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指導學生寫好作文,老師如何指導學生寫好作文

時間 2021-07-02 19:29:27

1樓:匿名使用者

快速寫好作文

突出主題,安排材料:不管是寫什麼,得先打定主意��要表達什麼,說明什麼道理。道理不要多,初學寫作的最好是抱定一個道理來說,切勿貪多。安排材料就為的是突出主題。

二.寫透一件事:(一)寫自己真知道的事,不寫自己不十分知道的事。(二)圍繞一個題目寫,不要一會兒一換。

(三)能抓住問題就不至於千篇一律了。我們要細心地看,看問題,看人物,看地點,看時間,把有關的事物都看了,自然會寫出一篇與眾不同的東西來。

三.多改多念:文章必須修改。先把不必要的話,不必要的字,狠狠地測去,像農人鋤草那樣。

然後再細細修改字句。然後再加工,教重要的句子有力量,帶感情。修改時,多念自己的文章,這裡所說的“念”是朗讀的意思。

念給別人聽,還要多念別人的作品。

四.不怕,不慌:寫大白話就好。先好好地想一想,想一想要寫什麼,和怎樣寫。

先寫提綱,安排好頭一段說什麼,第二段說什麼……。有了提綱,心裡有了底,寫起來就能順理成章;先麻煩點,後來就省事了。

另外,要寫好作文,必須做到“四勤”:勤於觀察,勤於積累,勤寫勤練。

2樓:

怎樣寫人

寫人,是小學作文訓練的基本功之一。在記敘文中,人和事是不可分的,關鍵是看題目如何要求。要求寫事的題目,文中的人要為事服務;要求寫人的題目,文中的事必須為人服務。

寫人為主的記敘文,就是要通過一件或幾件事,來表現人物一種或多種品質。寫人的繼續文,敘事不要求完整;記事的記敘文,虛實要求完整,而且要貫穿文章始終。

(一)通過一件事來寫人

通過一件事來寫人,通常是表現人物的一種品質或性格的一個方面。為了刻畫人物,對所寫人物必須進行必要的外貌、語言、動作、心理等方面的描寫。但是,從以事寫人這個角度來說,最好是選擇一件最能反映此人某一特點的事,並把這件事寫好。

在寫事情的時候,要選擇典型的事例。所謂典型,就是能集中反映中心思想的事,能夠表現人物的好思想、好品質、美好情感的事。對小學生來說,選擇典型事例,要著眼於小事,選擇那些最能反映深刻意義的小事。

這樣的事表面上看,都是普普通通的凡人小事,但是其中卻蘊涵著深刻的意義,這就是我們常說的“小中見大”。

(二)通過幾件事寫人

可以分成兩種情況:以是用幾件事表現某個人的一種品質;二是用幾件事表現某個人的多種品質。 要注意:

用幾件事寫人,這些事可以是完整的,作者必須把事情發生的時間、地點、人物、事件(起因、經過、結果),一一交代清楚,也可以是不完整的,只著重於某幾點進行敘述。更多的是在一篇文章中,有的事詳寫;有的事略寫;有的事要求寫得比較完整,有的事要求寫得比較簡單。 通過幾件事寫人,同樣要對人物進行必要的外貌、行動、語言、心理的描寫。

怎樣寫事

寫事要求清楚、具體。一件事情的發生,總離不開時間、地點、人物和事情的起因、經過、結果。這就是人們常說的“記敘文六要素”。

把這六個方面寫清楚了,才能讓讀者明白究竟是一件什麼事。同時,還要寓理於事,即通過一件事或幾件事來說明一個道理。在六要素當中,起因、經過、結果是事情的主要環節。

其中,“經過”部分又是事情的核心,是全文成敗的關鍵所在。在小學生的作文裡,“經過”部分寫得不具體是帶有普遍性的問題。小學生的繼續文不感人,平淡乏味,這是其中一個重要原因。

記事的記敘文可分兩種:寫事和寫活動。

(一)怎樣寫事

一是把“經過”部分分成幾個階段,然後按照先後順序一層一層地寫得清楚。寫的時候多文幾個“後來怎樣”,文章就具體了。

二是注意材料的詳略,有所側重。對一些重要的過程、場面要細緻描繪,使讀者有如身臨其境。

三是對事件中的人物,特別是主要人物,當時是“怎麼說的”、“怎麼做的”,又是“怎麼想的”,一定要寫具體。

(二)怎樣寫活動 活動都是有目的、有形式、有過程的。搞什麼活動?為什麼搞活動?

則眼搞活動?活動的結果怎樣?都要寫清楚。

寫活動也要求寫清楚“六要素”,要把活動的時間、地點、人物和活動開始、經過、結果寫出來。 在整個活動當中,不是寫一個人,二是寫一群人;不是用一兩件事來寫人物,而是通過寫一個活動場面,來表現人物的精神面貌。寫活動的記敘文,最大的特點就是必須有活動的基本內容、主要過程和重要場面。

把印象最深刻的內容作為重點,把自己看到的、聽到的、親身經歷的主要部分記敘下來,採用點面結合的方法,既要寫好群體活動,又要把個體代表寫進去;既要寫整個場面,又要突出典型人物。

寫活動的文章一般包括兩大部分:一是活動的經過,二是自己的感受。如果寫“參觀”活動,就要用“觀一處,感一處”的方法。

寫整個活動的過程,要用順敘法,即按活動的先後順序,把活動時間、地點、人物及活動的經過和結果依次寫出來。

怎樣寫景

描寫景物,表現獨特的自然景觀和地域風貌,讚美祖國的壯麗山河和大自然的奇妙,是記敘文的又一個重要型別。寫景的記敘文有什麼特點呢?

首先,景物有狹義和廣義之分。狹義的景物指提供人觀賞的風景、建築等;廣義的景物指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即自然環境和身會環境。換句話說,記敘文中的景物描寫是指對自然風光、建築物、動物、植物等事物的描寫,所描寫的景物在文章裡佔重要位置,這是寫景記敘文與寫人記事的記敘文的主要區別寫人記事的記敘文中,有對自然環境和人物活動的背景介紹、環境描寫,但它們在文章中不是主要內容,是為交代事件發生的時間、地點、環境,為渲染氣氛服務的。

同理,寫景記敘文裡也有寫人敘事的內容,但都是為寫景服務的。

其次,寫景記敘文的中心思想是通過對景物的描寫和人物感情抒發表達出來的。作者可以在文章中直接抒發感情,即所謂直抒胸臆,也可以通過寫景表達出來,即所謂寓請於景;還可以在景物描寫中蘊涵自己的主觀感受,即所謂情景交融。要注意景物描寫必須為人物的思想感情服務,與人物的思想感情相一致,不能孤立地、無目的地寫景。

老師如何指導學生寫好作文

3樓:匿名使用者

1、多讀--給孩子提供閱讀物件,讓孩子積累寫作材料。 讀書,是知識的重要**,也是作文內容的重要**。孩子通過讀書,可以間接地看到許多平時生活中未曾見到的事物,學到許多不曾學過的知識,而且提高了孩子的認識,陶冶了他們的情操,豐富了孩子們的語言,這些都是作文中必不可少的準備。

指導孩子從閱讀中積累材料,首先要讓孩子讀懂課文,每讀一篇都要有收穫,而且儘可能做到熟讀成誦,要求背誦的課文一定要背誦,讓課文中的語言文字儘可能多地印在孩子們的腦海裡,使課文中的詞語句式,精彩段落,成為孩子們語言倉庫中的積累。 孩子們如果能把書上的語言,書中的好詞好句靈活地運用到自己的寫作中來,變成自己的語言,使文章語句生動形象,這就是活學活用,是提高孩子作文能力的一種好方法。有一句古語說得好:

“讀書百遍,其義自見”;“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2、勤說--讓孩子敢說,達到知識的遷移 寫作其實很簡單,你怎麼想就怎麼說,怎麼說就怎麼寫,說是寫的基礎。在說的同時培養了孩子的語言組織能力、思維的流暢性,也培養了孩子善於觀察事物的能力。

因此,家長要多給學生創造說的機會。比如:吃完飯,一家人坐在一起閒談,讓孩子說說今天掌握了哪些新知識,說說自己的所見所聞,說自己的喜怒哀樂。

開始只要說簡單的幾句話,慢慢的發展說一段話、幾段話。開始要求不要太高,只要把事情表達清楚即可,慢慢的讓孩子注意用上學過的好詞佳句,使說話的內容豐富些、具體些、生動些。如果孩子達到了知識的遷移,能夠把自己想說的話具體完整的表達出來,那麼孩子寫作文也就不會有太大問題了。

而且孩子們在無拘無束的說的過程中,沒有心理壓力,能夠自由發揮,這樣還能多方面培養孩子的能力。 3、勤寫--養成孩子多看、勤寫日記的習慣。 長期以來,一直困擾孩子寫作的問題是他們無話可寫,無材可選。

每每要他們寫作時,往往不是內容空洞,就是流水賬式的記錄。這固然和孩子的生活閱歷不夠豐富有關,更主要的是平時對周圍事物不留心,也不動腦去想去思考,許多值得寫的內容從眼皮底下滑了過去。要使孩子有內容可寫,家長要注意豐富孩子的生活,引導孩子養成觀察和思考的習慣,比如:

在接孩子回家的路上,讓孩子觀察路上的行人、車子,街道兩旁的商店,觀察在季節轉換時大自然的變化;經常帶孩子去公園、廣場、超市等公共場所逛逛,增加孩子的感性認識,讓孩子擁有一雙會發現的眼睛,發現有趣的、開心的、失望的、沮喪的事,發現生活中的美,發現家鄉翻天覆地的變化,督促孩子時時刻刻做個有心人,把所見、所聞、所思、所感用日記的形式寫下來,這就是取之不盡的作文材料。 並且要學會把事情寫具體,不僅僅是好詞的羅列。就以寫人物為例:

需要用具體的事件突出人物性格,要加上人物的動作、語言、神態、表情、心理活動等等各個方面。還可以用上比喻、排比,甚至誇張等修辭方法,讓你寫得人物活靈活現,讓讀的人彷彿眼前就站著這樣一個人似的。建議可以從寫一段話練起,從小練筆入手,堅持、認真對待,將會在作文方面不斷進步。

4、勤鼓勵--多給孩子掌聲。 很多家長在讀孩子的作文時都抱著**的眼光,結果我們孩子的作文可謂是一無是處。我們不能一味地批評和指責,要明白即使再差的一篇習作,都會有它耀眼的亮點。

哪怕是一個優美的句子或一個生動的詞語;再不然就是一個用對的標點符號,一個寫得比以前更好的字。三年級的孩子詞彙量有限,習作的過程中出現了詞不達意、錯別字多等問題也不能操之過急,只要孩子能努力地把作文寫出來,而且非常樂意去寫,就應該給予肯定。 當然,俗話說得好:

臺上三分鐘,臺下十年功。要想提高孩子的寫作能力,並非一天兩天的事,也沒有什麼立竿見影的絕招和祕訣,需要孩子點點滴滴的積累,還要有持之以恆的精神和毅力,所以說孩子的作文水平是急抓不起來的。 另外,課外一定要讓孩子多讀有益的課外書,培養孩子良好的讀書習慣。

孩子們感興趣的童話故事,小學生寫的優秀作文等書刊雜誌,儘量讓孩子們多讀書,讀好書,從書中積聚寫作材料。們每天都要有閱讀時間,可以是睡前,半個小時就足夠了。要求孩子每天都保持讀書,這個讀一定要讀出聲音來,讀一遍跟讀三遍的感覺肯定是不一樣的,至少讀了一篇文章應該知道一個詞語,這是很重要的。

我發現,班上有些其實孩子很喜歡讀書,但也有孩子卻缺少這方面的興趣。那麼怎樣更好地激發孩子的閱讀興趣?假如你有時間,假如你也喜歡讀書,我建議你與孩子一起讀,然後進行分享,這也是提高孩子閱讀興趣的一種方法。

如果你的孩子實在不喜歡讀書,那麼就從《淘氣包馬小跳》讀起吧,這套書一共十幾本,記錄的都是和孩子貼近的學校、家庭生活,是一本十分有趣的故事書,裡面的主人公出口成章的成語也會給孩子深刻的印象,相信這本是將是引導孩子喜歡讀書的源泉。 無限相信孩子的潛力;永遠不要對孩子失望;決不吝嗇父母的表揚和鼓勵;教給孩子一生有用的東西。

如何寫好作文,如何寫好作文

對於小學生如何寫作文,個人感覺寫作文,寫得好與不好,個人感覺沒什麼捷徑 理論性的東西講多了也沒多大作用,在寫時,你要思考寫作路程,再下筆。關鍵在於平時的積 累和靈活運用,性的寫出自己的想法,文學性的含蓄文雅表達,寫出思想,寫出個性,寫出特點,寫出自我,可效仿不照搬,可評判不偏激,會有人欣賞的!個人認...

如何寫好作文怎樣寫好作文,怎樣才能寫好作文

秋雨明明月當頭 作文?其實很簡單的,基礎的最好使用開門見山,多用點有用的成語俗語,字寫好很重要,老師對你的第一印象很重要 公公公破 我在這裡只能給你一些建議和方法。首先 要學會處理結構問題。其實結構是死的,你記住以後往裡面加詞語這樣分數就不會低了 再來,多看書,自己積累語言,積少成多,慢慢就好了 c...

如何寫好作文,如何寫好作文的方法和技巧

1.深刻新穎的立意,給讀者的但不只是吸引,更多的是震撼 2.優美的語言猶如乙隻靈動的小鳥,在輕盈與凝重之間自由的飛翔。3.獨特的表達形式猶如一件美麗的外衣,使你的文章更添光彩。4.提煉豐富的生活素材,實現從心靈到表達的激情飛越。5.積累豐厚的材料,構建精彩的作文。6.文采 作者的思想認識水平 寫作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