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中考作文如何寫好記敘文?我寫了好長時間作文,就是不太擅長記敘文,還請各路高手多加指導

時間 2021-07-24 14:03:16

1樓:月夜聽雨樓

學習敘述方法,主要應研究以下三個問題:

一、敘述的人稱

敘述的人稱,實質上是作者敘述時的觀察點、立足點問題,也就是敘述一個人、一件事時,是以作者自己的角度來寫,還是以他人的角度來寫的問題。

第一人稱:作者以“我”或“我們”的身份,敘述所歷、所聞、所見,把人物經歷、事件經過告訴讀者,這便是第一人稱的敘述。依據“我在事件敘述時地位的輕重,常常表現為:

1、“我”是見證人。如《孔乙已》中的“我”,《祝福》中的“我”,都是隻起事件的見證人的作用。

2、“我”是重要人物。如《一件小事》中的“我”,《故鄉》中的“我”。

3、“我”是主人公。如日記、書信、遊記、自傳體文章中的“我”,還有以第一人稱敘述的某些**、故事中的“我”。譬如,魯迅不是狂人,但在寫《狂人日記》時卻用“我”來敘述,代替了“狂人”,有力地揭露了中國封建家族制度和吃人的舊禮教。

4、“我”是穿針引線的人物。

第一人稱敘述的長處是有真實感,親切自然。短處是受“我”的限制,不便於反映廣闊的現實生活,很難反映“我”以外的人物的思想。

第二人稱:作者用“你”、“你們”來敘述,是第二人稱敘述。實用寫作中很少用此人稱,文學創作中有通篇為第一人稱的。

第三人稱:作者站在第三者的立場,用敘述他人事情的口吻,把人物經歷、事件經過告訴讀者,這便是三人稱的敘述。

其用法有:

1、“他”。如“他既然這樣完全失掉了理性,就發生了哪個瘋子頭腦裡都不曾有過的一種奇想……”(《堂·吉訶德》)

2、人名。如“一九四六年一月二十七日,***同志從重慶回延安……”(《一次難忘的航行》)

3、指代。如“那些戴舊氈帽的,大清早搖船出來……”(《多收了三五斗》)

第三人稱敘述的長處是不受時間、空間限制,寫作較自由、靈活,能把人和事直接展現在讀者眼前。短處是沒有第一人稱敘述那樣親切自然。而且,掌握起來比第一人稱敘述較為困難。

在寫作中,還存在第一人稱敘述和第三人稱交替使用的情形。如魯迅的**《祝福》就用了兩種人稱來敘述。我們在使用兩種人敘述事件時應注意:

①不得頻繁改換;②改換時要交代清楚,不能打斷敘述線索。

寫作時倒底是用第一個稱還是用第三人稱或第二人稱敘述,應該從用哪一人稱敘述來處理材料、表現主題最為有利的角度來考慮。而且,不管採用哪一種人稱敘述,都必須事先確定好,並貫穿文章始終,做到人稱一致。否則,敘述人稱混亂,就會條理不清,影響中心思想或主題的表達。

二、敘述的方式

敘述的方式主要有順敘、倒敘、插敘、補敘。

順敘:按照事情發生、發展的順序來進行敘述。

倒敘:把事件的結局或某個最突出的片斷提在前邊敘述,然後再從事件的開頭進行敘述。使用倒敘應注意交代清楚,有必要的文字過渡,否則會影響表達效果。

插敘:指由於表達的需要,中斷了原來的敘述而插入的另一段敘述。插敘與倒敘的區別在於:

插敘只是順敘中的一個片斷,不是全文中心事件的一部分;而倒敘所敘的內容是整個事件中的一個組成部分或一個環節。

補敘:對前面的敘述加以補充、解釋。補敘與插敘的不同在於:1、文字少,一般沒有情節,前後不必有過渡文字;2、去掉補敘的文字,前後內容仍可以銜接起來。

三、敘述的要求:第一,線索清楚,要抓住主要線索敘述。第二,“敘述六要素”應交代明白,一般要把時、地、人、事寫清楚,有時可省略其中

一、二個要素。第三,詳略得當。第四,要有波瀾。因為“文似看山不喜平”、“文貴曲”。

2樓:沫若兮

首先,整個文章是要有序記敘的,不管是順敘還是倒敘。

第二,自己要抓住主要脈絡,比如你是寫母愛,那麼記敘的每一個故事都應該是展現母愛的,而非所有涉及母親的都寫上。

第三,敘述的內容詳略要得當,首尾可以各簡要概括,其次附上二三個故事,著重突出其中一個即可,其它的略略寫寫。

第四,記敘文同樣要有議論部分,不能從頭至尾全在講故事記流水賬,適當抒發感情新增議論。

最後,祝你考個好成績!

3樓:黃黃

先打草稿,理清思路。然後將所敘述內容娓娓道來

4樓:匿名使用者

起好開頭,結尾有力,主體寫詳細。

寫記敘文寫什麼事能比較新穎,如何寫好記敘文,讓文章夠新穎

恩 讓座?雖然題材舊但是中間插點現在人的那種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的心態把讓座變成讓座難 能反應社會現象的都好,要客觀,不要反激的心理 五一二發生的事加以改編感人啊,不要告訴我不會哈 作文想高分就要抓住人心,明明是吹卻讓人以為是真的 生活體會 貼近生活是最容易拿分的 但要有真情實感立意新穎 要求新求變的...

要中考了,怎樣才能寫好語文作文呢?記敘文

糊塗么猴 現在文采好的人太多了,如果你自己覺的自己的文采可能不如別人,就可以試著從感情方面著手,記敘文最重要的就是真情實感,哪怕你這篇文章是自己編的,只要讓老師覺的你是真的,覺得你是用心在寫,然後又是比較有條理的,句子通暢,基本上分數是不會太低的,當然了,如果你想提高自己的文采的話,可以在休息時間看...

要怎麼寫好記敘文的開頭和結尾,怎樣寫好作文優美的開頭和結尾

費莫剛豪寸繡 1.首先應該點題,因為一篇作文再好偏離了主題也不過是個三類文 2.應該注意直白敘事,點明主題,還有要透漏出有關命題的內容,因為考試的話老師 一般沒有時間來注意你的內容往往都是一掃而過的所以開頭要直白,禁忌九曲連環,層層遞進.3.還要文筆優美賦予它內涵和靈氣,比如說,寫 的時候可以這樣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