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戶拼音是什麼,“窗戶”的拼音是什麼?

時間 2021-07-13 01:46:12

1樓:明媚說娛樂

窗戶的拼音是chuāng hu。聲母是ch和h,韻母是uang和u。

窗戶,在建築學上是指牆或屋頂上建造的洞口,用以使光線或空氣進入室內。早在中國隋代,洛陽皇宮紫微城內的觀文殿就出現了可以自動開合的窗戶。

事實上窗和戶的本意分別指窗和門,在現代漢語中窗戶則單指窗。“窗”本作“囪”(“囪”為俗字),即在牆上留個洞,框內的是窗櫺,可以透光,也可以出煙,後加“穴”字頭構成形聲字。

2樓:夏末微涼

chuāng hù

意思:建築學上是指牆或屋頂上建造的洞口,用以使光線或空氣進入室內。早在中國隋代,洛陽皇宮紫微城內的觀文殿就出現了可以自動開合的窗戶。

造句:小明家的窗戶一夜都沒關。

引證解釋:旁開小窗,左右各四,共八扇。—明·魏學洢《核舟記》

譯文:旁邊開了個小窗戶,左右方各四扇,一共八扇窗戶。

擴充套件資料:窗戶的近義詞:

1、窗子

拼音:chuāng zi

意思:窗。

造句:小紅家的窗子是紅色的。

2、視窗

拼音:chuāng kǒu

意思:①窗戶。

②窗戶跟前:站在視窗遠望。

③(售票處、**室等)牆上開的窗形的口,有活扇可以開關。

④指直接為群眾生活服務的。

⑤比喻渠道;途徑:工廠開設門市部,可以成為了解市場資訊的視窗。

⑥比喻反映或展示精神上、物質上各種現象或狀況的地方:眼睛是心靈的視窗。

造句:學校打飯的視窗都已經關閉了。

3樓:q王小年

拼音:chuāng hu

聲母:ch、h

韻母:ang、u

單調:陰平、輕聲

意思:牆壁上通氣透光的裝置。

例句:從我家的窗戶望出去,可以看到小區裡那個精美的少女雕塑。

近義詞:

1、窗扉 [ chuāng fēi ] 亦作“窻扉”。窗。

引證:宋·陸游《金錯刀行》:“**錯刀白玉裝,夜穿窗扉出光芒。”

翻譯:用**、白玉裝飾的寶刀,到了夜間它的光芒穿透窗戶,直衝雲霄。

2、氣窗 [ qì chuāng ] 通氣的窗眼。借指蠹蟲蛀的穴孔,俗稱蟲眼。

舉例:五六十年代的木窗不像七八十年代的留有氣窗,窗子一糊死,一個冬天就不能開啟了。

4樓:孟顏汐

窗戶 讀音:chuāng hù

釋義:窗戶,在建築學上是指牆或屋頂上建造的洞口,用以使光線或空氣進入室內。

5樓:桌布**君

窗戶[chuāng hu] 牆壁上通氣透光的裝置。

6樓:北極雪

“窗戶”的拼音是:[chuāng hù]。

釋義:“窗戶”[chuāng hù]:

1、窗和門。

2、房屋牆上通氣透光的裝置。

造句:1、晚上睡覺要關好窗戶。

2、眼睛是心靈的窗戶。

3、書籍是通往知識海洋的窗戶。

7樓:匿名使用者

門窗的窗的意思是一種玻璃做成的窗戶可以開啟。

8樓:破繭的春蠶

這個是小學生作業嗎,chuanghu,就這麼簡單的

9樓:飛翔

chuang h

10樓:秀生

[chuahg][hu]

“窗戶”的拼音是什麼?

11樓:

寶寶巴士拼音漢字 第38集 窗戶的戶

12樓:sir丶天羽

“窗戶”的拼音是chuāng(第一聲), hù(第四聲)。

“窗戶”造句如下:十級颱風來了,請大家關好窗戶,不要留一點縫隙。

教室裡的窗戶很大,採光良好,因而顯得格外明亮。

他矢口否認自己將窗戶打破了。

請開啟窗戶,讓溫暖的陽光照進來。

眼睛是心靈的窗戶。

王先生家的窗戶玻璃被一群頑童用石子打碎了,氣得他咬牙切齒。

徹夜輾轉反側,黎明前我在窗戶的卡嗒聲中醒來。

窗戶不關猶如開門揖盜。

這屋子太悶熱,把窗戶開啟吧。

爸爸要我洗車,媽媽叫我擦窗戶,弄得我無所適從。

開啟窗戶放進些新鮮空氣。

老哥!你要來,請走正門,別學樑上君子爬窗戶!

太陽照射著大地,透過窗戶,猶如長劍破冰刺入我的心靈。它找不到合適自己的點,無奈只能灑,我的心正是這樣,廣袤無情卻又陽光燦爛,欣欣向榮。

早晨,我起了床,帶著疲憊的身軀七平八穩地走到窗戶,開啟窗戶一看,整個世界煥然一新,所以的事物從死氣沉沉變成生機勃勃。

參考資料

窗戶的戶字讀音是輕聲嗎?

13樓:匿名使用者

窗戶的“戶”是讀輕聲的[chuāng hu]

【詞語】: 窗戶

【拼音】: chuāng hu

【解釋】: <輕>牆壁上通氣透光的裝置。在建築學上是指牆或屋頂上建造的洞口,用以使光線或空氣進入室內。事實上窗和戶的本意分別指窗和門,在現代漢語中窗戶則單指窗。

【同音字】:互 hù、滬 hù

14樓:新賣油翁

某些字詞在具體的語言環境中的讀音會發生音變,這叫語流音變。戶確實只有一個讀音hu四聲,但在窗戶一詞中讀輕聲,即使考試也不另外,就像“暖和”的“和”讀輕聲一樣(這個大家都知道),“和”本無輕聲音。 小學語文教材及《現代漢語詞典》中的“窗戶”也注為輕聲能堅定你的看法。

類似這樣的漢語基礎問題不在少數,也確鬧心,我也想罵人,人為弄人!唉!

15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窗戶的戶是四聲

16樓:匿名使用者

在現代漢語詞典中 “戶”只有一個讀音——hù考試時當然要寫 hù

但是在普通話測試、播音與主持考試時,一定要讀輕聲。

這在語言學中叫做弱化!

你在讀的時候表現出來就可以了,

注音時不必體現。

就像英文的音標,正常的寫,但是在讀的時候要體現出連讀、爆破等情況。

你在書寫音標的時候當然不需要註明爆破。

都是一樣的道理!

中國文化博大精深……

17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輕聲的。

【詞語】: 窗戶

【拼音】: chuāng hu

【解釋】: <輕>牆壁上通氣透光的裝置。

【詳細解釋】:

窗戶,在建築學上是指牆或屋頂上建造的洞口,用以使光線或空氣進入室內。事實上窗和戶的本意分別指窗和門,在現代漢語中窗戶則單指窗。“窗”本作“囪”(“囪”為俗字),即在牆上留個洞,框內的是窗櫺,可以透光,也可以出煙,後加“穴”字頭構成形聲字。

《說文》說:“在牆曰牅,在屋曰囪。窗,或從穴。

”窗框負責支撐窗體的主結構,可以是木材、金屬、陶瓷或塑料材料,透明部分依附在窗框上,可以是紙、布、絲綢或玻璃材料。

18樓:匿名使用者

who is this

窗字拼音怎麼打

19樓:哎呦小豆芽嗯哼

“窗”的來讀音是【chuāng】。源

釋義:(名)窗戶、房屋、車、船等通氣透光裝置。

組詞:窗戶、窗簾、天窗。

造句1:家裡一共四個窗戶。笑祥

造句2:你家的窗簾真好看。

造句3:碰圓搏爸爸新買的小汽車是有天窗的。

筆順:點、點、橫撇/橫鉤、撇、點、撇、豎、橫折腔稿、撇、橫撇/橫鉤、點、橫

結構:上下結構。

部首:穴。

20樓:脈動智慧

拼 音chuāng

部抄 首 穴

筆 畫 12

五 行襲 金

五 筆 pwtq

生詞本基本釋義

房屋通風透團耐氣的裝置:~子。~戶。~口。~友(即同學)。~花。~臺塌彎春。~紗鬧脊。~簾。~幔。~明幾淨。

相關組詞

同窗 窗花 窗簾 視窗 紗窗 窗門 櫥窗 舷窗 窗扉 窗櫺鐵窗 天窗 寒窗 窗臺

窗戶的戶字讀音是輕聲嗎

21樓:床前明月枕在夢

當然是讀輕聲的。

窗戶的拼音: chuāng hu。

釋義:牆壁上通氣透光的裝置。在建築學上是指牆或屋頂上建造的洞口,用以使光線或空氣進入室內。

1、拼音:chuāng hu

2、窗的釋義:

窗 chuāng (名)窗戶、房屋、車、船等通氣透光裝置。

組詞有:櫥窗、吊窗、氣窗、紗窗、天窗、鐵窗、同窗、十年寒窗。

3、戶的釋義:

一扇門,門:門~。窗~。~樞不蠹。夜不閉~。

人家:~口。~主。門~之見(亦指派別上的成見)。

會計部門稱賬冊上有業務關係的團體或個人:~頭。開~。

門第:門當~對。

4、窗戶的釋義:

<輕>牆壁上通氣透光的裝置。在建築學上是指牆或屋頂上建造的洞口,用以使光線或空氣進入室內。

事實上窗和戶的本意分別指窗和門,在現代漢語中窗戶則單指窗。“窗”本作“囪”(“囪”為俗字),即在牆上留個洞,框內的是窗櫺,可以透光,也可以出煙,後加“穴”字頭構成形聲字。

《說文》說:“在牆曰牅,在屋曰囪。窗,或從穴。”窗框負責支撐窗體的主結構,可以是木材、金屬、陶瓷或塑料材料,透明部分依附在窗框上,可以是紙、布、絲綢或玻璃材料。

22樓:影視圈圈侃

寶寶巴士拼音漢字 第38集 窗戶的戶

23樓:塞納春天網際網路家裝

某些字詞在具體的語言環境中的讀音會發生音變,這叫語

流音變。戶確實只有一個讀音hu四聲,但在窗戶一詞中讀輕聲,即使考試也不另外,就像“暖和”的“和”讀輕聲一樣(這個大家都知道),“和”本無輕聲音。 小學語文教材及《現代漢語詞典》中的“窗戶”也注為輕聲能堅定你的看法。

類似這樣的漢語基礎問題不在少數,也確鬧心,我也想罵人,人為弄人!唉!

24樓:誠信為本

你好。【窗戶】 chuāng-hù,戶字輕聲。

了的拼音是什麼,“拼音”的拼音是什麼?

le 1.用在動詞或形容詞後面,表示動作或變化已經完成。a 用於實際已經發生的動作或變化 這個小組受到 表揚。水位已經低 兩米。b 用於預期的或假設的動作 你先去,我下 班就去。他要知道 這個訊息,一定也很高興。2.用在句子的末尾或句中停頓的地方,表示變化或出現新的情況。a 表示已經出現或將要出現某...

看看的拼音是什麼,看的拼音 看的拼音是什麼

看看 的拼音是 k n k n。看看。拼音 k n k n 解釋 估量時間之詞。1 檢視,細看,檢查。2 漸漸。3 眼前,即將。2 宋王安石 馬上 詩 年光如水盡東流,風物看看又到秋。3 水滸傳 第一回 洪太尉 約莫走過了數個山頭,三二里多路,看看腳痠腿軟,正走不動,口裡不說,肚裡躊躇。4 儒林外史...

處罰的拼音是什麼,處罰拼音是什麼

侯爵哆啦 處罰 ch f ch 聲母ch,韻母u,讀第三聲 f 聲母f,韻母a,讀第二聲 基本釋義 對犯錯誤或犯罪的人加以懲治。筆順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一 處分 ch f n 2 對犯罪或犯錯誤的人按情節輕重做出的處罰決定 給該生以記大過的處分。3 處理 安排。二 懲處 ch ng ch 懲罰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