羈這什麼字啊?怎麼讀?求解釋謝謝你羈絆是什麼意思呢

時間 2021-06-01 03:01:53

1樓:匿名使用者

羈 拼音:jī

基本字義

1. 馬籠頭:無~之馬。~紲(a.馬籠頭和韁繩;b.喻束縛)。

2. 束縛,拘束:~押。~絆。~縛。~囚。放蕩不~。

3. 停留,使停留:~旅(長久寄居他鄉)。~留。~泊。~滯。

4. 古代女孩留在頭頂像馬籠頭的髮型。

《史記·司馬相如傳·索隱》解釋說:“羈,馬絡頭也;縻,牛蚓也”。《漢宮儀》雲:

“馬雲羈、牛雲縻,言制四夷如牛馬之受羈縻也”。唐對西南少數民族採用羈縻政策,乃宋、元、明、清幾個王朝土官制度之窠臼(摘自黃現璠著《壯族通史》)

羈:約束。會意:從網(罒),從革(皮革),從馬。合起來表示用皮革製成的網路來把馬絡住。本義:馬籠頭。

絆:行走時被別的東西擋住或纏住,引申為束縛或牽制:絆住。絆倒。

羈絆:纏住不能脫身,束縛。

例句:1 衝破舊社會的羈絆。2 什麼羈絆住了你那自由的身軀?3 在走路的時候,壞掉的鞋子,羈絆了我的行動。

羈絆一詞在中國只是表示被某事某人束縛住了。中國詞語中並沒有表示感情糾葛的意思只是近年受到日本文化“羈絆”的影響也用於感情。

2樓:匿名使用者

羈(覊)jī

⒈馬籠頭:白馬飾金羈。〈引〉拘束,束縛:羈絆。放蕩不羈。

⒉停留:羈留。

⒊寄居在外,寄居在外的人或外鄉人:羈旅。棄親用羈。

3樓:匿名使用者

羈 拼音:jī

〈動〉套上籠頭 [fasten]

使麒麟可系而羈兮,豈雲異夫犬羊。——漢· 賈誼《吊屈原賦》

此猶禽鹿,少見馴育,則服從教制,長而見羈,則狂顧頓纓。——三囯魏· 嵇康《與山巨源絕交書》

系,**;束縛,拘束 [bind;restrain]

僕少負不羈之才。——司馬遷《報任安書》

羈鳥戀舊林。——晉· 陶淵明《歸去來兮辭》

順天府羈候。——清· 方苞《獄中雜記》

又如:羈靡(束縛);羈梏(束縛);羈防(管制防範);羈軛(束縛;控制);羈身(有事纏身,走不開);羈滯(因事牽掛而停留);羈縻(拖延;籠絡;纏住)

拘繫。引申為拘禁 [arrest]。如:羈管(拘禁,管制);羈候(拘留待審);羈役(羈旅行役);羈候(拘留候審)

寄居;旅寓 [lodge]

為羈終歲,門人謝焉。——庾信《思舊銘》

又如:羈宦(旅居外地任官);羈恨(客居異地的愁苦煩惱);羈屑(寄居異地而又身世寒微)

停留 [stay]

妾處耳目多,不可久羈,蹈隙當復來。——《聊齋志異》

不羈晷刻。——清· 方苞《獄中雜記》

又如:羈泊(羈留他鄉)

羈絆:纏住不能脫身,束縛。

4樓:木木的毛豆

ji 念第一聲

羈絆:纏住不能脫身,束縛。

羈絆這兩個字是什麼意思?“羈”怎麼念?

5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①纏住了不能脫身;束縛:掙脫~ㄧ衝破舊習慣勢力的~。

②回感情和感情之間的維繫,人答與人(事物)的內在關係。(多用於日本遊戲、動漫、電視劇中)

【出處】《漢書·敘傳上》:“今吾子已貫仁誼之羈絆,系名聲之韁鎖。” 唐 羅鄴 《鶯》詩:

“卻笑金籠是羈絆,豈知瑤草正芬芳。” 宋 吳曾 《能改齋漫錄·神仙鬼怪》:“世上更無羇絆事,壺中別有自由身。

” 元 關漢卿 《望江亭》第一折:“俺也曾把世味親嘗,人情識破,怕甚麼塵緣羈絆?”  <<安塞腰鼓>>(劉成章)"容不得束縛,容不得羈絆."

6樓:黨適縱真如

羈絆:束縛,拘束。羈jī

"羈"怎麼讀?是什麼意思?

7樓:我是大角度

羈只有一個讀音,拼音是 jī,羈的釋義:

基本釋義:

一、套上籠頭

1、使麒麟可系而羈兮,豈雲異夫犬羊。——漢· 賈誼《吊屈原賦》

2、此猶禽鹿,少見馴育,則服從教制,長而見羈,則狂顧頓纓。——三囯魏· 嵇康《與山巨源絕交書》

二、系,**;束縛,拘束。

1、僕少負不羈之才。——司馬遷《報任安書》

2、羈鳥戀舊林。——晉· 陶淵明《歸去來兮辭》

三、拘繫。引申為拘禁 。

如:羈管(拘禁,管制);羈候(拘留待審);羈役(羈旅行役);羈候(拘留候審)。

四、寄居;旅寓。

為羈終歲,門人謝焉。——庾信《思舊銘》

五、停留。

1、妾處耳目多,不可久羈,蹈隙當復來。——《聊齋志異》

2、不羈晷刻。——清· 方苞《獄中雜記》

相關組詞  羈縻 不羈 羈僕 新羈 羈鞅

一、羈縻

[jī mí]

籠絡牽制(舊多指籠絡牽制藩屬)。縻(mí)。

二、不羈

[bù jī]

不受約束;不可拘限:行為~。~之才。羈(jī):約束。

三、羈僕

[jī pú]

語本《左傳·僖公二十四年》:“居者為社稷之守,行者為羈絏之僕。”本指馬伕,後泛指臣僕。

四、新羈

[xīn jī]

謂馬新加絡頭。舊題 漢 李陵《答蘇武書》:“策疲乏之兵,當新羈之馬。”

五、羈鞅

[jī yāng]

亦作“羇鞅”。羈,馬絡頭。鞅,牛韁繩。泛指駕馭牲口的用具。

8樓:霸氣女人範

"羈"讀:jī,

羈的意思:

①(名)馬籠頭。

②(動)拘束。

③(動)停留;使停留。

羈的讀音:jī

組詞:放蕩不羈

造句:1、他生性放蕩不羈,所以不太注意生活細節。

2、在這正式的會場上,他的放蕩不羈作風更顯得突兀。

3、在這緊要關頭,他一改平時的放蕩不羈,很正經地陳述著他的想法。

4、我常想像李白斗酒詩百篇,放蕩不羈的樣子。

5、我放蕩不羈慣了,很難適應官場的生活。

9樓:匿名使用者

羈讀音:yī怎麼讀:

名詞 馬絡頭,套住馬口的嘴套。《文選.曹植.白馬篇》:「白馬飾金羈,連翩西北馳。」

名詞 古代小女孩的髮髻。《禮記.內則》:「翦發為鬌,男角女羈。」

名詞 寄居在外的旅客。《左傳.昭公七年》:「單獻公棄親用羈。」晉.杜預.注:「羈,寄客也。」

名詞 姓。如漢代有羈栩。

動詞 系綁、拘擊。《文選.賈誼.吊屈原文》:「使騏驥可得系而羈兮,豈雲異夫犬羊。」

動詞 拘束、牽絆。 【組詞】:「羈絆」、「羈束」、「放蕩不羈」。

《史記.卷六三.老子韓非傳》:「我寧遊戲汙瀆之中自快,無為有國者所羈,終身不仕,以快吾志焉。」《資治通監.卷二四二.唐紀五十八.穆宗長慶元年》:

「進退皆言朅牽,意見悉遭蔽塞。」

動詞 停留。《聊齋志異.卷一○.葛巾》:「妾處耳目多,不可久羈,蹈隙當復來。」

「勳」字怎麼讀?勳 這字什麼讀?

這個字跟粵語是同音的,可以發音xun 需 字粵語的同音。勳 這字什麼讀?勳字讀音為 x n 勳 形聲字。小篆字作 勲 從力,燻聲。古文從力,員聲。本義 特別大的功勞。勳的拼音輸入法 x n 勳的五筆輸入法 kmln 勳的鄭碼輸入法 jlyn 勳的字義 1.特殊功勞,如 勳章。勳業 功勳和事業,如 不...

矜這字讀什麼,“矜”怎麼讀?

若比鄰 矜拼音 j n gu n q n 部首 矛 筆畫 9 五筆 cbtn 基本釋義 j n 1.憐憫,憐惜 憫 憐憫 惜。恤。2.自尊,自大,自誇 誇。伐。恃。驕 3.莊重,拘謹 持。重 zh ng gu n 古同 鰥 q n 矛柄。詳細釋義 矜 gu n 名 同 鰥 無妻的老人。也泛指無妻的人...

“殤”字怎麼讀,殤,這字怎麼讀,什麼意思

沃寶橋雁芙 殤讀作 sh ng 指未成年而死或為國戰死者,如 幼子早殤 國殤 殤魂。例句 時危見臣節,世亂識忠良。投軀報明主,身死為國殤。釋義1 殤服 sh ng f 古代為殤亡者居喪的服制。2 殤宮 sh ng g ng 殤者的靈魂 3 殤亡 sh ng w ng 橫死,非正常死亡。組詞殤子 殤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