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女學生鬧矛盾了,作為班主任的我應該怎麼做

時間 2021-06-01 03:33:49

1樓:璇楠彬

首先將鬧矛盾的學生以及乙個知道事情發生經過的旁觀者帶到辦公室,讓旁觀者先陳述一下事情發生的經過,老師對矛盾的原因做乙個大致的判斷。因為旁觀者能夠客觀的、詳細的複述事情的原委,很少帶有自己的情感偏向,有助於老師正確判斷矛盾產生的原因。其次是當事人分別陳述,在這個過程中,教師要注意傾聽學生怎樣推卸責任,如何去怪對方以及有沒有認識到自己存在的問題。

通過孩子自己的陳述,老師能夠發現學生存在的一些問題,從而為後面的說服教育提供方便。等學生自己說完之後,教師讓學生分別說出在這件事情上自己有哪些原因,讓他們自己分析自己的問題。通過這個步驟,學生會思考自己存在的問題,如果自己不這麼做,是否就不會發生這樣的矛盾,這樣的思考過程能夠促進學生發自內心的理解自己的錯誤,從而達到真正的教育目的。

學生分析完自己的問題之後,班主任老師作出一定的總結。主要是讓學生理解,發生矛盾不能全怪對方,也要知道自己的問題,一味的責怪對方,只會使問題原來越嚴重,矛盾越來越深。最後讓他們之間相互道歉,達成諒解。

要做好後續的跟蹤,觀察是否真正的化解了同學間的矛盾。這一點很重要。有些時候老師沒能真正解決學生之間的矛盾,只是暫時壓制,等再遇到老師在化解矛盾的過程中,一定要做到公平公正。

不能在不了解事實的情況下就判斷孰是孰非。這會在學生心裡種下仇恨的種子,影響學生的健康成長。所以老師在此時要謹慎、要盡可能的公平公正。

2樓:匿名使用者

先處理要打人的那個再處理另乙個告狀聲稱要被打的女生。施暴者不聽直接上報開除,要對她們說明清楚後果的嚴重性。不聽教育的話除了開除沒有第二選項,嚴格執行紀律,而且我對中專院校的紀律性比較不信任。

還有一定要查清楚源頭,很多時候都是小事引起,但是時間不確定,中專生的素質並不穩定,所以紀律面前少講情分,特別是新手班主任要經歷中學習,最好多了解班上學生的心理細節。

我的同事就因為對學生比較「仁慈」。到現在他的學生甚至不叫他老師。

3樓:熊珈藍佑

分別找兩個女生談話,在做通她們的思想工作後,讓她們在一起相互交換下意見,從根本上化解矛盾,讓她們重歸於好。

4樓:滴水觀音

我覺得女生鬧矛盾最主要的問題還是乙個雙方都是屬於那種好強的,人性格上比較固執。你作為班主任的話,最好是各個擊破,說以說服教育為主,因為現在他已經長大了,有些道理可以說給他聽,如果他實在不聽脾氣又只有請家長們,請家長的協協統處理了,你這個當老師的肯定處理不下來就去找家長的管理員。

5樓:

先了解情況,對矛盾原因做乙個大致判斷,將兩個女生叫到一起聽他們分別陳述,班主任從中調節,讓彼此認識到自身原因,不要一味指責對方!讓她們互相道歉,互相諒解

6樓:玄樂戎

你好,作為班主任你應該了解情況,他們為什麼要鬧矛盾,你要幫她們解決矛盾,要讓他們和好,要團結,要互相幫助,這才對呢,你看我說的對不對。

7樓:無色花

輪流找兩個女生到辦公室談談話,你得先了解她們矛盾根源,做和事佬,化解矛盾是第一步。通過了解,你就會知道肯定乙個是特委屈的,乙個是霸道的。對待委屈的,你要給她信心,表明你的態度,堅決抵制霸凌行為。

對待霸道的,你要動之以情,曉之以理,讓她明白叢林法則,作為乙個現代文明人,學會克制。年輕人要以理想,學習為目標。如果發生打架行為,會承擔嚴重後果,學校會通知家長,退學等措施

8樓:匿名使用者

對學生要曉知

以情,動之"以理,耐心說服教

育。要公正。

9樓:一品青蛙

學生之間鬧矛盾是正常的,但是如果發展到要暴力相向,這就超越了同學矛盾的範疇,可能滑向違法犯罪。

作為乙個老師,特別是學生比較成熟學校的老師,處理學生之間的矛盾是很困難的,因為這些學生可能更有主見,別人的意見很難聽得進去,大家都是從那個時代過來的,這個時期的學生想擺脫家長和老師的管束,但是自己卻又無法找到正確的人生方向,處在乙個人生的假成熟期,最具危險性。

無論如何,對同學使用暴力或者威脅使用暴力,都應當受到相應的警告,如果警告不能起作用,只有讓**介入了,學校不能解決一切問題,批評教育也不是萬能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職中的學生,我個人認為,可能有一部分人的個人素質上會有一些缺陷。

可能是因為初中的學習中並不好好學習,所以就造成了社會上的一種不好的印象。這樣,老師也很不好做,總不能各打五十大板吧?

個人建議:先將兩個學生分開問話,不要找男老師,這樣可能會適得其反。然後再找其它同學來了解。兩人既然要鬧矛盾,肯定各自有各自關係較好的同學。再讓雙方當面對質。

說實在的,對於職高的學生來說,既然要鬧到找人的地步,這個矛盾肯定就不是單獨乙個老師能夠解決的。在雙方 對質核實一些情況後,再直接聯絡雙方家長來處理。

11樓:欺日無窮

了解矛盾,調和矛盾,實在調和不了只能讓矛盾不能激化

班主任錯怪了我 還在開班會的時候當著全班同學的面點名批評 我應該怎麼做?

12樓:長沙有多長

看了其他回bai答,我覺得都在大會

du上點名zhi批評了怎麼可dao能會道歉,就算面對版事實也很可能會狡

權辯的,所以最重要找到證明自己的證據,證明自己的青白。而且你讓班主任丟臉了後面的日子就不好過了,雖然不一定會明著打壓你,但是也可能有意無意針對你,所以找到證據也不要硬肛,可以這樣說:「這就是我清白的證據,我拿出這個來不是要證明老師你錯了,每個人都會有犯錯的時候,我只是因為這事感到很委屈,明明不是我的錯,卻讓老師誤會了,我只希望老師知道我不是您說的那樣的壞學生,這就足夠了~」

說這樣類似的話,語氣不是要指責老師,只是要表明自己受到了很大的委屈,並表示對老師的理解,說明老師是被蒙蔽而不是故意這樣。讓老師感到愧疚,然後可能自願就給你恢復名譽了,就算沒有也會在後面補償,比如有啥好事就會想到你。

說話要講究策略,任何人面對指責一開始都會是下意識的反駁和狡辯,這是人的大腦思維方式決定的,所以不要為了圖一時之快就指責對方。

13樓:一葉落才能知秋

班會以後找到班主任,講明事情原委,如果真的錯怪了你,應該立刻向你道歉,並且當著全班同學的面向你道歉

14樓:阿發

清者自清濁者自濁,不用管他,時間長了會有人明白的,你無所謂別人就不會再無理取鬧了

人的友誼,他們兩個在一起了,鬧矛盾你會怎麼處理

西夢玥 在出現任何矛盾的時候,都要先冷靜下來思考問題,並且要找出主要問題存在哪個人的身上,並且要對其進行說服。金無足赤,人無完人 每個人身上都會有很多的缺點,這時如果想要維持好彼此之間的關係,就要主動去承認錯誤,才能夠得到對方的原諒。 宗一一 當然是分別安慰兩個人平衡好他兩個之間的關係。當他們兩個之...

我和媳婦鬧矛盾了媳婦走了兩個月了我應該怎麼辦呀

笑笑金 誰叫你媳婦在的時候處處給媳婦臉色,你們是什麼原因,讓你媳婦氣走的了,讓你兒子出來調節一下,平常有什麼就說出來不要老是藏在心裡,一次出。如果不是很過分讓她父母勸勸。 那麼請你記住這句名言 你一定要忍耐包容對方的缺點,世界上沒有絕對幸福圓滿的家庭,幸福只是來自於無限的容忍與互相尊重 手機使用者 ...

關於孔子的兩個問題,孔子較兩個學生做事用不同的方式 全文

孔子修身這個真不好回答 孔子修身可以讀讀他的著作 但是關鍵是,這種修身在現在已經不可能了 因為你不是2千年前的人 當今社會發展是飛快且狂躁的 孔子那時候還講什麼禮儀,秩序 現在已經找不到了,人們最求個性解放 多元化發展,也帶來一些負面影響 況且孔子最後也沒有承認自己就是品德已經 高尚到聖人地步,他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