諧振電路的品質因數越小,電路的選擇性越好,通頻帶越寬對嗎

時間 2021-07-07 10:06:45

1樓:anyway中國

正確的說法是:

2樓:介於石心

對的。諧振的實質是電容中的電場能與電感中的磁場能相互轉換,此增彼減,完全補償。電場能和磁場能的總和時刻保持不變,電源不必與電容或電感往返轉換能量,只需供給電路中電阻所消耗的電能。

對於包含電容和電感及電阻元件的無源一埠網路,其埠可能呈現容性、感性及電阻性,當電路埠的電壓u和電流i,出現同相位,電路呈電阻性時。

諧振電路在電子技術中的應用是非常廣泛的。由於它對頻率具有選擇性,在傳送和接收裝置中常作為高頻和中頻放大器的負載;諧振電路是振盪器的重要組成部分,諧振電路在電子電路中作吸收回路,用以濾除干擾訊號等。

諧振電路在無線電技術、廣播電視技術中有著廣泛的應用。各種無線電裝置、裝置、測量儀器等都不可缺少諧振電路。這種電路的顯著特點就是它具有選頻能力,它可以將有用的頻率成分保留下來,而將無用的頻率成分濾除。

3樓:張廣廷

諧振電路的q值越大,選擇性越好,諧振曲線越尖銳,通頻帶也就比較窄。諧振電路的q值越小,選擇性越不好,諧振曲線越平坦,通頻帶也就比較寬。

諧振電路的品質因數(簡稱q值)的大小在什麼條件或實際應用方面是越大越好,越小越好

4樓:匿名使用者

高頻電子線路中的諧振

有串聯諧振和並聯諧振,串聯諧振時,品質因數也即q值越高,選擇性越好,但通頻帶越窄。選擇性就是由於通頻帶很窄,就相當於帶通濾波器,只能通過有用訊號而濾除其它頻率分量,當要求提高選擇性時,就需較高的q值,當需要比較寬的通頻帶時,就需比較低的q值。

5樓:北極掠食者

所謂選擇性說通俗一點,一個獨木橋,只許100斤的人過,上下浮動範圍只用10斤,選擇性越強,上下浮動範圍越小,並聯與串聯諧振用途有濾波器,陷波器等,仔細看看電工學吧

電路中的品質因數是什麼意思?

6樓:

品質因數(q因數)

quality factor

電學和磁學的量。表徵一個儲能器件(如電感線圈、電容等)、諧振電路中所儲能量同每週期損耗能量之比的一種質量指標;電抗元件的q值等於它的電抗與其等效串聯電阻的比值;元件的q值愈大,用該元件組成的電路或網路的選擇性愈佳。

編輯本段計算對於無輻射系統,如z=r+jx,則q =|x|/r。si單位:1(一)。

q=無功功率/有功功率

諧振迴路的品質因數為諧振迴路的特性阻抗與迴路電阻之比。

在串聯電路中,電路的品質因數q有兩種測量方法,一是根據公式 q=ul/u0=uc/u0測定,uc與ul分別為諧振時電容器c與電感線圈l上的電壓;另一種方法是通過測量諧振曲線的通頻頻寬度△f=f2-f1,再根據q=f0/(f2-f1)求出q值。式中f0為諧振頻率,f2與f1是失諧時,亦即輸出電壓的幅度下降到最大值的1/√2(=0.707)倍時的上、下頻率點。

q值越大,曲線越尖銳,通頻帶越窄,電路的選擇性越好。在恆壓源供電時,電路的品質因數、選擇性與通頻帶只決定於電路本身的引數,與訊號源無關。

1是一串聯諧振電路,它由電容c、電感l和由電容的漏電阻與電感的線電阻r所組成。此電路的複數阻抗z為三個 元件的複數阻抗之和。

z=r+jωl+(-j/ωc)=r+j(ωl-1/ωc) ⑴

上式電阻r是複數的實部,感抗與容抗之差是複數的虛部,虛部我們稱之為電抗用x表示, ω是外加訊號的角頻率。當x=0時,電路處於諧振狀態,此時感抗和容抗相互抵消了,即式⑴中的虛部為零,於是電路中的阻抗最小。因此電流最大,電路此時是一個純電阻性負載電路,電路中的電壓與電流同相。

電路在諧振時容抗等於感抗,所以電容和電感上兩端的電壓有效值必然相等,電容上的電壓有效值uc=i*1/ωc=u/ωcr=qu 品質因素q=1/ωcr,這裡i是電路的總電流。

電感上的電壓有效值ul=ωli=ωl*u/r=qu 品質因素q=ωl/r

因為:uc=ul 所以q=1/ωcr=ωl/r

電容上的電壓與外加訊號電壓u之比uc/u= (i*1/ωc)/ri=1/ωcr=q

感上的電壓與外加訊號電壓u之比ul/u= ωli/ri=ωl/r=q

從上面分析可見,電路的品質因素越高,電感或電容上的電壓比外加電壓越高。

電路的選擇性:圖1電路的總電流i=u/z=u/[r2+(ωl-1/ωc)2]1/2=u/[r2+(ωlω0/ω0-ω0/ωcω0)2]1/2 ω0是電路諧振時的角頻率。當電路諧振時有:

ω0l=1/ω0c

所以i=u/1/2= u/1/2= u/r[1+q2(ω/ω0-ω0/ω)2]1/2

因為電路諧振時電路的總電流i0=u/r,

所以i=i0/[1+q2(ω/ω0-ω0/ω)2]1/2有:i/i0=1/[1+q2(ω/ω0-ω0/ω)2]1/2作此式的函式曲線。設(ω/ω0-ω0/ω)2=y

曲線如圖2所示。這裡有三條曲線,對應三個不同的q值,其中有q1>q2>q3。從圖中可看出當外加訊號頻率ω偏離電路的諧振頻率ω0時, i/i0均小於1。

q值越高在一定的頻偏下電流下降得越快,其諧振曲線越尖銳。也就是說電路的選擇性是由電路的品質因素q所決定的,q值越高選擇性越好。

編輯本段提高品質因數的措施①根據工作頻率選擇繞制線圈的導線。低頻段工作的電感線圈應採用漆包線等帶絕緣的導線繞制。對於工作頻率在幾十千赫至兩兆赫之間的電感線圈,應採用多股絕緣導線繞制,以增加導體有效截面積,減少集膚效應的影響,可使q值提高30%-40%。

對於工作頻率高於2mhz的電感線圈,應採用單股粗導線繞制,導線的直徑一般在0.3-1.5mm之間。

②選用優質骨架,減少介質損耗。通常對於要求損耗小、工作頻率高的電感線圈,應選用高頻陶瓷、聚四氟乙烯、聚苯乙烯等高頻介質材料做骨架。對於超高頻工作的電感線圈,可用無骨架方式繞制。

③選用帶有磁心的電感線圈。電感線圈中帶有磁心時,可使線圈圈數及其電阻大大減少,有利於q值的提高。

④合理選擇遮蔽罩的尺寸。線圈加遮蔽罩後,會增加線圈的損耗,降低q值。因此,遮蔽罩的尺寸不宜過大和過小。

一般來說,遮蔽罩直徑與線圈直徑之比以1.6-2.5為宜,這樣可使q值降低小於10%。[1]

7樓:是嘛

品質因子或q因子是物理及工程中的無量綱引數,是表示振子阻尼性質的物理量,也可表示振子的共振頻率相對於頻寬的大小, 高q因子表示振子能量損失的速率較慢,振動可持續較長的時間。系統的q因子可能會隨著應用場合及需求的不同而有大幅的差異。

例如一個單擺在空氣中運動,其q因子較高,而在油中運動的單擺q因子較低。高q因子的振子一般其阻尼也較小。q因子較高的振子在共振時,在共振頻率附近的振幅較大,但會產生的共振的頻率範圍比較小,此頻率範圍可以稱為頻寬。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物理學,q因子等於乘以系統儲存的總能量,除以單一週期損失的能量,也可以表示為系統儲存的總能量和單位弳度損失能量的的比值。

q因子是無量綱的引數,是比較系統振幅衰減的時間常數和振盪週期後的結果。當q因子數值較大時,q因子可近似為系統從開始振盪起,一直到其能量剩下原來的(約1/535或0.2%),中間歷經的振盪次數。

對電子共振系統而言,q因子表示電阻的影響,若針對機電共振系統(例如石英晶體諧振器),也包括摩擦力的影響。

8樓:匿名使用者

在交流lc電路中才講品質因數,就是電路諧振時,電感或電容兩端的電壓(lc串聯)或電流(lc並聯)與電源電壓或電流的比值。

諧振電路的品質因數q值越高則越頻能力和通頻帶怎樣為什麼

9樓:拉菲有點藍

諧振電路的品質因數q值越高則越頻能力和通頻帶就越窄,這時候曲線的尖峰越尖,相同干擾下造成的正常輸出就越小。你可以通過一些**軟體得到直觀的圖形。

10樓:亂七胡說八糟亂想

諧振電路的品質因數q值越高則越頻能力和通頻帶就越窄,曲線的尖峰就越尖。

什麼是品質因數

11樓:泰和數控

品質因數q:表徵一個儲能器件(如電感線圈、電容等)、諧振電路所儲能量同每週損耗能量之比的一種質量指標。元件的q值愈大,用該元件組成的電路或網路的選擇性愈佳。

q=無功功率/有功功率,或稱特性阻抗與迴路電阻之比。 品質因數是電學和磁學的量。

元件的q值愈大,用該元件組成的電路或網路的選擇性愈佳。

電抗元件的q值等於它的電抗同等效串聯電阻的比值。

對於無輻射系統,如z=r+jx,則q =|x|/r。si單位:1(一)。

q=無功功率/有功功率   諧振迴路的品質因數為諧振迴路的特性阻抗與迴路電阻之比。    在串聯電路中,電路的品質因數q有兩種測量方法:

一是根據公式 q=ul/u0=uc/u0測定,uc與ul分別為諧振時電容器c與電感線圈l上的電壓;

二是通過測量諧振曲線的通頻頻寬度△f=f2-f1,再根據q=f0/(f   2-f1)求出q值。式中f0為諧振頻率,f2與f1是失諧時,亦即輸出電壓的幅度下降到最大值的1/√2(=0.707)倍時的上、下頻率點。

q值越大,曲線越尖銳,通頻帶越窄,電路的選擇性越好。

在恆壓源供電時,電路的品質因數、選擇性與通頻帶只決定於電路本身的引數,與訊號源無關。

12樓:匿名使用者

對一切品質有影響的所有事和物

13樓:班如琴飛星

我記得在《電路分析》中提到過品質因數,在工程上,通常用電路的特性阻抗與電阻值相比來表徵諧振電路的性質,此比值稱為串聯諧振電路的品質因數。

這裡所謂的串聯諧振就是指作為激勵電壓源以某一頻率加到由電阻,電容,電感串聯的電路(任何實際電路都可以等效為這種戴維南電路模型)兩端時,總的感抗為零,此時的激勵源相當於直接加在電阻上,用此時的感抗或容抗與電路中的電阻相比,其比值就是品質因數了。

順便要提的是,我記得不光是電路中有品質因數的概念,在物理上關於阻尼振動的研究也提出了品質因數的概念,物體做阻尼運動時由於振幅不斷減少,振動的能量也不斷減少,當能量減少為起始能量的1/e時所經歷的時間稱為時間常量t,用這個時間常量t除以t,t是每次振動的週期,就得到了在這段時間內,該物體一共做了多少次振動,在工程上將這一次數乘以2π定義為該阻尼振動的品質因數。

我想可能這兩者的定義在某種程度上有一定關係,自己也思考過很久,不過到目前也沒有發現兩者之間的聯絡,我把這個關於阻尼振動的“品質因數”也提出來,希望你能更好的理解關於品質因數的含義。

RLC串聯電路中諧振的條件和現象是什麼

畢芙笪庚 rlc電路發生串聯諧振的條件是 訊號源頻率 rlc串聯固有頻率 或者復阻抗虛部 0,即 l 1 c 0 由此推得 1 lc,這就是rlc串聯電路固有頻率。諧振時電路呈現純電阻態 電壓與電流同相位 復阻抗模為最小值即為r 電路電流達到最大值 電感與電容上電壓有效值相等且相位相反 串聯諧振電路...

LC濾波器和諧振電路之間的區別是什麼

例如接收機天線的後級不就是lc濾波器嗎?接收有用訊號,衰減無用訊號,可是看到諧振電路不也是由lc串聯或者並聯構成的,不知道二者有何區別。還有就是天線接收機的後級的小訊號諧振放大電路是不是也是說的lc濾波器加低噪聲放大器組成的電路?其中l電感是不是可以是繞線電感也可以是色環電感,見電路圖中兩個電感互感...

RLC串聯諧振電路實驗思考題 實驗室測出的諧振曲線I f f

老修老修 根據i f f 可以看出,縱軸就是i的大小,代表著電流的幅值。 交流耐壓試驗裝置適用於變壓器 斷路器 開關 gis系統 電纜 套管 絕緣子等裝置的交流耐壓試驗。具備高壓過壓保護 低壓過流保護,以及失諧保護 零位 閃絡保護 緊急停機 欠壓保護等多重保護功能。既可滿足高電壓 小電流的裝置試驗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