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公務員政審和檔案的問題,公務員政審檔案問題

時間 2021-08-11 17:52:13

1樓:來自渡蟻橋皎如秋月的草原鷂

根據國家頒佈的《公務員錄用規定(試行)》,公務員錄用過程中,“考試”之後的環節是“考察”。“考察”內容主要包括報考者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質、能力素質、學習和工作表現、遵紀守法、廉潔自律以及是否需要回避等方面的情況。這裡的“考察”就是公務員錄用中的政審環節。

政審的途徑一般有兩種,面審或者函審,前者就是負責政審的工作人員到考生所在單位、社群等實地調查訪問,瞭解情況;後者是招考單位通過發公函的形式調取擬錄用人的檔案,通過檢查檔案完成政審。公務員政審的內容:1、從小學到大學及參加工作的簡歷(時間要具體);2、本人學習或工作期間所獲表彰情況;3、個人的成長經歷及個人有哪些優點、特長等;4、家庭主要成員及主要社會關係的姓名、準確出生時間、工作單位或住址(所屬村、社群、街道名稱)、政治面貌,主要包括父母親、配偶、爺爺奶奶、兄弟姐妹、叔叔、姑姑、舅舅、姨、岳父母(公婆)。

常見問題和官方回答:

1、問:讀大學的時候受過學校處分,這個對報考公務員影響大嗎?

答:除非是開除學籍以上處分,否則不影響政審。

2、問:通過政審了就能當公務員嗎?

答:到了政審這一關,一般都可以過了,除非你報考時作假了。

3、問:公務員政審會不會去銀行調查個人信用情況

答:政審指政治審查,一般不會查個人信用情況。

4、問:我是07年的應屆畢業生,尚未參加工作,如今考取了公務員,到**政審,是我畢業的學校還是我的檔案所在地?

答:你的檔案是以什麼名義拿出去的!如果是工作的話,那就是檔案所在地。如果不是,則應該會到學校。

5、問:我瞞報了在職的身份報考了公務員,如今要政審,怎麼辦?

答:報考公務員是有條件限制的,但是你如今的身份實際應該是事業單位下屬企業的在職人員,確實屬於瞞報,比較麻煩。如果當時招考條件中沒有要求一定是應屆“待就業”畢業生,原則上只要原單位開具職同意報考的函並在錄取後同意你離轉檔就行了,如果確實有要求,由於你的就業報到證是開到這個單位的,所以是隱瞞不了的。

所以,請你要先與現單位溝通好,請他們先同意你報考公務員。其次,再到公務員職位所在單位諮詢,看是否有這個要求。否則,有一方不同意,就算你通過筆試面試體檢和政審,調檔案時也是會出問題的,到時兩邊都得罪就不好了,可能讓你連現有的職位都丟掉。

2樓:檢曼辭

2023年上半年最大規模的公****在本週六開考,涉及24個省份,共招錄10.8萬人,將有百萬考生奔赴考場,但每年敗在公務員政審的考生真不少,就因為沒把檔案問題當回事或是自己不知道該怎麼解決而沒及時處理,幾個月甚至一年來的努力就敗在了政審。為了防止這種悲劇的發生,考公務員的朋友們注意自己的檔案是否存在以下5種問題。

政審分為函審和麵審兩種形式:

函審:招考單位人事部門或者市縣人事局、組織部通過發公函的形式調取擬錄用人的檔案,通過檔案完成政治審查。檔案的審查重點是年齡、工齡、黨齡和學習經歷、工作經歷、家庭成員及主要社會關係、專業技術職稱和獎懲等基本資訊。

稽核的原則是看內容資料是否齊全,是否有篡改、偽造、與事實不符等問題,還有檔案中記載內容之間的關聯性是否合理以及是否有影響錄用的情況。

面審:招考單位人事部門或者市縣人事局、組織部派專員到擬錄用人所在學校、單位、社群等進行實地調查、考察談話。根據談話內容撰寫考察報告,並將考察報告放入個人人事檔案。

要考公務員的朋友們一定要提前確認自己的檔案是否存在這5種問題,如果出現以下問題,及時解決。

1.檔案不知道在哪兒

畢業後一直沒有管過自己的檔案,檔案不知道存放在哪兒。檔案出現這種問題,公務員政審肯定會受到阻礙。我們需要及時查詢檔案所在地。你可以自己查詢也可以找檔案服務機構幫忙查詢。

2.檔案丟失或缺少材

3樓:

人事局查檔案,檔案不齊全者就需要補齊檔案。

需要高中時候的報名表和體檢表。

大學時候的 成績單 畢業生登記表 報道證 學籍卡 入學體檢表 這些都是要放入個人檔案的。而且是必須的。有這些材料才能證明你的全日制高校畢業生。

到了套工資這一步,是不看你的畢業證和學位證的,以檔案材料為準。

工作時期的檔案材料我們用來認定參加工作時間,和計算工齡。主要是勞動合同,繳納養老保險證明。 如果是幹部,那麼還應該有 年度考核表 工資審批表 幹部履歷表 幹部自傳和轉正定級審批表。

4樓:辦得爽官方

公務員政審階段是需要稽核個人檔案。

1、你必須要保證你的檔案的完整性,如破損、確實都是不行的;

2、你必須要確保你的檔案是有效檔案,你授函本科檔案在手裡已經10年已近變成死檔了,失效了需要啟用才可以使用。

3、你現在是全日制本科狀態是無法報考的。

5樓:之風凌天驕

沒事,照你說的,你那家單位是私企,沒有提你的檔案。公務員政審是比較水的,只要你報的崗位不是涉密部門,不會到你單位去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正規的全日制本科,那都是有學籍登記的,都可以查出來你的學習經歷。反倒是函授的不一定能查到。也就是他們拿到你的專科學歷在網上一查,你的本科學歷就顯示出來了。

如果你考上了公務員,那麼你的檔案也不能放在自己手裡。檔案放你自己手裡就有改動的可能,這樣的檔案在政審的時候不認可,到時候你就沒法通過政審了,所以檔案不能放在自己手裡,必須放在有保管許可權的檔案管理機關那兒儲存。

7樓:杜鵑花拉莫內

函授專科基本上是報不了公務員的,公務員在最低的要求也是要求全日制本科學歷,所以你那個函授專科基本上沒什麼用。

8樓:匿名使用者

按這個情況,因為你有一個全日制在讀學歷所以不可能去考公務員等,因為全日制的你必須在學校上課不可能去上班,所以單位不會招非應屆全日制在校生,雖然你的是假的學籍可以但是這樣就被發現了,要查你學歷也很容易的,只要你現在在讀的全日制本科是真的學歷那麼學信網就會有記錄,這個一查就知道了,函授的檔案按正常需要跟其他普通全日制學歷的檔案存在一起

9樓:仵野夕溪

沒事!政審時候不審檔案。檔案到入職之前報批才用呢,我跟你情況差不多,單位跟我說填你自己手裡拿著不太嚴肅,就給我填到學校了。這個無所謂的,報道時候你自己拿過去交給人事科就行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1、報考公務員學歷要以最高學歷報考,你以專科報考,目前又在讀全日制本科。政審肯定不會過。建議你以本科學歷報考公務員。

2、檔案可以放到人事檔案去。

11樓:匿名使用者

1.最主要是稽核你的學籍檔案,看你的學歷、學位、專業、政治面貌等是否屬實 2.看你有無不良記錄 3.

根據你檔案核實你以後的工資(學歷有區別,工資有區別) 4.檔案直接移交當地市委(縣委)組織部存放

12樓:匿名使用者

1 你的全日制本科是個關鍵,如果是民辦院校的學歷,你以專科報考公務員問題不大,這種學歷不入檔案。如果是正規統招的,政審一定通不過。統招生有學籍,都會記入檔案,政審的第一步就是閱檔。

作為一個在校生不能參加考試,而且公務員有規定要以獲得的(在校生為即將)最高學歷報考。

2 個人不能拿檔案,這種檔案單位不認可。放到人事檔案中去。

3如果目前你是上班的狀態,這個全日制的學習即使是民辦院校的,也要當心被查出來,一旦被查,不管處在什麼階段,分分鐘結束。這方面我們真是有先例的,雖然是很小概率,發生了就是百分百。

13樓:檔案

用函授的專科學歷去報考公務員完全沒有問題,政審的目的是來查驗檔案資料的真實性。

1、政審的時候不會查到在讀的本科學籍資訊,有在讀學籍很正常。

2、如果只提供專科學歷他們就只看專科學籍的材料。

3、函授專科學籍檔案還需要補充全日制高中的學籍材料,然後補充招工手續,也就是工人身份。這樣檔案才算完整,如果之前有全日制高校的學籍檔案,也可以合併到一起去。

公務員政審檔案問題

14樓:江愛冷曼安

你的經歷很牛,比我還要猛一些,15歲就出來混了,呵呵,我也是廠裡的小工,一天上十二個小時班,還抽時間複習,上了近一年班,考上公務員的。

關於你提出的兩個問題我來幫助你解答.

1:你不想存大專的檔案,那我想問你報考公務員時,你用的是哪個文憑?本科還專科的?

用的哪個文憑就必須調哪個檔案去,因為當你體檢過了之後,人事部門會首先會讓你填寫幾份材料,主要是個人簡歷之類的,他們要上報到上級人事部,然後就讓你開兩份證明(無違法亂紀證明,戶籍所在地公安開,無違反計劃生育證明,戶籍所在地社群開)和調檔案了。你最好把兩份檔案都存入你戶籍所在地的人保局,其實你做童工那些也沒有什麼大的影響,真的,只要你體檢一過,你報考地的人事部門都會熱心地幫助解決問題,都把你當自己人了,只要你沒有犯過殺人搶劫進局子什麼的。聽我的沒錯,到時候有什麼問題最好問問人事部門的老師些。

實話實說就是,他們會覺得你牛,領導也會覺得你是能吃苦有上進心的好青年。有時候沒有機關工作經驗的,底子白的青年人更受歡迎。

2:私企工作的經驗不能算進工齡,要算工齡必須是申請去做人事**,一般都是才畢業的大學生把檔案掛在人才市場,申請做人事**的,每年要交錢滴。社保公積金這些我打工的時候也沒有,血汗工廠哪有這些。

後來到了現在的單位才給我辦的。你不用去掏錢買什麼社保,到時候單位上會給你辦這些的,啥都不用操心。

3:好好準備面試。努力加油哈······一直要過了體檢才能松下氣來的。面試很關鍵,不要虛,大聲大題,順便問一句?你是不是四川的喲,

15樓:ok十年一夢

針對一樓在公務員管理科上班的同志,我來說兩點。

第一,能進入公務員政審階段,那麼體檢環節是合格的,公務員體檢比高考體檢嚴格多了,缺胳膊少腿的,眼瞎的能上大學讀個全日制,但是考機關單位難度還是大點,體檢這關過不了,最起碼得是個健全的人。既然公務員體檢都合格了,也有公務員體檢表,那麼拿n年前的高中體檢表做什麼?拿來當檔案擺放到檔案袋裡供管理科的同志查閱嗎?

是在搞笑嘛。如果你體檢環節合格,但是某事局要拿你高中體檢表缺失說事,或者為難你,那麼說明稽核你資料的人是二逼。

第二,公務員國考和省考,每個省份每年在招考的時候,都有崗位向非全日制考生開放。比如自考,成考的,這些考生是繞過高考直接就讀自考大專、本科,或**大專、本科,學歷國家承認,符合部分崗位的報考條件,而這些考生壓根就沒有高中環節,這些考生憑真本事自己考上了,難道能拿高中報考表、體檢表缺失來卡別人,人家沒高中檔案。如果拿高中檔案來卡人,只能說明稽核資料的人是文盲。

最後,祝你順利。你通過筆試、面試、體檢、政審(政審主要考察你犯罪沒),你可以把你的情況向政審組說清楚,把必要資料不齊,他們不會為難你的,因為大家都知道通過重重考驗,都不容易。

公務員政審檔案問題

江愛冷曼安 你的經歷很牛,比我還要猛一些,15歲就出來混了,呵呵,我也是廠裡的小工,一天上十二個小時班,還抽時間複習,上了近一年班,考上公務員的。關於你提出的兩個問題我來幫助你解答.1 你不想存大專的檔案,那我想問你報考公務員時,你用的是哪個文憑?本科還專科的?用的哪個文憑就必須調哪個檔案去,因為當...

公務員政審查父母什麼,公務員政審如何調查父母情況

張仁傑 對父母的政審相對是很輕鬆,只要你報考的不是安全域性什麼的,正常情況下,應該是你父母戶口所在地的派出做乙個簡單的調查。以後如果要填寫你的家庭狀況,親人要少寫,只寫直系親屬就足夠了,不要什麼叔叔伯伯都寫上去,是自己給自己找不必要的麻煩啦。如果你實在擔心,那可以找一下你報考的職位的單位的 你的招考...

考公務員的檔案問題,考上公務員後檔案怎麼辦

子非魚兮兮 我來告訴你吧,從理論上講,即使是辦了人事 也還是應屆生,但是因為人事 必須簽訂三方協議,而應屆生的標誌卻又是沒有簽訂三方協議。這個不用擔心,完全可以去找原來的學校進行改派,重新簽訂新的三方協議和派遣證。另外,其實你的擔心是沒有任何意義的,應屆畢業生的身份並不是一直都有,而是如果沒簽訂三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