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教育初心,牢記育人使命

時間 2021-08-11 17:04:12

1樓:蘇嘉愛娛樂

2023年10月27日,教育部“國培計劃”第二期名校長領航工程“楊永巨集校長工作室”高品質學校內涵式發展研討會在蘭州大學舉行。來自山東、寧夏、甘肅的專家、教師匯聚一堂,共同分享這一場知識盛宴。

此次研討會旨在踐行“不忘教育初心,牢記育人使命”,著眼於“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聚焦課堂教學和課程建設,提升學生核心素養,發揮名校長工作室的引領輻射作用,促進工作室成員學校“內涵式”教學發展。

蘭州大學附屬學校校長楊永巨集是“楊永巨集校長工作室”負責人,也是教育部“國培計劃”第二批名校長領航班成員,“楊永巨集校長工作室”通過發揮名校長的示範、引領和輻射作用,培養培訓優秀教師,促進優秀教師的專業成長。

研討會中,山東省教科院課程中心張斌主任作《國家課程標準校本化與應用》專題講座,深入地分析了課程的各個層級,從“建構教師理解的課程”出發,提出“課程標準的落實”“學習方式的變革”“高階學習”三個指向。

強調一個好的教學設計應該以終為始,把目標描述清楚。在建構課程時,通過敘寫學習目標、設計表現形式評價、解析國家課程標準和尋找大學科概念幾項技術,完善課程,促進改革。

並運用課例分析,講解了新課改環境下,作為教師在解析課程標準的時候,應當層層推進,落實到課堂中,落實到教學之中。

擴充套件資料

山東山大基礎教育集團副校長、山大輔仁學校鄭廷偉校長結合山東大學輔仁學校的課程改革,帶來了一場關於《共享生命成長的教育實踐》的講座。學校是一個啟迪智慧、涵養性靈的生命場,在這個場域中孕育了由“教師—學生—家長”構成的共同體。

作為教師,要有信仰,相信教育未必影響現在,但一定可以影響未來。要站在文化的高度思考教育,站在教育的高度思考教學,努力讓學生真實性的學習。

能夠在自由、民主、傾聽、寬容、責任、真誠、有原則的管理機制下,共享生命成長,從經驗走向科學,從管理走向賦能,從評價走向診斷,形成“明—學—踐—研—凝”的工作路徑。

2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一個人0925baby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中午好!

我演講的題目是:不忘教育初心,牢記育人使命。

古語有云:“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初心,就是在人生的起點所許下的夢想,是一生渴望抵達的目標。

上小學時,我就有個夢想,長大了當一名教師。十八年前,帶著這樣的夢想,我走進了教師隊伍,那一年,我十九歲。我任教的山村小學算我一起共三位老師,四個教學班,一起共事的另外兩人是即將退休的老師。

每天,我最怕的是學生放學後的時光,夜幕降臨,孤寂的山村在夜風中呼嘯,外面漆黑一片,屋裡,老鼠在屋頂上躥下跳。這哪是我夢想的工作?哪是我實現人生價值的地方?

我的反常引起了學校負責人向勤老師的注意,他主動找我談了話。事過多年,我依然清楚的記得他的那句話:越偏僻的地方越需要教育,農村的娃也要有人教。

是啊,農村的娃也要有人教啊!既然為人師表是我的夙願,既然當初選擇了教育這個行業,再苦再難都要挺過去。憑著這股倔強和堅持,在那個小山村,我一待就是好幾年。

在那兒,我收穫了人生中第一筆最寶貴的精神財富。清晨的鳥叫和孩子們朗朗的書聲,是我聽到過最動聽的樂曲;兩三孩童抬水消失在天和樹相接的地方,是我見過最美的風景;一束束帶著露珠的野棉花,是我收到過最美的鮮花。幾個小女孩每天晚上來和我作伴,是我擁有過最暖心的陪伴。

教書育人,就得時刻謹記學高為師,身正為範。

不忘初心的歌詞,不忘初心 歌詞

歌曲原唱 李行亮。填詞 胡小健。譜曲 羅俊霖。歌詞 我想要的幸福,是你在我身邊熟悉的溫度也許這世界殘酷,我只在乎牽手的旅途。在末日也會歡呼,你是我的幸福。因為哭過笑過所以更清楚,那流著淚的辛苦。灌溉多少刻骨的領悟,才值得真心的祝福。說出愛你的那天,下決心為你守護著永遠。那些關於美好的心願,我全心全意...

“不忘初心”是什麼意思,不忘初心什麼意思

鯨娛文化 不忘本意 不忘初衷。是指一個人做事情,能夠始終如一地保持當初的信念,不隨時間改變。 熱詞替換 忘初心,方得始終就是說,做事情只有不忘記自己最初持守的信念,到最後就一定能獲得成功!出自 華嚴經 不忘初心是什麼意思? 熱心 不忘初心的意思是指 一個人做事情,能夠始終如一地保持當初的信念,不隨時...

如何理解「不忘初心」這句話,不忘初心,這句話如何理解

不少的人走著走著,就丟失了自己的初心,日益變得浮躁,就像是個自動巡航的機器,情緒也是很容易炸,整個人其實相當的負能量,而人都是追求快樂,逃避痛苦的,這樣的人真的很難吸引他人的靠近。作家楊大俠表示,不忘初心才能收穫真心 女人為了抓住男人的心也好,為了取悅自己也好,一定不能忘記自己的初心,時刻戒驕戒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