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家庭教育中最大的誤區是什麼,在你看來,我國家庭教育中最大的誤區是啥?為什麼?

時間 2021-06-28 10:54:30

1樓:天下繩鏢

我認為有兩類問題,一類是人的天性有問題,一類是誤區,即認識錯誤。

我們的家庭養育(養育不分,教育寓於養中,養比教的影響更深)中,有很多人的天性缺陷導致率性而為出了很多錯。

舉幾個重要的點:人是敏於發現問題,危險,變動的情況,對積極,正面,穩定的狀態不敏感。這源於叢林生活中對危險敏感的個體存活機會大,而這作為特徵被代代遺傳下來,並不因為人類脫離了危險環境而迅速消失,這種特徵是天生的,強大的。

此類特徵還有一些。這有什麼不好麼?對於正在成長的孩子,他的自我評價(心理學稱為自我認知)**於外部他認為最重要的評價**。

通常初生到小學,最重要的**是父母或其他主要養育者,如祖父母(下以父母代替)。而後是老師,權威。再後是同伴,而後是社會評價體系。

各評價體系的重要性有交疊。他們的行為(孩子的行為具有不穩定性)受到他人評價後,孩子會依此評價自己行為的性質。那麼,即使重要評價者公平的評價了孩子,依然讚賞和肯定過少,批評,指出錯誤過多。

我們每個人都會有個感受就是權威者,從家長,老師,專家,到領導,都往往毛病抓的快,努力,成績看不到,就是這個原因。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指出錯誤是一種指導的方法,但更有效率和效果的是及時(越小的兒童對及時性要求越高),有具體內容地讚賞他的後天努力,堅持,認真和學到的方法等。中國的文化特別怕孩子驕傲,特別不願意讚賞孩子的進步,是疊加在人性弱點之上的進一步錯誤。

在讚賞孩子時要避免讚賞他的天賦優點或將其進步歸因為其某種天賦,如聰明,帥氣,家族遺傳之類,這種讚賞不能估計孩子付出後天努力,爭取成功。篇幅所限,下面幾個簡單提一下。

人還會情緒化處理問題,情緒化在面對負面事件時,容易導致關係主導者過度反應,加強雙方的對立。人天性不善於處理長遠,複雜多維度問題。儘管人類已經是這個星球上最擅長這方面的物種了,但和人類面對的複雜環境,需要達到的水平相比,有很大的差距。

人工智慧正在試圖部分解決此類問題。人的學習速度曲線越來越跟不上知識產生的速度。

第二類誤區,比如我們常認為要和孩子保持距離,不能太親近。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建立安全感是僅次於溫飽的重要需求。父母通過給予孩子溫暖,及時,積極,支援性的響應為孩子提供,並逐漸固化其安全感是極其重要的,因而安全依戀成為心理學中的顯學,很多成年人的行為特徵都被歸因於此。

安全依戀不足的孩子會出現暴力衝突或畏縮冷漠的心理基礎。俗話說的原生家庭對孩子的影響,一個重要的方面就是安全依戀方面的影響。

人的成長過程也是探索周圍環境的過程,人會基於周圍環境的反饋建立更積極或消極的探索態度。而幼年時建立的心理趨勢影響最長,有可能影響一生。影響最大,矯正難度大。

在和父母的交往中建立的對人,對社會反饋的認知,會影響孩子對人際社會的認識,容易建立信任,外向,同理心,包容,社交能力往往建立在家庭安全感高,與父母交往融洽的基礎上。對自然界的好奇,樂於探索往往在於孩子幼年好奇時探索外部世界時遇到更多的是有趣,新奇,快樂的發現,還是禁止,傷害,恐嚇之類的訊號輸入。

父母對老師,學校的不恰當期望也是一個問題。老師的本職工作僅負責其教學的內容按進度達成。老師和孩子的緣分一般不超過3年。

他有幾十上百個不同的孩子要面對,教學進度要完成。對孩子品德的影響,長久習慣的建設,既不是老師的職責,也不是老師能夠包打天下的。父母比老師在這方面對孩子產生的影響大很多。

但靠老師是很多父母的心態和判斷出發點。當然,很多老師還是擔負起了教書兼育人的職責,不過如果一位老師說心裡話,他們真是力不從心。

2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中小學生的家長大多對家庭教育科學不甚了了,對待子女的教育方法也大都沿襲長輩的傳統或通過大眾傳播媒介獲得。這樣的家長在對子女的教育上,往往走兩個極端:

一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心切,節衣縮食為子女竭力提供物質條件,把子女逼進書房題海。

二是重養不重教,重肌體健康,輕心理健康;重物質投入,輕精神投入。如此,忽視了子女的思想、情感、內心世界的需求,孩子的心理教育成了“被遺忘的角落”。子女與父母之間容易產生“陌生感”和“距離感”,使自己的子女在心靈深處形成一個不願輕易向人開啟的自我封閉的世界。

另外,問題家庭給子女帶來的心理問題也相當嚴重。據中國家庭調查,家庭不完整,或是父母離異,或是家庭經濟負擔重,父母一天到晚為生計而奔波,無暇顧及子女,這樣的家庭環境中成長起來的孩子往往更容易產生壓抑、煩躁、自卑、孤僻、冷漠、仇視等不健康心理。

3樓:迷途羔羊

中國家庭教育誤區不少,但要說最大的誤區,就是所有的父母,都不願承認自己的孩子是普通人的事實,無論孩子的資質如何,都要望子成龍望女成鳳。

這個世界,精英很少,否則怎麼叫做精英呢?普通人很多,我們可以有理想,教育孩子為理想奮鬥,但不是脫離實際,讓孩子為根本不可能實現的父母的理想而奮鬥。

而現實中,無數的父母都在這麼做,把自己當年沒有實現的理想,當成子女的理想,不管子女是否願意,強力施壓,讓子女為著不是他們的理想而努力的身心俱疲,致使有些甚至孩子對人生失去了希望。

孩子普通,不是什麼錯,家長自己從來不想想,自己本身就是普通人,很普通。如果有錯,錯在自己而不在子女,但是我們的一些家長,就是要把自己的意願強加到子女的身上。

於是,學生在學校本來就夠累的,但是放學後,節假日,浩浩蕩蕩的補課大軍,開向補課班,補課,成為中國一道獨特的風景。

可是,誰又知道,這背後,有多少孩子的無奈與無助。大多數孩子根本不願補課,而且,對於有些孩子來說,補跟不補,成績沒有什麼兩樣。不同的就是,孩子太累了,累的童年失去了快樂,累的懷疑人生。

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這是我國社會發展到這一階段的特有現象,因為社會競爭的日趨激烈,人們普遍焦慮,在這種焦慮不安的情緒裡,人們對於子女的教育,也就簡單粗暴起來。

但是,這種焦慮本身就是現實的反映,社會階層的固化,上升通道的不暢,社會公平的有待完善,都是催生這種焦慮的根源。看似教育的問題,其實是社會問題,社會有了病,教育來吃藥。這就是根源所在!

4樓:匿名使用者

1、對孩子管制型。不給孩子空間,過於約束孩子。

2、對孩子放任型。父母乾脆不管孩子,認為樹大自然直。

3、攀比型。家長總喜歡拿別人家的孩子與自家孩子攀比。

4、溺愛型。爺爺、奶奶、父母寵愛,眾星捧月,順從孩子的一切要求。

5、情緒型。自己心情不好時,孩子做得也打罵孩子。自己心情好,孩子做錯了也不了了之。

6、物質型。孩子考得好就物質獎勵。

7、強制型,又稱支配型。不考慮孩子的身心發展規律和具體情況。強迫孩子學鋼琴、外語,甚至每天學習到11點多鐘,不讓孩子玩耍、遊戲。

8、溺愛、強制混合型。一方溺愛,另一方強制,或時而溺愛,時而強制,反覆不定。這種家教方式的結果是,孩子情緒、心理髮展不穩,恐懼焦慮、多疑不安。

心理容易出現偏差,也容易走上犯罪道路。

5樓:

應該是不管不顧孩子興趣愛好,一門心思讓孩子鑽進書本里努力學習,不能讓孩子充分發揮自己所喜歡事物。老話說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為什麼現在的家長非要逼孩子哪,孩子把喜歡好的事物做到極致,難道這不是成就嗎。

6樓:

對學校教育干擾太多,對孩子太溺愛,孩子的動手能力太差。

我國家庭教育中最大的誤區是什麼?

7樓:霧拉拉

我國家庭教育中最大的誤區就是覺得棍棒之下可以出孝子,所以對孩子的教育主要是打罵。

8樓:小馬買買買

就是我國的家庭教育裡面父母就是父母,和孩子是有等級差的。很少的家庭教育裡面父母可以和孩子像朋友一樣相處,分享。

9樓:30秒不

認為給孩子好的物質條件,給孩子請最好的家教,就可以讓孩子變得更加優秀一些,其實這種做法是非常錯誤的。

10樓:趙聰明

我國家庭教育中最大的誤區就是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所以有很多父母總是逼著孩子去學一些他們不願意學的東西。

11樓:一隻熊

我國家庭教育中始終認為孩子要贏在起跑線上,所以讓這些孩子更多的去參加培訓班,這是一個誤區。

12樓:匿名使用者

以分數論孩子有沒有認真學習,老是過於看中孩子的分數,而沒有看到孩子在其他方面的優點。一心想讓孩子把分數提上去,恨不得每一科都是第一名。

13樓:三尺筆鋒談文娛

最大的誤區就是以別人家的孩子為榜樣的教育模式,別人做什麼就讓自己的孩子做什麼,完全不開發孩子的興趣。

14樓:布倫希爾頓

個人覺得家庭教育最大的誤區就是讓孩子覺得只有考上大學才有出路,而且每天要求孩子幹這幹那,自己卻完不成。

在你看來,我國家庭教育中最大的誤區是啥?為什麼?

15樓:百年4孤獨

我覺得家庭教育最大的誤區就是攀比。

我覺得父母喜歡把自己的孩子和別人家的孩子比較。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自卑。在自己不如人的情況下,把希望寄託在自己的下一代身上,同樣也希望孩子變得優秀,有些父母希望通過自我否定和打擊孩子,能鼓勵孩子變得更好,然而這卻給了孩子更大的痛苦。

他們只將希望寄託在下一代,你可能從來沒有聽她說過自己和別人孩子的父母相比,永遠是孩子與更好的孩子比,當你更進一步時,同樣也會有更好的孩子在等待,如此迴圈往復。

在我讀書的時候,特別是初中和高中,我的父母就經常拿我和成績好的比,開始教育我,不要和那些差生玩,多想成績好的孩子學習,現在想來,可能是父母想讓我意識到與別人的差距,然後讓我好好學習,但是在當時我會覺得很厭煩,因為我每當我努力學習,更進一步的時候,迎來的永遠不是誇獎,而是繼續和更好的孩子比,每次聽到的都是別人的優點,自己的缺點,這個不行,那個不行,真的會很疲倦,很厭煩。當時有一個孩子,英語成績比我好,其他的都不如我,但是我媽經常以為藉口,說你看那個不如你的孩子,英語成績都比你好,你還不努力學習

現在看來,我覺得中國的家長並沒有給孩子一個清晰的定位,他們總是要求孩子全面發展,可是這個世界上真的有樣樣精通的人嗎?聖人都有過錯,更何況是普通的孩子呢?攀比會使父母選擇性的忽略孩子身上的優點,一位強調其缺點,同時還要給孩子樹立幾個別人家的孩子的榜樣,要求孩子集百家之所長,但是孩子並不都是天才,你的孩子可能並沒有能力能夠做到這樣的事情,但是你父母並不覺得,只會在攀比中對孩子謾罵指責,最終導致的結果就是孩子的自卑心理,智慧是孩子產生強烈的自我懷疑,可能會活在一輩子的陰影中,當父母強調只和學習好的孩子玩,不和學習成績差的孩子玩,這樣無形中就分成了階級,一層接著一層,這會是孩子純潔的童年嗎?

會是孩子有著純潔的友誼嗎?

別人家的孩子學習成績好,自己家的孩子彈鋼琴好,但是父母只會看到別人家的孩子的優點,無限拔高別人,而貶低自己的孩子,無形中給了自己的孩子心裡壓力和極限,但是每個人的天賦都是不同的,李白說過天生我才必有用,你可以要求魚游泳,但你不能要求與上樹。可能你自己的孩子在這個方面並不突出,但你也要看到自己的孩子在另一方面的不平凡。

我國家庭教育的現狀,家庭教育現狀

1家庭教育存在的問題。家庭教育主體失位。父母是家庭教育的主體,是孩子的啟蒙老師,父母的一言一行都直接影響到孩子各種行為的形成,他們對孩子的成長具有重要影響。孩子與父母的互動,交流對孩子良好性格的形成具有重要作用,是孩子性格形成的直接因素。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國家長教育孩子的水平...

家庭教育的常見誤區有哪些,家庭教育的誤區有哪些

1 片面誇大早期教育的作用。有的人早期教育很成功,有的人早期教育沒成功,但是早期教育沒成功,也並不一定影響這個人以後的成功。早期教育成功了,也不見得今後就一定能成功。不要把它絕對化。2 認為早期教育就是要對孩子進行一種超前的教育。超前對孩子的將來也許就是一個傷害,你可能眼前獲得一些效益,如孩子3 6...

我們的家庭教育中存在很多誤區,你認為最大的誤區是什麼呢

現代家庭教育方式存在眾多誤區bai,很多家長在不知不覺中便掉入了陷阱。責商家庭教育為幫助廣大父母更好地認識到家庭教育的本質,預防陷入家庭教育誤區,現提出了以下幾點。第一,忌推卸責任式教育,家長不會自我反思,主動擔當責任,將孩子的錯誤全歸咎到孩子身上,日積月累造成孩子自卑 消極 封閉的性格。第二,忌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