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一級教師比中小學二級教師職稱差異是多少

時間 2021-07-05 03:20:35

1樓:中公教育

一級教師和二級教師有什麼區別 一級教師是中級職稱,二級教師是初級職稱,工資待遇一級要高一些。

1、一級教師:具有正確教育學生的能力,能根據所教學段學生的年齡特徵和思想實際,進行思想道德教育,有比較豐富的班主任、輔導員工作經驗,並較好地完成任務;具備博士學位;或者具備碩士學位,並在二級教師崗位任教2年以上;或者具備學士學位或者大學本科畢業學歷並在二級教師崗位任教4年以上;並在小學、初中二級教師崗位任教4年以上;並在小學二級教師崗位任教5年以上。

2、二級教師:比較熟練地掌握教育學生的原則和方法,能夠勝任班主任、輔導員工作,教育效果較好;具備碩士學位;見習期1年期滿並考核合格;或者具備大學專科畢業學歷,並在小學、初中**教師崗位任教2年以上;或者具備中等師範學校畢業學歷,並在小學**教師崗位任教3年以上。

2樓:遠巨集

一級教師是中級職稱,二級教師是初級職稱,工資待遇一級要高一些。

一級教師和二級教師職稱的區別:

1、具備學歷不同:

一級教師具備博士學位;或者具備碩士學位,二級教師具備碩士學位;見習期1年期滿並考核合格;或者具備大學專科畢業學歷。

2、教齡時間不同:

一級教師在二級教師崗位任教2年以上;或者具備學士學位或者大學本科畢業學歷並在二級教師崗位任教4年以上;並在小學、初中二級教師崗位任教4年以上;並在小學二級教師崗位任教5年以上。

二級教師具備大學專科畢業學歷,並在小學、初中**教師崗位任教2年以上;或者具備中等師範學校畢業學歷,並在小學**教師崗位任教3年以上。

3、能力不同:

一級教師具有正確教育學生的能力,能根據教學區學生的年齡特點和思想實際開展思想道德教育,具有豐富的班主任、輔導員工作經驗,能很好地完成任務。

二級教師熟練掌握教學原理和方法,能勝任班主任、輔導員的工作,具有較好的教育效果。

擴充套件資料:

破格申報中學高階教師職務任職資格,必須具備下列條件之二:

1、教學效果好,教學質量高,獲得縣(市)級以上同行認可,獲一等獎或二等獎2次。

2、負責縣級以上教育行政部門、示範課程或觀察課程3次以上,並獲得好評。

3、市(部)級以上教育行政部門表彰。

違反規章制度申請晉升專業技術職務的,除符合上述條件外,還應參加評委會組織的專家答辯,經考核合格的,交評委會評議。各級評審委員會原則上不接受違反規則的宣告。

3樓:

退休後的工資是跟退休前工資多少有關的,總的來說,退休前工資較高的退休後也相對較高。工資級別除了職稱差異還跟工齡長短、評職稱時間先後等因素有關。如果你認為退休工資有錯誤,可到工資科查詢。

4樓:

中小學教師職稱合併之後改的。原來的小學高階和中學一級合併為中小學一級教師,小學一級和中學二級合併為中小學二級教師。

中小學高階職稱和一級職稱工資待遇能相差多少?

5樓:周老師教育談

中小學職稱合併以來,原來的中學一級,小學高階合併為中小學一級,原來的中學高階和小學特級職稱合併為中小學高階。中小學高階的職稱相當於副高(副教授),對一般的老師而言,能評上中小學高階職稱應該算是到達職業生涯職稱評聘的“天花板”了,要想評上正高職稱,只怕就比登天還難了,需要非凡的能力和強大的人脈。

就算是中小學高階的職稱也不是那麼容易就能評上的,需要很多的硬性條件和業績材料,什麼縣區級以上的榮譽稱號,什麼**發表,課題研究,還有優質課,公開課,示範引領課 等各種證書。沒辦法僧多粥少,高階職稱的名額太少了,所以評聘的競爭相當激烈。有人說了,既然這麼難,不評這個職稱行不行?

就在中小學一級崗位上退休不好嗎?這麼費心費力地為了職稱值得嗎?看看中小學一級和中小學高階待遇的差別,你就會知道,為什麼老師們對於職稱如此執著了。

中小學一級是十級,中小學高階是七級,從十級到七級,可以說是一個“華麗轉身”,待遇相差還是比較大的。首先當然是工資待遇的差距,崗位級別十級的老師,崗位工資是每月2007元,而到了七級崗位之後,崗位工資則是2773,十級和七級的崗位工資差距為766元;除此之外,七級崗位的薪級保底為16級,而十級崗位的薪級一般在9級左右,這樣一來,薪級工資又將拉開三四百元的差距,這樣算下來,中小學一級和高階一個月工資相差將近千元。

也許很多人覺得,一個月相差一千來塊並不是什麼大問題呀,但是要知道,大多數老師的月薪只有三四千元,一千多元佔工資總額的四分之一。這一千多元,可以減輕老師的生活壓力,可以讓老師們在還了房貸之後,能夠生活得稍微好一點。

除了基本工資之外,學校發放的績效工資,年終獎之類的獎勵性工資一般也是和職稱掛鉤的,也就是說,這些工資高階職稱的老師比一級職稱的老師也要拿得多一點,這一部分算下來,一級職稱和高階職稱一個月又會相差那麼幾百塊。因為這一部分工資的發放是因地制宜,所以具體能有多大的差距,各地會有所不同,但是差距是肯定會有的。

除此之外,職稱也是代表著對老師的能力和水平的認可,如果工作一輩子,不能在高階職稱上退休,總是有點遺憾,好像自己的職業生涯沒有畫上一個完美的句號。再說,在高階職稱上退休和在一級職稱上退休,退休待遇也有很大的區別。因為養老保險和職業年金的扣繳都是跟工資基數掛鉤的,高階職稱工資高,自然上繳的金額比較多。

副高職稱的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比較多,自然退休之後的退休金也就比較多了。

中小學高階職稱和一級職稱待遇相差如此之大,而且這個差距不僅體現在在職期間,也將體現在退休以後,也就是說這個差距將是終身的。這些差距之後,也許很多人就會理解為什麼那麼多老師為了評職稱勞心費力甚至可以說是嘔心瀝血了,因為兩者之間的待遇差距可以說是相當大的。

6樓:不會飛的肥豬

相差一千來塊錢,而且退休後的待遇是相差很多。

7樓:小馬爸爸說教育

一、一級職稱也是分三六九等的在我們區,一級職稱的工資主要有兩種。

1、就像我一樣,2023年晉級的一級職稱,本應該在2023年自然晉級中級職稱,但是由於我們是森工系統,經濟比較危困,沒有錢兌現職稱工資,從2023年起就開始全省不給職稱名額了,直到現在我們區也沒給一個名額,我們學校的3個正副校長也都和我一樣,還是一級職稱呢,工資是4686元。

二、高階職稱差別也是很大的同樣是高階職稱,差距也是很大的,因為高階教師執行七級、六級、五級工資 ,再加上教齡,女生的衛生費,少數民族補貼等,低的開6197元,高的開6670元,這還沒算班主任津貼。

三、高階和一級職稱工資最多能差多少呢?回到正題,題主問:高階職稱和一級職稱工資最多能差多少呢?

我給您來個短平快的吧!拿我們學校最年輕的張會計來說吧,她參加工作大約有將近20年了吧,現在還是一級職稱,上個月打卡工資是4386元。拿我們學校快要退休工資最高的李書記來說吧,她是最早的高階職稱,工資6800多,那麼,6800-4386=2414元。

我們學校的張會計天天加班,而李書記啥事沒有,你說能讓人心裡平衡嗎?所以說,很多人一直詬病中小學的職稱制度,也不是沒有道理的,有些人希望教師職稱制度能夠取消或者改革,我想存在這種想法的人應該很多吧!

注:我們這的老師,除了13薪,什麼待遇也沒有,只有工資。)

8樓:彧彧彧顏

我所知道的鄉鎮中學的高階職稱每個月能有7000左右,但是一級職稱只有5000左右。小學比中學會更低一些。

9樓:小林碎碎念

能差個三四千的樣子,之前看老師的工資,高階職稱是九千多,一級職稱是六千多

10樓:海魔浪子

平時我是入黨積極分子,幾次去市裡參加活動和黨的知識競賽,在學校多次表揚我,每次都參加開會學習,各項工作都是竭盡全力,幾十年如一日沒有請過假,週日、放假不回家,心得體會等等。可是就是入不了黨。不是讓再等,就是領導忘了送我的表。

有一次,我們三個人是預備黨員,經常不學習,不開會受批評的兩個教師卻入黨了,我還是沒有入黨。

11樓:如彤

和我同時參加工作的因為是副高比我多三千五左右

12樓:在肖帝巖解鎖的曼陀蘿

評上了的說差距小因為人性自私,沒有評上的說差距大因為心有不甘。差距不管大還是小大家都擠破腦袋想評上,你們說差距是大還是小呢?

13樓:李堡丁所陳莊顧

問題不科學,高階分三檔,一級也分三檔,不能籠統比。

14樓:漫依步

山東地區,高階職稱在8000多,一級老師在3200----4400元,一級老師也工作了15年也沒有晉上中級,晉級太難了,傷了多少老師的心啊

15樓:象芷

我們這1000多吧。

16樓:幽默

評職稱弊病太多,鬧心

17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這相差1500元

18樓:匿名使用者

不合理!提到職稱就是氣!

19樓:

高職與初值相差4

3000到4000

20樓:僑採藍

誰說老師工資低,看看吧!

21樓:

不要總研究教師的工資,給多少也不夠

22樓:水翠

活都留下讓高階高工資幹去。

23樓:國王

二十多年教齡,初級,看淡了,無所謂,比農民強多了,

中小學教師「正高」怎麼評,中小學教師「正高」職稱怎麼評

清華紅牛 一 正高階教師。1 具有崇高的職業理想和堅定的職業信念 長期工作在教育教學第一線,為促進青少年學生健康成長發揮了指導者和引路人的作用,出色地完成班主任 輔導員等工作任務,教書育人成果突出 2 深入系統地掌握所教學科課程體系和專業知識,教育教學業績卓著,教學藝術精湛,形成獨到的教學風格 3 ...

中小學教師的職稱有什麼作用,中小學教師有哪些職稱?評職稱要什麼條件?

湖南華騰教育 周老師大課題開課啦,第七期,你瞭解什麼是職稱嗎?職稱是指 專業技術人員的專業技術水平 能力及成就的等級稱號。中小學教師有哪些職稱?評職稱要什麼條件? go不留痕跡 中小學教師職稱設定從正高階職稱到員級5個等級,依次為正高階教師 高階教師 一級教師 二級教師 教師,與職稱的正高 副高 中...

中小學教師職稱存在哪些問題,目前中小學教師隊伍存在哪些問題?有何建議

小蟲大鵬 珍愛生命,遠離職稱 職稱評定為何讓老師們 神傷 要回答評職稱為何讓老師們神傷,首先要清楚為何要評職稱?為何要評職稱?我分析一下原因,再討論一下讓老師們們為什麼神傷。第一,從教育管理的角度來說,評職稱原本是為了激勵老師。激勵的目的,就是讓老師們產生好好教學 大幹教育事業的熱情。所以說,我們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