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3年級的學生,老師說根據口語交際的內容寫作文,怎麼寫

時間 2021-07-19 03:57:45

1樓:匿名使用者

一、精心組織“口語交際”,激發興趣

在“口語交際”

前就精心準備好有激勵性的導課內容,

激發學生髮言的慾望,

調動每個

學生髮言積的極性。說好“口語交際”能為“習作”做好極好的鋪墊。為了讓每個學生參與

到學習中,

教師可以設定分組交流,

要求每個同學都能按一定的順序說出家鄉美的地方,觀察角度不同,相同的景點應有差異。

二、巧過渡,學命題

“口語交際”

結束,教師就要得設法把學生的前面的介紹變成文字,這一過程教師要精

心思考過渡語,

營造輕鬆地氛圍,

不要讓學生感覺畏懼。

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後,

要適時的

引導學生給習作命題,技巧是:高度概括,簡潔,有吸引力。

三、教行文格式

有投影條件的可以把作文格式投影出來,沒有的可以在黑板上畫格子示範。重點強調:1、

題目的位置頂行居中。2、

正文開頭空兩個格子,

寫完一個意思要分段,

分段要另起一行,

同樣要空兩格開頭寫另一個意思。

3、標點不能在第一數列,一句話的意思寫完,剛好橫行格子寫完,應將就標在這一行的最後一格的後面,不能另起一行佔第一格。

四、教寫作方法

1、作文開頭的寫作方法,第一次作文做好介紹一種寫法。

2、做到內容圍繞一個意思寫主要內容,

3、簡單介紹呼應前文或者點題式結尾法。

4、引導理解句子“通順”和“連貫”

。五、捨得鼓勵

第一次作文,

老師不要把標準樹立太高,

為了樹立孩子的信心,

老師要抓住每個同學的

閃光點捨得鼓勵,

哪怕只有一句話是好的,

也不要吝嗇鼓勵。

告誡家長不要以成年人的眼光

看孩子的稚作。

2樓:summer愛學習

口語交際是你們書上的一道題吧。

怎樣指導小學生寫作入門

3樓:思科網俠

作為一名小學生,寫作的開始最主要有兩大困難:一是“寫什麼”?二是“怎麼寫”?

說通俗點就是材料和技巧的問題。入門者應先解決選材的問題,在來解決寫作技巧的問題。前者是基礎,就好比是河水的源頭。

小學三年級是寫作“入門”階段。那麼,如何引導學生入門寫作呢?小學作文加盟提出如下幾點看法:

一、要引導學生寫生活中的真人、真事、真情和真景。生活中的作文材料很多,但生活中的人、事、情和景,初寫作文的學生往往缺少“抓”和“寫”的意識,需要老師或家長的點撥、揭示加指導。如我校去年元旦前夕要召開文藝晚會,佈置同學們自帶小紅花,可老師沒教過花的做法,有一位家長教會了他的女兒做紅花,當這位小學生帶著紅花上學時,同學們求她幫助,她幫同學們做紅花。

事後,有的同學表示送她小“禮物”。雖然她喜歡小“禮物”,但是沒要。老師知道這件事後,就指導她把這件事寫成作文《我幫同學做紅花》。

由於寫的是自己親身經歷的事,她寫成的作文,內容充實,還挺有思想的。

二、給孩子創造積累寫作材料的條件。平時,學生只能天天重複著“家中——路上——學校——路上——家中”的過程,生活的範圍有限,所以學校和家長應利用週末和節假日,領孩子去公園、野外等見世面,領略和感受積極的、豐富多采的社會和自然生活。但要有益於教育孩子,其中一項便是為寫作文積累材料。

例如,在今年暑假中,某家長帶他的女兒去野外捉蟈蟈,臨行前佈置了寫作要求,讓她注意觀察和記憶。回來後,她寫了作文《捉蟈蟈》,較生動地寫下了捉蟈蟈的過程和動作,很有情趣。

三、給學生講些直接感受不到的作文材料。受生活的地點、環境等條件所限,有許多素材是學生直接看不到、得不到的,卻是可寫的。這類材料需老師及家長的講述,指導課外閱讀等進行積累。

有一位學生家長在去某沿海城市出差回來時,給他的孩子帶回來許多“禮物”,如:各種貝殼、小(海)石頭、小紀念品等。女兒最喜歡那串珍珠項鍊,她認為很貴。

其實僅幾元錢,使她很驚奇。這位家長抓住時機,向她講了珍珠的人工養殖以及我國海上育珠事業的過去和現在,鼓勵她以此為材寫成作文《爸爸送我的禮物》,既訓練了寫作,又進行了愛祖國、愛科學的教育。

四、要讓學生學會剪輯原有的寫作材料。固然生活中的真人、真事、真情和真景是小學生入門寫作的主要材料,但不要因此束縛他們的自我發揮和想象,而是要讓學生們學會將已有的材料進行合理的剪輯、必要的取捨。有一位學生遊過秀水公園後,在寫《我愛秀水公園的美麗風光》草稿中提到“在草叢中撿到一隻死去的蜻蜓”,這是真實的,但對文中的“美麗風光”起了削弱作用。

老師對此進行了指導,經過修改,學生的作文是:“我走上拱橋向東望去,湖面上是一片荷花和荷葉,交映相輝。葉面上的水珠兒在陽光照射下,如珍珠般閃閃發光。

忽然一隻紅蜻蜓飛來,落在一支卷著的荷葉上,我想起了古詩‘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這一小小的剪輯,使作文增加了藝術性。

說了那麼多,總結下吧,為了孩子的發展,作為老師及家長的我們應當積極的相互配合起來,共同創造條件,共同引導學生通過多種途徑觀察生活,獲取同時也積累寫作素材,讓我們的學生在寫作時更加有“材”。

拓展資料:

怎樣輔導小學作文 寫作技巧和步驟?

怎樣寫人:

通過一件事來寫人   通過一件事來寫人,通常是表現人物的一種品質或性格的一個方面。為了刻畫人物,對所寫人物必須進行必要的外貌、語言、動作、心理等方面的描寫。

通過幾件事寫人   可以分成兩種情況:以是用幾件事表現某個人的一種品質;二是用幾件事表現某個人的多種品質。 要注意:

用幾件事寫人,這些事可以是完整的,作者必須把事情發生的時間、地點、人物、事件(起因、經過、結果),一一交代清楚,也可以是不完整的,只著重於某幾點進行敘述。

學會刻畫人物   寫人的文章要會在敘事的過程中,對最能表現人物思想感情、性格特點的外貌、語言、動作、心理活動等方面進行描寫,也就是學會刻畫人物。

語言描寫有對話和獨白兩種。   對話是兩個人或幾個人的談話;獨白是人物的自言自語。語言是人物內心世界的直接表露,對錶現人物的思想性格起重要作用。

有個性特點的語言可以起到“聞其言,見其人”的作用。

動作描寫  是通過人物的行動、動作,來表現人物的思想性格的一種方法。一個人的行為、動作,往往是他的思想感情、性格特徵的最真實的外化。

怎樣寫事:

一是把“經過”部分分成幾個階段,然後按照先後順序一層一層地寫得清楚。寫的時候多文幾個“後來怎樣”,文章就具體了。

二是注意材料的詳略,有所側重。對一些重要的過程、場面要細緻描繪,使讀者有如身臨其境。

三是對事件中的人物,特別是主要人物,當時是“怎麼說的”、“怎麼做的”,又是“怎麼想的”,一定要寫具體。

怎樣寫景:

要寫出有特色的景物   一般來說,景物是各有特色的。同樣都是公園,但每個公園都有各自的獨特之處。例如,北海公園的白塔、九龍壁、頤和園的香閣、十七孔橋。

要學會觀察   寫景作文和看圖作文有相似之處,都是以觀察作為寫作的前提。觀察景物與觀察圖畫不同,觀察景物要確定觀察點,也就是觀察景物的立足點。

要藉助想象和聯想  在寫景的時候,如果只描寫景物的外在特徵是不夠的,還要寫出景物的內在特徵。而內在特徵有時難以描繪,折舊需要藉助於想象和聯想。

寫景要抒情   寫景,不僅是客觀事物的再現,更是作者主觀感情的外觀。景是外在的,情是內在的,正所謂“情隨物遷,辭以情發”。景是情產生的基礎,情是景的產物。

4樓:卓越教育

但凡一個小學生,一提起寫作文

,沒有一個不頭疼,但作文是學生認識水平和語言文字表達能力的綜合體現。很多同學對作文有"老虎吃天,無處下嘴"的感覺,作文課上,急得臉紅耳赤,抓耳撓腮。寫出的作文,常常是顛三倒四,前言不搭後語。

那麼家長老師如何引導學生"作文入門"呢?我認為以下幾"多"十分重要:

1、多說 。

"說",即是把所見、所聞、所思表達於語言。能說者善寫,培養學生多說的能力,一定能提高學生寫作的水平,可以收到一箭雙鵰的效果。這樣做,學生感到"胸有成竹",寫起來比較順手,學生對作文感到不是太"難",而是把它當成一種樂趣。

2、多讀 。

古人云:"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說明學生是要"多讀書,讀好書"。課文是多讀的起點,讀好課文,揣摩作者的思路和語言表達,奠定基本的閱讀量,由此擴大,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和一定的需要,去閱讀報刊雜誌和書籍,就邁向多讀的天地了。

閱讀學生的優秀作文也不可忽視,因為這些作文都出自年齡心理特點和生活體驗大致相同的同學之手,具有十分自然的可比性和啟發性,最能引起學生自己的共鳴,是學生最直接的作文借鑑。人人爭讀課外書籍,人人摘錄優美詞語,人人珍藏生動章節,作文時才能運用書中所學到的知識,才能嚐到了閱讀課外書籍促進自己習作的甜頭。

3、多寫 。

作文活動是實踐活動,學生寫作技能的形成、寫作水平的提高,依賴於作文實踐。因此,多練筆就成了整個作文教學的重要一環。多寫,可以促進觀察思考鍛鍊思維的敏捷、嚴密和靈活,熟練運用語言文字的技巧。

俗話說:"好腦筋,不如爛筆頭。"把平時得來的"材料",以寫的形式保留下來。

如遇到一件有意義的事,看到一個動人的場面,發現一種富有特色的神態,或是一句耐人尋味的語言,都可以寫下來。這樣不僅可以大量積累生活素材,提高分析事物的能力,而且還可以增加很多的練筆機會,為今後寫文章時做到得心應手、水到渠成打下良好的基礎。

4、多改。

作文修改是小學生作文不可缺少的一個重要環節,因此,作文寫完後,要反覆修改,力求文字精練、表意準確、語言生動。 這樣,以改促寫,能夠更有效地提高學生的寫作能力,改出高質量的文章。

5、多鼓勵。

學生的每一篇習作都付出了一定的辛勤勞動,總希望別人對自己勞動的價值給予肯定與鼓勵。不管老師還是家長應順應學生的心理,做到少改多批,挖掘他們的"閃光點"。不僅要善於發現優秀習作中的譴詞造句和佈局謀篇中的"閃光點",更要發現差的習作中情感表達的"閃光點"。

使學生"對自己的進步有滿意的感覺,對求學發生內在的興趣",調動學生寫作的積極性。即便有欠缺的地方,也要婉轉地提出,留給學生思考的餘地。讓學生有一定的成就感和可望可即的奮鬥目標,鼓勵學生樹立自信心,激勵不斷進步。

實踐證明,小學階段的作文起步,只要堅持多說、多讀、多寫、多改、多鼓勵,就能使小學生順利跨進"作文大門",就能使學生在日後的作文道路上,任意馳騁、高奏歡歌。

孩子剛上一年級,老師說他上課不能聽懂老師說話,怎麼辦?急死了

紅中愛好者 別聽老師瞎bb 他這樣的意思就是叫你給他送禮的 因為他知道這麼一說你怕影響孩子學習 就會叫老師多關心下 想叫老師關心你能不送禮嗎 所以別理他 告訴老師孩子在學校別磕著 別碰著就行了 天使與撒旦公主 可能有些小孩子起步比別的小孩晚點,智力發展也慢一點,應該是還沒上一年級時候,家長教的太少了...

孩子3年級語文不太好,老師說要加強課外閱讀,可孩子不愛讀老師

語文成績需要平時積累的。可以選擇一個閱讀班,然後平時堅持閱讀這樣堅持下去,慢慢就會提高。加入悅好讀書會也是可以的,有專業老師領讀指導,親子學習有效果。孩子小學三年級,不愛看書,只看漫畫,對看書沒有興趣導致語文成績也不好,該怎麼辦? 超級平凡的感動 這麼抄畫,清新自然的 1 畫頭髮然後畫身體的模型,2...

我是二年級學生的家長,我的孩子上課時被老師沒收了小天才電話手

東方帝皇是我 老師必須得負責,否則得照價賠償 畫龍點睛酒不醉 我是二年級學生的家長,我的孩?沒收了就要有個去處,要說清楚的。 後花園老粉 我也遇到過類似事情,是一款兒童手機,老師沒收後,放學了也沒還孩子,也不跟我聯絡一下是什麼情況,害得我接孩子時沒跟孩子碰上,一直打孩子手機沒人接 那個老師不懂怎麼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