。具體分值 語文150分,數學150分,英語150分 其中聽力測試30分 思想品德與歷史合卷共150分,物理與化學合卷共150分。 2014年安徽省中考總分多少?每門各多少分 文化課是全省統一的...

安徽省蕭縣中學中考分數線,安徽梅村中考分數線是多少

統招應屆670歷屆690定向630定向生於631擇校應屆最低建檔線586歷屆643 根據多年的教學經驗和考試經驗,分析 錄取分數線是各學校根據自身的投檔人數和計畫招生人數劃的一條該校最低錄取分數線。各校的投檔人數是根據各校在本省錄取人數的倍投檔。應屆分數線663,歷屆分數線687 定向剩餘計畫分數線...

合肥中考志願填報,在安徽省內,中考填志願能填合肥的高中嗎?(我不在合肥)

統招生是指,你統招報了a校並過了他的統招線,你就可以進了,假如你的分沒到a校的統招線,你有兩個選擇,你可以進你報了擇校的b校 也可以是a校 也是省重點,但要交一筆錢,要幾萬吧,因校而異,第二條路進市重點,學校可能差一點了。指標生我不清楚啊,因為不是一個地區的,大概和我們的均衡生差不多,就是假如在你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