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業藥師現在報考難嗎,執業藥師的證很難考嗎?有什麼要求?

時間 2021-07-08 23:17:08

1樓:廣東中公醫考

2023年的執業藥師考試已結束,非常多的參考人員紛紛吐槽今年的考試太難。18年的執業藥師合格率創歷史最低,僅有14.1%,而面對市面上執業藥師的稀缺與緊俏,今年執業藥師的合格率會比去年還低嗎?

根據近三年人社部公佈的執業藥師考試合格率資料:

2023年3月,國家藥監局和人社廳釋出了《關於印發執業藥師職業資格制度規定和執業藥師職業資格考試實施辦法的通知》,根據《執業藥師執業資格考試實施辦法》第五條規定,考試以四年為一個週期,參加全部科目考試的人員須在連續四個考試年度內通 過全部科目的考試,免試部分科目的人員須在連續兩個考試年度內通 過應試科目。參加了2023年執業藥師考試的大專學歷以上考生,考試成績可按照四年一個週期順延至2023年。另外,報考執業藥師的中專考生,仍然按照兩年一個週期的滾動辦法實行。

這意味著,2023年前報考執業藥師的中專考生,必須在2023年12月31日前通 過全部考試科目,否則成績將無效。

今年出臺的政策明確提到,中專2023年將不能再報考執業藥師考試,而考試周期時間被拉長也意味著考試難度即將升級。因此不少人認為認為目前政策形勢嚴峻,加上考試難度將逐漸加大,2023年執業藥師報名人數或將創下歷年新高,突破百萬人數!

當對資料進行比較,雖然2023年的參考率低,但是合格率卻是達29.19%,達到了新高。雖然參考率低某種程度上說可能會提高合格率,但真正決定執業藥師合格率的關鍵,還是政策的指導以及實際的需求。

據全國執業藥師註冊管理資訊系統統計,截至2023年7月底,全國執業藥師註冊人數為503155人,環比增加7590人。每萬人口執業藥師人數為3.6人。

按照14億人口計算,全國還需要5.6萬執業藥師才能完成“十三五”國家藥品安全規劃要求,這個數字比起以往,數量的需求不再那麼急迫,故而對執業藥師質量的需求,日漸重要。

依照目前形勢分析,國家禁止了中專畢業生報考執業藥師,同時提高了成績保留的年限,可見國家是想進一步控制考試的難度,提高執業藥師水平。

從今年考試整體情況來看,根據執業西藥師以及中藥考試的統計,普遍認為藥事管理與法規科目比較難,近幾年藥事管理與法規難度情況來說,2023年之前難度體現在閱讀上,閱讀量大,理解的難度小,故而記憶為主,難度不會太大;2023年考題的特點比較極端,難易程度體現兩極化,對於難題開始重點考察理解推理能力;2023年考題是更加綜合,不僅閱讀量大,而且接近生活和實際工作,比較繞,需要分析推理,不能再死記硬背。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從歷年考試通過率來看

據最新資料顯示,2023年執業藥師考試通過率為14.10%,跌至7年來最低!而近十年執業藥師考試的平均通過率算下來也只在18.

48%左右,不到20%!可想而知,想要通過全國執業藥師職業資格考試是有一定難度的。

二、從考試內容來看

執業藥師考試分為藥學和中藥學2個專業,均設4個科目,從事藥學或中藥學專業工作的人員,可根據從事的本專業工作,選擇任一專業的考試。

執業藥師考試題型

從題型上來看,執業藥師試題有選擇題、配伍題、綜合分析題,其中配伍和分析題考查知識比較全面,難度較大。並且,考生需要在2.5小時內做完120道題,也就是說平均75秒要做完一道題,這對考生的做題速度也有一定要求。

據往年考生反饋,《中/藥學專業知識一》是執業藥師考試中最難的科目,藥二屬於基礎性科目,藥綜主要考核臨床知識運用,藥事法規內容主要是行業法規知識,與時下政策關聯性強。

三、從成績有效期來看

執業藥師考試以兩年為一個週期,參加全部科目考試的人員須在連續兩個考試年度內通過全部科目的考試,才能取得執業藥師資格證書。屬於免試部分科目的人員須在一個考試年度內通過應考科目的考試。

球球覺得,現在4個科目兩年通過還算可以,根據《意見稿》新規,執業藥師考試將會改為四年一個週期,要是這樣的話,未來考試難度肯定會有所加大。所以,建議考生儘量在改革前拿下證書,畢竟以後執業藥師考試將會越來越嚴格。

四、從考生背景來看

對於本身就是藥學或相關專業的人來說,複習起來肯定難度不大!但對非藥學專業的人來說,還是有點難度的。不過球球認為只要肯花時間,認真備考,考過執業藥師並沒有想象中的難。

執業藥師的證很難考嗎?有什麼要求?

3樓:小島知道

執業藥師的證很難考嗎?有什麼要求嗎?

4樓:小cherry丸子吖

認真備考準備充分就不難考。

首次註冊

首次註冊,一般開啟你所在的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開啟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首頁右側有一個執業藥師管理,進入後有一項是“執業藥師註冊平臺”,裡面很詳細的介紹首次註冊、再次註冊、網上申報等內容,現在註冊都是先網上申報,再攜帶資料去省藥監局辦理的。

再次註冊

執業藥師再次註冊需要準備的資料有申請

提交材料:

《執業藥師再次註冊申請表》 2 份;(請到北京市藥品監督管理局**填報並列印)

《執業藥師資格證書》;

原《執業藥師註冊證》正、副本;

近期一寸免冠正面半身** 2 張;

《執業藥師繼續教育證書》;

縣級以上(含縣)疾病預防控制機構出具的健康證明;

申請材料真實性的自我保證宣告,並對材料作出如有虛假承擔法律責任的承諾;

按申報材料順序製作目錄。

注意事項:

申請材料應完整、清晰,要求籤字的須簽字,每份加蓋印章。使用 a4 紙列印或影印,按照申請材料目錄順序裝訂成冊;

凡申請材料需提交影印件的,申請人須在影印件上註明日期,個人簽字和加蓋印章。開藥店需要執業藥師證,是全國統一考試,不過具體實施有當地人事考試中心負責。考試的難易看個人的基礎和能力,有基礎好的一次就可以通過,基礎差的話建議提前好好複習,必要的話報考師資強、口碑好、通過率高的正規網路輔導班。

藥劑師範圍比較大,一般是執業藥師和藥師的統稱。你如果開藥店那就是考執業藥師。

藥師主要是醫院藥品工作人員需要考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執業藥師是藥監繫統的藥師執業資格證,這個也不是必須的,但是有這個你可以在藥店或者藥廠這些當執業藥師,待遇會比沒有的好。如果你是想去醫院工作的那就要考衛生系統的資格證了,考執業的沒用

6樓:今天空氣好好

我覺著難考!

18年我自己學的,這麼多科目,只靠自己學習是非常吃力的,沒有考過去!

19年想通過,就找到培訓機構,感覺比自己學的快。最後通過了考試感謝醫學教育網校,加油?

7樓:羅傑

科班出身的藥學人員學過四大藥科的人不難!

8樓:環球網校教育網

藥師考試如果準備充分不是很難的,如果想考的話可以好好準備一下,藥師考試難度並不是很大,主要看學習方法。本科生畢業滿3年後才可以報名參加考試,職業藥師的就業前景非常好,目前國家還處在緊缺的狀態。

考試分執業中藥師和執業西藥師,範圍包括公共課、基礎知識和綜合知識。中藥師專業知識包括中藥學、中藥藥劑學(含中藥炮製)、中藥鑑定學、中藥化學,綜合知識是中藥學綜合知識與技能大綱。執業西藥師專業知識包括藥理學、藥物分析、藥物化學、藥劑學,綜合知識是藥學綜合知識與技能。

9樓:再找新歸屬

以前執業藥師太缺了,題目簡單點讓你們通過,現在執業藥師多了,題目難點卡人,而現在的大背景是限制執業藥師的數量,提升執業藥師的素質。也就是說,以後不管考試還是報考資格都會越來越嚴格。

可能有同學認為,執業藥師的收益不高。以前證書考到手,可以直接掛到藥店裡拿錢,最起碼還有一些收益。

但近年來,政策要求藥店執業藥師必須在店執業,這就導致執業藥師證沒有盈利的可能了,加上藥店薪資上不去,很多人覺得執業藥師證不值錢。

執業藥師雖然在一定程度上經濟利益少了,但它作為藥學專業的唯一專業資格考試,這個證還是有一定的就業價值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執業藥師考試每年一次,是全國統一的,一般在每年的五月份左右報名。

開藥店需要有執業藥師證。

藥劑師一般是執業藥師及藥師的統稱,範圍比較大。

本**有執業藥師的報名條件及輔導資料,你可以參考一下,屆時也會第一時間開通報名入口。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說來,藥劑師屬衛生系統稱謂;

執業藥師屬藥監繫統稱謂,開藥店需要的是執業藥師證。

執業藥師考試每年舉行一次,在連續2個自然年度通過共計4門科目,就可以獲得資格證。

只要認真學習,通過是不難的。

12樓:筱悠雅

你好,開藥店需要執業藥師證,是全國統一考試,不過具體實施有當地人事考試中心負責。考試的難易看個人的基礎和能力,有基礎好的一次就可以通過,基礎差的話建議提前好好複習,必要的話報考師資強、口碑好、通過率高的正規網路輔導班。

藥劑師範圍比較大,一般是執業藥師和藥師的統稱。你如果開藥店那就是考執業藥師。

藥師主要是醫院藥品工作人員需要考的。

13樓:

功夫不負有心人 只要想學就不難,下面是藥師報考要求執業藥師報考工作年限要求:

專業崗位工作年限計算截止日期為考試當年度的12月31日。

報考人員從事的非藥學、非中藥學工作時間不計算為專業崗位工作年限。未取得畢業證書前的實習經歷不計入專業崗位工作年限。國外工作經歷不計算為報考條件要求的專業崗位工作年限。

取得藥學、中藥學及相關專業第一學歷並參加工作,再以函授、自學考試、遠端教育等後取得的藥學、中藥學及相關專業學歷報考的,可累計取得第一學歷至報考年度期間的實際藥學、中藥學崗位工作年限。超過半年的脫產學習時間不計算為專業崗位工作年限,脫產學習前後的實際專業崗位工作年限可累計。如果想考藥師可以來 正保醫學網執業藥師頻道 這裡有很多藥師報考資訊

14樓:

執業藥師考試說難不難,說簡單也不簡單,主要是道路千萬條,找對方向第一條。不管是複習備考,還是現場應試,都需要找對方向,方能克敵制勝。

執業藥師考試分為中藥師和西藥師,西藥師考《藥學專業知識(一)》《藥學專業知識(二)》《藥學綜合知識與技能》《藥事管理與法規》,中藥師考《中藥學專業知識(一)》《中藥學專業知識(二)》《中藥學綜合知識與技能》《藥事管理與法規》

經過歷年考試情況總結,我們不難發現,重點的考點依舊是重點的考點,重點的章節,依舊要重點去學!分析19年考題的出題規律,可以看出:

1、藥學專業知識(一)

2023年《藥學專業知識(一)》考題整體來說難度不大,但是確實有一些拔高題目。比如生物藥劑學分類系統考查到了具體藥物、考查氨茶鹼的儲存條件、藥品檢驗的內容,這些偏一些的內容複習過程中可能注意不到,但總體而言所佔比例不大。大部分還是比較基礎的,比如半衰期的計算、滲透壓調節劑、抗氧劑、片劑的崩解時限、液體制劑中加入的第三種物質(助溶劑)、甲氧苄啶作為抗菌增效劑、**指數公式(程牧老師講的led燈)等等。

2、藥學專業知識(二)

分值比例最高的章節是第10章抗菌藥物,第5章血液迴圈系統疾病用藥和第8章內分泌系統疾病用藥。因此在《藥學專業知識二》的學習中,一定要把握好這“三大硬菜”——第10章抗菌藥物、第5章血液迴圈系統疾病用藥和第8章內分泌系統疾病用藥。其次,第6章血液迴圈系統疾病用藥也是相對重要的章節。

3、藥學綜合知識與技能

2023年《藥學綜合知識與技能》無論從考題形式還是考點內容方面均有較大調整,但複習的重點仍是第

二、三、

四、八,

九、十、十

一、十三章八個章節,總分值達94分,仍佔絕對優勢。

4、中藥學專業知識(一)

中藥一的知識章節歸納:第6章為中藥製劑;第4章為中藥炮製;第2、5、8章為中藥鑑定;第1章為中藥與方劑;第7章為中藥藥理;第3章為中藥化學。中藥一的第3、6、8章屬於重點章節,應重視!

5、中藥學專業知識(二)

單味中藥的部分:考點比較分散,考試的時候每章都有涉及!而中成藥部分:第一章的佔比非常大。

中成藥的組成、功能、主治、方義簡釋、注意事項、用法用量。——核心課程,從臨床角度考查合理用藥!!

6、中藥學綜合知識與技能

中藥綜的第三章、第七章、第九章都是重點章節,歷年所佔分值比例最高!

7、藥事管理與法規

分析近三年考題各章節分值比,2023年《藥事管理與法規》分值分佈情況稍有變動,其中第四章分值下降了6分,兩小節均有下降,而第十章,分值增加了8分,對於違反特殊藥品的規定的法律責任的考察有所加強,其他重點章節沒有變化,第五章為重中之重,對於處方、處方藥、非處方藥的考查依然是重點。

一般來說,只要系統地有針對性地複習,一年過四科不難!

3.15央視曝出藥師掛證之後,全國幾乎都規定藥店必須配備執業藥師,執業藥師是資格證書,是行業准入證,而藥劑師是職稱稱呼,範圍較大。

報考執業藥師條件,執業藥師報考條件

一年一度的執業藥師考試已經結束,也就意味著2021的執業藥師備考開始了,那麼2021年執業藥師報名條件是什麼呢?優路教育為大家整理的相關內容如下 2020年5月30日,中國人事考試網 考試介紹 欄目更新執業藥師職業資格考試介紹內容,其中提到執業藥師報名條件要求如下 一 執業藥師報名條件 考全科 四科...

報考執業藥師的條件,報考執業藥師需要哪些條件?

執業藥師 藥學 中藥學或相關專業,中專 從事藥學或中藥學專業工作滿7年 大專,從事藥學或中藥學專業工作滿5年 本科,從事藥學或中藥學專業工作滿3年 雙學士 研究生班 碩士學位 從事藥學或中藥學專業工作滿1年 博士學位,不限工作年限。執業藥師考試報名條件 凡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和獲准在我國境內就業的其他...

執業藥師考試有年齡限制嗎,報考執業藥師有年齡限制嗎

百通世紀 您好,凡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和獲准在我國境內就業的外籍人員,具備以下條件之一者,均可申請參加執業藥師職業資格考試 1 取得藥學類 中藥學類專業大專學歷,在藥學或中藥學崗位工作滿5年 2 取得藥學類 中藥學類專業大學本科學歷或學士學位,在藥學或中藥學崗位工作滿3年 3 取得藥學類 中藥學類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