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月球的說明文,描寫月亮的說明文

時間 2021-08-11 16:56:11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遲**渭

2樓:

月球也稱太陰,俗稱月亮,是地球的伴星和衛星,也是離地球最近的天體,還是被人們研究得最徹底的天體。人類至今第二個親身到過的天體就是月球。月球的年齡大約有46億年。

月球與地球一樣有殼、幔、核等分層結構。最外層的月殼平均厚度約為60-65公里。月殼下面到1000公里深度是月幔,它佔了月球的大部分體積。

月幔下面是月核,月核的溫度約為1000度,很可能是熔融狀態的。月球直徑約3476公里,是地球的1/4、太陽的1/400。月球的體積只有地球的1/49,質量約7350億億噸,相當於地球質量的1/80左右,相當於太陽的1/400,月球表面的重力約是地球重力的1/6。

月球的正面地圖

月球表面有陰暗的部分和明亮的區域,亮區是高地,暗區是平原或盆地等低陷地帶,分別被稱為月陸和月海。早期的天文學家在觀察月球時,以為發暗的地區都有海水覆蓋,因此把它們稱為「海 」。著名的有雲海、溼海、靜海等。

而明亮的部分是山脈,那裡層巒疊嶂,山脈縱橫,到處都是星羅棋布的環形山,即月坑,這是一種環形隆起的低窪形。月球上直徑大於1千公尺的環形山多達33 000多個。位於南極附近的貝利環形山直徑295公里,可以把整個海南島裝進去。

最深的山是牛頓環形山,深達8788公尺。除了環形山,月面上也有普通的山脈。高山和深谷疊現,別有一番風光.

月球永遠都是一面朝向我們(原因見後面解釋),這一面習慣上被我們稱為正面。另外一面,除了在月面邊沿附近的區域因天秤動而中間可見以外,月球的背面絕大部分不能從地球看見。在沒有探測器的年代,月球的背面一直是個未知的世界。

月球背面的一大特色是幾乎沒有月海這種較暗的月面特徵。而當人造探測器執行至月球背面時,它將無法與地球直接通訊。 月球27.

32166天繞地球執行一周,而每小時相對背景星空移動半度,即與月面的視直徑相若。與其他衛星不同,月球的軌道平面較接近黃道面,而不是在地球的赤道面附近。 相對於背景星空,月球圍繞地球執行(月球公轉)一周所需時間稱為乙個恆星月;而新月與下乙個新月(或兩個相同月相之間)所需的時間稱為乙個朔望月。

朔望月較恆星月長是因為地球在月球執行期間,本身也在繞日的軌道上前進了一段距離。 因為月球的自轉週期和它的公轉週期是完全一樣的,所以地球上只能看見月球永遠用同一面向著地球。自月球形成早期,地球便一直受到乙個力矩的影響導致自轉速度減慢,這個過程稱為潮汐鎖定。

亦因此,部分地球自轉的角動量轉變為月球繞地公轉的角動量,其結果是月球以每年約38公釐的速度遠離地球。同時地球的自轉越來越慢,一天的長度每年變長15微秒。 月球對地球所施的引力是潮汐現象的起因之一。

月球圍繞地球的軌道為同步軌道,所謂的同步自轉並非嚴格。由於月球軌道為橢圓形,當月球處於近地點時,它的自轉速度便追不上公轉速度,因此我們可見月面東部達東經98度的地區,相反,當月處於遠地點時,自轉速度比公轉速度快,因此我們可見月面西部達西經98度的地區。這種現象稱為經天秤動。

從月球看地球

嚴格來說,地球與月球圍繞共同質心運轉,共同質心距地心4700千公尺(即地球半徑的3/4處)。由於共同質心在地球表面以下,地球圍繞共同質心的運動好像是在「晃動」一般。從地球北極上空**,地球和月球均以順時針方向自轉;而且月球也是以順時針繞地執行;甚至地球也是以順時針繞日公轉的,形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是地球、月球相對於太陽來說擁有相同的角動量,即「從一開始就是以這個方向轉動」。

很多人不明白為什麼月球軌道傾角和月球自轉軸傾角的數值會有這麼大的變化。其實,軌道傾角是相對於中心天體(即地球)而言的,而自轉軸傾角則相對於衛星。 月球的軌道平面(白道面)與黃道面(地球的公轉軌道平面)保持著5.

145 396°的夾角,而月球自轉軸則與黃道面的法線成1.5424°的夾角。因為地球並非完美球形,而是在赤道較為隆起,因此白道面在不斷進動(即與黃道的交點在順時針轉動),每6793.

5天(18.2023年)完成一周。期間,白道面相對於地球赤道面(地球赤道面以23.

45°傾斜於黃道面)的夾角會由28.60°(即23.45°+ 5.

15°) 至18.30°(即23.45°- 5.

15°)之間變化。同樣地,月球自轉軸與白道面的夾角亦會介乎6.69°(即5.

15° + 1.54°)及3.60°(即5.

15° - 1.54°)。月球軌道這些變化又會反過來影響地球自轉軸的傾角,使它出現±0.

002 56°的擺動,稱為章動。 白道面與黃道面的兩個交點稱為月交點--其中公升交點(北點)指月球通過該點往黃道面以北;降交點(南點)則指月球通過該點往黃道以南。當新月剛好在月交點上時,便會發生日食;而當滿月剛好在月交點上時,便會發生月食。

月球背面的結構和正面差異較大。月海所佔面積較少,而環形山則較多。地形凹凸不平,起伏懸殊最長和最短的月球半徑都位於背面,有的地方比月球平均半徑長4公里,有的地方則短5公里(如范德格拉夫窪地)。

背面未發現「質量瘤」。背面的月殼比正面厚,最厚處達150公里, 月球的背面地圖

而正面月殼厚度只有60公里左右。 月球本身並不發光,只反射太陽光。月球亮度隨日、月間角距離和地、月間距離的改變而變化。

平均亮度為太陽亮度的1/465000,亮度變化幅度從1/630000至1/375000。滿月時亮度平均為 -12.7等(見)。

它給大地的照度平均為0.22勒克斯,相當於100瓦電燈在距離21公尺處的照度。月面不是乙個良好的反光體,它的平均反照率只有7%,其餘93%均被月球吸收。

月海的反照率更低,約為 6%。月面高地和環形山的反照率為17%,看上去山地比月海明亮。月球的亮度隨而變化,滿月時的亮度比上下弦要大十多倍。

由於月球上沒有大氣,再加上月面物質的熱容量和導熱率又很低,因而月球表面晝夜的溫差很大。白天,在陽光垂直照射的地方溫度高達+127℃;夜晚,溫度可降低到-183℃。這些數值,只表示月球表面的溫度。

用射電觀測可以測定月面土壤中的溫度,這種測量表明,月面土壤中較深處的溫度很少變化,這正是由於月面物質導熱率低造成的。 從月震波的傳播了解到月球也有殼、幔、核等分層結構。最外層的月殼厚60~65公里。

月殼下面到1,000公里深度是月幔,佔了月球大部分體積。月幔下面是月核。月核的溫度約1,000℃,很可能是熔融的,據推測大概是由fe-ni-s和榴輝巖物質構成。

基本資料

平均軌道半徑 384,401千公尺 軌道偏心率 0.0549 近地點距離 363,300千公尺 遠地點距離 405,500千公尺 平均公轉週期 27.32天 平均公轉速度 1.

023千公尺/秒 軌道傾角 在28.58°與18.28°之間變化 公升交點赤經 125.

08° 近地點輻角 318.15° 默冬章 19 年 平均月地距離 384,400 千公尺 交點退行週期 18.61 年 近地點運動週期 8.

85 年 食年 346.6 天 沙羅週期 18 年 10/11 天 軌道與黃道的平均傾角 5° 月球赤道與黃道的平均傾角 1° 赤道直徑 3,476.2 千公尺 兩極直徑 3,472.

0 千公尺 扁率 0.0012 表面面積 3.976×10^7平方千公尺 體積 2.

199×10^10 立方千公尺 質量 7.349×10^22 千克 平均密度 水的3.350倍 赤道重力加速度 1.

62 m/s2 (地球的1/6) 逃逸速度 2.38千公尺/秒 自轉週期 27天7小時43分11.559秒(同步自轉) 自轉速度 16.

655 公尺/秒(於赤道) 自轉軸傾角 在3.60°與6.69°之間變化 與黃道的交角為1.

5424° 反照率 0.12 滿月時視星等 -12.74 表面溫度(t) -233~123℃ 平均23℃ 大氣壓 1.

3×10-10 千帕 月球週期: 名稱 數值(單位:天) 定義 恆星月 27.

321 661 相對於背景恆星 朔望月 29.530 588 相對於太陽(月相) 分點月 27.321 582 相對於春分點 近點月 27.

554 550 相對於近地點 交點月 27.212 220 相對於公升交點 月球的直徑是地球平均直徑的1/4,質量只是地球的1/81。地形

描寫月亮的說明文 5

3樓:匿名使用者

月球是地球唯一一顆天然衛星:

軌道半徑: 距地球384,400千公尺

行星直徑: 3476千公尺

質量: 7.35e22千克

由於月球每月繞地球公轉一周,地球、月球、太陽之間的角度不斷變化;我們把它叫做乙個朔望月。乙個連續新月的出現需要29.5天(709小時),隨月球軌道週期(由恆星測量)因地球同時繞太陽公轉變化而變化。

由於它的大小與組成,月球有時被分為類地「行星」,與水星,金星,地球和火星分在一起。

自然,月球也顯得不太穩定(由於它的不太圓的軌道)以致於較遠端的一部分度數可不定時地看到,

月球沒有大氣層。但是來自clementine飛行器的證據表明可能在月球南極,處於永久陰暗面的大環行山處有固態水--冰。

月球的外殼平均厚68千公尺,從mare crisium下的零公里到背面korolev環行山的107千公尺。奇怪的是,月球的質心與它的幾何地理中心向地球方向偏移了2千公尺。同樣,在這一側其地殼也較薄。

月球表面上的絕大多數石頭看來都有30到46億歲,這與地球上的超過30億歲的極稀少的石頭有偶然的巧合。這樣,月球就提供了太陽系早期歷史的在地球上無法找到的證據。

月球並沒有全球性磁場,但是它的一些表面石頭存有剩餘的吸引力,表明月球早期曾有過全球性磁場。

由於沒有大氣和磁場,月球表面赤裸裸地遭受太陽風的攻擊。在它剩餘的40餘億年光陰裡,大量來自太陽風的氫離子將植入其表面。由阿波羅返回的樣本證明了它對研究太陽風的價值。

月球上的氫可能在未來當作燃料使用。

關於月球的說明文急,關於月球的說明文500字急!

月球是地球唯一一顆天然衛星 軌道半徑 距地球384,400千公尺 行星直徑 3476千公尺 質量 7.35e22千克 古羅馬人稱之為luna,古希臘人稱之為selene或阿爾特彌斯 月亮與狩獵的女神 另外在其他神話中它還有許多名字。理所當然,月球早在史前就已被人所知道。它是空中僅次於太陽的第二亮物體...

說明文的說明方法,說明文的說明方法及其作用,

常見的說明方法有舉例子 分類別 列數字 作比較 列圖表 下定義 作引用 引資料 引神話 引詩句 引名人名言 作詮釋 打比方 摹狀貌,作假設這11種。小學常見的有 舉例子 列數字 打比方 作比較 分類別。中學常見的有 舉例子 列數字 打比方 分類別 作比較 引用 引資料 引神話 引詩句 引名人名言 作...

說明文的說明方法有哪些,說明文的說明方法有哪幾種

說明事物和事理的方法很多,說明文常用的說明方法主要有以下幾種。定義說明法 也叫下定義。有時為了突出事物的主要內容和主要問題,往往用簡明扼要的話給事物下定義,使讀者對被說明物件有個明確的概念。例如 統籌方法 一文中,作者運用了下定義的說明方法,給統籌方法下定義 統籌方法,是一種安排工作程序的數學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