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子 詠喇叭》這首詩歌是什麼意思?求解答

時間 2021-07-20 17:48:32

1樓:愛拼才會贏

《朝天子·詠喇叭》是明代王磐的一首以辛辣的諷刺手筆所寫成的散曲。明朝正德年間(1506—1521),宦官當權,欺壓百姓,行船時常吹起號頭來壯大聲勢。這支散曲就是為了諷刺宦官而作。

詩中表面上寫的是喇叭和嗩吶,實則處處寫的都是宦官。“曲兒”比喻宦官的地位低下,“腔大”比喻他們的仗勢欺人;“軍愁”“民怕”說明他們走到**,就給**帶來災難;“水盡鵝飛”則形容他們把百姓欺壓得傾家蕩產。整首曲子雖然沒有正面提到一個宦官的字樣,但是卻活畫出了他們的醜態,在輕俏詼諧中充滿了對宦官的鄙視和憤慨,道出了百姓的心聲。

作品譯文

喇叭和嗩吶,

(吹得)曲子雖然短小,但聲音卻極為響亮。

官船來往像亂麻亂糟糟的,

全都靠你來抬身價。

軍人聽了軍人愁,

百姓聽了百姓怕。

**去辨別什麼真假?

眼見的吹翻了這家,

又吹傷了那家,

只吹得水乾了,鵝也飛光了。

2樓:巨蟹別問我

喇叭和嗩吶,吹的曲子雖短,聲音卻很響亮。官船來往頻繁如亂糟糟的麻,全憑藉你抬高名譽地位。軍隊聽了軍隊發愁,百姓聽了百姓害怕。

**會去辨別什麼真和假?眼看著使有的人家傾家蕩產,使有的人家元氣大傷,直吹得水流乾鵝飛跑,家破人亡啊! 請採納,謝謝!

3樓:昔年舞雪

喇叭和嗩吶,

曲兒雖然小,腔調卻很大。

官船來往亂糟糟,

全靠你來抬身價。

軍人聽了軍人愁,

百姓聽了百姓怕。

**能辨別出真和假?

眼看著吹翻了這一家,

又吹傷了那一家,

又吹得水流乾枯鵝也飛跑啦!

4樓:匿名使用者

喇叭 ,鎖吶,曲兒小腔兒大。官船來往亂如麻,全仗你抬聲價。

軍聽了軍愁,民聽了民怕。**去辨甚麼真共假?

眼見的吹翻了這家,吹傷了那家,只吹的水盡鵝飛罷⑾!

表面上是寫喇叭嗩吶,聲音大,不好聽,製造大量噪音。

實際上諷刺宦官等專權,貪贓枉法,徇私舞弊,結黨營私,使得民不聊生,給人民勞苦大眾帶來痛苦。所以為人所討厭。

詩歌什麼意思,詩歌是什麼意思

x小龍女 曹植是曹操的小兒子,從小就才華出眾,很受到父親的疼愛。曹操死後,他的哥哥曹丕當上了魏國的皇帝。曹丕是一個忌妒心很重的人,他擔心弟弟會威脅自己的皇位,就想害死他。有一天,曹丕叫曹植到面前來,要曹植在七步之內作出一首詩,以證明他寫詩的才華。如果他寫不出,就等於是在欺騙皇上,要把他處死。曹植知道...

這首詩是什麼意思,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喜聽雨聯想過往雲煙 沉思最重要 聽出自己 這首詩是什麼意思?這首詩的譯文為 在遠處可以看見山有青翠的顏色,在近處卻聽不到流水的聲音。春天過去了,但花兒還是常開不敗,人走近了,枝頭上的鳥兒卻紋絲不動。畫 為初唐詩人王維所做的一首五言絕句。全詩表達了詩人對畫中美好事物的嚮往和對現實的憂傷。全詩語言清新樸...

這首是什麼意思??這首歌代表什麼意思

菩提本來沒有樹,明鏡也不是臺,本來就不是實物,那來的塵埃。即四大皆空。世界上什麼東西都沒有。這首歌代表什麼意思 摘要。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這首歌的含義是 一生中最愛 的至高境界。表達的是此愛至深 至大 至真!以至於達到了 深愛如醉 大愛如痴 真愛無言 的愛之境界 只能 用我的行動證明你是我一生的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