匹夫有責這句話的最早出處 非顧炎武

時間 2021-07-24 14:12:20

1樓:六月霜飛雁

清·顧炎武《日知錄》卷十三:“保天下者,匹夫之賤,與有責焉。”

成語“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多年來流行一種說法,認為是顧炎武說的。但出自顧炎武的哪一本書。卻從未有人點明。

劉潔修對顧炎武的著述一一翻檢,僅在《日知錄》卷十三《正始》篇中發現如下一段話:有亡國,有亡天下,亡國與亡天下奚辯?曰:

易姓改號,謂之亡國;仁義充塞而至於率獸食人,人將相食,謂之亡天下……保國者,其君其臣、肉食者謀之;保天下者,匹夫之賤,與有責焉耳矣!

劉潔修繼續查索,終於在《飲冰室合集》中找到答案:夫以數千年文明之中國,人民之眾甲大地,而不免近於禽獸,其誰之恥歟?顧亭林曰:

天下興亡,匹夫之賤,與有責焉已耳! (《飲冰室合集·文集之一·辨法通論·論幼學》)

今欲國恥之一灑,其在我輩之自新……夫我輩則多矣,欲盡人而自新,雲胡可致?我勿問他人,問我而已。斯乃真顧亭林所謂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也。(同上,《文集之三十三,痛定罪言·三》)

劉潔修經過考辨之後,認為按照語言發展運用的實際,“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語意本於顧炎武,而八字成文的語型則出自梁啟超。

2樓:舊聞記者

樓主,你產生這個疑問的原因是不是因為號稱是唐代袁天罡和李淳風所作的預言書《推背圖》裡面有一句“匹夫有責,一言為君”?因為你看到的那個版本的真正著作時間是2023年,簽訂二十一條之後。不覺得裡面有關日本的預言有點太多了嗎?

這個是反日愛國人士假託袁天罡、李淳風、金聖嘆寫的;藉助當時最大的實事來獲得影響力。但不能叫蹭熱點,也不能叫偽作,因為它真正的意圖還是預言未來。例如“偃武修文,紫薇星明,匹夫有責,一言為君”這句。

這句到底是什麼意思,天機不可洩露。

如何理解 國家興亡匹夫有責 這句話

三曉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到底是什麼意思?可惜很多人理解錯了 是嘛 國家興亡,匹夫有責 意為保護一個朝代不致被傾覆,是帝王將相和文武大臣的職責,與普通百姓無關 而天下 國家 的興盛 滅亡,關乎所有人的利益,因此,每一個老百姓都有義不容辭的責任。亡國 與 亡天下 是兩個不同的概念。亡國 是指改朝換代,...

國家興亡匹夫有責這句話是正確的還是統治階級的乙個謊言?

這句話無論什麼時候都是正確的,不論究竟會不會被統治階級利用。國難當頭,熱血男兒挺身而出抗擊敵寇保家衛國,這是每乙個男子漢生來就擔負的責任,無論是抗日戰場,還是抗擊倭寇,抗金抗遼。謊言!吃穿都買不起還負責國家?負責個大頭鬼啊,管好自己才是大家的首要目標!這完全是領導人為了找人為他們服務的乙個口號,誰自...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下一句,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是什麼意思

新生新身 流氓辦民女,卻還要逼著民女保衛流氓 端木吟天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這句話最早是在顧炎武的 日知錄 正始 中提出的概念,背景是清軍入關。原句是 保國者,其君其臣肉食者謀之 保天下者,匹夫之賤與有責焉耳矣。以八字成文的語型,出自梁啟超。意為國家之事的興亡,保護國家不致被傾覆,是帝王將相文武大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