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差異曲線為什麼是一條向右下方傾斜,且凸向原點的曲線

時間 2021-07-02 05:52:30

1樓:魏無聊

無差異曲線從左上向右下傾斜,斜率為負。是凸向原點的曲線。

這是由商品邊際替代率遞減規律決定的。

解釋:假設消費者的資金一定,要購買兩件喜歡的物品,消費者需要找出一個組合,即兩件物品的數量搭配,來使消費者得到滿足。那麼:

1、為了維持同等的滿足程度或效用水平,消費者多選第一種一件,就要放棄第二種一件。所以,無差異曲線從左上向右下傾斜,斜率為負。

2、商品邊際替代率指的是,在效用水平(給你的滿足程度)不變的條件下,消費者增加以單位某商品時,必須放棄的另一種商品的數量。

遞減規律指的是,隨著一種商品消費數量的逐漸增加,消費者為了獲得這種商品的額外消費而願意放棄的另一種商品的數量會越來越少。邊際替代率遞減規律決定了無差異曲線的斜率的絕對值是遞減的。所以曲線凸向遠點。

商品邊際替代率遞減規律舉例:消費者願意花1萬塊買某衣服和某化妝品。如果消費者多買衣服,那化妝品勢必就買的少了。

反之亦然。可是,如果消費者買的衣服越來越多,能買的化妝品就越來越少,這時候,如果繼續讓消費者買衣服少買化妝品消費者可能就沒那麼願意了。反過來也是。

例項:衣服和化妝品單價都是1千。如果消費者買4件衣服6件化妝品,消費者會滿意。

(買6件衣服4件化妝品也會滿意。)可是在此基礎上繼續買兩件衣服就要放棄2件化妝品,消費者願意放棄化妝品來買衣服的數量就越來越少。

2樓:倪好

無差異曲線又稱為最優曲線,他是第一象限x軸y軸的上的點連成的一條曲線,但x軸與y軸是相反的,如果有一方增大,則另一方的值就會減少。所以形成一條向右下方傾斜,且凸向原點的曲線

為什麼無差異曲線向右下方傾斜凸向原點

3樓:無殤洛城

原因1.無差異曲線是從左向右往下傾斜的(即,向原點).

如果假設曲線是向上傾斜的,則違背了任何一種商品越多越好的假設.在座標中,右上的市場籃子組合的一定比左下方的籃子更受偏好,因為,此時的x與y的量都是增加的,獲得商品多了,消費者的效用會增加,如果曲線向原點外凸,則顯示出,購買更多的商品消費者的偏好與購買較少商品的偏好一樣,這是違背假設的.

原因2.無差異曲線是凸的

這是因為邊際替代率遞減的假設存在.意思是,隨著一種商品消費量的日益增加,消費者為了獲得額外一單位那種商品而願意放棄第二種商品的單位會越來越少,這是合理的假設.邊際替代率,就是無差異曲線的斜率,凸,意味著斜率減少,即一單位橫軸變化量帶來的縱軸變化量在減少,也就是獲得一單位橫軸商品所願意放棄的縱軸商品減少,因此圖形是凸的.

綜上所述,無差異無曲線的形狀取決於消費者行為理論的商品越多越好和邊際替代率遞減的兩個前提假設,實際生活中可能會出現不同的情況,但是為了研究大多數的經濟現象,我們必須設有假設條件,以便更準確的研究.

知識點延伸:

無差異曲線是經濟學中的一個概念,它是指這樣一條曲線,在它上面的每一點,商品的組合是不同的,但是,它表示人們從中得到的效用程度卻是相同的.

無差異曲線是用來表示兩種商品或兩組商品的不同數量的組合對消費者所提供的效用是相同的,無差異曲線符合這樣一個要求:如果聽任消費者對曲線上的點作選擇,那麼,所有的點對他都是同樣可取的,因為任一點所代表的組合給他所帶來的滿足都是無差異的。

試析無差異曲線總是向右下方傾斜,凸向原點的原因

4樓:匿名使用者

無差異曲線是凸向原點的。這就是說,無差異曲線不僅向右下方傾斜,即無差異曲線的斜率為負值,而且,無差異曲線是以凸向原點的形狀向右下方傾斜的,即無差異曲線的斜率的絕對值是遞減的。這取決於商品的邊際替代率遞減規律。

商品的邊際替代率遞減規律是指在保持效用水平不變的條件下,隨著一種商品消費數量的增加,消費者增加一單位該商品的消費而願意放棄的另外一種商品的消費數量逐漸減少,即隨著一種商品數量的增加,它對另外一種商品的邊際替代率遞減。

商品的邊際替代率反應了在效用水平不變的情況下,消費者為得到1單位一種商品而願意放棄的另外一種商品的數量,也就是消費者對兩種商品偏好程度的相對估價。但是,隨著一種商品消費量的增減,其稀缺程度就會發生變動,消費者對額外1單位商品的偏好程度也會發生改變,因此,商品的邊際替代率與消費者消費的兩種商品消費量有關。並且,隨著一種商品消費量的增加,該商品對另外一種商品的邊際替代率越來越小。

這一特徵被概括為邊際替代率遞減規律。

兩種商品之間的替代程度可以有商品的邊際替代率來衡量。一種商品對另外一種商品的邊際替代率定義為:在效用滿足程度保持不變的條件下,消費者增加一單位一種商品的消費可以代替的另一種商品的消費數量,簡稱為邊際替代率。

它衡量的是,從無差異曲線上的一點轉移到另一點時,為保持滿足程度不變,兩種商品之間的替代比例。邊際替代率是一個點概念,即其在無差異曲線上的各點取值不同。在無差異曲線上任一點的邊際替代率等於該點上無差異曲線的斜率的絕對值。

邊際替代率取值為負,是因為要保證效用水平的不變,在增加一種商品x消費數量的同時,必須減少對另一種商品y的消費數量。隨著對x消費數量的不斷增加,由於該商品所能帶來的邊際效用不斷減少,增加一單位的x商品所能替代的y商品的數量不斷減少。也即消費者為了得到一個單位的x所願意放棄的商品y的數量不斷減少。

這也就是邊際替代率遞減規律。

然而需要說明的是,隨著商品性質地改變或者消費者偏好的特殊性,無差異曲線也不一定就凸向原點。

5樓:報志願好麻煩

向右下方傾斜是因為二者都能帶來正效用,凸向原點因為邊際效用遞減,當一者很大時再增加一單位帶來的效用很低只能彌補另一者減少很少部分。

任何兩種商品組合形成的無差異曲線都是向右下方傾斜的,凸向原點。

6樓:

向右下方傾斜是因為二者都能帶來正效用,凸向原點因為邊際效用遞減,當一者很大時再增加一單位帶來的效用很低只能彌補另一者減少很少部分。

無差異曲線凸向原點是因為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一)、無差異曲線是從左向右往下傾斜的(即,向原點)。 如果假設曲線是(二)、無差異曲線是凸的 這是因為邊際替代率遞減的假設存在。意思是,隨著

無差異曲線凸向原點是因為什麼

8樓:萵苣姑娘

(一)、無差異曲線是從左向右往下傾斜的(即,向原點). 如果假設曲線是(二)、無差異曲線是凸的 這是因為邊際替代率遞減的假設存在.

試析無差異曲線總是向右下方傾斜,凸向原點的原因

無差異曲線是凸向原點的。這就是說,無差異曲線不僅向右下方傾斜,即無差異曲線的斜率為負值,而且,無差異曲線是以凸向原點的形狀向右下方傾斜的,即無差異曲線的斜率的絕對值是遞減的。這取決於商品的邊際替代率遞減規律。商品的邊際替代率遞減規律是指在保持效用水平不變的條件下,隨著一種商品消費數量的增加,消費者增...

所有的需求曲線都向右下方傾斜嗎,為什麼壟斷廠商的需求曲線是向右下方傾斜的?

靖採雋凌柏 因為有邊際效應遞減規律,買的數量越多,一單位該物品能夠給人帶來的效應 人的滿足程度 是遞減的,也就是說,隨著已經擁有的該產品的數量的增加,你繼續為購買該產品所願意支付的最 格就越低。把整個消費者市場看做乙個整體,隨著購買量的增加,願意支付的 自然就低了。所以曲線向右下方傾斜。 需求曲線是...

理性投資者無差異曲線波動方向為什麼一定是從左下到右上

3 無差異曲線的特徵 1 無差異曲線是一條向右下方傾斜的線,斜率是負的。表明為實現同樣的滿足程度,增加一種商品的消費,必須減少另一種商品的消費。2 在同一個平面上可以有無數條無差異曲線。同一條曲線代表相同的效用,不同的曲線代表不同的效用。3 無差異曲線不能相交。否則無差異曲線的定義會和它的第二特徵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