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輔相成與相得益彰的區別,“互惠互利” “相輔相成”的近義詞都有哪些?

時間 2021-08-11 15:44:25

1樓:我是大角度

相輔相成著重強調兩件事物相互配合才完美,但是相得益彰在相輔相成的基礎上更加突出配合時可以使雙方的長出顯示出來。

拼音:指兩件事物互相補充,互相配合,缺一不可。

釋義:指兩件事物互相補充,互相配合,缺一不可。

出處:明·張岱《曆書眼序》:“諏日者與推命者必相輔而行;而後二者之說始得無蔽。”

近義詞:毛將焉附 毛將安傅 珠聯璧合 相反相成 相得益彰反義詞:鷸相持 鷸蚌相爭,漁翁得利 鷸蚌相爭 漁翁得利造句:這兩個環節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拼音: xiāng dé yì zhāng ]釋義:兩者互相配合或映襯,雙方的長處和作用更能顯示出來。

出處:漢·王褒《聖主得賢臣頌》:“若堯、舜、禹、湯、文、武之君;獲稷、契、皋陶、伊尹、呂望之臣;明明在朝;穆穆列布;聚精會神;相得益彰。”

近義詞:相輔相成 珠聯璧合

反義詞:兩敗俱傷 相形見絀 漁翁得利 欲蓋彌彰造句:小王的男中音和老張的手風琴的伴奏~,更富有藝術感染力。

2樓:荻瑟兒

相輔相成 (xiāng fǔ xiāng chéng)

解釋: 輔:輔助.指兩件事物互相配合,互相輔助,缺一不可.

出處:清·梁啟超《初歸國演說辭》:“二派所用手段雖有不同,然何嘗不相輔相成.”

示例:學習和複習,是用以掌握知識和鞏固知識的兩個方面,~,缺一不可.

相得益彰 (xiāng dé yì zhāng)

解釋:相行:互相配合、映襯;益:更加;彰:顯著.指兩個人或兩件事物互相配合,雙方的能力和作用更能顯示出來.

出處:《史記·伯夷列傳》:“伯夷、叔齊雖賢,得夫子而名益彰.”漢·王褒《聖主得賢臣頌》:“聚精會神,相得益章(彰).”

示例:由於它的內容太卓越了,樸拙的形式並不造成不良影響;相反的,卻使它們~.

3樓:匿名使用者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指事物相互依存

偏正式;作謂語;含褒義

4樓:匿名使用者

相輔相成,意思是相互補充,相互促成。這個成語一般用在具有不同能力的人、不同的事物放在一起時,各自發揮各自的長處和作用,使整個事物豐富完整。例如:

1、洪深 《女人女人》第一幕:“還有,人體裡的維他命和礦質是相輔相成的。”

2、呂叔湘 《<中國文法要略>重印題記》:“這兩種寫法各有短長,相輔相成,很難說哪一種寫法準比另一種寫法好。”

相得益彰,也寫作“相得益章”,指互相配合、補充,更能發揮作用。這個成語一般用在兩種或幾種有益的事物在一起,使事物更加完美。例如:

1、他們把傳統和時尚結合起來,創造了相得益彰的效果。

2、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四個“全面”相得益彰。

“互惠互利”、“相輔相成”的近義詞都有哪些?

5樓:生活

相得益彰,毛將焉附bai,珠聯璧合,du相反相zhi成等。

相輔相成:輔

dao,輔助,幫助,指兩件事專物互相配合,互屬相補充,缺一不可。

出自明·張岱《曆書眼序》:“諏日者與推命者必相輔而行,而後兩者之說始得無蔽”。

成語例句

習和複習,是用以掌握知識和鞏固知識的兩個方面,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近義詞相得益彰、相反相成、三人行必有我師

反義詞分崩離析

感**彩

中性成語

成語相關

學問學問,既要學又要問。學與問是相輔相成的,只有在學中問,在問中學,才能求得真知。

作賓語、分句,指相互促進。

相輔相成的意思

瀛洲煙雨 相輔相成的釋義 指兩件事物互相配合,互相輔助,缺一不可。相輔相成 xi ng f xi ng ch ng 1.解釋 輔 輔助。指兩件事物互相配合,互相輔助,缺一不可。2.出自 清 梁啟超 初歸國演說辭 二派所用手段雖有不同,然何嘗不相輔相成 3.示例 學習和複習,是用以掌握知識和鞏固知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