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第二學士學位,如何考第二學士學位?它和學士學位的區別

時間 2021-07-03 14:45:08

1樓:匿名使用者

1:第二學位一般是輔修或者自考本科專業且通過相應的學位考試而取得學位。2:它和學士學位沒有多大的區別,雙學士學位對於找工作有好處,經常能當碩士學位用。

2樓:

在本科畢業後,再考另乙個本科專業的入學考試(可以是外校的,也可以是本校的,但必須是畢業以後考,屬於專門設定的第二學士學位專業,全日制本科,非**、非自考,學制兩年),畢業發第二學士學位班畢業證,成績達到一定水平,發第二學士學位學位證。屬於研究生同等學歷,在校期間發研究生補助。

3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來說第二學位就是「第二個」學位,現在的大學本科畢業之後獲得的是自己專業的學位證書,有些人處於別的原因會選修其他的專業,這個選修的專業就是第二學位。一般情況下他與學士學位沒有區別,只是第二學位要自己看書考試,不像學士學位有老師給上課。報考第二學位可以在網上搜一些補習班,但是作用不是很大,而且比較浪費錢,如果你想考第二學位的話,可以上網查些關於想報考學校那個專業的資料,把專業考試所有的專業書買來自學,就可以了。

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到你~

4樓:我是大人範

學了兩個專業,本科畢業了有兩個學位證,畢業證還是只有乙個

5樓:匿名使用者

第二學士學位   綜述

為了盡快地培養一批國家急需的知識面寬、跨學科的高層次專門人才,以適應四化建設的要求,自2023年以來,經原教育部和國家教委批准,少數高等學校試辦了第二學士學位班,有計畫地培養某些應用學科的高層次專門人才,與培養研究生方式相輔相成。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學位條例暫行實施辦法》中所規定的十個學科門類(即:哲學、經濟學、法學、教育學、文學、歷史學、理學、工學、農學、醫學),一般地凡是已修完乙個學科門類中的某個本科專業課程,已准予畢業並獲得學士學位,再攻讀另乙個學科門類中的某個本科專業,完成教學計畫規定的各項要求,成績合格,准予畢業的,可授予第二學士學位。如果國家有特殊需要,經國家教委批准,在同一學科門類中,修完乙個本科專業獲得學士學位後,再攻讀第二個本科專業,完成教學計畫規定的各項要求,成績合格,准予畢業的,也可以授予第二學士學位。

但是,目前有些高等學校在教學改革中,為了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拓寬知識面,允許跨專業選修課程的學生,不能按攻讀第二學士學位對待,不得授予第二學士學位。

招生物件

第二學士學位,招生物件主要是大學畢業並獲得學士學位的在職人員(含實行學位制度以前的大學本科畢業生。以下簡稱在職人員)。也可以根據國家的特殊需要,招收少量大學本科畢業並獲得學士學位的應屆畢業生(含按學分制提前完成學業並獲得學士學位的學生。

以下簡稱在校生)

錄取原則

攻讀第二學士學位,均須本人自願(在職人員報考,要經過本單位的批准),並經過必要的資格審查與入學考試、考核,擇優錄取。考試、考核的內容,應是第二學士學位專業的主要基礎課程。招生考試及錄取工作,目前可根據各專業的辦學規模,採取不同的方式進行。

有的專業可以實行全國統一考試、錄取,有的也可以由省、市教育部門或招生學校自行組織。

學制與待遇

第二學士學位修業年限一般為2年。在校攻讀第二學士學位,修業期滿,可獲得由學校頒發的畢業證書和學位證書,但須在證書上註明第二學士學位學科門類和專業名稱。

攻讀第二學士學位者在校期間按碩士研究生待遇的有關規定執行。應屆大學畢業生,發給生活補助標準費和另加當地副食補貼。入學前為國家正式職工的,按本人的基本工資、職務工資之和的百分之九十,另加本人工齡津貼計算,由原單位負擔。

應屆畢業生獲得第二學士學位後原則上應根據國家需要,按第二學士學位專業參加雙向選擇和學校就業派遣;在職人員攻讀第二學士學位者,不轉戶口、工資關係及人事檔案,修業期滿無論是否獲得第二學士學位,均回原單位安排工作,不參加高校的雙向選擇和就業派遣。只要是學習期滿獲得第二學位者,畢業工作後起點工資與研究生班畢業生工資待遇相同,而沒有獲得第二學士學位者,仍按本科畢業生對待。

社會反映

讀第二學士學位不亞於考研,待遇等同於研究生;

第二學士人才就業面寬,前景看好;

因為社會對複合型、跨學科高階人才的需要不斷增加,也使雙學士逐漸走俏人才市場;

企業對全面人才的需求遠大於對高精尖人才的需求,因此選修雙學位、擁有更寬的知識和技能,可以為自己的職業發展加上「雙保險」;

第二學士學位的人才就業比較容易,這並不意味著的第二學士學位的專業可以隨興所選。如果選擇不當,非但無法為就業增加「砝碼」,還會削弱第一專業在就業時的優勢。比如第一本科專業為數學的,如果第二本科專業是中文,日後就業的時候就體現不出多大的優勢,1+1仍然等於1;而第一本科專業是法律,第二本科專業選擇經濟學,日後就業時會成為既懂經濟又懂法律的全才,可以得到1+1>2的效果。

第二學士學位和雙學位有什麼區別?

6樓:心情小站台

第二學士學位和雙學位有這些區別的。審批許可權不同,雙學位由學校自己制定批准;

而第二學士學位需要教育部審批。只有教育部批准設定第二學士學位專業的高等學校才有權頒發第二學士學位證書。

證書不同,雙學位畢業證是在乙個畢業證上注上兩個專業名稱,雙學位證是在乙個學位證上注上兩個學位名稱。

第二學士學位是發畢業證書和學位證書。

7樓:匿名使用者

第二學士學位和雙學位的區別是很大的。

第二學士學位是指已修完乙個專業的本科課程,畢業並獲得該專業的學士學位以後,再攻讀另一本科專業,畢業後可授予第二學士學位。

雙學位是指在獲得第一學士學位的基礎上,全日制再去修另乙個本科專業,達到相關規定條件後,被授予第二個學士學位。

雙學位一般指雙學士學位……想拿雙碩士學位或者雙博士學位,實在太難了…

二者具體區別在於……

1、第二學士學位主要招收大學本科畢業並獲得學士學位的在職人員或者應屆畢業生,修業年限一般為2年。

雙學位一般是招收該校大二學生,在學習本專業的同時,跨學科門類學習另一專業的學位課程,達到全部要求後才能獲得另一學科的學士學位。

2、畢業證書不一樣。

第二學士學位畢業證書是根據教育部統一格式制定頒發的畢業證書和學位證書。

雙學位的畢業證書是在第一專業證書上註明輔修專業,即包含兩個專業。在學位證書上,也是在第一學位證書上註明第二專業的學位,即包含兩個學位。

3、畢業待遇不同。

第二學士學位雖然看似拿到的是學士學位,但是其定位非常高……畢業待遇等同於研究生班待遇。

雙學位的畢業待遇一般視為本科學歷文憑,但擁有二學位在就業時有更多的機遇,更多的選擇。

8樓:匿名使用者

查了下 有以下說法:

雙學位與第二學士學位在本質上並沒有區別,它們都是選學乙個學科門類學士學位專業,再跨學科門類選學另乙個學士學位專業。畢業時獲得兩個不同學科門類的學士學位。但在我國和我校現行的制度和政策條件下,還是有區別的,雙學位與第二學士學位區別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招生物件不同。雙學位的招生物件窄,第二學士學位的招生物件寬。高校雙學位的招生物件是本校全日制本科學生;第二學士學位招生範圍不限於全日制本科學生,也可以招收函授、夜大、電大、自考的本科生,不僅招收本校的學生,而且可以招收校外、甚至省外的學生,不僅招收在校生,而且可以招收在職人員。

2.招生年級不同。雙學位只招收一年級的學生,從二年級開始修讀;第二學士學位招收本科畢業獲得學士學位的學生,也包括應屆畢業生,有的高校放寬到二年級以上的學生,從三年級開始修讀。3.招生範圍不同。

雙學位只招本校學生;第二學士學位既可以招收本校學生,也可以招收校外(包括本省和外省)學生。4.招生人數不同。雙學位現在沒有限制招生人數;而第二學士學位只招收人數有限制,是各學校情況而定。

5.招生專業限制不同。雙學位先放開一年級所有專業由學生選,再正式確定開設的專業;而第二學士學位專業要竟教育部批准設定。6.審批許可權不同。

雙學位由高校自已制定批准,第二學士學位需要教育部審批。7.發證不同。雙學位畢業證是在乙個畢業證上注上兩個專業名稱,雙學位證是在乙個學位證上注上兩個學位名稱;而第二學士學位是另外發畢業書和學位證書。

8.畢業待遇規定不同。國家對雙學位畢業生沒有明確的畢業待遇規定;而國家對第二學士學位畢業生明文規定「獲得第二學士學位者,畢業後起點工資與研究生班畢業生工資待遇相同」。雙學歷是指畢業後修完兩個專業,雙學位,第二學位是乙個意思。

雙學位,廣義是指第二學士學位、與境外大學合作開展的「雙學位」專案、輔修專業學位(輔修二學位)。在我國通常語境中僅指輔修專業學位。輔修專業學位,是在本科學習階段,學習本專業的同時,跨學科門類學習另一專業的學位課程,達到全部要求後獲得教育部統一製作、授權頒發、學信網註冊的普通高等教育本科畢業證、學位證的同時,獲得高等院校頒發的另一學科的輔修專業證書(輔修學歷證書)和高等院校頒發的雙學士學位證書(輔修學位證書),未達到申請學士學位要求者可獲得輔修學歷(輔修證書、輔修結業證書)。

雙學位(輔修專業學位)由學校自行制定批准;與之對比第二學士學位需要教育部備案。雙學位證書是在乙個學位證上注上兩個學位名稱或頒發高等院校製作的「雙學位證書」;而第二學士學位是另外頒發教育部統一製作的畢業證書和學位證書(第二學士學位的畢業證及學位證是教育部授權頒發,與普通本科生畢業證學位證相同,學歷和學位分別可以在教育部學信網及教育部學位網(中國學位與研究生教育資訊網)上備案查詢,受國家公****等承認)。

9樓:匿名使用者

從你的描述來看,第二學士學位和雙學位是有區別的,我們來了解一下。

第二學士學位是指已修完乙個學科門類中某專業的本科課程,准予畢業並獲得該學科門類的學士學位,再攻讀另一本科專業,完成教學計畫規定的各項要求,成績合格,准予畢業者,可授予第二學士學位。雙學位通常是指雙學士學位,指在獲得第一學士學位的基礎上,全日制再主修另一學科門類本科專業,達到某高校規定條件後,被授予第二學士學位。

1.報考條件不同

第二學士學位主要招收大學本科畢業並獲得學士學位的在職人員或者應屆畢業生,第二學士學位的修業年限一般為2年。雙學位一般是招收該校大二學生,在學習本專業的同時,跨學科門類學習另一專業的學位課程,達到全部要求後同時獲得另一學科的學士學位。

2.畢業證書不同

第二學士學位畢業證書是根據教育部規定的統一格式制定頒發的畢業證書和學位證書。雙學位的畢業證書是在第一專業證書上註明輔修專業,即兩個專業;學位證書也是在第一學位證書上註明第二專業的學位,即兩個學位。

3.畢業待遇不同

讀第二學士學位不亞於考研,學習期滿,獲得第二學士學位者,畢業待遇等同於研究生班待遇。雙學位在就業中,按第一專業就業,畢業待遇一般視為本科學歷文憑,但輔修二學位可以增加就業機會。

北大第二學士學位報考,北大第二學士學位報考?

哎喲帶你看娛樂 在網上申請使用者名稱,並按要求錄入本人資訊報名。以2018年為例,凡是符合報考條件的學生從簡章公布之日起開始報名 報名採取網上報名方式。網上提交報考資訊時間截至2018年5月11日。考生登陸北京大學軟體與微電子學院網上報名系統在網上申請使用者名稱,並按要求錄入本人資訊。認真核查報名資...

關於第二學士學位的相關問題,第二學士學位的資格院校

揚揚 第一,第二學位可以是自考 成考 網路教育 第二,自考拿學位的條件是 撰寫 答辯通過,各科平均分70分以上。成考75分。網路的不清楚。第三,自考拿第二學位,不用考入學試,直接報名,弄個准考證號就可以,時間是每年1.4.10月 這裡指的是廣東的考試時間,其它省可能會多一次或少一次機會 在網上自學考...

開設第二學士學位的學校都有哪些

巡迴中國 北京大學 法學 北京大學 智慧財產權法 北京大學 國際文化交流 北京大學 應用心理學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 中國人民大學 國際經濟與 中國人民大學 環境經濟 中國人民大學 智慧財產權法 中國人民大學 國際政治 中國人民大學 新聞學 中國人民大學 工商管理 清華大學 法學 清華大學 國際政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