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分清漢語中的第三聲和第二聲,怎麼分清一個漢字是第二聲還是第三聲

時間 2021-08-11 17:52:13

1樓:匿名使用者

慢慢感覺,不太好形容。你可以多讀讀一些詞語感覺下。比如:“好”是三聲,“嚎”是二聲類似的發音你多讀讀多體會。

2樓:匿名使用者

三聲有明顯的折音 ,二聲則是向上揚的感覺.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用趙元任先生的數字音高表達(1代表低音,5代表高音),普通話第二聲的調值是 35,第三聲的調值是 214,本來是很容易分辨的兩個聲調,但是在詞語和句子中有“變調”,把事情弄複雜了。 單獨使用或在詞尾時,214 的主要特徵是前面降的部分,講到可以發的最低音,後面提升的尾巴輕輕帶過就可以了。假如第三聲後面接第

一、二、四聲,第三聲的調值改為 21,沒有後面的尾巴,就更容易分辨了。第三聲接輕聲的時候一般前字發 21,4 的調值分配到輕聲字。最麻煩的是兩個第三聲的字連線,前面一個的調值要變成 35,跟第二聲完全一樣。

那個是沒有辦法分辨的,只能憑那個字在單獨使用時的調值來判斷。 例如:好(214)好(21)書(55)好(21)人(35)好(21)壞(51)好(21)吧(44)好(35)醜(214) 如果仍有疑問,請繼續提出。

怎麼分清一個漢字是第二聲還是第三聲

4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二聲音朝上提三聲拐個彎

5樓:知足的靚靚

一聲平,二聲揚三聲上四聲去。

6樓:匿名使用者

論小學學好語文的重要性。

怎麼判斷漢語的第二聲和第三聲呢,我覺得好難,有捷徑之法麼

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按照調型來說,二聲是陽平,調值是35,升調。三聲叫上聲,先降後升,調值是213或者214.在發音的時候,因為三聲有轉折,所以發音長度較二聲長一點。

在語句中連讀的時候,一般三聲會出現變調,在另一個上聲字之前,變成升調,其他音調之前,變成微降調21,沒有了後面的那個升調。多聽聽標準發音,不難判斷的。

另外,不知道你的母語是哪種方言。一般來說,絕大多數方言裡都是能分得清二聲和三聲的。普通話裡,這兩個音也差很多,不至於分不出來,除非是由於普通話不夠標準。

8樓:青島水準

記住“難懂”兩字,“難”二聲,“懂”三聲,拿不準時用它比對。

兩個三聲的字連在一起,如:“飲酒”、“挺好”、“好久”,通常前一字發音像二聲,這時你得把兩個字拆開來想。

9樓:匿名使用者

介紹一個學聲調的兒歌:

一聲高高平又平,

二聲就像上山坡,

三聲下坡再上坡,

四聲就像下山坡。

另外,如果兩個字都讀第三聲,前一個字要變調,讀第二聲。如“老虎”,“老”在這兒就讀第二聲。

10樓:匿名使用者

多翻字典,學好基礎拼音,多讀.

11樓:

以前我也和你一樣。雖然平時說普通話的時候不會刻意留意二聲和三聲的問題,說出來的普通話也沒有弄混二聲和三聲。

但是如果要我給漢字標示拼音,就有問題了。我以前也經常在表示拼音的時候弄錯二聲和三聲。

總結的經驗,二聲字的發音要短於三聲字的發音。

二聲字發音屬於升調。而三聲字的發音屬於轉折調。發三聲字的時候其聲音要比二聲的時候低沉一些。

可以找一些二聲和三聲字慢慢體會。現在我基本上已經很容易區分二聲和三聲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你小學沒學好吧?多讀讀書吧,讀出來

怎樣分清第二聲和第三聲?老是在這兩個讀音間打轉,分不清楚!

13樓:兔少棒

第二聲是提,第三聲要沉下去,你讀讀看咯,第三聲有個彎的

怎樣區分二聲和三聲?(語文裡面的)

14樓:清溪看世界

第二聲:

普通話陰平、陽平、上、去四類字調中的陽平聲。

三聲:普通話陰平﹑版陽平﹑上﹑去四類字調中的權上聲。

在漢語拼音中不標調。有些學者認為“第五聲”的說法並不確切。輕聲雖然能夠起分辨語義的作用,但是通常不列入漢語“四聲”之一,因為聲調是正常重音音節的音高形式。

在音高上,輕音只有音區特徵,聲調還有曲拱特徵。

15樓:匿名使用者

一,鵝,五,六,

bai分別發du一到四聲,鵝,五就是二聲zhi和三聲dao

。其實我是不懂你是回看音序看不懂答不會讀還是看見字就分不清二三聲,如果是音序,那麼一聲就是車在平路走的樣子,二聲就是車上坡,三聲是先下坡再上坡,四聲就是下坡

16樓:匿名使用者

你不是二聲三聲分不清而是你對字的音不熟悉,或者可以說你不認識這個字因為你不知道該讀什麼,建議你沒事多看看字典然後看拼音跟著讀

17樓:匿名使用者

老師教過一個順口溜一聲平,二聲揚,三聲拐彎,四聲降。

18樓:羅柚

二聲是聲音往上提,三聲是聲音先降後提。

繞口令:一聲平,二聲揚,三聲拐彎,專

四聲降。

漢字分屬四調:陰平、陽平、上聲、去聲(一聲、二聲、三聲、四聲)。

每個音調對應調值:陰平(55)、陽平(35)、上聲(214)、去聲(51)。

19樓:匿名使用者

例如:直(zhí)紙(zhǐ)

漢語拼音裡面聲調三聲和二聲到底有什麼區別?

20樓:匿名使用者

一、音調不同

二聲音調往上揚,三聲音調先下降再上揚。

舉例:漢語拼音的四個人聲調以“yi”為例,其聲調依次為:一:

陰平(ˉ)音調平穩;以:陽平(ˊ)音調往上揚;椅:上聲(ˇ)音調先下降再上揚;易:

去聲(ˋ)音調往下。

二、書寫不同

二聲書寫為往上走(ˊ);三聲書寫為先往下再往上走(ˇ)。如下圖所示:

擴充套件資料

漢語拼音的聲調標註規律

a、o、e、i、u、ü標調按順序,i、u並排標後頭,小ü碰到j、q、x、y 就脫帽。

a母出現不放過;即韻母中凡是有a的,標在a上。如lao,標在a上 。

沒有a母找o、e ;沒有a,但有o或e的,標在o或e上。如lou標在o上,lei標在e上 。

i、u並列標在後;i和u並列時,標在後面。比如liu標在u上,gui標在i上。

單個韻母不必說;單個的韻母,當然就標它上面了。

21樓:happy小曖

怎麼會一樣,區別很明顯啊

22樓:匿名使用者

麻(第2聲) 馬(第3聲)

讀一讀,看看有什麼區別

yan讀第二聲的都有什麼字,yan 第二聲的字有什麼

yan讀第二聲的字有 言 嚴 延 研 巖 炎 沿 鹽 閻 顏 簷 兗 妍 蜒 筵 閆 揅 沇 虤 埏 阽 鉛 奄 拓展資料 一 言讀音 y n 部首 言 釋義 1.話 語 語 格 諾 發 有 在先 外之意。2.說 之有理 暢所欲 知無不 無不盡。3.漢語的乙個字叫一言 五 詩 萬 書 全書近二十萬 ...

第二聲的混怎麼組詞,與的二聲怎麼組詞

不吶吶丩 例如 混蛋 是不明事理 不講道理 亦指不講道理的人 壞傢伙。混穢 使混汙濁穢 希望我的答案給你幫助 溥文侯樂 混組詞如下 混混 h n 雜。和。同。淆。為一談。混 h n 水。 泣精斂靈陽 混h n 混淪 水旋轉的樣子 混澒 水流漫湧迴旋的樣子 混漾 水大無邊的樣子 混混 渾濁 混穢 使混...

啊的二聲啊怎麼組詞,啊的第二聲組詞有什麼字

啊第二聲組不了詞。啊其他聲調的組詞 啊哈 啊達 啊唷 麼啊 啊喲 啾啊 嗯啊 啊捏 啊叼 啊哥哩基本字義 1 嘆詞,表示應諾 音較短 好吧!2 嘆詞,表示醒悟 音較長 我這才明白過來!3 表示讚歎 音較長 親愛的祖國!4 嘆詞,表示疑惑 這是怎麼回事?5 嘆詞,表示疑問或反問 你說什麼?6 嘆詞,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