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行物流財務管理,請問物流管理專業好還是財務管理好呢?綜合考慮

時間 2021-06-21 06:08:19

1樓:劍魚標訊

物流公司財務管理的方法

財務管理是利用價值形式,按照客觀經濟規律和有關法規組織企業資金活動,協調企業各方面經濟關係促進生產經營活動的一項經濟管理工作。它涉及籌資、投資、成本費用、日常資產、利潤分配的分析、**、決策、控制、考核、評價等一系列工作,是一項綜合性的管理活動。物流行業的公司不僅要遵循一般的財務管理原則,還要對其行業的特點,制定特別財務管理方法對有效控制公司的資金管理、應收賬款管理、成本效益控制、風險與收益考核,才能更好駕馭公司成功的經營管理。

(一)、資金管理(即現金流量管理)

現金是企業賴以生存的「血液」, 營運資金是企業日常經營中短期占有的資金,表現為現金與現金類資產、應收賬款、存貨等。對於物流企業而言,營運資金佔企業資金的絕大部分,其周轉速度及平均占用餘額直接影響著企業效益。目前許多小的物流企業在資金管理方面的突出問題是營運能力較低、資金短缺,影響到企業效益的進一步提高,甚至危及到企業的生存,因此解決好營運資金管理中存在的問題,提高資金使用效率,是實現企業財務管理目標的乙個重要方面。

推行資金全面預算收支管理,確保資金安全使用,提高資金效率。

(二)、應收賬款管理(信用控制)

一般來說,商業競爭是促使應收賬款大量形成的主要原因。合理利用賒銷政策有助於穩定銷售渠道,保持市場份額,但應收賬款增加占用了大量資金,導致流通中資金沉澱,同時會不可避免地產生一些壞賬損失。近年來,困擾物流企業的乙個大問題就是應收賬款難以及時收回,這在一定程度上與此項應收賬款的無序管理有密切的聯絡。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由於對賒購方信用調查不足,給予不達信用標準的客戶賒銷權:另一方面是收賬政策不積極,即使有的企業積極催收,也因對方無力歸還欠款而徒增收賬費用。調查表明,許多企業不經常進行賬齡分析,缺乏對應收賬款質量的監督。

(三)、物流成本的控制

物流企業加強成本管理,也是提高利潤的主要方法之一。成本管理是財務管理的重要內容,從直接成本、間接成本、成本控制、成本分析等環節入手,通過部門成本考核制度,降低成本費用,增強競爭力。

(四)、績效考核(增加盈利能力)

通過部門績效考核機制,讓公司每一部門都按部門利潤計提分發獎金,提高工作積極性,增加公司盈利能力,保證年度預算經濟指標的最終實現。

請問物流管理專業好還是財務管理好呢?綜合考慮 5

2樓:姣姣愛小寶

我是學物流管理專業的,現在在做會計。想當初我們考大學的時候物流管理是新興專業,又被宣傳得很火,也就成了熱門專業。其實現在回頭好好分析,物流管理這個專業的就業對城市要求很高,一般的二線城市缺少大的物流企業,像我在煙台,所謂的物流就是大家普遍理解的快遞,但是物流管理實際上又是乙個涵蓋很多的專業,除了物流學,像統計學,經濟法,會計學,高等數學也會是必修課。

同時,如果你選了這個專業,你就不能侷限在小城市裡,要去有大型物流公司的城市謀求發展,因為物流管理不等於快遞,它還統籌了比如說採購,物流加工,物流情報,倉儲等等很多環節。而財務管理這個專業就業面更廣闊一些,不管是考公務員還是進企業,相對來說,擇業面寬闊很多,但是,也有其侷限性,財務管理也是要從頭做起,不可能一開始就做財務分析,要從頭開始做,從出納,會計,慢慢往上做,需要心細,耐得住重複且枯燥的工作。先寫這麼多吧,希望對你有幫助,專業的選擇還是很重要的,需要慎重。

3樓:受玄穆

財務管理好,因為他很專業,

物流和財務管理現狀**那個比較好寫?

4樓:小百

感覺物流範圍寬泛,涉及面寬,可能不好寫;而財務管理是內部管理應該很細,條條框框多一些,你擅長哪個就寫哪個嘍

請問讀物流專業的從業方向,物流管理專業以後的就業方向是什麼

物流管理專業為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需要,培養學生具有紮實的管理學基礎 經濟學和資訊科技基礎知識,較高的英語水平和計算機基礎技能,具有在掌握工科基礎知識的前提下,熟悉法規,掌握現代物流管理理論 資訊系統的手段 方法,具備物流管理 規劃 設計等較強實務運作能力的高階現代物流管理人才。成為在物流管理領域從...

如何寫物流管理實訓報告,如何寫物流實訓專案報告?

4 6月26日下午4 30,我們參觀了都江堰市菸草公司。該公司是將菸草生產商的產品集中,然後統一對零售商送貨,這就需要採集客戶的資訊 進行訂貨彙總 貨物分揀 裝車送貨等幾個環節,該公司的物流經理為我們詳細地介紹了分揀的運作過程,使我們對物流行業的配送這一環節又有了進一步的認識。我們參觀的是菸草分揀車...

請問現在讀物流管理專業好嗎,以後好就業嗎

sky沙漠駱駝 360行,行行出狀元,沒什麼好不好就業的,主要結合個人興趣愛好,優勢劣勢去選擇比較好 物流管理專業,物流管理是指在社會在生產過程中,根據物質資料實體流動的規律,應用管理的基本原理和科學方法,對物流活動進行計劃 組織 指揮 協調 控制和監督,使各項物流活動實現的協調與配合,以降低物流成...