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申報科研課題,課題怎麼申報?課題的流程有哪些?

時間 2021-08-11 17:04:11

1樓:匿名使用者

課題申報需要填寫bai書面立項申請du,交學校和教研部門zhi簽字稽核後才dao

能立項。

課題的具體流專程:

接課題申報屬

通知,領取課題立項申請書,策劃課題名稱;

填寫課題立項申請書,上交單位簽字專家稽核;

下發立項通知書後組織課題開題研究;

課題成員開展調查討論,邀請專家指導;

填寫課題結題鑑定申請書,申請結題;

撰寫結題總報告,並發表相關的成果(**、著作等);

專家鑑定後結題頒發證書,併網上公示。

全國教育科學專項課題申報通知 瞭解課題申報指導詳情。

怎樣申報醫學科研課題

2樓:匿名使用者

課題負責人按照課題申報

通知要求以及課題申報書填寫內容,做好滿足相關要求的準備,並在規定時間內按規定要求,遞交課題申報材料。故醫學課題申報的流程,具體如下:

1、醫學課題申報,一般是由衛生廳、科技廳等部門組織,有申報該課題需求的朋友,需要參照去年申報的時間,及時到相關**上檢視今年課題申報通知資訊,瞭解具體的申報要求,課題指南選題資訊等。

3、醫學課題論證,這是撰寫課題申報書中的主要內容,包括選題依據、研究內容、研究方法、研究步驟、研究成果等等。其實就是重點說明你怎麼進行該選題的研究。

4、醫學課題組搭建。非個人課題外,一個人是不能申報課題立項成功的,而課題組成員能力、專業水平,都是證明自己能成功研究該課題的優勢或前提條件。

同時,醫學科研課題申請書填寫技巧也很重要。

現行各級科研專案評審制度十分嚴格, 由於時間、場地和人員等問題,科研專案的評審通常會以同行專家對申請書通過函審或會議評審的形式進行。此時,專案申請書是反映科研專案全部內容的唯一視窗, 專案申請書填寫的好壞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科研申請的中標率。

專案申請人不僅要有好的研究專案和研究思路,還必須善於把好的研究專案和思路清晰準確地表達出來。據瞭解,每年在各級科研專案的申報中,都有不少專案惜敗於申請書的填寫問題,甚至在初篩中就落選。

因此,寫好專案申請書是邁向科研申請成功的第一步。在此,筆者通過對自身科研管理工作的經驗總結,對專案申請書的填寫進行**,以期為科研申請書的填寫提供參考。

1、認識專案申請書

一份完整的申請書通常包括三大部分:封面;正文,即立項依據、研究內容、技術路線、研究目標、創新點、預期成果及成果形式、專案組成員簡介、經費預算等,意見, 即單位意見、合作單位意見(合作協議)、主管部門審查意見等。

2、專案申請書的填寫

確定申請專案後,首先應仔細填報申請書,並在此過程中不斷修改完善,以期能充分體現專案的研究思路及技術路線,最終打動評審專家,成功獲得立項。

目前,醫學的研究方向朝著多學科、多專業的聯合化、大型化發展,一個專案可能包含多個專業的內容,這給專案的學科定義帶來了困難。

而學科的確定是專案立項評審時邀請專家的主要依據,專案負責人應確定本專案的技術主線, 即主要的學科範圍,也可平行選擇學科名稱,以適應醫學科研的快速發展及多學科交叉發展的需要。

專案名稱是科研設計的總綱或指導中心,題目表達應鮮明確切,一般不超過25字,儘量不使用外文縮寫。一個好的專案名稱能使人對該專案的研究一目瞭然,不僅能知其目的、內容和主要方法,而且能夠看出其假說的科學性。確定專案名稱時應避免選題過大、過小或含糊不清。

正文在醫學科研專案申報表的正文中,首當其衝的就是本專案的立項依據。立項依據是整個專案的立論基礎,需要明確表達出為什麼要做本專案,本專案要做什麼和怎麼做。

由於各種申請表通常會有字數限制,因而專案負責人需要抓住機會,利用有限的字數清楚準確地提出問題, 闡明自己的研究思路,並圍繞主線進行論證。

在此,值得注意的是特別應避免“三段體”式的論證,將立項依據寫成對於領域的學術價值和重要性的論證,或者是國內外同行工作歷史和現狀的簡單羅列。研究內容是專案申請書中最重要的部分,應圍繞研究主題著重介紹通過何種實驗觀察哪些內容,以什麼手段或方法進行。

不同申報口徑的專案對研究內容的要求有所不同,申報時應根據申報要求以及資助力度確定合適的研究內容,是需要全面系統還是宜精而專,突出重點,真正解決難點問題。

技術路線通常以圖表的方式來表達,但最好輔以較詳細的說明, 充分表達專案的研究思路, 以便評審專家在最短的時間內清楚瞭解專案負責人的研究意圖及思路。

研究目標一般分為階段性目標及專案總目標,不同型別專案的資助力度不同,所包含的研究內容及研究目標也應予以斟酌。一份高質量的申請書研究目標一定集中,緊緊圍繞所提出的科學問題來設計實驗方案,確定研究目標。

專案的創新點應是整個專案申請書中最大的亮點。好的創新點可以給評審專家留下深刻印象,從而爭取更高的得分,提高中標機會。專案申報人應該把握機會,在撰寫創新點中濃墨重筆,將申請書的閃光點發揮盡致。

專案創新通常體現在四個方面:認知創新、方法創新、材料創新和研究模式創新。

若認知上有創新,就要注意分析過程的合理性和提出科學問題的重要性;若方法有創新,就要詳細介紹方法的創新之處及可行性。

若材料上有創新,就要詳細介紹所選擇研究材料的情況、特點和科學意義;若研究模式有創新,就要詳細介紹新的研究模式的科學性和可行性,與舊的模式有何不同。

醫學科學研究的成果形式通常是以**形式體現,在闡述了專案的立項依據、研究方案及研究路線、創新點後,需要明確專案研究的預期成果, 即在專案結題時發表若干篇何級別的研究**。

專案組成員簡介是為了讓評審專家瞭解申請者受教育、受科研訓練的背景,以判斷申請者承擔本專案的可行性。

申請書中如何介紹自己及組員可以反映出申請者是否誠實、客觀和嚴謹,寫好這一部分應該認真介紹受教育的過程、研究簡歷及研究特長、學術任職,還需提供申請者近年來發表的與本申請相關的論著,最好能準確註明發表**的全部作者、題目、時間、期刊卷頁等。

經費預算是科研活動的重要條件之一,是科研活動中物化勞動和“活勞動”投入的資金。填好專案申請書的最終目的也是獲得上級的經費資助以開展研究工作,因此,如何填好經費預算是爭取立項的關鍵。

我省現行的科研經費開支範圍為十二項,包括裝置費、材料費、測試化驗加工費、燃料動力費、差旅費、會議費、合作與交流費、出版/文獻資訊傳播/智慧財產權事務費、勞務費、專家諮詢費、管理費及其他支出。專案的經費預算應嚴格按照國家及相關管理規定,實事求是,合理分配。

根據各類專案的資助力度合理確定申請資助的金額,並適當安排各項支出的比重,給出合理可信的支出依據。

意見單位意見是所在單位的科研管理部門對所申報專案的初審,應對專案的內容真實性及所提供資料進行稽核,協助專案申請者提高申請質量。值得強調的是合作單位意見及合作協議的撰寫。

申請專案若有合作單位,則應在申請專案時簽訂合理的合作協議,理順學術合作關係, 明確本專案研究的經費分配、承擔任務以及智慧財產權的歸屬問題,避免研究工作完成後的成果糾紛。

合作單位意見還需合作單位明確,是否同意該專案的合作以及申報。此外,由於計算機及辦公軟體的普及,專案申請書不存在整潔清晰、字跡潦草等問題,但電子文件的排版問題也應予以重視。一份好的專案申請書應讓評審專家看起來賞心悅目,力爭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

3、重視科研專案申請書填寫,提高中標率

科研專案能否獲得資助,除了與選題和研究設計有密切關係外,與申請書的填寫也有重要關係。

在立項申請中, 我們不能忽略任何一個環節。專案申請書就是申請者的“敲門磚”, 一份好的專案申請書應是簡明易懂、具體翔實且**並茂,能讓評審專家在最短的時間內瞭解申請者的意圖和思路,從而給出合理的評審意見。

因而,我們應重視專案申請書的填寫,認真填寫每一項內容,突出創新,充分展示申請者的科研能力和學術水平。此外,科學研究活動是連續的、長期的,不能一蹴而就,而科研專案的申報工作往往是在限定的時間內完成, 因此,科研申報的準備應該更多是靠平時的積累。

在日常的工作學習中,勤蒐集、多思考、多總結,打好基本功,才能保證科研申報的總體質量,提高申報中標率。

擴充套件資料

為進一步推進醫學技術創新和科技成果轉化,加強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提升全省醫療衛生機構技術水平和服務能力,選擇醫學科研課題,秉持一些基本原則

1、要有明確的目的性。必須以危害人民健康的常見病、多發病和疑難病為重點,以提高醫療質量和發展醫學科學為目的。一旦課題確定,就要集中目標,以實事求是、孜孜不倦的精神去追求醫學科學的真理。

2、要重視創新性。創新應是前人沒有研究過的或是已有研究工作上的再創造,研究結果應該是前人所不曾獲得的成就。它可以是結合臨床實踐提出的新發現、新設想、新見解,也可以是通過研究建立的新理論、新技術、新方法或開拓的新領域。

3、選題更要有科學性。要符合客觀規律、要有一定的理論根據和實踐依據。大膽的創新結合科學的論證是研究工作不斷進步的槓桿。

4、選題還必須具有先進性和可行性,選擇的課題從研究內容到方法都應具有先進性。同時,要考慮到完成該課題所具備的各項條件和因素,要根據實際情況安排切實可行的課題。

5、要有競爭性。要注重對跨學科、跨系統聯合攻關的研究,注意形成醫院的特色並有利於新興學科的發展。

6、本計劃不支援中醫、中西醫結合專案。

如何申報科技專案?

3樓:政策專案申報

說複雜了看著頭暈,我就簡單點說吧,科技類專案的申報先決條件就是得版科企入庫

,如果沒入庫權,就不要想申報了,然後再根據你想申報的具體專案進行準備,其中研發輔助賬一般在申請科技口的專案時都會有要求,必須得先做好,接著就是該做專利的做專利,該備案的備案,反正得朝著專案要求的方向發展才行。企業自身資質達到了,還需要做申報手續的完善,最後就是提交了

課題申報所在單位審核意見怎麼寫,科研專案推薦意見怎寫?

哎喲帶你看娛樂 對所申報課題進行審議,並提出修改意見,而後申報者按照所提要求對論證進行調整完善即可。申報者應在規定時間內將申請書 活頁論證初稿各1份送理論研究部審核。對不符合規範要求的論證退回申報者按要求重新進行論證,對符合論證要求的申報課題,科研處聘請專家或組織本校學術委員會對所申報課題進行審議,...

如何培養小學低段學生主動改錯習慣課題申報

讓他在實際生活當中 吃 幾次不傷大雅的 虧 以此來教訓他一下。然後通過講道理,讓他明白自己敷衍了事的後果。尤其要講一下日後社會上就業的競爭,是多麼的殘酷。讓他充分了解到,沒有知識和學問,將來幹什麼都不行的硬道理!如何培養小學低段學生課堂傾聽習慣的課題結題報告 教師在課堂上要求學生認真聽,可到底怎樣才...

課題研究該如何寫啊,研究課題怎麼寫

匠子教育 1 發現問題 2 制定研究方法 3 按照方法解決問題 4 總結研究過程 5 實踐運用。研究課題怎麼寫 長沙新東方烹飪學院 確定一個主題 如果已經有一個明確的主題當然好,而當大腦有一個很模糊的疑問時,這個主題到底是什麼可能很難說出來,這時可以採用頭腦風暴法。頭腦風暴就是把所有關於這方面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